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古诗词2017.12

作者李妍

2019.7.25

一、每逢佳节倍思亲

1.却话巴山夜雨时

却话:回去再说,诉说过去

《夜雨寄北》李商隐身居巴蜀时寄给远在巴蜀之北长安的妻子的诗

2.萁在斧下燃,豆在釜中泣

《七步诗》曹植

3.唐柳宗元很多作品皆为羁旅之作,这是他一生坎坷仕途所致。

一身去国六千里,万死投荒十二年。

桂岭瘴来云似墨,洞庭春尽水如天?

预知此后相思梦,长在荆门郢树烟。

荆、郢:古代的楚都


4.《月夜》杜甫,天宝十五年春,安禄山从洛阳攻打潼关,六月长安沦陷,玄宗南逃蜀地,杜甫携带家眷逃去鄜州羌村/陕西富县,得知肃宗七月在灵武登基,只身前去投奔,半路被叛军俘虏回长安,八月禁足长安时夜作此诗。

战乱前杜甫和妻子被困长安十年,回首从前一起赏长安月同甘共苦的点滴。离别与思念,爱与怜交织,凄凉无比。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5.公元799年,河南经乱,田园荒废,亲人失散,白居易秋为宣州刺史所贡,次年春天在长安中进士,回家省亲时作此诗。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千里雁:一只大雁离了群,比喻兄弟们距离千里。

九秋蓬:秋天的蓬草,比喻游子远行外乡。

五处:浮梁/饶州,符离/安徽宿州市东北

6.唐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相念而不得相见的遗憾与思念。

竟夕起相思/通宵,一整晚

灭烛怜光满,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二、何人不起故园情

1.盛唐张九龄讽谏刑罚、徭役严重被贬,仕途不顺,思乡情切作此诗。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念归林叶换,愁坐露华生

2.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岭外:广东省大多地区通常被称为岭南,唐朝多用来流放罪人

3.贺知章越州永兴人/浙江萧山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4.公元755年冬安史之乱爆发,肃宗在宁夏登基,杜甫投奔途中被叛军俘虏,被困长安。一直苦苦等候朝廷平叛,公元757年春作此诗。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5.宣城见杜鹃花·唐·李白,四川每到杜鹃花开放时便是子规鸟鸣叫时,杜鹃子规同名,鸣叫有“不如归去”的含义。道出了诗人的乡思断肠,悲戚惆怅。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

6.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北宋·周邦彦·苏幕遮·燎沉香

浙江杭州人


三、只愿君心似我心

1.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苏轼亡妻王弗27岁离世,此诗沉痛缅怀,真情动人

2.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取次:随便

唐元稹,北魏鲜卑族拓跋部后裔,其诗与白居易齐名,并称“元白”。本诗为其追悼亡妻韦丛而作《离思五首》第四首。元稹时任监察御史,事业刚刚有起色,年仅27岁的韦丛不幸染病去世。元稹在韦丛去世两年后纳妾安氏,续娶以应付生活窘迫。


借引《孟子.尽心上》“观于海者难为水”,战国时期楚国宋玉《高唐赋》巫山云雨典故。

3.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悲遣怀》是元稹怀妻之作,总三首,此二。太子宾客韦夏卿很欣赏元稹的才华,于是将二十岁的女儿韦丛下嫁二十四岁的元稹。当时元稹官位不高,尽管夫妻生活清贫,却也伉俪情深。

4.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李之仪因曾为苏轼幕僚,因新旧党派之争被迫罢官。徽宗时因助旧党遗表判罪,编管(当时最严重贬谪,即失去人身自由)太平州/安徽当涂一带。

被贬后的他,经历妻子儿女的相继去世,沉痛不已。时遇歌伎杨姝,一段冤曲《履霜操》戳中李之仪,偶遇知音,趁秋季漫步长江之际,作诗以传情。

5.南宋·陆游·《钗头凤》与前妻唐婉分离十年后在绍兴重逢,离开沈园时所作。两人青梅竹马,志趣相投,二十岁结成连理,陆游母亲棒打鸳鸯,受制于封建礼教,陆游休妻,唐婉改嫁。

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离索:分居后的孤寂感。

6.南宋·唐婉,陆游31岁游沈园重逢前妻在墙上写下《钗头凤》,唐婉见后在其后回词。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阑。

7.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清·纳兰性德,字容若,父亲是大学士纳兰明珠,母亲是一品诰命夫人。出身显赫,满腹诗书。此词为思念亡妻卢氏所作。


8.西汉·李延年·音乐家,年轻时因触犯法规而被处宫刑,在宫中狗监担任饲养狗的职务。因善音律被汉武帝赏识,成功用一首曲子使妹妹得到圣宠。

《佳人曲》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9.唐·崔郊,元和年间秀才。此诗作于心上人被卖权贵之时。贫寒学子崔郊备考暂住姑母家,家中婢女聪颖善歌舞,对崔郊关怀备至,崔郊彬彬有礼,一来二去,郎情妾意,约定赶考归来定终身。临行前的嘱托敌不过家长里短的开支,姑母把婢女卖给了权贵,崔郊考试归来得知后悲痛不已作此诗。反映了封建社会门第差距下的爱情悲剧。

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10.王安石儿子,从小聪敏过人,久经官场,疲于明争暗斗,心思敏感脆弱而怀疑妻子庞氏不忠,孩子非亲骨肉,不善待而致死。王安石让夫妻分离,庞氏改嫁后王雱懊悔不已作此诗怀念前妻。

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头。

秦楼:原指秦穆公女儿弄玉和丈夫萧史居住的楼阁。

11.唐·杜牧·《叹花》为时隔14年寻找心上人兑现诺言而不得所作。时游至湖州,遇到一个面容秀美的姑娘。为其纯净之质深深吸引,因其年龄太小,不宜成婚。

十年后杜牧依旧仕途不顺,耻于求婚,默默努力四年,坐上湖州刺史,去提亲发现佳人早已为人妇,育有两子。姑娘等了十年被爽约,又寂寂无语只得嫁与他人。


自恨寻芳到已迟,往年曾见未开时。

如今风摆花狼藉,绿叶成阴子满枝。







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五、稻花香里说丰年


六、多情自古伤离别


七、不及林间自在啼


八、春风不度玉门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在普遍文化水平较高的币圈,往往能遇到令人无比尴尬的倍数困扰。比如XMX跌了1500%。 倍数,是一个在小学课本里面...
    Sheart阅读 833评论 0 1
  • 今天和姐姐约好回老家。 早晨早早醒来,做饭、吃饭收拾完毕就出去购物了,买了回家的东西。 9点就到了姐姐家,小外甥正...
    珊珊来迟_868e阅读 175评论 0 5
  • 1.基本原理 图片懒加载主要是为了解决浏览器性能问题,基本原理是降低浏览器,一次性的加载图片资源过多,导致页面渲染...
    peroLuo阅读 218评论 0 0
  • 什么都没有变 什么都没有解决 唯有时间流逝 心理变化不改趋势 量 量 还是量 冬天来了 winter is coming
    Arina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