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被时光遗忘的缝纫机

家里的东西,处理起来,总是让人很为难。有的时候,这种为难并无关东西的贵贱,而是这个东西上面似乎承载着主人的某些生命的印记,时光的打磨,让人逐渐忘却,但是那些过往,却能通过存在的物件在记忆中重新回放。

收拾老房子的时候,一件七八十年代的“名牌”被重新拾掇了出来,揭开已褪色苫布,这架“飞人”牌缝纫机在被闲置几十年后,终于重见天日。六十多岁的婆婆回忆说,自己当时特别想拥有这么一台属于自己的奢侈品,为此她特地跑去门市部偷偷看了好多遍,攒下了几个月的工资,才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这台缝纫机买回来之后,婆婆才记起来,自己还没有学会如何使用呢!工作生活的忙碌,也让“等闲下来了再学”终成为一句空话。有时候,女人喜欢一个东西,想去拥有,并不是为了实用,而是替自己增添底气,证明自己过得很好,起码不差。

这一搁置,就是几十年。找人回收,也不过给个几十元,想想着实可惜。如今,我的孩子也已经十几岁了,平时也难免缝缝补补,我便留了下来。岂料,凡事都是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并不一定能办得到。

一直到我的二宝降生,考虑到婆婆身体不好,我上班后便由母亲来家,替我照看二宝。虽然我一再嘱咐母亲,除了照看孩子,其他的事情一概不要去做。但勤快惯了的母亲一刻也不愿闲着。当她看到客厅里的缝纫机时,便思索要用缝纫机做点什么。

“噔,噔,噔”这是母亲踩缝纫机的声音。母亲给我的二宝踩出了花衣裳,大宝长的半截的校服裤腿,也收拾好了。母亲越做越高兴,一个劲儿问我,还有没有要在缝纫机上做的东西。我心下想,这也算是可以替母亲解闷了吧!

我十来岁的女儿就像看到什么稀罕物件,左瞧瞧,右瞧瞧,这摸摸,那摸摸,待新鲜劲儿过去,她又被电视和手机吸引了过去。母亲本来还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有效利用资源,学会踩缝纫机,也能在缝纫机上飞针走线,做出一件件成品。无奈,我工作繁忙,回家后就在沙发上直接来个“葛优躺”,或者逗宝宝玩玩,对这台缝纫机的热情度并不高。

这台缝纫机就孤单的立在客厅边上,显得和整个环境的布局格格不入,明明它的全身上下,都是新崭崭的。更多的时候,它充当了我们回家后随手放东西的平台。除了母亲偶尔打开使用,似乎又被遗忘。

一日,吃过午饭,父母和大宝摆开棋盘征战了起来,我抱着二宝坐在沙发上做游戏。父亲发现自己的毛衫袖口有些长,母亲便马上剪掉一截,在缝纫机上缝了一圈,到底年岁不饶人,母亲的眼神不好,那一圈针脚是七扭八歪,父亲笑道:“这真是黄河十八弯啊!”冬日阳光恰巧洒进窗户,电视里正播着一部电视剧,剧中的人物正在熬腊八粥,正在准备各种年货。镜头拉近,那些糖果瓜子,糕点干果,鸡呀鱼呀,瞬间散发出诱人的光泽。幸福快乐的日子莫过于此吧。

这台古老的缝纫机终归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会成为整个家庭的记忆被时光遗忘,但它所记录下来的快乐与温馨或许又将长存于我们心中。有些人和事本很平常,当我们付出了爱与热情,便会产生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也正是这种情感,让我们感觉到艰难的人生之路有些许温暖的慰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晴好的周末,抛下日常工作琐事,急切地去看望在家疗养的父亲,身体欠佳的母亲,还有耄耋之年的祖母。 看家里较为...
    心太软的王小贱阅读 498评论 2 0
  • 到了老家,才发现自己真的回来了。日子虽然不是很富有,可是看着母亲来回忙碌的身影,自己心里也觉得快乐。 到了屋子里坐...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461评论 4 10
  • “她是在为她所爱的亲人们,做一件她喜爱做的事” 从懂事起, 就记得妈妈有台缝纫机。 妈妈的缝纫机是蝴蝶牌的,看...
    陈谦swan阅读 765评论 0 2
  • 少不经事之时,我踩过一台缝纫机,小小的脚丫在脚踏板上前后浮动,就像飘在不能控制的水面,而我的食指在这浮动之中被针线...
    谜团团子July阅读 350评论 0 0
  • 我从小就佩服姨母的手,会做很多的美味佳肴,使我们享受口舌之福,还可以做出一件件合身的中山装和的确良衬衫,让我们衣有...
    陸一山人阅读 1,023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