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夹雪

01

深秋,一缕阳光柔柔的洒在木子酒吧的地面上。不到营业时间,酒吧很安静,只有两个人,一位侍者,一位是老板娘穆雪。

穆雪坐在靠窗的长条桌旁,品着茶,绿茶的茶叶在玻璃杯中忽上忽下的漂浮,穆雪的心也随着茶叶的起伏,忐忑不安的跳动着。

“他真的会来吗?应该不会吧,他说工作很忙的,不过,他应该会来的,他从没迟过到,说几点上QQ就几点上QQ,从来很准时的。”穆雪盯着窗外,这句话,从早晨起来不知念叨多少遍了。

窗外很安静,白浪河缓缓地流淌着,石板路静静地卧在河边,不时有几片梧桐树叶子落下来,铺在路面上,一个行人也看不到。

“他不会是个骗子的,他的话那么柔软,怎么会像刘姐说的是个骗子呢!如果不是他激励我,我不知沉沦成什么样子了,更别说开个酒吧了!”穆雪扑哧笑了起来,她笑自己30多的人了,怎么像初恋的少女一样,这么面热心跳,忐忑不安呢。

“看来我是真的爱上他了,都说网恋不可信,但我相信他”

穆雪喝一小口茶,缓缓咽下。阳光洒下来,温暖地抚摸着她白净的脸、浅灰色的风衣、以及,她那已去掉戒指五年的手指。穆雪看着自己修长的手指,思绪飘到了五年前。

02

穆雪原本是这个城市最大国企的员工,烦透了上司的咸猪手以及没完没了的骚扰,再说每天朝九晚五浑浑噩噩混日子的工作,也让她一点干下去的兴趣也没有了,没跟家人商量,就辞职下海创业了。一向懦弱的丈夫,因她丢掉了国企的金饭碗,与她大吵一架,冷战了半年。

穆雪先开了个童装店,由于经营有道,半年后收回了成本。她把赚回的钱摆在丈夫面前时,两人结束了冷战。后来由于网购地冲击,童装店经营不下去了,她听朋友劝告,借巨债盘下了一个饭店。本来饭店生意还可以,但遇到城市大改造,饭店所处路口要建立交桥,这桥一下建了两年多,穆雪的饭店也就冷清了两年多。

五年前的深秋,穆雪破产了,饭店被拍卖,汽车被拍卖,连唯一的住房也被拍卖了。在穆雪最需要人安慰的时候,丈夫递到她手的,是一张离婚协议书,还带走了她心爱的儿子。穆雪心碎了,感觉这个世界已了无生趣可言。

一个秋雨绵绵的夜晚,醉酒后的穆雪准备了一大瓶安眠药,打开QQ,想找个人聊聊天,然后就此长眠不醒。穆雪在查找人的界面上输入“开心”两个字,开始查找。一个昵称“开心地笑”映入穆雪的眼帘,穆雪申请加好友,对方立即就同意了。

“你好”对方先发来问候。

“你好,能多陪我聊聊吗?”穆雪马上回复过去。

“嗯,我也想找个人陪我多聊一会儿呢!聊点啥?”

“人间有真情吗?人间有爱吗?”穆雪随意打下两句发过去。

“当然有了,否则母爱从何而来,父子之情从何而来。怎么?这可不值得怀疑啊!”

“我感受不到!我爸爸早早离开了我,我妈也从来没理过我,我丈夫在我破产后带着儿子离开我走了,我一无所有了,我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了”穆雪的泪水涌了出来,嗓子一阵阵的难受。

“嚯,这么吓人”对方紧接着发来一个吓人的表情。

“唉,是真的!你真名可以告诉我吗?”

