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慕妍

回忆

      蓦然回首,不见了来路的痕迹。然而,岁月的长河里散落的记忆,在时代的潮流中定格,变成了回忆,却依然难以忘怀。

        我出生在北方的县城里,虽然家庭不是很富裕,但父亲是国家干部,所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上小学时,爸爸给我和姐姐每人买一个紫红色的皮革书包,背着崭新的书包去上学,有的同学投来羡慕的目光,此刻的我心花怒放,庆幸自己有个国家干部的爸妈。

        因此表妹每次和我聊天,眼睛里泛起羡慕的光芒。表妹总是对我说:“表姐,你总能穿衣服,买新书包,舅舅挣钱呢,我和你不能比。”可我对表妹的话,不以为然。因为父亲工作忙,经常出差,十天半个月也回不了家,长期伴随在身边的只有妈妈和姐姐。可年幼的我不理解父亲的辛苦与不易。

        那年冬天,寒风凛冽,大雨纷飞,爸爸和妈妈商量说:“每天早晨,必须给我做早饭吃,儿时的我瘦小娇弱,爸爸担心我的身体,每天空着肚子去上学不合适。”因为妈妈也工作繁忙,来不及做早饭。于是,每天早晨,给我在火炉上放两个馒头,儿时的我挑食,总说妈妈在火炉上放着馒头不卫生,宁可空着肚子,饿一上午上课,也不愿意吃妈妈在火炉上烤热的馒头。

        直到有一天,我因为重感冒,三天没去上学,爸爸和单位请假,专程回来看我。从那以后,爸爸决定给我和姐姐买方便面,早晨起来,可以泡方便面吃。

      当时能够每天吃上方便面,那是很美的事情。可是没有小箱子的包装,每次爸爸给我和姐姐一买就买一大箱子,100袋,可以吃五十天。方便面作为早餐,伴随我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毕业。

        小学时代是开水泡方便面,泡开的方炒面,浓浓的味道,再加上调料,可谓美食,每天早晨吃一袋方便面,心情愉悦。

      中学时代,吃腻了泡方便面,开始把方便面捻成小块,然后把调料放进去,干方便面沾着调料,吃到嘴里,嚼着很有味道,吃完后,喝着开水。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上了高中,干活勤快的奶奶买了砂锅。每天早晨,奶奶给我在砂锅里煮方便面,然后放上鸡蛋,火腿。这样以来,方便面的美味又回来了。妈妈也总和奶奶开玩笑说把我们姐妹惯坏了。三年高中瞬间而过。

        那年秋天,我告别了父母,爷爷奶奶,到外省市上大学。在我们宿舍楼下的小买店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方便:美味多、福满多、康师傅、正好、好劲道、白象等等。然而,让我感兴趣是正好,因为这种方便面正好一元钱。因此买了一小箱,三十袋。

      由于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住校,食堂的三顿饭总感觉吃不饱,嘴里总想吃些什么,同宿舍的同学也不太熟悉。每天晚上,十点熄灯后,我开始干吃方便面,听到我吃方便面,同宿舍的英子问我:“同学,我们认识一下,我叫英子,我听到你在吃方便,还有吗?躺着睡不着,我也想吃。”看到英子爬起来,看着我,借着楼道里从门上玻璃窗投进微弱的灯光下,看到她浓黑的眉毛,眼睛里泛起渴望的光芒,我立刻回答:“有,我买了一箱呢?给你。”我从箱子里拿出两袋给英子。然后告诉她:“我叫萍萍,来自河北。”然后英子爽快地接过我手中的方便面,微笑着,伸出手,回答:“我来自内蒙,很高兴认识你。今天我吃你的方便面,明天我买了还你。”看着英子热情地样子,我赶紧和她握握手。我和英子边吃方便面边聊天,不一会儿,宿舍里其它六位同学也不约而同起来和我借方便面吃,并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和来自哪里。英子提议:我们宿舍八个人,按照年龄大小排列,从老大到老八排序吧!我表哥他们宿舍就是这样的。

      其中一位同学说:“大家静一静,我们说自己的年龄,然后排序”。经过讨论,老大:淼淼,来自兴安盟,老二:小颖,来自包头;老三:秀秀,呼和浩特本市人;老四:海燕,来自锡盟;老五就是我(萍萍),来自河北;老六:星光,来沂蒙;老七:英子,来自乌蒙;老八:婷婷,来自锡盟。排序以后,我们回到宿舍喊彼此老几就可以了,一个宿舍,好像一家人,很亲切。买什么好吃的共同分享,一起上课,一起玩,乐不思蜀。每到星期天,我们一起去逛街。

      老大淼淼教会我们跳舞,唱歌,偶尔去看录像等等。时光匆匆而过,转眼间,大学毕业了。离校的那几天,不想去食堂吃饭了,结伴到宿舍楼下的小卖店里,看着各种方便面,我们都眉头紧锁。店里老板看着我们的深情,叹了口气,说道:“你们要大学毕业了吧?看你们的神情,我都知道,方便面吃够了,该走了。大一新生成箱的买方便面吃,你们看到方便面都眉头紧锁,发愁的表情。工作有着落了吗?祝愿你们未来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心想事成。”于是,我们缓缓地走出小卖店,去学校附近的百姓市场吃了一顿土豆炖鸡排,每个人都吃的津津有味,那是学生时代的美餐。

        告别了呼和浩特,走出了内蒙。好多年随风而逝,留在记忆深处的依然是深情的画面,宛若昨日重现,荏苒记忆犹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纯的年纪,懵懂的岁月,满脸青涩的我几乎不懂的与人针锋相对。 然而,邻家女孩霞是个伶牙俐齿的孩子,...
    慕妍Author阅读 91评论 0 1
  • 偶然间,又看到了《巴巴爸爸》这部动画片,儿时的一幕幕再次浮现于脑海里。 曾经儿时最好的玩伴就是小霞...
    慕妍Author阅读 204评论 0 7
  • 从孩童走进少年,再到青年,走进青春岁月,伴随着点点滴滴的欢乐与忧伤,哭过,笑过,也闹过。在一起拼搏,一起奋...
    慕妍Author阅读 163评论 0 4
  • “洁白的毡房炊烟升起,我出生在牧人家里,辽阔的草原…… ”听到这首熟悉的歌曲,我的大学生活依然清晰如昨,尽管...
    慕妍Author阅读 320评论 6 9
  •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 根子背了一个洗得发白的军用书包,上村上小学,书包里有两个煮好的鸡蛋;有一块...
    明月春风阅读 2,540评论 20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