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再被“骗”生孩子了!生孩子之前没人会告诉你的那些事!

 

前几天,女星Ella在网上自曝生育后遗症并鼓励妈妈们寻求帮助,广大网友纷纷称赞其勇敢。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感到很欣慰。


相当长的时间以来,我们对于女性生育,一直都了解得太少。

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女人生育一直都是暗含避讳蔑视态度的,古代的产房被认为男人不能进,沾到血气是“不吉利”的;经血等更被认定为污秽之物,会给接触到的人带来坏运气。

哪怕到现代,各种电视、广告里也都对于女人生孩子的画面一闪而逝,紧接着就是产妇面带和蔼微笑的抱着新生儿的温馨画面。这带给很多人一种“生孩子很轻松”的错觉。

对于女性而言,生育——这个人生中相当重要的时刻被无视得非常彻底。

我不否认这其中有生孩子涉及到个人隐私这个因素的原因,但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对于女性生育这件事的详细科普是否更应该被提上日程?


这几年,女性生育方面屡屡出现各种耸人听闻的事件。

2017年的3•18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因为产妇生产过程中太痛要求剖腹产,被其丈夫和婆家拒绝,绝望之下跳楼自杀。

2018年凯特王妃产后“完美亮相”,因为新闻媒体的“完美”二字,引起许多产妇的自我怀疑和反抗:是我不够好还是人们对母亲要求太高?


还有国内的angelababy、杨幂等女星产后纷纷完美亮相,生前生后仿佛没有变化;“时尚辣妈”这个词也应运而生,媒体都纷纷鼓吹赞美。这更让生活中许多男性叫嚣“不就生个孩子吗”、“就你事多”、“孩子都生不了我要你何用”这类言辞,这也造成许多女性站出来现身说法,不断反击。

男女矛盾不断升级,许多年轻人开始拒绝婚姻和孩子。


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女性意识的觉醒和经济的发达并不应该让“生育”为其买单。

从忍耐到爆发抗拒,缺少一个理性面对的过渡期。

任何成年人都知道,出现问题了,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逃避和抗拒。

逃避和抗拒不会让问题消失,正确的了解和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让我们来详细盘一下生育会面临的那些事吧。

首当其中的就是生育的风险。

生育的风险不仅包括个人的生命在生育这件事上面对的死亡风险以及之后的身体损伤,也包括生育之后对于女性所面临的来自职场和家庭的潜在危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孩子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然而,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每天约有830名妇女死于与妊娠或分娩有关的并发症。

即使是在医学已经很发达的今天,生育的死亡率依然在15-20%左右。许多女性其实并不适合生育,比如先天性心脏病、高龄、肺动脉高压、脑部积水……患有这些被医生称之为妊娠禁忌症的女性,一旦选择怀孕生子,死亡的概率非常高。就连很多医生都在呼吁“不要把自己当做天选之子, 为了生孩子不要命”,但是每天都依然有无数这样的女性选择生育。

她们是不了解其中的风险吗?并不是。

从小受到的教育和传统观念要求她们“生过孩子作为一个女人才是圆满的”,来自周围人和社会大环境的压力,让她们或被动或主动的用生命来完成生育这件事情。

一个女人的人生价值,被“生育”牢牢绑定。

哪怕暂且不去讨论这些不适宜生育的女性,就算健康的成年女性,在生育过程中也依然面对着许多可能发生的意外,又有人真正了解过吗?


作为女人,在生育这件事上,我们应该有更多的选择权。

我们应该被告知,怀孕和生孩子从生理上来讲,其实是一件非常痛苦而且耗损身体的一件事情。而不应该过分被宣扬生育的好处,被鼓励生育。

你知道孕育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你是否清楚怀孕过程中会出现呕吐、嗜睡、乏力、抽筋、浮肿等等难熬的孕期症状,有些人甚至会被折磨到流产、住院。

你被许多人安慰坚持十个月就好了,可你是否知道怀孕过程中随时会出现胎停、流产、发育畸形、死胎等问题,我曾亲眼见过临产前一天去检查时一切安好的母亲第二天去检查时胎儿却死在腹中了。

你曾幻想着怀孕后受到家人的照顾,可你不知道光是孕期数不清的各种检查都让人精疲力尽,抽血、验尿、B超、做心电图……还有一次又一次的复查,我曾听人戏言女人怀孕时是“十个月的皇后”,可你何曾见过哪个皇后被这么折腾的?

你无比憧憬宝宝的诞生,可你没想过生育时“顺产还是剖腹产”、“打不打无痛”等这些事的考虑因素作为生育者的你本身的意愿和呐喊居然没有太多人会考虑和正视吧?


终于看到宝宝的小模样,你还来不及顾忌到产后虚弱的身体,紧接着而来的“母乳还是奶粉”、“婆婆带娃和自己带娃的观念不同”、“该全职还是上班”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潮水一般的朝你打过来。

生孩子不仅会给女人带来生理上的巨大改变,也会给无数女性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会持续深远的影响一个普通女人的一生。


许多产后妈妈都会反映生完孩子之后:腰痛、健忘、肚子大、容易累。

这些毛病通常会伴随很久,因为怀孕生子后对身体的巨大消耗,一般家庭中的妈妈们很难得到很好的恢复时机。只能在漫长的时间中“等娃大了”慢慢弥补。

有些身体损失厉害的妈妈,可能会留下痛苦的后遗症:腹肌分离、漏尿、子宫脱垂、盆地损伤……ELLa作为一个女明星,损伤的身体也花费了3年的时间才逐渐恢复,普通女性的这些“暗伤”要彻底康复可想而知有多难。更遑论有些损伤是不可恢复的。


当母亲的美好被宣扬得人尽皆知,生育背后的这些心酸和苦难,女孩,你,真的准备好去面对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备孕一年,一万多的保健品,忌寒凉,生冷。老公戒烟酒,戒焦躁。怀胎十月,测出来怀孕的时候,感觉不大相信,因为两道杠中...
    简浅_阅读 2,253评论 10 8
  • 序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宁致在日记本上以这句海明...
    焦郁者阅读 1,812评论 0 0
  • 王聪丽坚持分享第537天 这几周特别忙碌,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咨询,一天下来,神经紧绷,人就容易焦虑和急躁,对学生也...
    语馨_f389阅读 124评论 0 0
  • 内存泄漏是很常见的问题,虽然在ARC后苹果为我们解决了大量的烦恼,但是一个不小心还是会陷进去。这段时间在公司做了一...
    半城烟沙1阅读 6,376评论 2 13
  • 河马先森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