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解救账单背后郁郁寡欢的你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

在如今浮躁的社会中,面对许多东西,我们难免失控。情人节限定礼盒,春季新款包包,明星联名款卫衣,高清三摄的手机等等。面对各种商品的诱惑,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意志力薄弱,总是困在买买买的消费欲望里。可当我们满足自身欲望之后,收到信用卡账单时,便沉入了无尽的悔恨中……本来今年的目标就是存钱,或投资自己,却因为一时冲动被欲望所支配了。于是你开始觉得,连自己都无法控制自己,这样的生活让人筋疲力尽,自己也郁郁寡欢。

《自控力》这本书在不同领域上告诉人们如何成功自控,成为更好的自己。下面,我将列出书中一部分具体方法,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在直面欲望之时,能够成功掌控自己的选择和生活。


*五分钟冥想*

冥想不是什么都不想,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让你能够专心呼吸。这样的练习能够减轻你的压力,它会让你达到放松,指导大脑处理冲动、担忧、欲望等干扰。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锻炼5分钟就行,定期的思维训练可以帮助人保持清醒,有助于你增强意志力。

具体做法:

1. 原地不动,安静坐好。

以一个相对舒服的姿势坐下,双手放在膝盖上,不要烦躁。

2. 注意你的呼吸。

闭上眼睛。要是怕睡着,可以盯着某处看。注意你的呼吸,吸气时在脑海默念“吸”,呼气时在脑海默念“呼”。如果走神了,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3. 感受呼吸,弄清自己是怎么走神的。

几分钟后,你可以不再默念了,试着专注呼吸本身。像之前一样,当你发现自己在想别的事情时,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三思而后行*

美国肯塔基州大学的心理学家苏珊娜表示,当你需要自控的时候,大脑和身体内部会产生一系列相应的变化,帮助你抵抗诱惑,克服自我毁灭的冲动。希格斯托姆称这些变化为“三思而后行”反应。当你需要自控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自己放慢速度,三思而后行就是让你慢下来,让你避免冲动行事,给你提供更多的时间,让你深思熟虑想办法。

具体做法:

将呼吸频率降低到每分钟4-6次,也就是每次呼吸用10-15秒时间,比平常呼吸要慢一些。这样训练几分钟之后,你就会感到平静,有控制感,能够克制欲望。


*五分钟绿色锻炼*

事实证明,锻炼是科学家找到的自控力良药。长期锻炼不仅能缓解普通的日常压力,还能像百忧解一样抵抗抑郁。但是长期锻炼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太难坚持了,如果无法坚持,那是毫无意义的。多个研究分析发现,改善心情和缓解压力的最有效的锻炼是每次5分钟。整理花园、散步、跳舞、瑜伽、团队运动、游泳、逗孩子、逗宠物,甚至是精神饱满地打扫房间,都可以是有效的锻炼途径。短时间的爆发可能比长时间的锻炼更能改善你的心情。

具体做法:

1. 走出办公室,找到最近的一片绿色空间。

2. 听着一首你最喜欢的歌曲,在附近街区慢跑,或散步。

3. 和你的宠物在室外玩耍。

4. 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做些简单的伸展活动。

5. 在院子里和小孩做游戏等等。


*思考“你想要”的背后*

当暴食者放慢了进食的速度,真正去品尝那些曾让他们产生渴望并狼吞虎咽的东西时,他们通常发现食物看起来闻上去要比吃起来好得多。即便嘴巴和胃口都填满了,他们的大脑仍然想要更多。有时,他们狼吞虎咽根本没有尝到食物真正的味道,因为他们吃得太快了,他们这样做又会加重他们的焦虑。毕竟,他们真的认为食物是快乐的源泉。但研究表明,有意识地控制进食的人,更能减少压力和焦虑感。当我们把自己从错误的奖励承诺中解放出来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误以为的快乐源泉,其实正是痛苦的根源。

具体做法:

找一个常常让你放纵自己的诱惑因素,关注你被诱惑时放纵的过程,注意这过程中给你什么感觉。然后,允许自己接受诱惑,再思考一下这和你期待的过程中有什么不同。它是否仍然促使你吃得更多?花得更多?什么时候你会得到满足?你是否达到了一种没法继续的程度?原因是什么呢?这些观察和思考都会让你对曾经无法控制的事有更强的自控力。


*尝试原谅自己*

当你一次又一次责备自己屈服于诱惑的时候,往往会带来更多意志力的失效,造成更多的痛苦。导致更多堕落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的放弃,而是第一次放弃后产生的羞耻感、罪恶感、失控感和绝望感,一旦你陷入了循环,似乎除了继续做下去,就没有其他出路了。所以,我们需要在失败的时候,原谅自己,这才是重归正途的完美途径。

具体做法:

当你屈服于诱惑时,试着从以下三个角度思考,让自己避免再次陷入罪恶感,羞愧感和屈服的泥沼。

1. 当你遇到挫折时,花一点时间关注此刻的感受。你有什么感觉?自知的视角让你看清自己的感受,而且不会急于逃避。

2. 你只是凡人,挫折并不意味着你本身有问题。你想象一下,你尊敬的人你关心的人也经历过同样的抗争和挫折。这个视角会让自我批评和自我怀疑的声音变得不那么尖锐。

3. 想一想,如果你的好朋友经历了同样的挫折,你会怎么安慰他?你会说哪些鼓励的话?你会如何鼓励他继续追求自己的目标?这个视角会为你指明重归正途之路。


“如果说真的有自控力秘诀,那么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确实有一个,那就是集中注意力。”——《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说实话,在人欲横流的社会中,做到自控真的很难。但是,起码我们还有一点点自救的觉悟,一切为时不晚。十分推荐大家都花一点时间读读这本书,或是这篇文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生活作出一些改变。只要一旦开始了,慢慢来,没关系,一切都会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