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合伙人?

合伙人是事业上的伴侣,需要像对待婚姻一样慎重。

(1)   志趣

  挑选合伙人首先是志趣相投,简单解释一下,它包含两层意思,志,就是有共同的愿景,同样的目标,趣,是指有兴趣,大家都觉得这事情有意思,愿意投入很多的精力去做。

挑选合伙人不是招聘普通的员工,当你看到一份简历,觉得这个人背景很好、能力不错、业绩突出,你很喜欢,想把他招进来,为公司服务。可他在别的公司干的好好的,没打算跳槽,为啥要和你一起干呢?

这个时候,你需要为公司准备卖点,需要站在他的角度为他分析一波,薪水、福利、发展、平台等等,只要能沾上边的,都是谈判的筹码,当然,这些卖点中可能会有掺水的部分。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达成目标,候选人能进公司,帮公司解决问题。至于给出的承诺,总要兑现一部分,至于未能兑现的,会有千百种理由可以解释。员工一时半会也没有更合适的机会,就只能先干着,毕竟频繁跳槽的成本太高。

但是在选择合伙人的时候是不能这么玩,合伙人是需要长期陪你走下去的。如果你遇到一个不错的人选,各方面条件都好,通过不断的说服、利诱,即使他答应成为你的合伙人,合作也不会长久。

一家公司不管是大是小,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如果没有共同的愿景,浓烈的兴趣,合伙人是很容易选择放弃的。所以寻找合伙人需要采用姜太公钓鱼的策略,宁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

愿景,是未来,是希望,是远处的光,兴趣是激情,是动力,是浓烈的渴望。合伙人如果不是志趣相投,是不可能有勇气携手并肩,踏破黑暗的。

(2)  互补

互补同样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分别是能力互补和性格互补,其中性格互补尤为重要。

我们发现很多大公司出来创业的经理人容易失败,因为他们选择合伙人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和自己相似的人,性格相似,能力相似,并且以他的能力为上限。这个很好理解,性格相似,相处起来更加容易。能力相似,最有可能是因为路径依赖。他过去凭借这样的能力,在业务上做得不错,现在自己创业,想要取得相同的成绩,只需要找更多的具备相同能力的人就可以了。

那我们来讲为什么需要能力互补呢?我们拿球队做类比,一支球队需要有前锋、中场和后卫。前锋又可以分为左右边锋、中锋;中场分为组织型中场、攻击型中场、防守型中场;后卫则有左右边后卫、中后卫。大家各司其职,配合着前进。以前你在公司,业绩可以做的不错,但是岗位上所需的能力和创业相比还是要单一很多,这个时候就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来共同作战。

合伙人中,如果缺乏前锋,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就会缺少那股闯劲,没法高效的攻城略地,开疆拓土。如果缺乏后卫,则可能导致后院着火。如果没有中场,则前锋与后卫之间就会出现断裂,公司的运转就不能很好的衔接。

比能力互补更重要的是性格互补,有些人天性比较活泼,富有冒险精神,这样的人敢打敢拼,其缺点可能是对风险的预估不足,这时就需要一个谨慎的合伙人一起协作。一个冲锋陷阵,一个把控风险,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司长远又快又好的发展。

其实,一个人的性格和能力有很多相关性,一个外向的人,充满力量的人更加会偏向于去做市场,适合做前锋,而一个内向的人更加喜欢稳定一点工作内容,比如财务。你很难想象一个性格腼腆的人每天忙于各种应酬,他自己做着也心累,工作也不一定能做好。

(3)   包容

上文我们已经说过,找合伙人需要找能力和性格互补的人,互补就意味着差异。合伙人的生长环境、过往经历、年龄大小、受过的教育程度都可能不一样,他们在体力、心力和脑力上也会存在差异,这就导致在一些事情上会意见相左,工作的执行会有差错,这些都是在所难免的,毕竟人无完人。

世界上不可能有全能的人,犯错总会发生,这个时候合伙人之间就需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合伙人是需要长期走下去的,就好比夫妻之间过日子,优点、缺点都彼此了解,要想有一个和谐的生活,就需要包容对方的缺点。

与包容相对的是苛求,简单的讲就是任何事你都需要达到我的期望,只有满足这个条件,我才认同你,否则我就不爽。

人与人相处,最美好的状态是不含诱惑的深情,意思是说,不管你做的好还是不好,我都一如既往的支持你、相信你,这应该是包容的极限状态吧。

(4)信任

信任,是对一个人全方位的肯定。合伙人之间如果缺乏信任是很难长久的,但是我们又不可能完全了解一个人。那该怎么做呢?两个选择,第一,一开始就选择相信对方,在相处的过程中,进行深入的了解。第二,一开始选择不相信对方,在相处的过程中,让他证明他是值得相信的。两种选择各有利弊,第一种可能因为轻信他人,而对公司造成损失。第二种则可能因为互不信任,而造成合伙人之间的长期隔阂。

大家都了解过萨梯尔的“冰山模型”,我们观察到一个人的行为,只是他冰山上面的一角,而他更大的体量深藏于海底,人与人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相处、共事,才能够逐渐了解到对方的真实想法、内心渴望,当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越多,才能有更多的信息判断这个人是否值得信任。所以,选择合伙人一定要是自己非常熟悉的人,你可以从内部培养,也可以从外部引进,但是必须要知根知底。信任更应当是指向未来的,过去的已成事实,未来需要共同面对,只有相互信任,才能减少内耗,形成合力。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找合伙人就相当于找战友,有了信任,你才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给对方。在商业案例中被合伙人背后捅刀的事情多不胜数,大家需引以为戒。

(5)总结

找合伙人是找一个长期合作的伙伴,首先你们需要志同道合,其次是能力与性格的互补,最后是在交往的过程中,包容对方的缺点,逐渐建立信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