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且,诗,远方

1.苟且

中午和舍友闲聊,说起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小刚子问我什么是苟且。还真把我问住了,最近“苟且”一直在嘴边说着,真没想过它到底怎么解释。我花了5秒钟简单总结了一下,觉得苟且就是一种得过且过的生活状态,但又觉得不具体。我想说我不知道,可话到嘴边的时候转了个弯。

我说:“苟且,就是像狗一样,且活着呢,死不了。”

他用鄙视的眼神看了我一眼,“你TM真有才”。

呵呵,是在夸我吧?不用他夸,其实我也这么觉得。

回家我偷偷查了查字典,觉得自己不管是想的,还是说的,其实都没错。

苟且有三个解释:1.只顾眼前,得过且过;2.敷衍了事、马虎;3.不正当的(多指男女关系)。

看来这个词不光能用在生活状态上,还可以用在工作状态上,尤其用在国企的某些员工身上似乎更为贴切。不过第三个解释,好像专指生活方面,比如“行苟且之事”。

祖宗们说话真有意思,太含蓄了,骂人都让文化层次低的人听不懂。不如现在的年轻人那么直接,用来拟声词来表达,正当的关系用“啪啪啪”,不正当的苟且之事也用“啪啪啪”,一看就懂、一听就知。见面先扇几巴掌,真野蛮。

其实“苟且”这个词很少用的,用则必是贬义,但今年的一首新歌让“苟且”一下子流行了起来。站在了“诗和远方”的对面,让人觉得,没有诗和远方的生活,就是在苟且。那么如果是这样,苟且其实才是生活的常态。

人生哪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诗都留给了诗人,远方都留给了行者。

真正的人生,是为了吃饱、吃好每一顿饭,是为了穿暖、穿好每一件衣,是为了累的时候有个安心的小窝,是为了爱着的人时刻面带轻松的微笑,而在这俗世上不停地奔波劳累。至于诗和远方,就是闲暇的时候、偶尔迷茫的时候的一个念想;就是忙碌起来的时候,可以抛之脑后的那种无所谓。

可是,我们的生活又不能没有梦想,那种糊里糊涂、浑浑噩噩才是真正的苟且。哪怕我们的梦想只是为了明天会更好,也能让我们在今晚安心入睡,再在明日的清晨里坚强地醒来。

不要因为生活的平淡无奇而有所颓废,也不要因为梦想的遥远而有所气馁,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的田野,不得不接受眼前的苟且。

有时候,你看见的一朵绽放的花、一朵行走的云、一滴欲滴的晨露、一块光亮的石子而心生欢喜,其实在你的心里就已经有了一首诗;当你为了明天会更好的梦想,而努力着今天的工作和生活,其实就已经行走在了通往远方的路上。

每个热爱生活的人,都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2.诗

我是个诗人。可不是自己封的,是别人封的。

那天午饭后回宿舍休息的路上,一位师弟和我打招呼:“张诗人”。

我说:“别!还是叫我湿胸吧。”

还有几个同事见了我都喊诗人,让我很惭愧,才写了几首小诗而已,没让人家笑掉大牙就不错了。当我用了“湿人”这个词时,顿时心安多了。以后他们再喊我“湿人”,我就欣然接受了。

写诗其实挺简单的。比如夜深人静,我在这儿绞尽脑汁想着写作呢,楼下谁家的狗叫个不停,那么诗来了。

如果不是这声声犬吠

夜原来是这样寂静

没有月

没有星

没有云

没有风

只有窗帘的缝隙里投出的

恼怒的眼神

一动一静,又有意境还押韵,写景色又写心情,然后把它一句一段排下来,成了。

我保证这绝对是诗,不是我吃了它。比那谁谁写的“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句子有诗意多了。

我们读过很多诗,有很多诗是读不懂的,读完不知道作者说了个什么。如果你觉得读不懂的才叫诗,还自卑文化程度低,那你就错了。仔细回忆一下从小学到辍学,课本上学过的诗里,哪首是读不懂的,都很显而易见。那些让人读不懂的,都是诗人在哪儿装呢,长久不了的。比如咱们来解读一篇千古名篇: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意思就是说:白颜色的日头掉进了山窝窝里,黄河向着大海流去。要想看见千里之外,再上去一层楼不就行了嘛。

看,多么浅显。至于诗要表达的意境,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你爱怎么理解怎么理解,只要字面意思对了,其他的就都对了。

不光古诗这样,现代诗也是一样,凡是流传至今的,都是通俗易懂的,让人听不懂看不懂的,它也传不下来,毕竟人人都等识文断字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得事情。

