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杨君:北方的民族交融

活动:2019年浙江省初中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评审活动

授课地点: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衢州白云学校

授课时间:2019年11月6日

授课班级:八(6)班

执教人:杨君(杭州市建兰中学)

一、学教设计

(一)教学关键问题

梳理人类历史演进的基本脉络和主要阶段,知道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趋势,说明(认同)统一始终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

(二)学习目标

1.通过分析文字史料、地图、图表,获取有效信息,选择适合的历史学习工具或方法,梳理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朝代更迭并概括总体特征,深入了解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相关内容。

2.通过小组探究学习,提升合作意识,理解民族交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主旋律,认识由分裂走向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3. 初步运用辩证思维,掌握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学习方法。感受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而灿烂的中华文化,树立热爱祖国、民族团结的正确意识。

重点:体会民族交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主旋律,认识到由分裂走向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难点:理解民族交融;认同民族交融始终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

(三)学教过程

二、课堂实录

谈话导入:

师: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北方民族在交融,对这部分的内容,我们班同学已经大致了解了,所以今天一开始我就来考考你们,仔细听题。第一题:东汉魏晋时期,北方和西方少数民族不断内迁。其中最重要少数民族是哪五个少数民族?

出示《内迁少数民族分布图》

生1:鲜卑、匈奴、羌、羝、(有些少数民族名称学生不会读)

师:不要紧张,老师在学这课的时候也学了好长时间才学会的。同学们一起来帮他说一下好不好?这五个少数民族分别是?

学生齐声回答:匈奴、鲜卑、匈奴、羌、羝、羯

师:这五个少数的内迁,其实就是体现了北方民族交融的兴起。第一题完美达成。仔细听第二题:为促进北方民族交融的进一步发展,典型的历史事件有哪个?

生2:孝文帝的改革

师:孝文帝的改革,有没有疑问?好!今天就让我们伴随着的孝文帝的改革,来进一步认识民族交融,那么孝文帝的改革措施到底有哪些呢?

新课教学:

(一)梳理北魏孝文帝改革之概况

任务1:自主阅读课本,用最简洁的语言概括孝文帝改革的措施。

学生合作探究,教师巡视指导。

展示一位女生答案:孝文帝改革措施有:穿汉服、说汉语、通汉婚、学汉制、学汉礼。有没有补充的?

生1:还有采汉号。

师:能不能具体的说一下?

生1:北魏皇帝的名称里都带有“孝”这个字。

师:对,这些皇帝的谥号,就是鲜卑人学习汉族的礼法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还有没有补充的?

生2:改汉姓。

师:嗯,这个已经说过了,你想一下,鲜卑人的这些措施都是在哪个地方发布实施的?

生3:在洛阳。

师:原先是在洛阳吗?

生3:原先不在洛阳。

师:对,所以此处有一项改革措施是哪一点?

生:迁都洛阳。

师:对,我们不能把迁都洛阳这件重要事给忘了。所以我们把这些补充起来,简洁的语言概括起来。这位同学概括能力非常强,当然在学习过程中还有一些遗漏的点要把它放进去。既然我们知道了措施,请各位用自己的语言与同组交流,说一说这些措施的作用。好,开始!

任务2:用自己的语言与同桌交流,说说这些措施的作用。

教师进行巡视指导,进行提示。

师:迁都洛阳以后,鲜卑人如果不改汉姓,不穿汉服在洛阳城买东西,语言通不通,穿汉服会怎样?同学们,从这个角度切入想一想。

生1:更好地完成统一。

师:更好地完成统一,北魏这个时候统一了没有?(追问,学生肯定),统一了,这个措施可以更好地巩固统一。这个词用的非常好。

生2:孝文帝的改革适应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大加快了北方民族的融合的步伐,此后传统的汉文化得到了更好地发展。

师:嗯,你是把我们的措施一个个分开,总体来看孝文帝改革的意义。还有其他看法吗?我们需要更多的同学用自己的语言来说阐述。

生3:迁都洛阳是有利于北魏对广大中原地区的统治。

师:迁都洛阳有利于统治中原,从哪里迁都?

出示迁都示意图:

师:你能上来帮我指出来吗?洛阳在哪里?从哪里迁到洛阳?

生3:从平城迁到洛阳

师:平城迁到洛阳是不是这样一种局面啊?大家想想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

生4:因为平城气候干燥,不利于生产粮食。

师:这是从哪个方面来考虑的?

生4:自然环境。

师:非常好,还有没有别的的看法?

生5:在平城不利于统治广大的中原地区,而且不利于学习和接受中原的文化。

师:为什么在中原就能更好地接受汉族文化呢?

生5:因为洛阳靠近中原地区。

师:其实洛阳正是中原的核心地区对不对?所以这正是孝文帝迁都的意义。

生6:可以铲除部分旧贵族的统治。

师:对,原来部分旧贵族的势力在平城,其实很多人都对孝文帝改革有想法和异议。当然你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这些措施的影响,当然自己的语言和书本的语言其实是一样的意思,所以刚才也有位女生也找到书本对于这些措施对改革的总体影响。

师:孝文帝的改革适应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大加快了北方民族的融合的步伐,传统的汉文化得到了更好地发展。她就是对刚才我们同学所讲的这些影响进行一个高度的概括,同学们在书本作上一个标记。

(二)探究国家统一之因素

师:我们从上课到现在讨论北方民族交融的兴起和发展,这一切都都发生在哪个时期?

