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极美是《青蛇》

作为最近大火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导演侣皓吉吉公开表示全剧的美术风格是向《青蛇》致敬,走《青蛇》的路线。但作为妖孽神作的《青蛇》,岂是随随便便可以模仿借鉴的吗?(傲娇脸)让我们来一起回顾感受一下《青蛇》,到底美在哪里。

作为一部拍属于1993年的电影,《青蛇》无疑是香港电影乃至华语电影历史上最为独特的一部作品。它用婉转流畅的视觉语言、大胆别致的色彩搭配、醉人心魄的古风音乐,打造了一部超越时代的美学大作,如今回顾,依然让人惊叹不已。

提起《青蛇》,最让人难忘的,首推青、白二蛇那一身飘逸妖媚的造型设计。窄袖修腰的上衣,繁而不乱的层叠襦裙,轻盈剔透的轻纱外罩,盘头散发的戏曲女旦发饰,堪称是香港两位大师级美术指导张叔平、吴宝玲的顶级经典之作。据说为了满足徐克不断创新、打破传统的造型要求,张叔平和吴宝玲动用了好多心思,在提交了一版类似于《倩女幽魂》的造型设计稿被徐克狠狠否定之后,张、吴二人沉下心来,重新揣摩徐克的意见和要求,广阅资料,不断推敲,最后确定了以昆曲女旦、桃花坞年画为基准的人物造型风格。不仅如此,张、吴还打破中华服饰的界限,在服装色彩和材质的运用上,还汲取了印度传统服装的元素,最终以“妖媚”为基准,以“飘逸”为目标,打造出这美仑美奂的二蛇造型,如今看来,依然领先于时代潮流,让人惊艳。

《青蛇》对传统戏曲造型借鉴很多

在《青蛇》中,白素贞和小青的造型从开始到结束,都在不同的造型中体现着古典女性美。一开始两蛇初化人形、湿滑粘腻,裸体厮缠,一股诡异妖冶的画风扑面而来,恐怖中又带着香艳的味道。伴随着魅惑的《莫呼洛迦》歌声,两只真正意义上的蛇妖撕破传统赤裸裸成现在观众眼前,相信很多人看过,都会过目难忘。

之后,渐懂人事的青、白二妖开始漫步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间,伴随着“扭啊扭”的娇声笑语,将一众粗俗船夫迷得魂魄尽丧、跌落水中。此时,小青和白素贞的发型和妆容是模仿昆剧女旦大头造型,发髻盘于脑后,青丝垂于胸前,两弯细眉尾部微翘,白面携一抹红唇,鬼魅中透着娇俏,妖媚中尽显青春。虽然是白蛇和青蛇,但服装并非传统纯色,白素贞是内着粉红,外罩白色纱衣,而青蛇则是蓝、黄、绿纱混搭,杨柳腰风吹步摇,衣袂飘飘,芊芊玉手,一把薄纱团扇遮面,笑虽浪荡,却尽显古典风流。

全片最让人心动不已的一幕,莫过于许仙去白府还伞,大门缓开,青蛇举伞向着许仙倩然飘来,在一声“小青啊、小青”的呼唤中,白蛇倚门而出,柔若无骨。天初晴,人娇艳,那一刻,任是意志再坚强的凡间男子恐怕也难以抵抗这种魅惑吧?

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青白二蛇因情反目,形象也开始变化。一语不合,二女拔剑相逼,此时,青烟过后,二人服装皆变化成素色,白蛇纯白、青蛇纯黑,依然飘逸却杀气十足。一身素缟的白蛇尤显潇洒,周身数条白丝带随风飘摆,凄美动人。这段双蛇打斗的戏份因加入了戏曲元素,与其他武侠片的武打片段十分不一样。因为徐克在这里注重的是飘逸感和诡异感,所以身着纱衣的二蛇厮杀更像是一种舞蹈而非打斗,最后的白蛇一剑封喉辖制住青蛇的那一幅画面,美得好似一幅水墨。但白蛇落泪,青蛇懵懂,尚不知人间真情为何物,只能在痛苦中纠缠。

从轻纱遮面的西湖初遇,到姐妹二人反目的黑白戏服,《青蛇》每一套造型都尽显二蛇妖的妩媚幽妍、风流飘逸。最后水淹金山寺时青白二蛇隆重登场的戏服铜钱头,更是将传统和新潮融合到新的高度,以飘逸柔美、略显鬼魅的造型设计,将一个千年蛇妖的神话彻底颠覆,扎入观众脑海。这样的造型设计,才是大胆创新却又尽得中国古装精髓的典范。

让人觉得有趣的是,美术指导之一的吴宝玲,正是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的造型设计。虽然92年《新白娘子传奇》收视大火,类观音造型的赵雅芝版白娘子红遍两岸三地,但是吴宝玲丝毫没有受其影响,反倒是用力,通过《青蛇》推翻了之前的风格,从“妖”的角度重塑了两位蛇妖的形象,功力可见一斑。

