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鸡汤,你要来一碗吗?

鸡汤文近乎随处可见,不知道是怎样一把抓的写手完成的,看似十分有道理,其实骨子里并没有什么实际内容的文章。看到有人写到温水煮青蛙的故事,说的是青蛙如果在温水里煮,渐渐会适应温度,随着温度逐渐升高,并不会有太大反应,然而等到温度太高,依然没法逃脱了。这个例子是要告诉我们防微杜渐,对周围的环境要有自己的判断。可是,有学者就这个情况做了实验,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那么,这个看似很有理的内容还能跟之前得出一样的结论吗?


曾经有一段时间,鸡汤文很是轰动,太多人喜欢,它能够让自己感受到很多人跟自己一样,因此自己看似并不孤独。不孤独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太重要,正像李笑来老师讲的:你根本不是懒,你就是太孤独。

不孤独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举个例子。我曾经减肥果很多很多次,多到我都记不清楚,大致的过程都是一样的:某一天,我看到一双大长腿,看到别人穿衣服很好看,或是自己去试衣服的时候太忧伤,于是愤然决定减肥。开始减肥的第一天,吃的很少很少,加上锻炼,不停的跑步,能跑很多很多圈,然后就感觉自己这个运动量应该一天就应该减个十斤八斤的,要不都是老天不公平。第二天,吃的依然很少,运动也比之前少了,恩,很好,至少还在坚持...第三天,感觉很饿,竟然还看到了甜点,甜点!!!!于是,你懂得...  减肥并没有超过七天的历程,其他的事情也一样。

前一段时间,加入了一个健身群,整天都有那么几个人会发一下自己健身的打卡记录。于是某一天,我想,现在健身这么流行,姐也要打卡。于是,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每天都打卡,神奇的是,每天都会有群里的伙伴来点赞,鼓励我,大概没过几天,我就决定把晚上的健身时间挪到早上,于是每天六点起床健身,六点四十就完成打卡了,每天早上,在大家还没有起床的时候,我已经健身完毕并且告知了他们。于是,不出意外的,每天早上都会有各种伙伴用各种不可置信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敬佩和惊叹。就这样,我每天似乎都停不下来,因为我非常享受大家高看我一眼的感受,以及非常喜欢大家的鼓励,并且似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甚至成为了群里的标杆人物,也因此,我被大家戏称为“疯狂的核桃”。如果有一天,我没有按时打卡,大家就会觉得很奇怪,很多人会出来问,疯狂的核桃下线了吗?那段时间,就健身来说,每天早上六点,我坚持了三十多天。

虽然并没有坚持三个月、三年或者更长,但是比起曾经不能坚持七天的我自己,真的是一大步。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大变化,原先有多懒,现在也没勤奋到哪去,可为什么现在的我就能做到呢?是因为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真正不孤独的力量,孤独是会让人退怯的,它会让人质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会让人在摇摆中忘却了自己不那么坚定却想要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讲,鸡汤文通过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真的会让我们不那么焦虑一小下~ 可问题是,读鸡汤并不是真的能让我们不孤独,它并不会真的为我们提供伙伴的频繁的鼓励和互动,你或许知道,许多人也是这样,我也是这样。可这和真正的活人在跟你说话,跟你互动,告诉你,“你好强”,“你要加油”是不一样的,因为它并不真实。这就好像笑来老师说过的:见到活人做到。道理是相似的,最重要的是,活人离我们很近,会启发我们的镜像神经元,而文章里的人物,离我们真的很遥远,无论好与不好,我们可能在一瞬间很受触动,可惜,这种触动始终不能长久。于是,真正的不孤独,我们并不能从鸡汤文当中实实在在地获得。


曾经,对我来说,无论一篇鸡汤文是否真的对我有指导意义,只要它能为我提供正能量,让我至少此刻充满向上的态度,它就是好的。后来,我发现很多人会说,鸡汤有毒,他们说,鸡汤告诉你道理,你却依然过不好生活。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至少它可以让你向上啊,那你就可以开始努力地成长学习等等,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有价值的事情,让自己不断增值。昨晚,听到舍友跟她的男票讨论关于成功学的事情,才突然觉得,原先我想错了方向。很多人去追捧成功学,他们或许跟我们一样,盲目自信地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认为未来一定是比现在好太多太多的,他们是那么地有激情,似乎今天学习了成功学,明天就会成功一样。于是,我想我跟他们还是不一样的,我虽然也盲目地对未来充满自信,可是却不是时时刻刻都那么有激情,那么,时刻都有激情是一件好事吗?

我们都能同意一件事情,那就是成功需要一段极其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不断改进,不断审视自己,不断成长进步的过程,是技艺不断打磨的过程,是刻意练习的过程,是相当熬人的过程。而我们作为一个个的普通人,我们真的能让自己时刻都跟打了鸡血一样的状态吗?不能够。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平常的状态,是不极度兴奋、也非极度抑郁的正常的正常人的状态。换句话说,我们想要成功,一定是让自己在及其平静的状态下,没有兴奋,没有鸡血甚至逆境中不顺心的情况下,也要坚持成长,持续地投入自己的注意力,去打磨自己的各种能力的过程。而鸡血,不是时时刻刻都能有,也并非时时刻刻都能起作用,不是吗?

所谓的鸡汤文,所谓的成功学,或许可以在某一时刻让你重燃希望,让你此刻就想要去学习,去成长,谁都拦不住的那种。可是,然后呢?或许真的没有然后了。所有的刺激,都不会时时都存在,重要的是,不要把自己依赖在刺激上,就像健身,不应该是看到了一个美女练出了马甲线,我们就立刻开始健身,誓要练成同款。或许有人真的可以做到,可是那个人是你吗?反正不会是我。我应该为了自己的健康去健身,而不是为了一个美女身上的马甲线。

我们要做到的是,为了真正想要的那个目标,知道自己该怎样做,而不是因为生活中的某些刺激,去做同样的事情。很快我们会发现,两种方式,两种目标,两种结果。最要命的是,一件事情的失败给我们带来的失望和一件事情的成功给我们带来的自信一样,它从不吝啬,它绝不少给。所以,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因为鸡汤带给我们的鼓励,因为生活中带给我们的刺激而开始一件事情的时候,或许真的需要小心了,至少我们要真的思考透彻了再去开始,否则,我们就会把自己依赖于一次次刺激,失败也甚至成为必然。还有,在若干次失败的经历后,我发现,用力过猛真的会肌肉萎缩,在得到鸡汤刺激的一段时间里,如果真的拼尽全力,跟平时判若两人,到后期,控制不住自己的可能性反而越大。这就是为什么,我突然也意识到,原来,鸡汤可能真有毒哦。

现在,再有很多碗鸡汤摆在你面前,你还会喝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我的奶奶。这是我第二次写她,时隔10年。 十年前,我的标题是《我想换个奶奶》,那个古怪,孤僻,又莫名骄傲的老太...
    四季临海阅读 208评论 6 6
  • 作者:储依凌 午后的阳光打在脸上 风儿与花香在校园徜徉 安静的教室里 我选择躲避 躲避孤寂 继续想你 温暖的世界 ...
    灯火阑珊心里话阅读 143评论 0 1
  • 我是日记星球205号星宝宝,这是我第112篇日记。 这几天女儿和外婆一起回老家了。今天她外婆忽然给我发短信,说:“...
    程程百合阅读 379评论 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