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拉萨(一)夜宿疯人院(附单身女孩西藏自助游安全指南)

01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1年8月29日,早上八点,走出飞机,一瞬间甚至有点恍惚,这就到拉萨了?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一周前,一朋友突然在QQ上问我是否想和她结伴游西藏,正好赶上雪顿节。

我一口答应,晚上订票时才知她的票早已解决;当天航班经济舱已售馨,没有犹豫,买了第二天一早到达的;意欲在汽车站会合,同去中俄边境的亚东。

小帖士:到北京到西藏的航班有直飞和经停两类,通常经停的折扣会多一些;最好提前订,去程有时只要1000左右。优先选择早上的航班,到拉萨安顿好后,离天黑至少还有三四个小时,逛逛市内的几个免费景点足矣,熟悉一下环境,也便于确认接下来的旅行计划

当天航班准时,却在去市里的路上堵车,朋友按原定时间出发,待我赶到西郊汽车站,去往亚东的末班车也已离站,下一趟是三天后;欲找人拼车经江孜中转与朋友在亚东会合,未果。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说好的双人行变成了孤独的城市孤单的我。

小帖士:

1、西藏旅游要合理安排路线,最好是沿着某条路线顺路而行,否则你的旅程大部分时间会耗费在车上,就象我的这位朋友,和朋友到拉萨后又乘车去亚东,整整有两天几乎都在车上,就只在中俄边境转了几小时;

2、如果要搭乘长途汽车,请一定提前确认发车班次制定行程,因为有的地方隔几天才会发车;

3、不要给乞讨的小孩东西或钱财,不理睬或平静而友善地微笑都可以。我在汽车站给了两个小孩一些零钱,结果就被五六个小孩团团围住,扯包的,拉衣角的;幸得一位藏族大哥上前解围才得以脱身。


02 夜宿疯人院

与朋友约定三天后她回到拉萨再会合。

幸好出发前做了一点功课,有记录比较出名的几个青年旅舍地址和电话;一一致电询问,最终确定入住朵桑格路附近的“平措康桑”。

小帖士:

拉萨当年比较大且出名的青年旅馆主要有平措康桑、八郎学青年旅馆、亚宾馆。

1、平措康桑地理位置优越,去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步行十多分钟即可,价格便宜,人多热闹,房间宽裕;

2、八郎学文艺青年多、自助游的多、背包客多,驴友文化比较浓烈,房间比较紧张;

3、亚宾馆装璜最为精美,民族特色,外国人多,房间相当紧张;

4、平措康桑附近,还有一家游客比较爱住的拉百宾馆,多人间价格相差不大

“平措康桑”位于拉萨市中心,正好处于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三角带中间,去这几个景点走着也就十分钟左右,公交搭乘也很是方便;在西藏的8天,有4个晚上在此度过。

在这里,有了“疯人院”初体验,也认识了一些有趣的人,看到很多有趣的画,听过很多有趣的故事。

疯人院是什么?

就是类似于集体宿舍,一间房上下铺一二十个床位;男女混杂,随时入住,随时撤离。早听一些资深驴友提过,却从未亲身体验。

中午在疯人院入住,顾不上体会疯人院的气氛,拿着地图+百度,到附近的知名的不知名的青年旅馆转了一圈,在公告栏贴条求人捡走;同时在各旅舍驻点的旅行社散客团挂号,等着补空。

拉萨及其周边的景点留在和朋友会合后去转悠,而单独的这三天我必须给自己安排较远的路线,最后确定林芝一线。

学会贴条,这是在西藏旅游必须会的一招,拉人凑数组团或寻同道中人都可用得上。

小帖士:西藏的很多景点相距几十公里、几百公里,个人租车不合算,如果人数较多,如七八人以上,则可以直接在旅行社订车带司机,自发组团纯玩,每天人均交通费用约100。而象我这样单身或两个人的,要不早早报名预定旅行社的散团,要不在公告栏区贴条求其他驴友收留,或根据别人的团员招募信息参团。

当然,贴条还有别的作用,比如寻小伙伴们自助组团去某条自定的路线;或是单身狗受不了伤害,寻红颜知已共赏美景,或是招呼一帮人去某个酒吧,或自驾游的找人分担油费……总之,你能想到的勾搭理由都可以大大方方写出来,绝对不会有人嘲笑或侧目而视。

单身女孩还是要小心一点,最好不要和陌生的男子单独相约去偏远的景点游玩或在外留宿,安全第一。

贴完条,顺便到小昭寺转了一圈,又去寻觅传说中的几个特色美食店,却屡屡落空。一个人,就那么在八廓街走走停停,感觉也不错。

一直到快晚上八点,才返回旅馆,第二天的行程仍然没有着落。

拉萨黑得晚,八点外面仍是如北京下午四五点一般,出去游玩刚返回或一直在房间睡午觉的人一个个都冒了出来,搬个凳子坐门口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

疯人院中有不少神人。有一个学生从成都出发,一路搭便车或步行,花了8天才到拉萨,全程仅花了80元。还有一个人在拉萨已呆一个多月,该去的地方都去过,不知再往哪转悠,每天睡到自然醒,醒来就晒太阳、发呆。

听驴友们说,暑假期间,疯人院才热闹,每天满房,床位从来没有空过。到晚上,上百人齐齐聚一块吃花生、喝啤酒、唱歌,偶尔打打架,到半夜都不得消停。

晚上九点多,突然传来摇滚音乐,原来楼顶有个露天酒吧,有乐队驻唱。起初,大家只是在下面合着有一句没一句地唱,到后来参与其中的越来越多,连我也忍不住扯着嗓子喊。终于,感觉到只是这样在楼下跟着唱不过瘾了,有人提议上去,立时得到众人响应。

乐队唱得如何有什么关系?只要有音乐、有热闹的人群、有激情就够了!

