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mate——《寄生兽》影评

昨儿去看了日本漫改电影《寄生兽》,出来后意犹未尽,于是想着,如果你看了一部好电影,而且没有想让这部电影仅仅在你的眼睛里停留两个小时就随风而去的想法的话,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写一篇影评了吧,影评内容无关好坏,只是挽留一部好电影的最后的最无聊的方式,无需讨别人喜欢,放下笔时心里舒畅即可。

《寄生兽》里面有母爱、环保、友情、爱情等好多元素,非要一一评析的话,那得写到何年何月啊,干脆从影片名字入手吧,中文译名是《Soulmate》,灵魂伴侣?是指谁和谁呢,新一和小右吗,还是寄生兽和人类?

好像又说了句废话。

整部片子都处在男主新一以及小右和各种激进主义或者和平主义或者已经具有人类感情的寄生兽的争斗和厮杀当中,其实关于小右为何在一开始就没有杀了新一,占据新一的身体成为新的主人这个问题,还是个未解之谜,有两种答案:一是小右并没有成功从新一的耳朵钻进他的大脑里去,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真的钻进去了,那接下来又会怎样呢;二是假若新一真的在影片开头就牺牲了的话,请问这电影,这漫画该怎么进行下去?(微笑脸)

毕竟再也遇不到小右这样懂事明理的寄生兽了啊。

永远都在演说的市长兽

这应该是一只精神领域十分丰富的寄生兽,并且对政治非常感兴趣,他在万人之上兴奋地挥舞双手,解释新政,为它的食物——人类展开美好的宏图,貌似很温和,从不大开杀戒,因为他懂得,将自己变成人人信服且敬畏的领袖,让人类对自己言听计从,高度集中人们的思想,进而统一他们的行为,这样一步步把计划实行下去,相当于一定程度上的奴役,远比直接吞咽进食好玩有趣,也富有挑战性。

只是,当他在进行最后一场演说时,他说:“你们人类也不过只是地球的寄生虫,哦不,是兽罢了。”  真相说得太快只能领盒饭退场——“你知道得太多了。”市长兽内心OS:“愚蠢的人类,看在你们人多的份上,我差点就统治你们了,人口数量过多迟早会毁了你们自己。”

神似江一燕的悲惨母亲兽

关于这位,因为我没有把原来的上下两部看完,所以她的人物支线我也不是很明了,具体在她身上发生的故事自然也是精彩非常,在这里也只能单薄说几句。作为寄生兽里面的绝对高智leader,或者说日版的师太李莫愁,本应该是最为冷酷无情的,应该是全程脸上肌肉僵硬坚持面瘫直到最后,可谁也没想到,她成为了一个母亲,一个拥有真实人类感情的母亲,她看着襁褓中的孩子会笑,不是刻意模仿,而是顺其自然;她成为了一个有极强保护欲,会珍惜,会心疼,会着急,会求助,会示弱,会为了自己孩子赴死的母亲,很神奇吧,从兽到人,只需要成为一个母亲。

的确,母亲无坚不摧,但孩子,永远是她的软肋。

用歌词或许能更好地说明这种感情:“And this is some of frightening/But your smile your keeps me wondering/My hopes are still the way and/For the day you want me/You're the best I ever had/Even though we're not together yet...”

如果田宫没死,母子相依为命,后面的大战是否会爆发,我们不得而知,但这对于她,对于两个物种的和谐相处,大概是最美的形式。

决不罢休的好战五合一兽

" 暴虐、凶残、狡猾加上具有很强的目标针对性”,这些词语足以用来概括这位五合一兽的特性,作为最后一位出场的寄生兽,它也确实抢占了大家的眼球,经历了几次与新一的交锋后,我也不禁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无敌加强精装版的兽老是找新一,准确地来说是找小右的麻烦,穷追不舍的,你到天涯我就绝不去海角的那种,明明世上还有那么多人可以去捕食,供自己大快朵颐。但我看到最后终于明白了,五合一兽追杀新一的最浅层也最无脑的原因就是解决生理需要,啊呸就是饿了,想吃吃人了;(少年,你还是太过于天真)它其实就是想找到小右,并且弄清楚,而且处理掉一个问题——“小右,你为什么能为了一个人类,一个手无缚鸡之力随便就能被自己吃掉的人杀害自己的同类,为什么能够和人类愉快相处,这是背离了自己的种族啊,怎么说都不符合我们寄生兽大家族的常理。”也就相当于一个门派的性情暴戾但一本正经的师兄千里迢迢(也不算)来铲除自己背离师门的不肖师弟了,实属精彩。

而且在新一和五合一兽交战的关键时刻,五合一兽突然说了这么几句话:“不懂为什么你们人类明明已经这么多人了,但还要去保护每一个人。”前面还有一些,但大致意思就是这样吧,非常明确的羡慕或者说是不理解这种人类世界的规则,褒他贬己。这让新一慢了下来,甚至懵了,这是为何,敌人要倒戈了吗?还是用来迷惑自己的伎俩?最终五合一兽死了,但这几句话,究竟是故意使出的缓兵之计还是一不小心吐露的真心话,谁知道呢。

终究还是没弄明白“Soulmate”的真正含义,意思是说寄生兽和人类其实是能够共处的吗?食物与捕食者的危险关系,恐怖又真实。因为啊,在这地球上,我们差不多已经站到了食物链的顶端了呢,我们充满感情,我们每天都在经历许多,我们可能到生命终结都不会知道身边的某个人,高处的某群人,海洋的深处,山峦的巅峰,会不会也有未知的东西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啸夜雨,在经历了七天的长假后,大家的工作程度绝对是“空前高涨”。今天夜雨来给大家说一个恐怖科幻电影——...
    啸夜雨阅读 464评论 1 0
  • 文 ▏黄博 图 ▏网络 请输入标题 bcdef 文 ▏黄博 图 ▏网络 高中生泉新一在深夜熟睡,一只寄生兽正蠕...
    黄博Yolanda阅读 1,553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的一个新的开始。我来到了永无岛阅读馆,开始跟随马老师走上古文的学习之旅。 上午,在经过...
    萧以洛阅读 1,532评论 0 1
  • 国庆回归,闲来无事,便打开爱奇艺找东西看。《寄生兽》(根据日本重口味动漫改编),之前就有听朋友讲过,貌似还不错,于...
    开心的钢板侠阅读 1,088评论 0 1
  • 独倚窗前寄残月, 秋风轻起桂花谢。 试问此月为谁明, 直教相思愁煞人。
    流泥阅读 35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