“我叫汪雨,绝对真名,身份证发给你看。”对方真把身份证照片发过来了,三十三岁,比穆雪大一岁,照片被涂黑了。

“你就叫我小雨吧,他们都这么叫我,你叫什么?”看得出,对方打字的速度极快。

“我叫穆雪”穆雪迟疑是不是也把身份证照片发过去。

“噢,穆雪,我叫你小雪吧,咱俩正好凑个雨夹雪,我这儿正在下呢,正好是雨夹雪,看来,老天爷有意让咱俩今天遇到啊!小雪,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了,告诉小雨吧。”

穆雪心头一缓,还有这么巧的事情,虽说是下雨夹雪的季节,也不该这么巧吧。

“我遇到过不去的坎儿了!”穆雪接着把自己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再到创业失败离婚的经历,原原本本的告诉了汪雨,汪雨中间除了发过来一个“啊”或者“哦”其他一句话也没有。

“我想好了,把经历告诉一个人后,我就喝下准备好的安眠药,长睡不醒。”穆雪打完这句话后抬头看表,已经后半夜两点半了。

“别啊小雪,别冲动,看在我熬夜陪你聊这么长时间的份上,先别冲动好吗?”

“不是说物极必反嘛,你现在情况不是坏到极点了吗,该越来越好了啊”

“再说,老天爷也是可怜你,让你在雨夹雪的天气里遇到小雨”

“小雨是温暖小雪的啊,你以后绝对会绝地反击,迎接来自己的辉煌”

穆雪默默地看着。

“小雪,你说话啊小雪,电话告诉我,我打过去好吗?”汪雨点击了视频聊天窗口,穆雪关了,汪雨接着点击了语音聊天窗口,穆雪接了。

“谢谢你陪我到深夜”穆雪哑着嗓子说。

“谢天谢地你接了,你声音真美啊小雪”对过传来的磁性的男低音,声音柔和而动听。

“哪里,没你声音好听。”

“如果心里难受,你可以接着跟我唠叨,但千万别想不开啊!听你声音年龄不大啊?”

“我比你小一岁,谢谢你陪我,心情舒缓多了,今天是不会吃安眠药了,你睡吧!”

“我不敢睡啊!”

“放心吧,心情舒缓多了,我不会吃了,我说话算话,等你睡一觉咱接着聊”

“那好,我先睡了,咱定明天九点半,接着聊天。”

“好,一言为定,886”

“88”

此后,穆雪每天定时与汪雨聊天。汪雨有时讲个笑话给她听,把她逗的捧腹大笑,有时摘录几句警句或人生格言给她,鼓励她对生活的信心。穆雪的心情一天天好起来,在汪雨的建议下,找了个连锁酒店管理的工作上班了。通过聊天,穆雪了解到汪雨经营一个不错的茶餐厅,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有时想到这些,穆雪心里隐隐有些失落感。

两年后的一天,汪雨突然发短信给穆雪“有急事需要出差一个月,回来后联系。”穆雪心想,开茶餐厅的还需要出差吗?真是搞不明白。这一个月穆雪度日如年,每晚都不自觉的点开汪雨的QQ头像,看看原来的聊天记录,想想汪雨讲过的笑话,然后躺下辗转反侧的寻思,是不是去看一下汪雨呢?但马上就把这个念头否决了。

一个月后,汪雨终于在QQ上重新出现了。重新出现的汪雨打字慢了很多,说自己很忙,也不语音聊天了。但汪雨推荐了很多餐厅和饭店管理的书籍给穆雪,还指导了穆雪很多管理经验。穆雪的职位也一步一步的提升到总经理助理。

一天,总经理刘姐找穆雪谈话,白浪河边一个连锁酒吧不想干了,想转给穆雪干。“现在你不用出一分钱,算咱们合伙经营,你来管理,每年利润四六开,你六我四,八年后酒吧全部归你。”刘姐说。

穆雪问汪雨“我可以干么”

“当然可以干了,必须干,酒吧名就叫木子酒吧,这是我早就想开的酒吧名字,送给你了”汪雨说的很干脆。就这样,穆雪的木子酒吧开业了,她忙起来了,对生活的信心恢复了。她明白,没有汪雨就没有这一切,她爱上了汪雨,这是不争的事实。