真正的好诗是浅显易懂的,而且诗就在我们身边。不要仰望什么诗人,诗人其实都是平常之人,只是可能他被雨淋过,干得慢了点而已。

匆匆忙忙,皆为生活所累;熙熙攘攘,皆在名利奔忙。当人们感叹生存的无奈和生活的枯燥的时候,诗,再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读诗、写诗又成为一种时尚了。比如2月22日网友杜子健在微博上发出“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句诗来征集下文,引发了全民创作热潮,转发过百万,很多网友都续写了下去。大家都在感叹,原来国人诗性未死。我也凑了凑热闹,在3月10日推送了一篇文章,写了好几首诗,在此做个广告,没看过的朋友可以再去看看。再比如今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诗词大会》,不知又勾起了多少人多少诗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要去寻找远方的田野,或许我们总会有各种羁绊,那么诗,却并不一定就在远方的田野。当你偶尔放缓奔波的脚步和忙碌的心情,你会发现诗就在身边,生活本来是充满诗意的。

诗意就在阳光里闪着晶莹的雨露里。

诗意就在清晨醒来的声声鸟鸣里。

诗意就在冷不丁钻进衣衫的丝丝凉风里。

诗意就在偶尔听见的一首欢快或悲伤的乐曲里。

诗意就在亲人朋友给你的一声问候里。

诗意就在陌生人给你的一个微笑里。

生活中的一件事、一个人、一处景,能让你的表情微微轻松,能让你的嘴角轻轻上扬,那其实就是诗。

生活充满诗意,我们缺少的恰恰是诗意的心情。

闲暇时读一首诗,能让你烦躁时得到片刻的安宁,能让你麻木时得到一丝感动,能让你失落时重拾勇气,能让你迷茫时找到方向。

每个人都是诗人,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把诗写进你的每一刻生活里,让生活充满诗意,那才是我们最终要追求的东西。

3.远方

如今的人们都在说着远方,那里或许就是梦想。

你看王师弟刚去看过云贵高原的雪山,就有朱师弟去了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边;你看李同学在7月的青海湖边沐浴阳光,就有金同学又去了8月神秘的避暑山庄。下一个蜜月旅行的师弟会去那里?下一位同学的远行又会去何方?

那里就是人们所说的远方吧?到过的人,他们的远方,又会是另一个美丽的地方。没有到过的人,远方一直还在远方。

我的远方在何方?

小时候,远方就是山的那一边。山的那一边有一个小镇子,那是10岁以前去过的最热闹的地方,虽然只有一条街,但是街边那林立的商铺还有逢集时成排的地摊总能吸引了我。那时候总盼望着赶集时,父亲能带上我一起去,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买,只是看看热闹也能让我欣喜无比。

再大点,远方就是离小镇向西20里的北道区。那时对城市没有概念,只知道有宽阔的马路,有高高的楼房,有美丽的商场。虽然离家不远,但至今我对这个地方仍不熟悉,最清晰的记忆,就是初中时班主任派了我和军科、小刚去买体育用品。那天天亮出发,步行二十里到了镇子上,其实就能买到全部我们所需要的东西,但是小刚说他对北道区比较熟悉,于是我们又踏上了公交车,去了更加热闹的地方。在北道区晃了一中午,每人两元各买了一注彩票都没中奖,凑热闹看人耍猴被强行要走五元钱,这些花销都成了后来交差时对不上的账。

长大后,远方就是大城市。听说那里高楼林立,听说那里宽阔的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听说那里有更高的学府圣地,听说那里有造梦圆梦的机器,听说那里有更加精彩的生活,听说那里霓虹闪烁。

再后来,远方却成了故乡。那黎明时此起彼伏的鸡鸣犬吠,那早起下地的人们赶着牲口时的一声吆喝,那面朝黄土背朝艳阳劳作的人们,那麦场上追逐游戏的孩童,那夕阳下缓缓升起的炊烟,那纯净无比璀璨的星空,渐渐地都成了夜夜清晰的梦境。

不知是谁说:人可以走向天堂,不可以走到天堂。走向,意味着彼岸的成立。走到,岂彼岸的消失?彼岸的消失即信仰的终结、拯救的放弃。因而天堂不是一处空间,不是一种物质性存在,而是道路,是精神的恒途。

原来,远方就是那个只有心灵才能到达的地方。而我们,永远是自己心灵的信徒,跟随它的指引,永远走在向着远方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后的时候,一篇《你活得光鲜亮丽,父母却在低声下气》在简书上发表,后来被好多人将题目改编为《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
    木子王阅读 566评论 0 2
  • 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鲁迅说过有两种人,一者是坐稳奴隶的人,另一者是做奴隶而不得的人。我说现在有三种人,一者是没有理想...
    远幻阅读 219评论 0 2
  • 时间久了、久了,我都忘记我的脑子已经长眠了多久了。 我绝对不是一个悲观的人 但思想难免有时候会比较消极一点,可身边...
    南方一粒阅读 226评论 0 0
  • 平安曾经说过,她出生的时候,很乖,吃完了奶就睡,从不扰人,她妈妈希望她能平平安安长大,给她取名平安。 20...
    米宝环环阅读 392评论 0 1
  • 1.安宁(26岁) 身份:安氏企业大小姐。孔子学院交流教授。 性格:清新秀丽,年幼时沉闷,自卑,细腻敏感。少年时张...
    清风自来阅读 1,241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