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童话《青蛙王子》读后感

                                          (图片来自百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童话事即人间事。既是人间事,便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平和懊悔,这不,前一秒小金球还在小公主的手掌心里,它妥妥地属于小公主,因为它本来就属于小公主;可是仅仅在一秒之后,小金球就不知道自己的主人是谁了,因为它被小公主一不小心,滑落到森林中的一口深不见底的水井里了。

和那个年龄段的你我他一样,小公主认为小金球还是自己的,尽管它从自己的手掌心滑落到深井里,但它还是自己的。虽然金球还是自己的,但是怎样才能让它从井底重新回到自己的手心里呢?这是你我他在那个年龄段,都急切想知道的问题。然而属于你我他的我们的问题八成是没有答案的。公主就是公主,公主与我们的区别就在于,当她提出与我们相同的问题时,立刻,马上就有人出来回答这个问题了。

一只鼓眼睛扁嘴巴的大个儿的青蛙浮出了井里的水面。小公主连忙对它说:

“青蛙先生,能请你帮我把小金球从井里捞出来吗?”

“当然可以。不过,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呢?”

自然的,也是众所周知的,小公主给了鼓眼睛扁嘴巴,个头还挺大的青蛙带它去王宫做客的承诺作为捞金球的回报。青蛙于是转回身,一个猛子扎下去,不一会儿,便含着金球浮出了水面,并把金球还给了小公主。说真的,青蛙的这一套动作真潇洒。

小公主接过金球,就转身跑出了森林,向王宫的方向跑去。事情到此好像就应该结束了。

然而,到这里我们觉得有哪里不对头了;不光是我们觉得不对头了,从北美的拿骚到东非的莫桑比克,从亚洲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到太平洋复活节岛,黄的棕的黑的白的人们都感到似乎有哪里不对头了。最后,小公主也感到不对头了,因为她听到身后传来“啪嗒啪嗒”的声音,还听见有谁在用一种浑厚粗野的嗓音再喊:“等等我!”其实这个声音我们并不陌生,就是在夏天雷暴雨快要来的时候,乡村的水塘沟渠里经常听到的那种声音。

小公主并没有真的停下来等那只青蛙,反而以更快的速度向前方的王宫跑去;大个儿的青蛙也更加顽强地在后面“啪嗒啪嗒”追上来,一边追,一边还发出像雷暴雨快要来了的那种叫声:“等等我——”

终于小公主跑回了王宫。她气喘吁吁地命令王宫的卫兵把大门关上,防止那只讨厌的青蛙追着进到王宫来。在小公主看来,森林是这个国家的,森林中的一口水井当然也是属于国家的,而那只青蛙,它作为水井的居民,理所当然就是这个国家的生物,本公主用带你来王宫做客忽悠你一下,这本身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你应当把这种忽悠当成一种无上的荣光才对,而不是和本公主较真,追着撵着真的要来王宫做客。

小公主这时候想回到自己的房间去喘口气,不要说她真还就被这只讨厌的青蛙吓得不轻。可是不巧的是,她被他的父亲老国王看见了。老国王从宝贝女儿的慌张神色和嘘嘘带喘看出了女儿遇见了不同往常的事情,就问女儿是怎么回事。

话说小公主平日里并不是一个多么诚实的人,她的母亲,也就是老皇后,以及那一大帮仆婢侍从常常被她忽悠的七荤八素,如坠五里云雾;可是面对城府睿智的国王老爹,她也只有实话实说的份儿。她以前也试图在老爹面前说谎,可是还没等国王老爹指出来,她自己已经慌得无地自容了......

正如大家都知道的,小公主把如何在森林里不小心把小金球滑落水井中,她许诺一只青蛙到王宫来做客,请他捞出了金球,然后青蛙便追着要来王宫做客的事一五一十向老国王说了。小公主在向国王老爹说明这件事的时候,心里也同时在想,但愿老爹的想法和自己一样,让士兵关紧王宫的大门,不要让讨厌的青蛙进到王宫里来。这样一切不就安生了吗,一切不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吗?

然而国王老爹的声音炸雷一样在耳边响起:“你向别人做出过的承诺,就一定要兑现!”

