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冬的某日,践行心中所愿,前往色达。目的地与其说是去色达,还不如说是前往心之所往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自驾走的是由成都—映秀—马尔康—色达线路。成都—映秀—马尔康路况很好,沿途风景很美。高耸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光,五颜六色的灌木丛布满了整座山,蔚蓝的天空日月同存,共映双辉。

离开马尔康不远,就遇见了封路。修建317国道的缘故,整个路途有二处路段实行上午8-12点,下午2-6封闭施工。在施工期间,所有的社会车辆堵在那里,不得通行。

上午八点半,我们便被困在那里。为了躲避外面冰寒的风和强烈的光照,我们只得停留在车上,等候解除封路。抵抗无聊,只得无止境得说话,那些该说的不该说的全都说了。

我语讷,极不擅长于说辞。在等待时间里,我觉得我把一辈子的话都说完了。耽搁的时间越长,我内心越焦灼,因为我已经等不及了,极力渴望与色达相遇,在灵魂的尽头。

四个小时后,解除封路后,我们继续上路。

在途中,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风中哗哗作响,黑白相间的牦牛群闲庭信步在道上,耸立在国道上的白塔也越来越多,还有路上身着藏服不畏风雪的信徒也越来越多。

离高原越近,俗世气息逐渐远离。我闭上眼睛,想像着绛红色的僧袍在宏大雪山高原下出现,想像着自然与宗教如何浑为一体。

该抵达总会抵达,即使途中要遇见多少未知坎坷。终于在第二天下午三点,我们顺利到达了目的地—五明佛学院的大门少。

这是一条名叫喇荣沟的山沟,顺沟上行数里,便会到达佛学院。佛学院离色达县城有二十多公里。

都说高原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高原上绝美的风景总会让人心生惊叹,湛蓝的天空,大朵纯净的白云缓缓飘过。看着眼前一切,敬畏天地,敬畏神邸之情油然而生。

四处巨大的山峰,虔诚的心就像是神山倾泻而下的雪水,势不可挡。

我们步行,开始沿沟而上。尽管凛冽的寒风毫不客气扑打着我们的脸庞。

映入眼帘便是一片绛红色的世界。数千间赫红色的僧舍像火柴盒般密密麻麻分布在两旁山上。木房错落有致,绵延不绝,在阳光照耀下,艳丽无比,极其壮观,让人震撼。

那身着绛红色僧袍的僧人从远处像祥云般涌来。僧人粗粝面容,黝黑皮肤,脸颊的高原红,寸长的头发,无法分辨性别。空气在高原无比稀薄,生存变得异常困难,而他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安祥的快乐。

在众多的木屋中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那就是五明佛学院。殿外满是朝圣的藏人,他们接踵而至朝殿内跪拜。各式各样的鞋子杂乱摆在殿堂的台阶上。

台阶下的广场上坐满年纪大的藏人和抱着孩子的藏妇。他们默然无语,孩子懵懂望着眼前这一切。也许从此刻开始,他的人生开始接受佛洗礼。

就如任何因果关系的起点上,总有一个因。不知是哪位高僧最先来到这片高原上,建立这座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在这片冰冷却又无瑕的土地上,让佛祖的身影留在这里,然后扩散在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

拾阶而上,抬头望去。秃鹫在天空中盘旋。在这一片雪域高原,绝美的风景却总与着黑暗死亡紧紧相边。当佛光降临到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为困境中的人们种植精神之粮,人们在苦难的生活中有所祈望,温暖每个人的灵魂。或许人类的所有的智慧只包括四个字:等待和希望。

也许因为地理环境关系,藏人将自身无法企及的法力都归到佛祖身上。其实佛的力量并不是在于他的本身,而是在于人们无法平衡欲望与世俗的距离,无法解释太多的想像和不可能。佛的到来解释了一切,让这片生活在高原的人们获得了灵魂的安宁。

步行至佛学院的台阶上,稍作休憩。佛堂内富丽堂皇的装饰,殿堂中鎏金的佛像微微颔首。佛像前,那密密麻麻的酥油灯或暗或明燃烧着,微弱的灯光照亮着跪拜信徒的脸庞。

殿外那几根高大的柱子,那手拿转经筒,口中轻轻念着梵音经文的人们,驻留片刻,双手合十,祷告一番,再绕行柱子一周,才悄然离去。

见此,我不由心生感叹,宗教的力量真是无可比拟。它让这么多来自四面八方,甚至今生从未谋面的人聚集在此,让他们的灵魂紧紧相拥在一起。当然,宗教是用来信奉,而不是用来怀疑的。

越往高处,到达了海拔四千米的地方。我有些气喘嘘嘘,感觉体力明显不支,高原反应开始出现。徒步下山显得尤为困难,我们不得不坐车下山。

候车的地方,已经人满济济。不大的中巴车挤满下山的人,像沙丁鱼罐头。满脸络腮胡的司机,把钱收齐,晃悠悠开着车向山下行驶。

在车上,我们试着与一个藏族僧人交谈,他侧着脸,避而不语。也许对于他们来讲,我们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人,他们是永远活在虔诚纯粹的精神世界,而我们汉人只是活在自私狡诈的物质世界。

也许因为生活的地理环境不相同,注定民族间的精神世界有所不同。与游牧民族藏人不同,汉族生活在地产物博的平原,世世代代居住在同一片土地,因此不得不聚居在一起生活。对汉族而言,土地才是根本,农耕文化由此发展起来的家族伦理制度才是汉人的社会制度。祖先是家族的共同象征,祖先是汉人的神。时至今日,祖先崇拜仍是汉人血液中永不磨灭的印记。

车子行驶十多分钟后返回到山脚下。

该离开的时候,回望佛学院,西山落日,金黄的夕阳洒满了整个高原,如同佛光,可以在同一时空分散成无数个重叠的化身,无垠散开,或聚合交织。真实与虚幻构成了整个世界,真实只是虚幻的一部分,而虚幻,却是另一种真实。

这个世界里面隐藏着另一个世界,物质世界隐藏着精神世界。每个人的内心也都隐藏着另一个自己,适时将另一个自己释放出来,也是人生的一种平衡。

  再见了,色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绛红色的连绵山谷里,一片佛音飘荡的苍穹下,一座数万人朝圣的气势恢宏的城池,色达,就这样定格于心了。 ...
    亦莼阅读 982评论 0 7
  • “注意前方有村庄” 我看了看山下塌陷的一间屋子,然后环视了周围,光秃秃的山,这就是高德地图说的村庄? “注意山体滑...
    bramasole潼恩阅读 782评论 0 6
  • 很多次提笔想写下关于色达的记忆,在色达五明佛学院修行7天,参加万人法会,不止一次看到天葬,每天上下海拔4000米遇...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432评论 14 55
  • 刚刚下了雨的佛学院,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我坐在山顶等待着天黑。 点了一杯红茶,暖暖身子。 上午去看了天葬。 所谓天...
    新语Plus阅读 533评论 0 2
  • 2015年9.2-9.5我去了色达,去看红房子---五明佛学院。 9.2下午七点,集合,第一次跟户外团出行。第一次...
    木鱼and咸鱼阅读 32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