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为什么不行

今天是2022年2月19日,偶尔翻到新闻,广州足球俱乐部(前恒大)出台限薪令,最高年薪60万,之前高薪签下的外援和归化球员协商解约,同时现任国足队长蒿俊闵,公开向俱乐部讨薪。回想起国足不敌越南成为很多人过年间的谈资,让我这个多年伪球迷想说两句。


一  经济元素




按照FIFA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国男足世界排名75,排名亚洲第九,输的越南排名98,相差23位,这个差距是不是很大呢?我们往前看,75减去23等于52,世界排名52的恰好也是亚洲球队,卡塔尔,如果中国队主场赢了卡塔尔,正常吗?很正常。当然男足世界排名75这个位置会让很多人接受不了,毕竟中国的GDP总量已是全球第二,奥运会奖牌榜也是牢牢占据着第二,在很多人看来,超过第一名的美国也是指日可待。


在这里先泼一下冷水,全球第二的GDP是GDP总量,是庞大的人口基数得来的,而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GDP总量也是全球第六。如果看人均GDP,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数据,排名56,排在前面的是:55帕劳,54巴拿马,53安提瓜和巴布达,52圣基茨和尼维斯。我必须承认我学历有限,把世界地图摊在我面前,除了巴拿马,其他三个我都指不出来,如果允许我拿个放大镜在太平洋上慢慢看,或许能找到帕劳,另外两个什么和什么的国家,我闻所未闻。我猜不知道是不是在加勒比海。


然后再讲奥运会。中国38金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且差距只有一块金牌,这不容否认。现在分析下金牌组成:


跳水7枚,


举重7枚,


乒乓球4枚,


射击4枚,


游泳3枚,


体操3枚,


田径,羽毛球各两枚,


赛艇,皮划艇,帆船,蹦床,击剑,自行车各一枚。


我无法猜测诸位的喜好,但就我个人来讲,除了羽毛球,对其他项目毫无兴趣。现在我要问一个问题,假如以上比赛项目,没有中国运动员的参与,那么你觉得你和你身边的朋友会有多少人有意愿去观看呢?以上项目,跟即便没有中国队参与,都有几亿中国人愿意熬夜收看的世界杯,在社会关注度上没有任何可比性。


无论哪种社会,有关注度有流量,才能变现。所以一个能吸引流量的项目,自然有好的赞助费,广告费,这又会反哺回去这个项目,比如青训之类的让这个运动能良性发展,所以一些并不富裕的国家,特别是南美两强,多年来不管国家多少风雨,世界赛上总能拿出点成绩。顺便一提,在东京奥运会上,巴西拿到了金牌,但他们上领奖台时没有穿上中国品牌赞助商的领奖服,而是穿他们那个赞助了几十年的带钩的品牌,马上有国内网民攻击巴西国家队乳滑,本文无意讨论zz,从商业逻辑上看,带钩的品牌跟巴西足协,巴西运动员都签了合约,你穿其他品牌去领奖属于违约,违约自然要扣钱,这是合约精神。跟国内品牌签约的是巴西奥委会,跟带钩品牌签约的是巴西足协,哪个钱多我想大家也能猜到,毕竟巴西拿得出手的体育项目也没多少。


而全球国力最强的美国,国内对英式足球的关注度不高,根据中新网2016年的报道,排名第一的是橄榄球,第二是棒球,在国内有高关注度的篮球运动,仅排名第四,至于足球,报道里面没有提。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男足也一样不是世界强队,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跟穷邻居墨西哥争第一。


而让人民不能接受的是:不同于美国,男子足球在中国有着超高的人气,却踢的如此成绩,而且输完越南以后,女子足球却在亚洲杯得了冠军,两者一比对,实在让人难受。


这就引出了第二点。




二 足协无能






中国足球职业化起始于1994年甲A联赛,那一年之后,足球就和其他靠各级省市拨款支持的体育项目分道扬镳,从此走上了自负盈亏的道路。


根据亚当斯密的理论,自由市场有一只无形的手,而中国的足球在如此高的关注度下,理应有很好的成绩回报球迷,但亚当斯密的理论只适用于自由市场。下面我来说说有形的手。


先说结论:外行领导内行。


中国足协近几十年来的掌门人:


袁伟民1985-1989,排球运动员出身,


年维泗1989-1992,唯一一个足球出身,任期最短因战绩不佳引咎辞职,


袁伟民1992-2014年(二次兼任),


蔡振华2014-2019,乒乓球出身,


陈戌源2019至今,码头工人出身。(连运动员都不是)


