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战略的优劣?

战略充满未知之谜,无法简单衡量优劣,正因为拥有曼妙身姿,才让无数人努力追求,希望彻底揭开其神秘面纱。

好战略的特征。全球战略先驱理查德·鲁梅尔在《好战略、坏战略》中,清晰界定了好战略三大核心要素:首先,是调查分析,分析形势,认清竞争优势和态势,了解竞争对手;其次,是知道方针,为了克服障碍而制定整体性策略;第三,是连贯性活动,采取统一连贯性的行动。看着这些,会想起《出师表》形势分析:“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目标为“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步骤第一步,是占据荆州、益州,建立根据地;第二步,是兵分两路,进取中原。然而,综合分析,诸葛亮战略不能算是成功,因为形势分析不够深入,同时连贯性行动没有落实,所以不能称之为好战略,只能称为好的文学作品。英国历史学家凯利针对《彼得一世的遗嘱》指出:“不管遗嘱是否可靠,它本身就饶有趣味,因为其中包含了近两百年来俄国一直在公然无忌的加以贯彻的行动原则。”坚持了二百年的战略,不算成功,什么是成功呢?

好战略一定是稀有品种。战略核心内容是分析当前形势,制定指导方针来应对重大困难,并采取一系列连贯性的活动。好战略具有连贯性、协调性、指导性和物质性的特征。大多数情况下,很多组织都没有好战略。从罗马帝国到秦帝国,现代社会无数企业前仆后继都可证明。有时甚至还没有读完企业宣传手册,我们已经收到讣告了。一个成熟的组织,除非是遇到了危险境遇,否则很难认真进行战略制定工作,因为制定一个好战略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这和很多人喜欢周而复始搬砖,不愿意认真坐下来想想以后该如何改变生活一样。在经济期刊报道中,常常可以看到,大声喊出体现进步的多重目标,还有相关行动召唤,如增加投入,加油努力以外,并没有一个连贯策略来取得进步。

坏战略的特征。对于坏战略,它具有四大特征,即空话连篇、没有重点、错把目标当做战略,以及选择了错误的战略。分类比较具体,可以举出无数的例子来,包括自身选择。

坏战略无处不在。战略要组织有所为,有所不为,两者必须并重,不可偏废。目标之间相互冲突,将资源用于互不连贯的目标以及协调互不兼容的利益,是有钱有权人具有的奢侈品质,都是坏战略的体现。大杂烩式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目标是显著特点。要制定好的战略,领导者就要向多种行为和利益说不。罗尔夫·多贝里在《清醒思考的策略》中说:“如果你想成为音乐家,千万不要选择钢琴或者小提琴,因为这两者是地球上最不快乐的音乐家,因为这两个领域中的竞争是最残酷的,而且依旧愈演愈烈。每年,有成千上万名来自亚洲的新晋钢琴家和小提琴家将世界各地的音乐厅挤满,因此,请选择一个稍微冷门的乐器,这将让你能够更轻松的让你跻身乐团。”

还需要考虑:一是聚焦解决主要问题。很多组织没有制定聚焦化战略。他们列出理想目标清单,忽略了一点,要整合集中资源,就需要具备真正竞争力。大批管理顾问、作家都不惜笔墨,指导企业辨明使命、愿景、战略、倡议和优先任务的微妙差别,甚至形成了产业,制定模板一样的战略,不会伤害任何人的感情,但是无害同时也毫无用处。当然,集中精力实现某个目标,或者将这个目标作为首要任务的同时,还必须兼顾到其他很多重要的事情。二是要防止将战略归结为魅力领导。愿景确实能够打动人,但是如同1212年儿童十字军运动,无数人付出了牺牲却徒劳无功,没有达成既定目标。三是分解问题,将其提供给组织解决。领导者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弱化问题的复杂性和模糊性,简化之后提供给组织,经过的简化的问题是可以通过组织合理的分工进行解决的。很多领导者在这个职责上做的很不好,总是宣布一些宏伟的目标,而对于一些将要克服障碍没有做出充分的规划。这种组织人的愚笨方法,很快转化为了官僚式垃圾。如美国对待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把构成威胁但威胁性有限的敌对政权妖魔化,但是没有制定出长期可行的收拾残局的方案。既不能完全孤立这些国家,将其视为完全相同的“无赖国家”,或者“恐怖主义国家”也毫无道理。美国自身是道德界限不明确的国家,自然不能依靠非黑即白定性来取胜。这让人想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为期3个月的帕斯尚尔战役中,协约国向前推进了5英里,但付出了70000余名将士阵亡、250000人受伤的代价。对这场战役,温斯顿·丘吉尔给出了这样评价:“勇气与生命之靡费甚重,亘古至今,无以至此。”

总结起来,好的战略必须是全面深刻分析问题,聚焦重点,持续有步骤的解决问题。一句话,既有目标,也有打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