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杀的,岂是《王者荣耀》,更是“王者”和“荣耀”

梅朵:“霜霜,最近听好多人在说王者荣耀,王者荣耀到底是啥呀?”

霜霜:……喵喵喵???(一张鄙视脸)俗话说的好,不懂问度娘(继续鄙视脸)

(梅朵内心OS:现在的90后都这么傲娇嘛??)无奈中,梅朵只能向度娘求助~

王者荣耀是腾讯推出的一款社交游戏,今年以来势能强劲,一大波孩子深陷其中,引发了许多家长的焦虑与担忧。

多年前,我曾问过一些孩子:为什么你们那么热衷游戏?得到的答案往往很简单,我喜欢啊!这听起来似乎理所当然,喜欢便会全情投入,可是它又不那么简单。

因为,每一个喜欢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孩子深层次的渴望与欲求。透过游戏,它在述说着孩子最在乎的东西。


01  找寻更深层的动机

小丫是一个初中女生,平日里,她最爱窝在家里。她说,她喜欢一个人呆着。感觉孤独时,她也渴望与兴趣相投的朋友一起交流。于是,网络游戏、网上聊天成了她最爱干的事。她说,她最享受的就是网络的自由无限,想玩、想聊的时候多参与,不想做的时候也可以完全抛开。网络,让人与人之间有了距离,这也让她感觉相当舒服。

从她的话语中,我们可以微微窥见,小丫对自由报以巨大的渴求,她渴望完全掌控自由。由此,我们可以推测,她强烈的需求背后,来自于她在日常生活中的某种缺憾~她无法主动把握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她无法做出直接拒绝的表达,她无法完全自由地与周围人相处。所以,她远离人群,在网络的距离感中拿到掌控自由最好的保护。一方面,聊天与游戏的娱乐性与及时反馈填补了她对人与人之间社交的渴盼,而网络的屏障功能也满足了她在面对面交流时无法完全做自己的不适。社交与自由的双重欲求在虚拟网络中得到了完美的和谐统一,她自然沉浸其中。

小柳则是一个喜爱篮球、超有上进心的男孩。他说,他热爱各种竞技项目,尤其是游戏。因为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只要有一点进步,他就能立即获得相应的头衔和奖励,这让他感到非常满足。满满的成就感推动他一次又一次地想要突破。而他心仪的女生同样热爱游戏,他们俩就一起玩,一起探讨提升。慢慢的,他们的关系走得更近,小柳看着女生的成绩在自己的助力下不断提高,开心得不得了。

从游戏晋级的直接反馈中获取自信与成就感,是许多孩子沉迷游戏的重要诉求。这样的孩子往往在学校或家里很难得到老师、父母的充分认可,而价值感的确认又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缺失的,必然通过其他途径得以满足。游戏,为填补这些孩子的内心匮乏充当了一回“罪人”。

不仅如此,如若与我们一起游戏的人是我们所重视与在意的,游戏也会成为一条纽带,将我与他更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是关乎于爱与情感的流动与融合的过程。

即便我们喜欢同一款游戏,在其背后,也会呈现我们不同的期待~连接、交流、情感沟通、自由、成就感等等等等,对于游戏的投入程度,体现了我们为达成内心的满足所做出的努力,这才是孩子沉溺游戏真正的源动力。


02   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常常,我们的父母会对沉溺游戏的孩子贴上各种标签:你是个坏孩子、你简直无药可救、我怎么生出你这样的孩子来.....诸如此类,父母还想通过阻断、隔离、清除的方式力图改变孩子,让他们远离游戏。

我身边就有一位母亲,她为不让孩子玩游戏,直接搬掉电视、断掉网络,不让孩子上,自己也不上。她还时常说出各番嘲讽贬低孩子的话“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怎样怎样优秀”,她以刺激孩子的“坏”,以为孩子就能触底反弹,变得好起来。或许在某些孩子身上,真的可以激发叛逆而奏效,但更多的孩子在被父母贴上低劣的标签中走向了更深的深渊。

为孩子贴上标签,会让父母失去对孩子本来面目的真实看见;每一个标签,也会成为孩子内心深处的自我认同。当他认同了“我就是差劲的”、“我就是没救的”,他会活在这样的标签里,无法自拔。父母也会得到他们口中定义的孩子,成为他们自我实现的预言。


03  从动机中拓展孩子的无限可能

当父母愿意放下自己的预设与偏见,看见孩子热爱游戏背后的理由,他们才会更容易去处理孩子沉溺游戏的状况。

比如,如若背后的动力是想要获得认同与成就感,父母可以通过多去观察孩子做得好的地方,给到他言语上的直接肯定,或者发掘他更多的兴趣点,协助他得到成就感方面的满足;如若孩子想要自由,父母可以更多地给予他信任与放权,允许他表达自我,允许他对自己说“不”。当孩子得到了他想要的满足,他就会以另一种方式去玩游戏,或者直接放弃游戏,带来行为上根本性的转变。

关注点在哪里,现实就在哪里。用心灵之眼,去看见游戏背后的动机,就是在找寻真实与改变的源动力。

真正的改变并不是泯灭糟糕的行为,而是扩大达成满足的渠道或改变欲求的动机。真正的改变也不仅仅只在孩子一方,而是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开阔天空”,这是一句经常听到的句子,看上去也挺浅显易懂,实际去执行其实也并不是什么难...
    L93阅读 219评论 0 1
  • 先看个命令:javap(获取方法的签名,其实不用这个命令也行,自己应该也看的出来方法的签名,只是介绍个工具)jav...
    最美下雨天阅读 1,007评论 0 0
  • 相恋一年,被女友赶出家门四次是什么感受? 故事的主人公,书博对此愤懑不已。一提到这个话题,他的眼眶就会泪花闪现。几...
    此时此刻_4e15阅读 469评论 0 6
  • 观古之为事者,善言辞、或善技。若非专一而为之也,假何立于世,生,亦其有何能居高达,鄙人,今观,少才,少财。涕零为生...
    冷秋静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