其中袁伟民兼任期间,足协副主席是主管业务的,他们是: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韦迪。其中两位即便与足球绝缘也未必没有听过,因贪腐刚放出来没几天。下面我们看看他们做过什么事。


1头球进球算两个。


据说80年代某次国足被头球绝杀以后某领导突然脑门一拍想出来的规定,结果就是前锋单刀盘过门将后,把球挑起顶进。此规定已取消。


2联赛只升不降与只降不升


为了让中国队更好备战2002世界杯,2001年甲A联赛排名最后的两队不会降级甲B,2002年甲B联赛前两名也不会升上甲A。结果就是中国队顺利进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韩日东道主自动参赛且不占用亚洲区4.5个名额),九十多年世界杯历史上决赛圈里中国队就输了那三场。02年至今未再进入过决赛圈,连只差一点就能进,都没有。


3抽牌决定名次


2002年是一个假球横行的年代,为了防止假球,规定假如联赛末两队积分相同,不考虑净胜球数,进球数,双方对赛成绩,红黄牌数,直接抽牌决定名次,结果就是当年深圳队凭着一张黑桃皇后,赢了北京队拿了联赛第二。此规定已取消。


4限制国脚人数


2004年,为防止国家队员堆积在一个俱乐部,规定一支球队假如有超过4名现役国脚,将不得继续引进国脚。结果就是2008年规定取消后恒大集团接手广州队,开创了中国足球俱乐部辉煌的十年,特别强调俱乐部三字,因为国家队乏善可陈。


5限制外援人数


中国联赛俱乐部外援上阵人数一直为三人,2000年时曾有微调,规定门将不得是外援,让当时某强队的外援门将队长忍泪离开。本来事情到此已结束,但后来亚足联为了提高亚洲运动员的竞争力,提出了亚足联赛事可以派上四个外援出赛,但其中必须有一个是亚裔外援(主流外援是欧洲或南美高水平国家的外援),一开始中国足协跟随规定,2017年又更改为不管是不是亚裔,都只能累计上三个。结果导致第四外援长期没有比赛,失去竞技状态。俱乐部在亚洲上赛场失去竞争力。此规定于次年变更,详情看第6点。


6 U23政策


2017年为了促进年轻球员发展,规定每队的比赛名单中必须有两名23岁以下球员,且其中一名必须首发上阵。结果就是首发的U23球员被早早换下,实际作用等于把每场比赛3个换人名额改成2个。看到这种情况后,足协立即补全漏洞,规定次年联赛U23政策更改为每场比赛上阵外援数量和U23球员数量相等,结果就是每场比赛最后会看到各主教练用U23球员换下外援冲锋陷阵的情景,甚至有因为比赛末段因为没有完成换人,领先球队情急之下用各种犯规,或者故意把球踢出界让比赛暂停而完成换人以避免判负的奇观。最终结果就是本届世界杯外围赛,国家队没有23岁以下的球员。


7 中性队名


2020年通过规定,俱乐部名称不得包含商业性质名称。企业赞助球队不得冠名。这一规定或许是跟欧洲强队所学,毕竟强如英超红魔鬼曼联,从夏普到沃达丰,到AIG,AON,再到雪佛兰,胸前广告换了不少,队名始终是曼切斯特联队。反观我所在的广州,从太阳神到吉利,到香雪,日之泉,广药,再到恒大,后来恒大淘宝,算下来平均每三四年就要换一次,更不要提那些换个名就连代表城市都换了,现在不知道去了哪里的广州松日,和广东雄鹰,广东宏远。还有不知在哪搬过来的广州富力。改名的直接后果是,让有些赚了点钱想提高知名度的企业丧失投资意愿。


8纹身禁令


2019年出台,禁止球员在比赛中露出纹身。结果就是有大面积纹身球员即便在炎热的夏天也需要穿长袖比赛。试想下在热带的东南亚穿长袖比赛,结果不难想象。2021年变本加厉,国脚不得有纹身,有得必须洗掉。此处无意探讨足协规限球员的合法行为是否合理,如果读者和本人都是伪球迷的话,大概也知道按此规定,两位世界级的球星,巴西人Neymar和阿根廷人Messi估计也不能为国效力了。还有退役十几年的英国人Beckham,这串名单可以一直无限地写下去。在这之前的任何改变,不管看起来多么荒唐,起码都还是联赛规则的改变,唯独这点,跟比赛毫无关系。这条规定出台于2019年,当时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惜业务能力不行,也只能抓抓精神面貌给自己找下存在感。要知道足球是一个需要创造力的运动,要激发创造力,要的是解放思想,不是这也不行,那也不准。




