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那些年你为懒惰找过的借口

人说,不怪你,因为你不知道,可是不知道的后果却不是人家来承担,而是你。所以,自己对自己负责。

你说你不行动是因为没想清楚,可是有人帮你答疑解惑掏肝挖肺谆谆教导毫无保留分享,你也听过了,可是不还是没行动起来么。所以你的原因不够成立不够是理由和借口罢了,然而这是你并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在你反思之前。简言之,自欺自人不自知。本质就是懒惰

1你说,他太鸡血了,让人反感,我不喜欢,你看关注量不多,这事太难了,你看都被屏蔽了,这事做不下去......三年了,你在,他在,起点就不在一个级别,结果三年之后的你依旧没有变化,而他已然进步并收获满满。你的想法用想和负能量来支撑(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想法好么!),他的想法用行动来支撑,算了,不说了,你明白。

2你说,这环境不行,学不进去,要是没人管自由一点又有时间就好了,我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儿了,我就可以发挥自己了。句式为,要是......就好了。等我......我就可以......

先不说,本来没有如果只有后果,从来没有等来的机会,都靠努力获得,的道理。

实际情况是,在你想要的条件环境没被满足之前,也就是你在当下你不满意的环境当中,你也并没有自处慎独,而是得过且过每日抱怨挑剔用每日的幻想来平衡度日,等到被安排到好的条件环境当中,因为第一层的懒惰和找借口的问题没有被认识清楚,第二层的负能量的坏习惯的积累,以至于到了好的环境条件当中,前面两层的双重负担已然让你失去了原本可能会有的转变的可能,谁又知道呢?!这个情况也可以引申为,骑驴找马,曲线救国,其实根本不存在,因为时间过去,很可能你已经不是当初的你了,直面问题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用“底层的根基不牢固不清楚,上面的天花板再好看也没用”来做注脚吧。

3你也做了也行动了,可是除了情绪的开始是激动高涨然后是平缓呻吟后来是顾影自怜以外,然后就没然后了。情绪化其实也是一个大坑,很有幻相让你感觉自己很努力,可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并且完全持续不了很长时间,情绪驱动本身就走不了长期。这已经不是坚不坚持的问题了,而是出发点错了,用情绪化来说明找借口,其实有点牵强,更多的是对于情绪化认识的不清导致的持续不了长期,认识就好,不认识还要硬说其实就是找借口找理由了,即不承认错误也是一种借口,自我保护的借口。

上面三个小点,也说明了万能钥匙的道理,即如果有问题,很可能问题是在别处,若“锁头里面插着钥匙”那就不叫锁头了至少不是需要找钥匙的锁头。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确实是人生最重的枷锁,虽然学习了这个概念,也自以为的总是懂了。可是今天下午我才发现自己竟然在学习了概念之后,也自以为懂了之后,却从来没有真正意识到和改正。竟然还是再两次犯同一个毛病。事情发生在上个周的盘点仓库,记录信息和点数量,无头苍蝇式的纪录完全没有根据,其实已经有一个被告知的依据了,但是信不着非要按自己的想法来,可是自己那个所谓的想法其实是一个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的体现,即,害怕错过任何一个信息,而每一个都记,害怕"依据不妥"也就是信不着它,而一个一个的查数完全没有根据和章法的,其实还是害怕遗漏数量对不上,出发点没有什么错,但是方法完全错误,并且不听从有道理的,执着于自己没有道理却以为有道理的方法,完全错误。

为了有效其实就是应该放弃部分安全感"放掉没有用的信息",而只需要根据可以统一和协调的一两个关键信息就好了,而不是追求百分之百的全信息,其中很多是没用的,只不过自以为游泳。追求百分百本来就错误,却还要自我幻觉。其实这其中也包含了,一个大坑就是,回避困难,选择最简单的,这其实本质也还是找借口,怕错了承担责任。

由于第一次没有意识到这些,今天下午的小任务依旧也是如此路数,看着低效的忙碌终于崩溃了,于是反思,这种习惯要彻底根除。即放弃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看follow什么更重要,看for什么更重要。

还发现自己没有判断能力,非常愿意一厢情愿,和提前预设,比如,听说这个人的一些什么,然后就以此为依据,总是将其所有的行为往之前的印象定义上面去靠。

镜像的世界,有些东西可能截然相反,凡事总往负面想也是很可怕,既然未知的东西,莫不如怀揣希望,越是面对未知,稀释的更多的其实更是思想内核,态度,行为,践行,和经历,所以慎独显得更为刚需。

上学的时候也会看到有的同学很用功但是成绩不理想其实里面有个回避困难只挑简单的习惯的大坑,很有可能还不自知。有的同学总是很着急,就是害怕落后什么,所以总是蛮急躁,以为这样才既不会错过重要的东西,又在一直进步,其实这里面有两个大大的坑,一个是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另一个是没有耐心不懂长期的概念,对于成长更是完全无知。

想来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并多加另两重的大坑分别是不懂怕麻烦的人其实什么也做不好,于是便是不懂得刻意练习的好处;不懂得耐心才是一切成长的刚需,于是总是很急躁完全违背长期的概念。认知不到自我驱动力是什么,不懂如何培养正确的刚需,于是总是半途而废,然后找看似合理的借口来聊以自我安慰。

不懂长期,摇摆不定,做不到定投,做不到每天进步一点点,时间都花在了哪儿呢,其实多数都没有更好意义的消耗掉了。

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不来,用未来可能的回报去提前消费就是一种强求也是一种贪婪,在未然变成已然之前需要的只有默默进化,不需要过多考虑其他,跑不掉什么,强求不来什么,是一种结果,而不是原因。

懒惰,回避困难,急功近利没有耐心,半途而废没有自我驱动力,不懂刚需,做不到长期,追求百分百安全感,是那些年所在的大坑,也是一些借口,那你呢?坑太颠簸,学到了几个好的方法论。

学会万能钥匙,将所做的事情赋予意义,就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并能做到长期持续。

戒掉抱怨的恶习,学会看见别人的好。身边所有的人身上都可以学到东西。

当你的付出没有预期回报的时候,就要反思是什么决定价格,价格的决定因素是需求,成本只与价格部分相关。

选择前添加和筛选必要的条件,选择时,用条件严格地筛选,是可以做出高质量选择的方法。

掌握成长率(好比加速度的概念,成长对应速度)的关键知识点,才有做好创业选择的可能。

学习添加更多维度,践行并长期持续,是提高成长率的方法。

学习概念并关联概念,树立价值观学会方法论,去践行,可以更新升级操作系统,也即提高智商。

掌握最少必要知识马上采取行动,做到在做的不足够好的时候仍可以持续地做,并把注意力专注在改进上。是快速学习新知识的方法。

认知升级就是知道之后做到,如果知道不会就去学,学到之后再做到,行动中的思考是不断升级的最重要工具。

概念词典是一本高效实用成长工具书,工具嘛,学习后常用,反复,没完没了的用,越学越用,越用越复盘,就是在践行万能钥匙的方法。多次看到一句话说,英语,意味着自由,在摘抄这本概念词典的过程中,我发现,概念词典,有一种自由的feel,是不是财富的自由,成长的自由我不知道,我只是隐约感到了一种清凉。

那些年,这些年,未来年,年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