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的一番话,让我重新认识她,当年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

贝贝是老王家最小的孩子,是老公弟弟家的女儿。

去年研究生毕业在北京一所高校当助教。虽然她已参加工作,但她在我们眼里永远是个孩子。今天中午她的一番话却让我开始重新认识了她。她不在是我们眼中的那个小姑娘,她已经长大啦。

老王家老公这一辈姐弟四人,共有5个孩子,贝贝是最小一个。所以我们一直都把她当做小孩。特别是我们两口子,更是把她当做女儿一样看待。她比我家孩子小4岁,小的时候,一到假期回奶奶家,每天就跟着哥哥屁股后面转,哥哥也像哥哥的样子,处处护着她。长大了以后还一样,只要哥哥回来,她就前后跟着哥哥,有说不完的话。特别是她母亲去世后,更是依赖哥哥。

2011年贝贝高中毕业,高考成绩出来填报志愿,我帮她分析成绩,研究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当时她没有想法,只是听从我们的意见,最终结果是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也就是孩子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弟媳跟他们爷俩说要去医院住院,做个手术。爷俩吓傻了,不知所措,老弟给我们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怎么办。老公说赶紧的去住院。

老弟是个事业型的男人,家里的所有事情基本不管,弟媳买断工龄后在家全职照顾爷俩。贝贝不算太聪明,属于勤奋型的孩子,每天学习到很晚,家里的家务什么都不让做,就连自己的衣服都有弟媳来洗。弟媳给我们的印象是个非常能干,而且身体健康,很少生病的人。这次突然说要去医院做手术,所以爷俩不知道啥情况,孩子当时吓哭了,我们也感到震惊。

放下电话,我和老公开车到老弟家,了解弟媳的病情。一进屋看到老弟蹲在地上抽着烟,一副霜打的样子,贝贝则是抱着妈妈哭。经过询问才知道,在3月份,弟媳咳嗽地厉害,老弟劝她去检查一下,她说没事,就是嗓子发炎,吃点药就好了。

直到有一天自己感觉胸部疼痛,她让朋友跟她一起,到医院做了细致的检查,发现了肺部有肿瘤。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因为孩子马上要高考了,她怕影响孩子。做了抽血化验后知道是良性的,她跟医生说等孩子高考结束再来手术。医生还是建议她尽早手术,她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也没把化验结果拿回家,并嘱咐朋友也不要告诉家里人,直到孩子录取通知书下来,她才宣布这个消息。

了解情况后,我赶紧联系市里专科医院的同学,说明弟媳三个月前检查的结果。他给安排好床位,我们一刻不停地到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住院后再次检查,发现病情已经恶化。而且患病部位动脉血管出现了堵塞现象,根据当时的病情,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主要是控制和延缓病情的发展,不建议手术。

“才42岁,我不能让她就这样等死呀,一定要手术。”老弟已经控制不住情绪,我让老公把他拉出医生的办公室。医生再次跟我强调手术的风险,有可能手术下不来,人就走了,并说:如果手术需要置换血管,目前能做这个手术的只有总医院的周院长能做这个手术。他给我们写了便条,拿着便条我们直接去找院长。院长给我们加号,看过所有的CT片子,同意住院手术。

手术后,弟媳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求生的欲望,坚持了一年,她舍不得孩子,舍不得这个家。但是由于病情的再次恶化,她开始考虑她走后孩子和老弟的生活。把要交代的事情全都写在了本上,临终前交给了孩子。暑假结束了,孩子没有去上学,请假要在家里陪着妈妈度过最后的日子。那一刻贝贝忽然间长大了,处理好妈妈的后事,返校上课。她开始变得独立了,在学校的一切事情,开始自己处理,不再打电话询问,每一次的放假、开学都不用我们去接送。

但是我们始终还是把她当个小孩,每次回来我都要给她买她喜欢吃的,做给她吃,每到换季都要带她买她喜欢的衣服。儿子更是特别的关心和照顾她这个妹妹,每一次从国外回来,都要给她买她喜欢的巧克力,衣服、鞋子和包包。有时还会提醒我:老婶不在了,您就是她的二妈妈,您要多关心她。

一晃八年过去了,贝贝已经研究生毕业,而且也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但每一次回家或者平时聊天时我还是把她当孩子,询问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需要用钱的时候,我也会给她打过去一些。在北京租房时,儿子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帮妹妹交付房租。