三  青训系统




常听到一些连伪球迷都不是的人,每每在别人讨论中国足球的不是时,为了能插上嘴,最容易说的话就是:“十几亿人都找不到十几个会踢球的。”乍听下来好像很有道理,实际上是暴露了其对足球的无知。毕竟,印度也十几亿人呢,连一个打乒乓球的都找不出来。


如果从网上搜索中国职业足球员人数,给出的答案大概在几千到几万之间,你能挑的,也就是这么点人。数据差异我个人估计,是职业队和业余队,可能还有些已经决定转行的球员。中国联赛有三个级别,超级联赛,甲级联赛,乙级联赛,再网下就是业余联赛,靠着些对足球有点热情的小老板,一年几十万投入那样子养着,说不好哪天小老板生意失败,不是转手就是解散。按我这个伪球迷关注程度,超级联赛的球队基本都听过,强不强大概也知道,甲级联赛的球队有些知道,有些不知道,乙级联赛,以前好像是分赛区的,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比我认识多的人估计不多。


反观前例所提及的曼联队所在英格兰,足协下辖11个级别的联赛,其前四级别(英超英冠英甲英乙)为职业联赛,56级别为全国性业余联赛,余下为各级别地区联赛,即便是低级别联赛的球队,也会有一家几代支持同一家俱乐部的球迷群体。球队们每年都会举办青训营,让十多岁的孩子去玩一下,教练看看有没有好的苗子,签约进青年队,二队,直到一队主力,上不去就转到低级别的联赛继续,当年曼联的92班,就是这么来的。


说一下2021年英乙(第四联赛,最低级的职业联赛,大概等于中国的丙组联赛吧,可惜中国联赛只到乙组)的一些球队给大家感受下,顺便可以区分下伪球迷们。如果非球迷就不用区别了,他们不会看到这里。


谢周三,桑德兰,查尔顿,朴茨茅夫,伊普斯维奇,维冈,博尔顿。


那些叫牛津联,剑桥联,温布尔顿的就不写在上面了,毕竟这个名字有另外的意思。请问诸位伪球迷,或者真球迷,能说出多少中国乙组联赛的球队?


2012年,已是中超冠军和亚冠强队的中国恒大,高调成立恒大足校,据称与西甲劲旅皇家马德里合作,一时间风头无两,仿佛雄厚资金加上专业的体系,中国足球重振雄风指日可待。可惜事与愿违,至今十年,这家足校没有一个球员能拿得出手,甚至因为恒大集团的事情,很可能面临倒闭。这里无意讨论经济与地产业,光说这学校一年几万块钱的学费,足以使普通人不愿意去尝试。但这已经可以说是中国青训最好的场所,其他俱乐部的青训,可以说是只能更差。据说甚至某些资金不多的职业俱乐部,根本没有青训,直接在一些私人办学的足校买人,比较有名的是徐根宝,赵达裕等人办的足校。


2001年,中国队在世青赛一鸣惊人,进入八强赛,2:1负于最终冠军阿根廷队,排名第15。四年后2005年世青赛,在拥有郜林,冯潇霆,蒿俊闵等人的中国队,八强3:2负于德国,最终排名第十。以后未再能进入决赛圈。


下面比对中国与越南青年队近年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


16年U19亚青赛


中国:小组垫底


越南:四强


17年U20世青赛


中国:未晋级决赛圈


越南:小组赛未出线


18年u23亚青赛


中国:东道主小组未出线


越南:亚军


19年友谊赛(U22)


越南 2:0中国


在我看来,输给越南,只是一直赢你的那帮人,终于长大了。而这个现实,你一直假装看不到,直到他终于站出来逼着你不得不看到它。


还有很多问题碍于篇幅不想细说,这里简单说下。为什么女足能拿亚洲杯,因为没有关注度,没有赞助,没有投入,所以竞争少。所以足球市场化后,足协要自己养足球队,除了男足联赛,其实他还有女足联赛,有室内五人足球的联赛,还有沙滩足球,企业的那些赞助费,是冲着那个球队去的,大家心知肚明。说得难听点那是古代妓女含辛茹苦把儿子培养成状元。


推卸责任很容易,解决问题很难。但希望你看完后,起码知道问题在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