“我喜欢你,我爱上你了,虽然我知道不应该,但我压制不住我自己,我好爱你。”终于,穆雪哭着对汪雨表白了。

汪雨沉默了好长时间,回复道“这样吧,下月10号我去你那儿出差,咱俩见个面吧,就在你的酒吧,我能找到。”

这,足让快四十岁的穆雪兴奋了好长时间。

03

一辆出租车从路口拐了进来,到酒吧门口,缓缓停下来。车门打开,一位身材高大的男人,从车上下来。

他来了,穆雪想,两只手不由捧紧茶杯,转动迷人的丹凤眼,盯着酒吧的门。

门开了,这个男人走进来,穆雪紧张地打量他。他高高的身梁,穿着黑色的风衣,风衣下露出的线条笔直的裤腿,一双擦得锃亮的皮鞋穿在脚上,白净的面庞架着一副金丝眼镜,柔软的头发被整整齐齐的打理成三七分。

比照片上还要帅好多哦!穆雪想。

男人走到穆雪桌旁,稳稳地站定,“请问,是木子酒吧的穆雪小姐吗?”

天哪,这磁性得声音太好听了,比电话里的声音好听多了。穆雪赶紧站起来,用手抚了一下自己的脸庞,感觉到脸庞是那么烫,都烫手了。

“我是穆雪,你真准时,赶紧的坐下吧!”穆雪纳闷自己怎么突然结巴了。

男人坐下来,穆雪示意服务员端来一杯茶。

男人看看穆雪,嘴角泛起一丝笑意,端起茶杯轻呷一口,然后放下,抬头望着穆雪,没说话。

穆雪有点不知所措,掏出香烟,抽出一支自己点上,一想不对,又掏出一支递过去。

“不好意思,我不抽烟。”男人摆摆手道。

“你不抽烟?聊天时你说睡不着时经常抽烟的啊!怎么,戒掉了?”穆雪的手拿着烟卷缩回来,“汪雨,想不到你本人比照片帅多了!”

“啊,我从不抽烟,另外,我不是汪雨。”

“什么?”穆雪把眼瞪圆了盯着这个男人,惊讶地长大了嘴巴。“不可能,你跟照片上一摸一样,说话声音也一样”穆雪喊道“你怎么会不是汪雨!”

“我是汪雨的双胞胎哥哥,我叫汪雷。汪雨来不了啦,我正好出差过来,他让我捎封信给你。”男人说完,掏出一封整整齐齐的信,交给穆雪。“你们的事我都知道了,我过来是劝你放手的,他这辈子恐怕见不到你了。”

啊!穆雪站起来,心咚咚的跳着,双手按着不断起伏的胸口,皱着眉头,盯着汪雷,平静一会儿后,缓缓地坐下。

“汪雨没对你说实话,他三年前出车祸双腿和左臂被截肢了,我弟媳妇受不了,离婚带着孩子走了。”汪雷见穆雪坐下来,不紧不慢的接着往下说。

“汪雨一下消沉下去了,几度想自杀,幸亏当初经常跟你用QQ聊天,你们互相开导,他心情慢慢平复下来,谁知道,不知不觉中,他爱上了你,他骗你说是正常人,骗你说工作很忙,他怕你知道后不再联系他,他很痛苦。”