生:北魏(学生齐回答)

师:民族交融的开始也在北魏吗?不对,是在北朝。

出示魏晋南北朝示意图:

师:有哪些因素促进了国家的统一?

生1:战争

师:你说战争有利于国家统一,那我们一直打战好不好?那国家不就一直统一了吗?所以关于这点同学们有没有不一样的看法?有些时候国家分裂也是因为战争,在某一程度上有时候战争可能会促进国家统一,因为有些时候,战争也是国家统一的方式。

合作探究:分裂的时代是否存在有利于国家统一的因素?

学生合作探究,教师巡视指导

师:如果你觉得完成任务,把任务单贴在黑板上,把自己的成果和小组同学分享一下。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点开始。

第一个小组代表汇报:我们小组认为有利于统一的因素有:民族交融,方式有:说汉语、穿汉服、改汉姓、通汉婚、学汉字、政权改革、民族迁移杂居,人民渴望统一的表现是,农民起义。

师:你说的第一点民族交融是统一的优势,其具体的内容是归纳和分类的关系,所以你说的表现应该归纳到一个主题;第二点说汉语、穿汉服、改汉姓,这是哪个历史事件给她的想法?是孝文帝改革,这说明改革可能是一种方式,那么民族交融方式是不是只有改革这种方式呢?不一定吧,可能还有其它方式,同学们再深入讨论一下。

第二个小组代表汇报:我们小组认为有利于统一的因素是:民族交融,民族交融的方式是北民南迁,第二个是战争长期交往相互影响,第三是南北朝互相交往,第四个是少数民族政权的改革,局部政权统一是北魏统一黄河流域。人民渴望统一的表现是:各民族长期生活在一起交往频繁,其它因素是迁都洛阳。

师:大家有疑问和补充吗?

教师补充:北民南迁是一个什么现象?北方战争多,南方战争少,所以出现了一个现象是北方人民,这里的人民是不是专指少数民族,不是,跟我们这个民族可能不一样

第三组学生代表汇报:我们小组认为局部统一的政权是由北魏西魏东魏北齐北周宋齐梁陈,民族交融方式还有战争的方式 。

师:战争的确是民族交融的一种方式,但是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民族交融吗? 战争只是客观上促进了民族交融。但是穿汉服、改汉姓、通汉婚这不是客观上,这是主观的,这两者要区分开。

第三组学生代表汇报:我们小组认为:少数民族内迁同汉族长期杂居相互交融,民族界限日益模糊。

师:这是民族相互交融出现的一幅场景,这使得民族交融进一步发展

其余各组上台将各自探究成果展示在黑板上。

师:这是六个小组完成探究活动的观点,这里大家有没有疑问,民族交融能不能促进国家的统一?能,人民渴望统一的表现,能不能促进国家统一?能,局部统一的政权能不能促进国家统一?能。

生1:我觉得局部统一可能会促进国家之间的交流,民族间的交流他们会促进行文化之间的传播和民族间的密切联系,会促进局部的统一。

师:这个文化的传播在同一个国家内百姓之间的情感会紧密联系,会促进之后的国家统一。

课堂小结(深化主题):

师:今天我们的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历史特征是什么?分裂,在这个分裂的大动荡的局面,居然还有这么多促进统一的因素,这说明了什么?

生2:人民渴望国家统一。

师:对,国家统一成为人民的愿望,而愿望会慢慢会推动梦想的实现。

生3:分裂终究会走向统一,这是历史发展趋势。

师:在分裂的时候,这么多因素推动它统一,所以统一成为国家发展的趋势。大家想想,在在分裂的时期有这么多民族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交融,说明了有什么趋势?

师4:说明了有统一的趋势。

师:哪方面的?

生4:民族。

师: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那么我们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是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它是在各个历史阶段通过历史演变逐渐形成的,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从我们的这个探究活动中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发展的趋势是统一,而且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所以你看历史的发展也是这样,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分裂,它之前呢?(追问)是什么朝代?秦汉,它是统一的,秦汉之前呢?(再追问)春秋战国。从分裂时期到统一的王朝,再到分裂,但是哪怕是分裂时期,在当中也存在很多推动统一的因素。三国两晋南北朝之后是隋唐时期又是统一的时期,这也验证了统一是大势所趋。

师:这节课通过北魏孝文帝改革和其他细节问题,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对于这节课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吗?教师自己提出问题,从分裂到统一,从分裂再到统一,让我想到了《三国演义》里所讲的“天下大事分久必合,使久必分”从中国历史朝代发展来看,似乎验证了这句话,它真得是历史循环的必然。是这样吗?大家有什么想法?

生5:我认为是不必然的。(此时下课铃声响起)

师:好,你觉得不是历史必然的,当然这个话题非常大,我们留着这个问题,好好探究这个中国历史发展概况,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下课!为你们的表现,鼓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