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半年

图片来自个人

【写在前面】

我于5月28日入境英国,到今天正好满半年。

去年这个时候,因为要准备留学,我挺着6个月的身孕回天津母校开相关证明,然后又在怀孕9个月的时候去考雅思,并在生完娃的第3个月出现在英国。这一切行为,被身边的人视作“crazy”,也被了解我的人都大呼“并不十分惊讶,这就是你了”。

半年来,我疯狂,努力,执着,克制,痛苦,感恩,成长…… 

我的英国故事书写到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我总结的人生哲学。如果有用,便是好的;如果没用,一笑置之。


1. 选择大于努力

27岁,因为怀孕而辞掉工作。从辞职的那一刻开始,便开始了规划我的孕期生活。整整十个月不用工作,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兴奋和愉悦,而是——

“我一定要做点什么”。

人生中,再也没有哪个“十个月”完整的时间可以尽情的让自己支配,尤其是这段时期的自己,还被视作“国宝”一般。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读书,都是绝佳的“充电”时间。

从性格色彩学来看,我是典型的“黄色”加‘红色“人格;从星座来看,我是最正中间的天蝎座,这样的我,注定是“折腾”的。孕期的第一件事,我便静下心来,为自己做了SWOT分析,我的优势是什么,缺点是什么,机遇在哪里,挑战又是什么。同时,给自己定制了职业目标和生活目标,以及解决方案。

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去思考上面的问题,并把它们整理成一个表格。最后我跟自己说,接下来,我需要做的事情有:

 1. 优化学历;

  2. 提升hard skill(自认为本人的soft skill不错);

  3. 转行并拿到行业里的big name company 的offer

其实,这3个step是有逻辑衔接的,完成了1和2,完成3的概率自然就大大提升了。于是,开启第一步,便有了我现在在英国的学习。

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后,我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经济学知识,MBA相关逻辑学知识,大量商业案例,等等。一切都为了提升自己的经济思维和商业思维(毕竟我缺少本科4年的专业洗礼)。

我一直认为:“选择大于努力”,我欣赏所有正在努力着的人们。而“努力”,也是这个时代唯一一个无需门槛就可以通往成功的途径。

有人说,“我学历低”;有人说,“我家境不好”;有人说,“我受制于环境”,如我需要照顾孩子,我所在的城市没什么工作机会。但我想说的是:“人生不设限”。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可逆的,说一万遍都无法改变,我们不去讨论,我们需要拥有的是“解决问题的思维”,即如何客服它们,并进行现状分析。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人生逻辑思维:不回望,先分析现状,找出困难,再解决问题。很简单吧,但把它淋漓尽致的锻炼成一种思维运用到生活里的人少之又少。

选择大于努力。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确立方向后,优秀的策略和强悍的执行力,能够增大成功的几率。

2. 我为什么对自己狠

在我看来,“ 对自己狠 ” 才是真正聪明的表现。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于这句话,不过大多数芸芸众生逃不过此定律。

前阵子我朋友说了一句十分精辟的话。她说,人生共有3种上位方式:靠命上位;靠*上位(*可以替代为男人);靠本事上位。

她说的一点没错。但我想把她说的话具体化。

第一种,靠命上位,那么你可能是富二代或者是中彩票。但即使是本方案,也存在风险,比如家道中落,破产。除非你可以确保家族资产池子里的钱足够你花这一辈子,那么这时候,请君随意,该怎么浪怎么浪。

第二种,靠男人上位,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这种上位方式也不是不行,可是有风险,风险同上。一,你要保证你男人的生财能力;二,你要保证他在金钱方面一辈子与你“不分你我”。我认为任何我们的生活中任何可能变化着的事物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只要存在风险,我们就需要为自己准备后路,而 “努力” 便是一种为自己准备后路的方式,其实就像是为自己买保险一样。

那么什么叫做变化着的事物呢?变化着的事物就是:你无法闭着眼睛笃定的说,“这事儿一辈子肯定就这样了”,即所有不是恒定事物的事情都是变化着的事物。只要你生活中的事情,不像“ 太阳永远从东边升起 ”,“ 水100度沸腾 ”这种恒定不变的自然规律,那么都需要为自己“买保险”,即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第三种,靠自己上位。这种方式看似辛苦,却是最有力的方式,也是最聪明的方式。

因为: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懒得努力,后期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机会和美好的风景。都说work hard,是为了play harder,但其实中间有一个过渡,其实是,work hard, gain more money and then play harder.

