读《白夜行》有感

      花了两天的时间把《白夜行》看完,在今天上午的时候,又看了日版的电影。看完电影之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哭的稀里哗啦像个傻子。上次为一部电影或者一本书哭是什么时候,我早已忘记。看完小说的时候,我没有哭,心中怅然若失,就这样结束了吗?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可是看着电影中老警察对桐源亮司说要和他谈谈,要做他的父亲,让他爱他时。积蓄已久的眼泪突然决堤,哭的不能自己。

      我一直在想为何电影会感动成这样,而看书却没有这样的感觉。思来想去大概是书中从未对桐源亮司内心做过独白。书中的他聪明谨慎,冷酷无情的到不像一个人类。除了对园村友彦说过想要在白日行走的愿望,我从未感受到他的柔软。可是在电影中借由老警察的解说,让我们知道了他在黑夜中也曾崩溃过。电影中的一个画面让我至今难忘,桐源亮司站在黑暗的角落里,注视着穿着洁白婚纱,站在光明中的唐泽雪穗,他眼中含泪嘴角却微笑。那一刻他在想什么?是难过还是幸福?那个在阳光下生活的女孩,是他一直在黑暗中默默守护,为她披荆斩棘,为她遮风挡雨,为她扫除障碍。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桐源亮司,唐泽雪穗的生活该是怎样的?在母亲的逼迫下一直过着接待不同男人的生活,还是终有一日无法忍受走向毁灭。

      桐源亮司是一个可恨又可悲的人物,他应该有一个完整的人生,却因为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导致他的人生支离破碎。他的母亲出轨当铺伙计,父亲有恋童癖侵犯了自己的朋友雪穗,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心理不扭曲才会奇怪。但是他却从未做过一件是为了自己的坏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唐泽雪穗。他在黑暗和肮脏中沉浮只是为了让雪穗过上在阳光下行走的日子。说到底他又有什么错呢,对不起雪穗的是他的父亲不是他,他却用他的一生为父亲赎罪。他向往光明,却一直在黑夜中行走,他迷失在那通风管道中19年从未走出来过。为了保护唐泽雪穗他选择用那把杀死父亲的剪刀自杀,我不知道这样的结局对他来说是否好。如果想死,他就不会在警察来临时依然奋力挣扎逃跑,如果不想死,他为何用那把剪刀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小说中桐源亮司和唐泽雪穗没有一句对话,他们就像两条平行线,一个上贵族女校,学习英文,跻身上流社会,嫁给有钱人,从此走向人生巅峰。一个不上大学,做皮条客,卖盗版软件,盗取银行卡,强奸杀人坏事做尽。就是这样两个毫不相关的人却互利共生,亮司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雪穗的授意下。有雪穗的地方就一定有亮司,他就像影子一样在暗处默默守护她。我一直不能理解他们之间的感情是什么,是爱情吗?如果相爱为何不在一起,像陌生人一样,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如果不爱,那亮司又是怀着何种心情去守护雪穗的,愧疚吗?他们之间的感情即复杂又纯粹。我想在他们的世界里,其他人都是黑白,唯有彼此是彩色的,这样的感情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能够理解的。

      在小说中最可恨的人是谁,有恋童癖的桐原洋介吗?不是,站在客观的角度上说,桐原洋介虽然有恋童癖,但是他并未做强暴的行为。他与雪穗之间是一场交易,就如花钱去嫖娼一样,只不过对象是一个孩子。这里面最可恨的就是雪穗的母亲西本文代,因为生活不易,就让还是孩子的女儿出去接客。不管有什么样的难处,作为一个母亲怎么能让还不到十岁的孩子去做这些就算是一个成年女性都会觉得恶心的事情。如果说桐原亮司的内心还有一丝柔软,那么唐泽雪穗的心坚如磐石。任谁遭遇这种事情,她的心都会如磐石般坚硬,所以后来她让桐源亮司把自己的悲剧一次一次复制到别人身上,我都是可以理解的,那种想要全世界为自己的痛苦买单,甚至想要所有人陪自己一起痛苦绝望的心情我都是可以理解的。虽然理解她的处境,但是不可以被原谅。即使她不曾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但这也不是她去伤害无辜人的理由。

      小说中最后的结局是亮司为了保护雪穗自杀了,当警察问雪穗这个人是谁?她说:“不知道。”最后印在老刑警眼中的便是雪穗一直没有回头犹如白色影子的背影。读者因此愤愤不平,认为这个坏女人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其实我认为亮司的死才是对雪穗最好的惩罚。雪穗的生命中没有太阳,而亮司是她唯一的光。失去亮司的雪穗将永坠黑暗,从此她在黑暗中找不到方向。亮司是唯一一个了解真实的她的人,没有亮司的她将永远带着假面生活,隐藏真实的自己。我想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夜她的心都无处安放。一人在黑暗中踯躅独行。亮司选择自杀,这对他来说或许是种解脱,他的一生就个悲剧,他的新年愿望是在白日行走。在黑夜中行走的他是否已经疲惫。他的手上沾满无辜者的鲜血,除了死亡,他无法见到光明。死对他来说才是解脱。

      东野圭吾的书看了让人感到压抑又绝望,虽说是悬疑小说,其实推理的部分并不多,更多的是对人性的鞭挞和拷问。如果雪穗和亮司的童年不曾遭遇这些,那么他们会像普通的孩子长大,相识相知相爱,他们会有一个幸福的结局。童年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它会永远跟随你,成为一道不可触碰的疤。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孩子,一定要好好保护TA,让TA有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