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会乐观,那就做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最近读了一本书《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本书告诉我们乐观是可以习得的,具体方法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把那些不好的事情、以及我们当时的想法和这些想法导致的后果记录下来。

简单来说就是记录ABC模式,A代表我们碰到的不幸事件(adversity),B代表在我们面对不幸事件时的想法(belief),C代表我们的想法引起的后果(consequence)。

记录完ABC之后,仔细读一遍日记,找出我们的想法和后果之间的关系。

以下面这则日记为例:

不好的事:我决定参加一个舞蹈兴趣班,但当我走舞蹈室时,看到的全是苗条的身材。

想法:我来这儿干嘛呀!简直是丢人现眼,我应该趁别人没注意到我时赶快离开。

后果:我觉得非常不自在,进去不到15分钟就出来了。

通过观察自己的日记,我们会发现,让我们消极悲观的并非那些不好的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当时的想法。如果我们能改变习以为常的悲观想法,对不好的事的反应就会改变。

接下来,作者告诉我们有两种方法可以改变悲观的解释风格。第一是设法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停下来去想别的事;第二个方法是反驳它,有效的反驳能阻止之前的想法再次出现。

比如,当你走进舞蹈室看到其他人的身材都很苗条,你开始觉得不自在时,可以想想别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或者反驳自己内心乱七八糟的想法,告诉自己没有人规定身材不苗条的人就不能对舞蹈感兴趣。

虽然本书提供的方法被证明确实有效,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知道却不一定能做得到。因为要想习得乐观,仅仅知道这个方法可行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付诸大量的实践,首先要坚持写日记,记录那些让我们不愉快的事,以及我们对这件事的想法和我们的想法引起的后果。

然后需要去观察自己的日记,找出那些让我们消极悲观的想法,再通过转移注意力或者反驳的方法来改变那些悲观的想法。

长期坚持下去,我们的思维模式会自然而然的发生改变,这时候我们可能不再需要写日记,也能及时进行反思。对待那些不幸事件,我们可能第一时间就会提醒自己改变悲观的想法,从而冷静下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但是,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恐怕寥寥无几。或许有人会问,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难道悲观真的一点好处也没有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保持乐观,那不妨做一个积极地悲观主义者。

韩雪曾经做过一个TED演讲,名字就叫《积极的悲观主义者》。在这篇演讲中,韩雪讲到做一个悲观主义者意味着我们要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接受可能会失败的事实。为此,她还分享了她的亲身经历。

第一个故事是在2012年,她第一次做电视剧制片人,她是一个演员和歌手,但对制片人这一角色还很陌生。

面对这一挑战,她首先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她设想了最坏的结果,那就是没有人愿意花钱去买她的作品,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都付诸东流。

这项投资金额相当于她这几年演艺生涯赚到的钱的总和。而且在国内,只有20%的电视剧能成功卖出去并在电视台播出。

因此她不断问自己“你到底能不能接受这个最坏的结果”

当她确定自己能接受这个最坏的结果后,她告诉自己要保持积极的心态。

后来,她专注实现4K分辨率,但是这个制作技术只有其他国家才有,而且设备极其昂贵。所以她们团队尝试自己组装设备,经过六个月的努力后终于成功,制作出了中国第一个真正4K输出的电视剧,而且她成功地把它卖给了电视台并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

第二个故事是她接受贝尔的邀请,参加《跟着贝尔去冒险》。在那之前,她几乎没做过体育锻炼,体能也不太好。

她害怕昆虫而且恐高。在20天里,她抓过老鼠,吃过昆虫。前半段的旅程中她几乎每天都在哭泣。

在倒数第二天,他们要通过悬挂在悬崖两边的绳子穿越一个峡谷,这需要将整个身体都挂在绳子上面,用一只脚的脚裸缠绕住绳索,然后用力将自己拉到峡谷的另一边去,然而在这个项目的两天前她的左手受伤了,因此她只能依靠右手发力慢慢往前移动。

作为一名悲观者,她设想最坏的情况,真人秀节目可能会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完美,可能受到网友的批评和谩骂,自己也可能会再次跌倒受伤。

但她想无论如何也死不了,于是她接受了挑战。刚开始,她觉得这个挑战对她来说太难了。但她知道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必须积极地作出点什么,她当时只能看到前面3米处的一块石头,于是她决定将那块石头当作一个小小的目标。

神奇的是,当她心里面只想着那块石头的时候,她忘记了要去保持,忘记了平衡悬崖的高度,也忘记了终点。她只记得自己要专注,然后不断拉自己向前移动,她开始朝前不断寻找一个又一个目标,多次重复之后她终于成功抵达。

我读大学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学院的旅游英语口语资格考试,在这个考试中,老师会先用英语提问,然后考生用英语回答,这一环节过了之后考生要以脱稿的形式用英语演讲一篇完整的导游词。

最开始,我对自己完全没抱希望,虽然我英语口语还不错,但是我是属于平时跟老师说话都会紧张的那种人,而且我记忆力太差,很难背下长达两页纸的导游词,关键是已经临近期末,要准备各科考试,空闲时间本来就很少 。

于是我设想最坏的结果,那就是几十块钱的报名费打水漂,考试没过少拿几个学分,还有就是自信心受挫。

我接受了这个最坏的结果,并且对自己说我只是想参与一下,肯定是考不过的。

但是接下来的时间我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积极备考,我首先去图书馆找了各类参考书籍,然后开始打磨导游词,经过无数次的修改之后,我开始背诵那叠厚厚的参考资料和那篇冗长的导游词。

那段时间,我去上课的路上手里都一直攥着导游词,边往教室走边在脑海里回想,记不起来的时候就拿出稿子看一眼。

背诵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开始调整节奏,直到把导游词背得滚瓜烂熟的时候我依然不断重复背诵。后来我甚至蹲厕所的时间都在背导游词。

当我把最坏的结果抛向脑后的时候,我只专注于背参考资料和导游词,其他的一概不去想。

考试结果出来后,让我震惊不已,我不仅通过了考试,而且成绩非常不错,整个学院我排在第一名。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做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竟然有如此大的魔力。

我承认,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悲观的,我往往会看到事情最糟糕的一面,但我总是会保持积极的心态寻找方法来防止最坏的结果发生。

因此,如果你天生就很悲观,而且觉得很难习得乐观,那么不妨做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当面对困境时,首先可以做一个悲观主义者,设想事情最坏的结果。一旦接受这个结果之后,就把它扔到一边,然后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接下来我们要付诸行动,我们可以设立小小的目标,然后忘掉那个最坏的结果,全身心投入到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上,只专注于那个小小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别去做其他事,也别去想结果会怎样,只需要专注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最终你会发现所有困难都能被你征服。

就像韩雪在演讲里说得那样:不要害怕接受巨大的挑战,你可以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但是靠毅力去征服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