所以,“对自己狠的人” 才是真正聪明的人,也是某种程度为自己买保险的人。他们的眼光不囿于当下,长远而广阔,永远在为自己的未来准备着 “安全方案” ,让自己有能力在遭遇任何挫折时都有能力 “ 安全退出” 和 “活得灿烂”。

3. 议价能力

其实,努力到最后,除了给自己“买保险”,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 “议价能力” 。

什么叫做 “议价能力” ?用大白话说就是 “在别处的机会” 。

对员工来讲,他在别处的机会越多,他的议价能力就越高,他便可以随时选择离开。婚姻也是一样,女人需要议价能力,即离开婚姻后的生活质量。你的议价能力越高,你便无惧随时离开。当然,我们并不是为支持女性随时离开,而是通过议价能力的方式真正意义上的提高自己的 “自我价值” 和 “安全感” 。


4. 直面孤独

留学圈有2种极致的人。一种social queen/king,一种独行侠。social queens和kings 出没于各种社交场景,独行侠们 “ 自成一派”。同样是一年的时间,打麻将喝酒抽烟蹦迪也是过,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也是过。

时代变了,我们从“很慢很慢”演变成“很快很快”。我们的祖辈经历了“从前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父辈们经历了“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而我们这一代面对着的却是“信息爆炸”,“舆论压力”和“速食主义”…… 人和人的距离看似近了,相熟的速度更快了,相交的程度却更浅了。

人最难能可贵的是直面自己,享受孤独。相比金钱的堆砌,孤独才是顶级的奢侈品。学会拒绝和减少无效社交,是需要勇气的。你要真正的不介意孤独,其实这比合群更舒服。

无效社交是没有灵魂的,除了投入心力和目睹时光流逝外,别无所获。和看似交好的一群人凑在一起喝酒抽烟聊天蹦迪掷骰子,有这个闲心,不如计划去各地转转,充充电,都好。

那么用心地去融入他人的圈子,无非是给自己刷存在感罢了。难道你真的无法一个人上厕所,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吗?

别把时间浪费在无效社交上,让自己活得珍贵一些。你不需要那些浮于表面的“合群”来彰显自己的价值。有自己的思想,那才是高级的魅力和个性所在。

5. 我这半年

我这半年,是我活了二十几年以来最大程度上的践行 “时间管理 ” 。

想来自己这半年,读书,上课,耍了些地方,自学ACCA,学会了做法,偶尔还要充当“文青” ——写写对生活的感悟甚至是骚柔的东西……

我这半年,人生密度可以说是很高了。认识了一些有趣的人,有才的人,有理想抱负的人,去了一些美丽的地方,增长了一些些见识,进而发觉自己愈加无知。并在无知和求知中,不断前进……

我这半年。我感恩家人朋友爱人,最最感恩的依旧是自己。感恩自己永葆热情与初心,感恩自己勇于直面孤独……

将来回望这段岁月,一定是无比幸福而又自豪的流金岁月。

谨以此文:记录我的英国故事——写给我的2019下半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线走到了2017年年中,我也已经很久没有动笔写东西了。在带孩子的最初三四个月里还写了一些关于顺产、母乳喂养、生...
    是也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这半年,没白天没黑夜地忙,白天忙着做事,晚上忙着做梦。 要说做了哪些事?一时之间还真说不上来。不过,闭上眼睛倒一...
    雨如花飞阅读 1,009评论 11 18
  • 曾经的我如此迷信“专家” 这半年说真的都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虽然说老早就知道“是药三分毒”,“吃抗生素...
    妈咪rabbit阅读 569评论 0 1
  • 学习家庭教育课程之初,有次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写出自己孩子的十大优点。开始我有些怀疑:这个让我焦头烂额的女孩身上,...
    a迎春阅读 787评论 2 2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学兄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康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李佳蔓。 今天是...
    李佳蔓_ae18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