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能量,一点想法

这次我想和大伙讨论的是关于能量的事情。

先举出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E=MC2.

而这次,我想依照这个提出一个自己认为的一个公式。

那就是E=CT2.

上面的那个例子里面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能量,质量和光速的方程。就是能量等于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

下面我提出的这个公式就是能量等于文化,技术工具,理论指导的三个变量的相乘,在这里记作的是:Energy=Culture*Technique*Theory。

下面我想要阐述的是这四个要素他们分别代表了什么,他们之间的关系和联系是什么。

首先来说能量,这里的能量不是爱因斯坦的方程里面指的那个能量,而是指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之中所消耗和产出的能量。举个生物学的例子,就是生产者吸收了来自于太阳光的能量,然后通过食物链的方式去一层层的将能量传递到在这个食物链条之中的每一个物种身上,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个能量随着食物链等级的提高,这个传递的效率也会逐渐降低的。

而下面的文化这个例子的话,我想到的一点是用一种特殊的属性来归属它,就像我们人类存在其他动物所不存在的意识和理性一样。它是一个属于我们人类的一个特殊的属性。

这个的例子就是我们的美学的发展史,因为如果说我们用科学的视角来看一个物体运行的规律的话,我们肯定可以得出一个针对于这个物体规律的一个定律和概念,而无数的事例和现象也会证明这个最后的定律结论是统一的。这个的话我们就可以看看我们在高中的时候做理科性的题目了,方法不同,但是结论一定相同。

而为什么说美学的发展史呢,因为它的定义是一种众说纷纭的一个状态,比如毕达哥拉斯提出的那种美是数字的衡量,这个例子就是黄金比1:618了,而后来的柏拉图提出的美食即式,到后来的美是崇高,以及20世纪的实用主义美学。我认为一种众说纷纭的角度和方式去了解一个事物的话,从现在来看要么就是我们对于这个美学的探索和认识就像我们人类不了解我们自己的身体一样,为什么有意识,为什么会理性。要么就是像现在的有些人把这个不清楚的事情归于一个人的特殊属性一样。就好比动物的特殊的行为一样,比如旅鼠的集体跳海自杀那样。所以说文化和艺术的话我认为大伙可以把它当作是一种特殊的属性来看待。

接下来说的是技术工具的事情了,这个技术工具是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进而影响到我们社会体系的重要因素,这块的话我可以从历史和军工两个方面举例子。

历史方面的话,我说的就是大伙耳熟能详的几个名词,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牛耕,火药时代,大工业时代,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在这块的话我提一下现在的那个智能时代我认为真正发生变革就是在07年iphone一代手机提出,使得手机发生了智能化的变革,进而改变了我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也影响到了未来的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方向了,这个例子就是二维码支付,微信的出现,uber和滴滴的出现,以及云数据处理端的出现。而对于过去的话对历史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翻翻旧账。

军工方面的话我就举一些标志性的例子的吧,原始社会晚期,弓箭出现。商代时期青铜工艺的出现和发展,到后来战国时期冶铁技术的成熟,以及汉代的环首刀的折叠锻打工艺,以及欧洲的火门枪的出现,德莱塞后装式步枪的出现,再到后来的加特林手摇多管机枪,以及马克沁机枪的出现,或者是后面的德国的MP38/40.以及STG44突击步枪的导气式原理的改进,还有MG34/42的通用机枪的出现。再到后来的AK47,还有M82A1的大口径反器材步枪的出现,以及现在的SCAR系列步枪,每一种步枪的技术的变革和发展都推动和改进了战场上面战术和作战模式的变革。

而对于理论指导的话,就是过去这新技术和工具的制作流程被编纂成为了文字的方式,使得他们得以流传了下来,然后去通过这些文字的记载来教育和培养下一代人才。这个的话有名的例子就是《考工记》 《天工开物》之类的,它让我们了解了过去的技术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些流程和套路是怎么来的,我们怎么去应该实践和应用的。在这里都起到了一定的指导的作用,使得我们探索新的工艺和发展的道路少走了很多的弯路。在这里我就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例子来说吧。

授之以鱼的意思就是现在我们已经有的生产劳作的工具,而授之以渔是我们要学习这个工具怎么用,怎么去让它发挥它应该有的作用,在这块就好比你喜欢游戏,因为游戏可以让你快乐,而快乐就是这个“鱼”,而游戏的攻略和打法则是这个“渔”是怎样让你去快乐,让你得到你想要的那个方法。这就是理论指导的作用了。

而接下来我将会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四个量之间的关系了。

就像你手里的钱包一样,钱包里面的钱是能量,钱包的质量是技术,钱包怎么制作出来的是理论指导,钱包好看不好看,牌子是什么,是文化。

这块的话我可以做个问题。

就是,一分钱没有的钱包,值钱不?

一个普通的钱包,里面有两万块钱,值钱不?

一个一分钱没有的钱包,但是牌子是LV的,值钱不?

一个年代很久的钱包,但是质量很好,一分钱没有,值钱不?

一个年代很久的钱包,但是质量很好,是LV的,值钱不?

一个年代很久的钱包,质量很好,是LV的,里面有两万块钱,值钱不?