穆雪感觉自己心碎了,呆呆的看着汪雷。穆雪低下头,大滴的眼泪滴下来,打湿了桌上的信。穆雪打开信封,抽出信纸,信纸上用俊秀的字体,工整的写着一首诗。

《雨夹雪》

某年 某月 某天

某个地方下起了雨夹雪

不知道我是雨

还是你是雪

你融化后是雨

我冰冷后是雪

我流着眼泪在看雨夹雪

你却在大风中飙车

担心你摔着

担心你冻着

担心你不幸福不快乐

你是否和我一样

想起雨夹雪

你想你是雨

还是你是雪

雨雪交融的季节

为啥那么短促

当夏季的雨

碰见冬季的雪

他们是代表秋

还是向往春色

好想陪你看

一起看雨夹雪

我的泪是雨

你的泪是雪

我来温暖你

你来冰冻我

好想好想看

看着你的脸

对你说LOVE

好想听你说

听你说LOVE

也许也许是

错误的时间里

下了一场对的雨夹雪

也许也许是

对的时间里

下了一场错的雨夹雪

落款:汪雨致穆雪

穆雪想起来,那是刚去酒店工作没多久,碰到一个客人无理取闹让她受了委屈,她哭着告诉了汪雨,然后骑着电动车冒着雨夹雪飙车。汪雨给她打了好几个电话她都没接。事后,汪雨说写了一首诗给她,她还一直没看到,没想到,现在在这样的情况下,这首诗到了她手上。

穆雪眼泪又涌了出来,她感觉自己的心一直疼、一直疼、疼的抽成了一个紧密的小肉球,然后哇的一声她趴在桌上,呜呜地哭了起来。

03

汪雷站起来,默默地走到穆雪身后,轻轻地捶着穆雪的背。穆雪足足哭了一刻钟,缓了一会儿,直起身来。汪雷从口袋里掏出湿巾递给穆雪,穆雪擦了擦眼泪,喝了一口水。

穆雪拿起信纸,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她看到落款下面的日期,日期竟然在三年前。“这封信是三年前写的?”穆雪问汪雷。

“是的,汪雨刚写完没几天,就因为截肢处感染病毒过世了,就是发短信告诉你要出差一个月的时候。”汪雷看着穆雪被泪水弄花了的脸,低声说道。

穆雪纳闷了,汪雨三年前就过世了,这三年谁在跟我聊天呢?难道是汪雷。她望着汪雷,满脸疑问。

“汪雨过世后,我就以汪雨的名义接着跟你聊天了。你是一个要强的姑娘,自立心很强,我推荐了很多书给你,你学习劲头很足,我看着你从一个颓废的怨妇一步步变成了一个女强人,我很钦佩你,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你。”汪雷满含深情地望着穆雪,接着说道“我为了经营好茶餐厅,为了挣钱养家和给弟弟看病,我很忙,顾不上谈恋爱,至今还单身。”

天哪,穆雪彻底晕了,刚才还撕心裂肺的哭汪雨,这会儿汪雷竟然在对自己表白。

“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对不起弟弟”汪雷哭了,他哽咽着说“但我不想压抑自己的感情,毕竟,我们俩聊了三年多时间。我这次来,带来了我的全部家产,银行卡、行车证、房产证我都带来了”汪雷把一个袋子交给穆雪。

“这是我的全部财产,希望你能接受我,今后的路,让我们一起走吧”汪雷说完,紧紧的抓起穆雪的手,亲了一口,然后放在自己的额头。

穆雪的心乱了,她把手抽回来,看着汪雷,她真的不知道,自己爱的是过世的汪雨,还是眼前的汪雷。她想静静,静下心来,她应该就知道怎么往下走了。

她知道,无论什么样的变故,也不可能再打倒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甘南高原的秋天,远比内地的秋来的粗犷,来的豪放。国庆节过后,当内地还在闹着秋老虎时,甘南高原早已飘起雨夹雪。 飘着...
    西环房客阅读 519评论 0 3
  • 从你的雨夹雪中路过 今天出门以后看了天空很有意思,一会下起雪,一会下起雨,这是一次雨夹雪。 记得上一次下雪还是在一...
    朱迪劳阅读 126评论 0 0
  • 早在几天前"墨迹"跟我说明天降温啦!会有雨夹雪,其实明天雨下不下的来?或者会不会真的夹着雪我也不十分car...
    杨柳小苗儿阅读 212评论 0 0
  • 明天就是2017年鸡年。在寒冷的北方边陲城市丹东,却纷纷扬扬下起了雨夹雪,海洋性气候,让这里的气候永远是冬暖夏凉,...
    美呀牙阅读 258评论 0 1
  • 不能完全临摹,做几套改版(有的大牌官网不好看,可以做改版),同时做相应的设计规范(按照老师的模板做)。 酷站里面有...
    TingCH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