弟媳去世后,除了我们还有最关心她的人就是奶奶。奶奶更是把她当小孩子,每次贝贝回来,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东西都给她拿出来。走的时候还要给她带上好多。贝贝也会跟奶奶呆上半天,陪奶奶聊天。

中秋节了,贝贝昨天晚上从北京回来,因班上还有事情,明天晚上就得回去,加上老弟明天上班,所以我们约好今天中午到奶奶家一块过节。我早早的去市场买菜,到奶奶家做准备。奶奶今年87岁了,最近两年身体不是很好。在我们去美国的日子里,曾经有一段时间情况比较严重,奶奶自己担心自己熬不过去了,所以就开始安排自己的后事。其中一件事就是她的房子问题,奶奶是个明白人,她听周围人说,人去世后在把房子过户很麻烦。所以她要趁她还在的时候把房子过到其中一个儿子身上,等她百年后卖掉,买房的钱四个子女平分。

我们从美国回来后,奶奶的身体渐渐好转,老弟也就把过户的事放下了。昨日大哥又问起此事的进度,老弟有点着急了,今天吃过午饭,趁奶奶在外边,哥俩开始讨论这个问题。老弟提出如果现在不过户,老娘一旦哪天突然不在了怎么办?(老人不在,她的遗产公正很麻烦)。如果现在过户将来发生的费用怎么办?老娘现在看也许三年五年都在,完全有可能。他又拿出了另一个方案,而且最省事的方案,就是现在就把老娘的房子卖掉,看老娘跟着谁,或者反租这个房子。老公觉得租房不可行,如果卖房把老娘接到我们家,以前婆婆跟我说过,将来真的动不了了,谁也不跟,就跟着我们。

平时他们商量事我是不爱参与的,但这次听到他这个省事的方案,我忍不住打断他们的讨论。老娘今后不管跟着谁,只要老娘在,这个房子绝对不能卖。即便不考虑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也要考虑老人的感受。你们的做法只会让老娘早点离开我们。我觉得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过户到一个人的头上,等老娘走了以后再卖掉。至于过户后的所有费用四家平摊就可以,这没什么可争议的。

贝贝一直在听我们谈话,接过我的话题:我觉得二娘说的有道理,我也不同意你们现在卖掉奶奶的房子。接着对她爸爸说:如果你担心费用问题,那好我来担负。奶奶曾经对我说,她在这个房子住了20多年,对这里有感情,她不想离开这个家。她不想给你们任何人找麻烦,她自己在这里随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什么就做什么,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

你们现在要卖她的房子,你问问她会不会同意。她心里又会怎么想呢?把她的房子让奶奶去哪?然后对着老弟说,如果十几年后,我把你的房子挂出去卖掉,你怎么想?老弟无话可说。

然后她又分析我们这个地区的房价,最近五年甚至十年,无非就是几千块上下的浮动,不像北京,今年是这个价,明年有可能就差几万或者十几万也说不准。你现在没有必要担心房价的问题,如果因为担心房子降价而卖掉奶奶的房子,你们打住,想也别想。将来差价我补给你好了……

最后达成共识,采取第一套方案。接下来的时间一直听她分析,我不由得重新认识她。社会这所大学真是锻炼人,刚刚走上社会才一年多的时间,她已经不在是那个大家眼中的小姑娘了,她已经长大了,我们不能再把她当孩子了。

同时让我意识到,也提醒老公和老弟,今后关于老人的事情,或者家里做什么决定,不能你们只听你们大人的了,孩子们都长大了,是该让他们参与进来,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不再是孩子了。

作者:乐观

专注情感、家庭、育儿及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电话那头,贝贝哭着问我:“小雅,你有没有在青春里爱过一个人,尽你最大的努力给他你所有的美好?”,还没等我回答,...
    Yu故知阅读 896评论 1 5
  • 渴望可以删除这样的思维暗示信号,置换掉这样的状态…… 1.啊呀~,我又找不到我那个感觉了。直接不开心了。 2.怎么...
    任思凡阅读 260评论 0 0
  • 坐标海口,小高层11层,家在8层,位置整个小区最南侧,方正户型南北双阳台对流通透,如何封阳台,和内部窗户装饰,两个...
    知树同学阅读 3,699评论 0 0
  • 行走:9.89公里 早起:完成了 单词没有背,因为今天实在是太累了,想放松一下。 今天的感悟是:兼职太累了,再也不...
    每晚八点瓣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