拉萨的天空很蓝,星星特别亮。几十个人聚在楼顶,在星空下,在激烈的摇滚乐中,齐声高歌,真是激情澎湃!

11:30,狂欢结束,我也等来好消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下楼去旅行社撞运气,还真让我碰上了一个刚成行还差一人的林芝三日纯玩团;确认了一下其他团员的身份,放下心,报名,交钱,滚回去睡觉。

单身女孩报团时要注意甄别,尽量不要选择只有你一个女孩或只有你一个陌生人的团队;我报的这个团就是两对夫妻,剩下的两人为互不认识的单身

“疯人院”之所以为此名,除了前面提到的种种怪人和狂欢外,也还是有其他原因的。整个晚上,不停地有人进,有人出,有人进,有人出………本就有些高原反应,头脑晕晕沉沉,更是被这进进出出的人扰得没法入睡。


03 与帅哥共眠

从林芝回来后,没有再住“疯人院”,而是搬进了四人间。

四人间,少了嘈杂,因随时可能有新人入住,对于单身女孩来说比较安全,也有自己独特的乐趣。

一是房内的装饰,整个房间墙是亮点,满满驴友的心情和故事。

房间提供各种笔,铅笔、圆珠笔、水墨笔……你随便涂鸦,爱写什么写什么。有爱的表白,有失恋的痛苦,有青春的誓言,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还有房客间超时空对话--每次返回旅馆,看墙上他人的心情日志就成为我一大乐趣之一,临走那天,我自己也玩了一把涂鸦。

而最大的乐趣当然是每天都可能认识不同的人,未满员的四人间随时会安排新人入住,所以当你晚上只是一个人睡觉,半夜醒来,旁边的床上有男的打呼噜千万不要吓得叫起来。

第一个晚上室友之一是24岁的小姑娘,似乎到拉萨第一天就有了艳遇,和初认识的驴友举止很是亲密;两人很默契,挺象一对的;另一个是来自西安自驾游的大叔,每年都往川藏线线跑一圈。

第二个晚上的室友是90年的小帅哥,自报身高185,身材很是不错,一身黑衣,头戴黑色牛仔帽,齐肩发,挺有范,猜是从事艺术相关工作。果然,他自己交待是在法国学习服装设计。聊得投机,他偷偷告诉我,穿着是内增高的鞋,即使只是高了两三厘米,在那帮高大的外国同学面前,也会觉得更自信。

他当天刚到,建议吃点药;却不以为意,吃了晚饭就一直和我聊天;结果到半夜扛不住,头疼欲裂,只好穿着鞋子在屋里兜圈;好在我也高反,没睡着,倒也不以为意了。

第二天早上,我的糗像也让他笑得差点在地上打滚:因为高反,我的整个脸肿成了猪头,得用手沾点水,使劲扒拉,眼睛才勉强出了一条缝,我得抬着头,眼珠向下,才能勉强从那缝里看到一点东西。而每天几乎都持续到下午一两点,脸才能变得正常一点。

第三个晚上,房间中又多了一个帅哥室友,来自深圳,84年做IT设计的,也是185左右的高个。两个帅哥在屋里晃来晃去,真正是秀色可餐。

这是我第一次住疯人院,第一次与陌生人混住多人间。说不清为什么,只觉得这样才与拉萨这个城市的气质相配。

与这些曾经的室友,大家都很有默契,未曾打听过电话,也没有想过留什么联系方式。只是在共处一室的那一刻,享受两个陌生人放弃抵触、自在交流的幸福。

这就够了。

(这些是在拉萨期间住宿的一些经历,而更精彩的都是在游玩的路上;回到拉萨,精彩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据说喜欢旅行的人都关注了这个号,那么你呢? 神秘的西藏,让心跳加速。西藏,她是中国土地上大家最向往的目的地。无数人...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3,778评论 5 98
  • 2017年5月22日,天气:晴,星期一,二年级二班肖睿妈妈 中午,小子兴高采烈的带回来一张卡片(10分)。一...
    肖睿妈妈阅读 258评论 2 2
  • 这是去年底画的 墙绘,第一次把线条用在墙面上,材料是一直白板笔。面积是60/40Cm 整个过程化了三天时间完成的,...
    九道智慧慧画阅读 1,400评论 5 4
  • 你还年轻。 不相信明天的青年就是对自己的背叛。人要生活,就一定要有信仰。 信仰什么? 相信一切事物和一切时刻的合理...
    moncia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