这就是能量,文化,技术和理论的关系。载体,固然不重要,这只是一个工具,但是注意,载体一旦承载了重要的东西,那么它就变得很重要了。我首先来说说技术和理论的关系,技术是经过长时间的经验和实际生产劳作之中的积累得出来的,而这种技术发生的变革对于过去来说是很缓慢的。这个我稍后来说原因。

而理论指导代表的就是这些技术方面的一个总结和浓缩,将过去的很多的经验和实际的心得通过文字的方式去让它得到流通和传承,虽然说是很具体的细节你是不知道的,但是你多试试几回就很快掌握了它的要领和方法了。从而对你在提高你的劳作效率上面有很大的帮助。这个就像我们在学校做题一样,老师讲几个例子,然后告诉你方法,你下去再多练几个题,然后就会解决同类型的题了,这是一个道理。

而文化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大伙请先回忆一句话,就是,艺术来自生活,但是高于生活。

这块的话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人们将心中的认识和观念通过身边的寄托物,来表现出来,从而作为一种感性的玩味和体会。大伙可以想想为啥士兵上战场身边要带着老婆孩子的照片,或者是老婆和孩子的东西呢,在这个时候东西不仅仅是东西了,而更多的是加入了一种寄托与愿望了。而在过去的农业时代的话就是祭祖和宗教的出现和发展,就是社会生产的缩影的体现,而在这里阿拉伯帝国的政教合一的理念也就是这个例子。如果说技术和理论指导奠定了我们的社会生产劳作的基础的话,那么文化与艺术这正是这两个要素的浓缩和总结了。就像技术和实际生产之间的关系。

而在这块我就要解释了为啥说是在过去这个技术变革是缓慢的了,这是因为没有理论指导的催化和推动造成的,或者说是很少的理论指导的催化和推动。

我在这里就说说工业技术个变革和发展吧,请注意,第一次工业革命,无论是哈格里夫斯,还是瓦特,或者是富尔顿,还是史蒂芬孙,他们这些第一次工业革命做出贡献的人主要有一个特征就是,都是实际生活劳作之中的经验总结出来的,然后再开发出来的。我们现在再看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卡尔本茨,马可尼,法拉第,爱迪生,贝尔,或者是诺贝尔,这些人主要存在的一个共性就是他们有专门的学科和理论的指导,以及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这块的话爱迪生和特斯拉就是例子,以及爱迪生和维斯豪丁的通用电气公司的竞争都是在团队的竞争。以及第三次科技革命,图灵,冯诺依曼,以及爱因斯坦,奥本海默,他们这些人主要的是在于一个专业的团队分工去开发这些技术,然后快速的去投产运用。而到现在的07年这个第四次,比尔盖茨的微软,乔布斯的苹果,以及谷歌,他们的团队的专精化越来越明显,而负责生产制造的主要就在中国的富士康这块。

这就是理论和技术之间的关系,可以说理论和技术是一个反应物和催化剂的关系,就是说我们的技术是一个反应物的角色,而理论则是催化剂的角色,当催化剂的催化效率越高的时候,反应物的产出效率也就越高,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现在我再来说说文化教育的关系,就是说文化教育这个和理论指导也是一个双向沟通的关系,理论指导的内容要通过文化教育的手段和方式去得到普及和发展,就像是产品是需要通过市场去得到普及和执行的一样,这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罗德岛的太阳神巨像,这个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宏伟标志,罗德岛是当时希腊文化和艺术交流的中心,许多不同学科和门派的人在这里讲学辩论,共同促进理论指导方面的学术的变革和发展,以至于后来的美国的艺术学院都命名为罗德岛学院。

而拜占庭为什么具有那么灿烂的文化呢,一方面是继承了古希腊罗马的精髓,这些东西没有在日耳曼人席卷欧洲的时候被毁掉,再者是拜占庭的教育普及水平是百分之三十,以及查士丁尼和皇后狄奥多拉的宽容政策,都促进了拜占庭的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进而都使得后来的十字军第三次东征的时候去洗劫君士坦丁堡,也就是现在的伊斯坦布尔。而欧洲的大学都是在城市发展和建立的过程之中在教会和国王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而在当时熟知文化知识的只有少数精英的阶层之中,而当时的大学针对的是贵族开放的。这个就比较像过去古埃及记录文字和会读写文字的都是法老和贵族的书记官去写的。所以从这块来看文化可以反过来把控社会生产模式和社会阶级的定义。而这些过去的文化积淀则是在经济繁荣社会秩序稳定的情况下逐渐得以得到良好的发展和体现的。而很多的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并不是说是由一种完全的继承与重现当时的情况为发展,而更多的是依托于现代的一种诠释。就好比说是哥特艺术当时我认为本身是埋葬的是皇家和主教的地方,这块的话可以看看英国的威斯特敏斯特教堂,那里面埋葬的就是达尔文,牛顿,以及国王之类的人。而在十八世纪加入了血腥玛丽的事件的元素,使得哥特古堡和这个血族的阴暗恐怖渲染再次得到结合,从而得到了我们现在看见的那个德古拉文化,和暮光之城,以及狼人和血月的事情。我认为这就是一种文化的继承和诠释。

而现在的例子就是J.R.R托尔金的中土世界观系列,以及C.S刘易斯的纳尼亚传奇,或者是J.K罗琳的哈利波特。以及现在的《巫师》 《上古卷轴》 和《暗黑》系列游戏的出现,《暗黑》这块大伙可以去参考琐罗亚兹德的拜火教的世界观,对比一下阿努和萨达梅特龙,和阿胡拉玛兹达和安贺拉曼纽的关系。以及基督教的天堂和地狱的定义和关系。《上古卷轴》里面的松加德我认为就是北欧的英銮殿,而《巫师3》之中的史凯利杰文化圈可以去看看北欧维京人和凯尔特的东西。这都是文化对于我们现在的精神生活的一种满足和需求,从而带动了另一个行业的出现和兴起,以及变革和发展。

最后如果说设计的话,我认为的就是,文化这块的比率,在逐渐增多,而理论和技术的比重,以理论指导的催化为主。而文化在于产品更多的是诠释,而不是叠加和抄袭。

所以在这里我提出了我认为的这个方程的一个比率和关系,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这只是我的一点愚见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