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老师语文 | 构筑安全润泽的教室

康老师语文 | 构筑安全润泽的教室

一节公开课

“请你再次朗读课文,找出描写春草特点的句子,并说说这些句子写出了春草什么特点?”

教室里,除了我与54名学生,还围坐着十多位老师。

首次学科老师示范公开课,正在进行。

我作为语文教研组上,正在进行七上第一课《春》第三课时的作课。

问题抛出后,学生积极讨论,大胆发言,课堂氛围比我预想得要热烈和投入。

不知不觉,40分钟的课堂要接近尾声。

“请大家依照课文中比喻的修辞方法,再写一句比喻句,写出你心中春天的特点。”

这是一道读写结合的当堂练习题。

两分钟后,有不少学生举起手来。

我指名张欣如同学做答。

这节课,她已两次举手发言,之前的课堂上,还不曾举手。何况,今天教室里来了这么多观课老师。

“春天像刚刚出嫁的新娘,满脸是幸福的笑容。”张欣如同学答道。

这个比喻很是新鲜,我带领学生为她鼓掌。

image

一个问题

下课了,老师们聚在一起议课。

“康老师,你是怎么在开学才三四天的时间里,就把学生训练的这么配合老师的教学呢?课堂上学生发言积极,氛围那么好,有什么秘诀吗?”

这一问题着实把我问住了。

说实话,这几天赶上教师节,我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没有时间训练学生通过小组进行规范化学习。

我想了想,回答道:

“我确实没有来得及训练学习进行运用小组进行合作交流学习,如果说,我有什么诀窍,我觉得,我主要是给学生注入以下几个观点——

一、语文没有统一答案,大胆讲,放心谈,能思考,就是好的。语文课与数学等学科不一样,所有问题都是开放性的,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只要你独立思考,对课文有独特的感受,就可以与大家分享,无所谓对错的。我们就喜欢你谈出与众不同的想法。

二、犯错不可怕,甚至,我还鼓励学生大胆犯错。我告诉学生,错误是成功的铺路石,错误也有可贵的价值。就像爱迪生发明电灯一样,通过无数次的尝试犯错,终于知道钨丝是灯丝的最好材料。教室就是犯错的地方,你的错误是在提醒大家,不能走这条路,大家会感谢你的。

三、尊重每一个学生发言,关于倾听。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是喜欢积极发言的,我就在他举手时,多次把回答的机会给他。在这样同学的带动下,其他学生也会积极起来。这时候,只要发现有新的学生也举手发言,就一定要立即做出反应,把回答机会给第一次大胆举手的同学。这样才能让他们得到鼓励,消除思想顾虑。

其实,这几点,总结成一个原则,就是,给学生一个心理安全的教室环境。
只有学生心理感到在这样一个教室的环境中,内心是轻松的,所有的言语是全被理解和包容的,课堂的氛围就会是积极的,学习的参与度就会很高,学习效果就会更好。”

大家深以为然。

image

一番思考

晚上,回到家,我仍旧在为今天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而感到欣慰而惊喜。

回想当时的总结,我又想到老师提出的“配合”一词,觉得还应该再补充说明一下。

关于“配合”

一课堂中,老师是主导,而学生是主体。课堂上学生的表现,不是为了“配合”老师的教学。

因为,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人,老师不过像一个导游一样,带领着学生穿越文本,穿越时间,去领略知识的丰富,去提升自我的能力。

不是学生在“配合”老师,倒是老师要“迎合”学生。

因为,老师要以学生的“学”要定“教”,来确定各个课堂教学环节的走向,在预设之外,促使学生生成更有利于自身知识掌握、能力提升的教学活动。

关于教室

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在其代表作《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中,提出“润泽的教室”的概念。

书中说道:

在“润泽的教室”里,教室和学生都不受“主体性”神话的束缚,大家安心地、轻松自如地构筑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筑着一种基本的信赖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即使耸耸肩膀,拿不出自己的意见来,每个人的存在也能够得到大家自觉的尊重,得到承认。
“泽润”这个词表示的是湿润程度,也可以说它是表示了那种安心的、无拘无束的、轻柔滋润肌肤的感觉。“润泽的教室”给人的感觉是,教室里的每个人的呼吸和其节律都是那么的柔和。

所谓“润泽的教室”,就是能够让学生的心灵自由绽放的教室,是可以大胆表达,安心沉默的教室,不因说错而羞赧,不因无语而催促。

静静的等待,每个人的内心是松弛的,心境是平和的,而心态是积极的。

这样的课堂,不需要过多技术上的指导,也可以自动成为学生为主的学习乐园。

我期待这样的教室早日成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