如此唯美的造型设计,即使是在现在,依然有些前卫。2010版《新红楼梦》的与《青蛇》高度相似的铜钱头造型,就遭到无数观众的诟病,成为新版《红楼梦》被批评指责的重要罪证之一。但《青蛇》在20年前就启用如此新潮的设计,意识超前,令人赞叹。虽然《青蛇》当年的美术设计获得了13届香港金像奖的提名,但由于各种原因,惜败于当时势头强劲的《白发魔女传》(美术指导:田惠美和张新耀),可谓一大遗憾。

除了造型,《青蛇》的古代意境美也是诸多华语片中最难得的。

《青蛇》的场景之美,不在于复杂艳丽,而在于虚无缥缈、如梦似幻。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烟雨西湖,无论是风流古宅还是庄严佛寺,《青蛇》都在用统一的视觉语言阐释者什么叫中华古典美。与现在古装片不同的是,《青蛇》并没有把重心放在还原各种古代场景,从画面来看,构图甚是简约、干净。但同时,徐克非常注重用颜色和烟雾,来营造一种鬼魅感与传奇感,让整个故事仿佛是从古典志怪小说中走出来一般,既如梦如幻又历历在目。因此,徐克参考了大量古代小说的插图以及版画,从中获取了很多还原古典妖魔传奇意境的灵感。譬如全片一开始,法海在戏台上俯视人间丑态的那一幕,就从颜色和内容上,神还原了《聊斋志异》的一幅插图,从而奠定了电影神幻风格的基础。

聊斋插画

之后,电影画风随剧情不断转换,忽而妖冶妩媚,忽而清新可人;忽而诡秘阴森,忽而庄严沉重。虽然情绪不同,但相同的是画面颜色的大胆。徐克似乎从不吝啬用色彩来渲染和放大情绪,在大片大片的色块中,营造出一种烟雾笼罩、氤氲迷幻的时空感,同时也将剧中人与妖的情感表现最大化。反观现在,徐克在《狄仁杰》系列、《龙门飞甲》等片中提高了特技水平,但反而走向写实化路线,是进步也是遗憾。

1992年,当诸多香港电影还在选择传统的本地搭景时,徐克为了还原书中的江南意境,执意去大陆取景拍摄,这在当时是十分费力的事情。虽然当时徐克最理想的地点是武夷山,但最后为了迁就演员的时间和档期,大部分还是选择了在香港搭景完成,即便如此,他还是很坚持地在去杭州取景,并刻意避开了西湖的断桥等热门景点,在僻静处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风景。而这些花了大心思的外景只为《青蛇》的美贡献了一小部分,其最佳的场景设计,反而来自于白府这座妖法虚拟出的古宅。提及于此,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雷楚雄。

《繁花盛放——香港电影美术(1979-2001)》这本书曾经提到,徐克对于《青蛇》的美术风格要求极高,他要求“《青蛇》的美术,一是线条要统一,都是圆的,不能出现直角;二是画面设计要像《聊斋》的插图一样,只突出主要的东西,其它一律简化,例如主景不要墙;街上的人不是穿白就是穿黑,只有主角的服饰才有色彩,背景也只用一种颜色。”这种极简的要求实质上难度极高,虽然徐克的思路很简单:“白素贞家是变出的房子,要虚”,但是如何把握这种缥缈的风格,让虚和美同存,却是难上加难。所以在雷楚雄接任美术指导时,徐克已经换了六任美术指导,他是第七任。而且在接手的第一天,徐克只给雷楚雄和另外一位美术指导庄志良一天时间在香港采石场“变”出白府,两人紧急商议之下,用雪纺纱作为白府的内部间隔,用了很大的鼓风机吹,做出飘逸的感觉,同时在场景所在地周边取了很多竹子,涂成绿色作为背景,放烟,用纱帘与室内隔开,在灯光映照之下,一幅水墨画跃然而出。徐克非常满意,但是庄志良当天晚上拍摄结束后就辞职离开剧组,之后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雷楚雄身上。

作为另类香港美学的开拓者,雷楚雄在《青蛇》中不断创新,他参考了大量中国古画,发现唐宋的很多室内画其实是很简化的,就是一些床、几、椅子而已,别无杂物。雷楚雄认为:“不管现实生活是否如此,画师摒弃细节本身也是一种审美,于是我便往这个方向走。”所以,在后期白府的打造上,雷楚雄为了实现这种古典雅致的意境,无论是大处还是细节都大下狠手,从屋内时刻飘舞的纺纱,到蛇妖手中的摇扇,从美不胜收的荷花池到雨中撑起的油伞,无一不是他的杰作。能够在如此简洁的画风中做出如此又美又传统的设计,《青蛇》可谓翘楚。

1993年,《青蛇》在当年遭遇票房失败,可谓徐克电影生涯的一大憾事。当年,《青蛇》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内容结局都非常另类,遭遇了很多批评,但在徐克的坚持下,却意外营造出了一个凄美动人、亦真亦幻、美仑美奂的古典神怪世界,成为跨越时代的一部经典之作,至今看来,依然令人心醉神迷、惊叹不已。在华语古装片不断走向俗套无趣的今天,《青蛇》之美尤其令人珍惜和感叹。

在未来,何日还能见《青蛇》呢?

人生如此,

浮生如斯,

缘生缘死,

谁知,谁知?

情终情始,

情真情痴,

何许?何处?

情之至!

——《人生如此》


本文部分图片及背景资料来自网络,特此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