随即,老国王命令卫兵打开王宫的大门,并让小公主亲自迎接青蛙到王宫里来做客。小公主——宝宝心里苦,只是宝宝不说。

老国王治下的人民可能是脑后反骨的刁民,也可能是吾皇万岁的顺民;国王手下的臣僚可能是巧言令色的佞臣,也可能是老成持事的忠臣;这个国家的邻邦可能是强悍好战的蛮族,也可能是世代修好的友邦。

老国王的国王宝座是世袭来的也好,是拼抢来的也罢。总之,老国王大半生所经历的事情和要面对要处理的复杂局面是平常人几辈子也不能达到的。有一定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决不能用复杂的方法与策略来处理更为复杂的事务;恰恰相反,要用相当简单和朴实的策略去应对复杂的事务,这就是执简驭繁的道理。

老国王应对繁琐局面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呢?他没有告诉过你们,当然也没有告诉我。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他毫不迟疑地吩咐小公主说“你向别人做出过的承诺,就一定要兑现”的这一举动里看出,在老国王应对纷繁复杂的局面的简单方法中,有一条便是:信守承诺。

老国王在年轻的时候或许和我们凡夫俗子一样,对于自己说出去的承诺随即就后悔了,他于是有了和你我们同样的想法:我这次可不可以不去兑现承诺呢?他这样想也就这样做了,就好像我们周围有很多人做的那样。可是国王这样做了若干次以后,发现除了内心的谴责外,他失去的远比他得到的巧头要多得多。这正应了一句俗语: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后来老国王默默在内心给自己定下铁律:信守承诺!这便有了他毫不犹豫地吩咐小公主到王宫门外迎接青蛙进到王宫做客的决定。

要说一只森林水井中的青蛙,只不过为小公主捞起了掉在水中的金球,便被邀请到高大肃穆金碧辉煌的王宫里来做客,你不应该低调一点吗,小心谨慎一点吗,偏不!只见他一路东瞧瞧西看看,粗门大嗓地呼喝着小公主;吃饭的时候,跳到桌子上,不停地巴唧他那超大的嘴巴;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他居然要求睡在小公主的床榻上......

小公主本来就憋着一肚子火,只是摄于国王老爸的威严才强忍着没有发作,可那时是在老爸的眼皮子底下;现在,看着这只丑陋的浑身粘腻的青蛙竟然爬上了自己的小床的时候,小公主的愤怒达到了临界点。小公主想:他奶奶的,看来不给你点颜色瞧瞧,你都不知道本公主的厉害!

小公主这样想着,便用手抄起青蛙的两条后腿,用力向墙上甩去......“给点颜色瞧瞧”,这话听起来虽然吓人,其实它背后的含义代表了一种度,也就是这种惩罚最多也就是皮肉之伤,不至于伤筋动骨。可小公主的“颜色”就不一样了,她把青蛙甩出去的重力加速度,足以使可怜的青蛙的肠子肚子和脑浆子在撞墙的时刻与身体说拜拜。

然而,想象中的肠子肚子和脑浆子并没有出现,因为故事发生了巨大的转折——一位漂亮潇洒的戴金冠的王子站在了小公主的面前。

而在这个大转折之前,一个潜在的故事已经伴随我们很长时间了,这个故事就是:这只叫声高亢粗野,大个子大嘴巴、浑身粘腻的青蛙原来是一位漂亮的王子,因为得罪了一个女巫,便被女巫施展魔法,把他变成了一只青蛙。一位被巫婆变成青蛙的王子的理想当然是由青蛙变回到王子本来的模样。然而,想要变回王子本来的模样却并不简单,条件是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公主来解救他。

一位王子与我们常人的区别在于:当我们常人预见困难之时,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守着自己的困难发呆;而一位王子遇见困难的时候——即便是一位变作青蛙的王子——总会有人过来回应他的困难——小公主虽然姗姗来迟,但总算没有辜负青蛙王子的期望,把小金球滑落到井里去了。

这对于青蛙或者说是王子来说真是天赐良机,至于后来的用一套俊俏的潜水动作从深井里替小公主捞出金球还给小公主,又“啪嗒啪嗒”跟在小公主后面追到王宫,又在餐桌上旁若无人地吧唧着大嘴巴吃东西,又要爬上小公主精致的小床上睡觉,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一个目的——激发年轻漂亮的小公主的怒火,以便用这怒火焚毁巫婆加予他身上的魔咒。

至此,一个潜在的故事的主人公——被变成青蛙的王子,经过苦心的策划,终于达成了他的目的——由青蛙恢复了王子的样貌。王子获得了成功。那另一个明面上的故事的主人公——小公主呢,她也获得了成功,因为遵照父亲的命令,王子成为了她的丈夫。小公主开始迫于国王老爹的威严,不得不在餐室里接待了大青蛙;但当傲慢的大青蛙要求在公主的小床上和小公主一起睡觉的时候,愤怒的小公主滴了起大青蛙的两条后腿向墙上甩过去......

一位东方的老头子叫孔子的曾说过,“以德报德,以直报怨。”这些小公主在一个晚上都做到了。

我认为,这个深受全世界小朋友以及大朋友喜爱的童话故事告诉了我们这样的道理:在公认的道德约束之外,我们永远不要忘了自己的真性情;就像耶和华用大洪水淹没了四野八荒,却还给诺亚的方舟留下了方寸之地那样。



                                      (图片来自百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二〇二一年二月十八日于三亚崖州古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