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写作】新媒体写作小白第一周复盘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小白学新媒体写作第一周复盘。从3个方面着手,新 新媒体写作小白第一周复盘写作必备的四大思维,10个学即会的爆款文章标题模板,6个吸引读者继续往下阅读的文章开头。

在《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这本书里提到,想改变现状要先行动,行动由思维决定,如果要做出对的行动,首先要调整思维。

相信大多人觉得写作是那些饱读诗书,或具有写作天赋人的事,自己是不可能写出文章成为作家。那么就想和你分享我是怎么从这种思维里走出来,开始学习写作的。

一、 新媒体写作必备的四大思维

1, 天生就会写作

当你遇到开心的事,当你遇到挫折,当你受了委屈等是不是都特别想有个人能听你说说话呢?

其实呀!我们每个人天生就具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写作也是表达的一种方式,如果你把这些故事写出来不就是一篇文章吗?

所以写作不仅是饱读诗书和有天赋人的事,只要你表达无障碍,你和我都可以写出好文章。要从根本认知上去改变传统的写作思维。

2, 懂得用户思维

有人会问什么样的文章才是新媒体好文章呢?答案是读者喜欢加上自己喜欢的写出来才一篇好文章。经常看到作者在写文章,写自己如何高兴,如何痛苦,但如果不能调动读者情绪,对读者没有好处没有价值,甚至不是读者关心的事,那不好意思你写得再好估计也没人看。

我们写文章要从读者角度出来,懂用户思维才能写爆款文章。

3, 写作不是灵感

写作不是灵感,是有程序和步骤。看到许多新媒体大号写文章步骤都是,确定主题,确定好中心思想,然后再列提纲,这样方便写作时逻辑思路清楚。

再一个就是准备素材,找好写作要用得素材才能下笔有神,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写作。

这样不致于让自己太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写作,还会有一丢丢成就感。

4,写作方法论

想写出咪蒙,剽悍一只猫等大咖一样的爆款文章吗?方法很简单首先我们要拆解爆款文章,看这篇文章为什么会这么火爆,找到火爆的逻辑规律,然后就开始大量刻意的练习。

记住,是大量刻意的练习哦!

我们说完新媒体写作的思维,接下来聊聊第二个点文章的标题。

一篇文章的标题好不好,可以说对文章起到生死的作用。在文章似海的当下,有一个新颖的标题一下子就能吸引读者的眼球。

如果标题不吸引读者,你再好的内容都没有人欣赏。大家都爱美的东西,没有人通过你不好的标题来看你的内容。

下面分享10个让你抓住读者眼球的标题模板。

二、10个学即会的爆款文章标题模板

1, 有对比

对比让读者可以直观感受到变化,使读者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别人是怎么做到的?等诱惑读者点开文章。对比由由小到大,或由浅到深,或是职位上升下降等数字对比,空间对比,时间对比。

例子《小保姆逆袭:从月薪2000到年薪84万的英语老师,她是如何做到的?》

2, 加数字

标题加数字可以吸引读者是因为,阐述大家的痛点,然后简单明了告诉读者想知道的答案就在文章里。

例子《上了哈佛才知道:真正优秀的人,都有这3个习惯》

3, 说热点

据说新媒体是流量为王,有热点的地方就有人流,我们大家天生喜欢热闹,蹭热点的文章标题可以吸引一大批读者眼睛。

热点有时事热点,明星热点,网络热词,热播影视剧等热点话题。

例子《你支持的不是蒋劲夫,是家暴》

4, 颠覆认知

经常听到关心的话语就是你要多喝水呀!多喝水对身体好已经是我们大脑潜在的认知。

可当有天看到讲喝水对身体如何不好,喝多了水对那些地方不好等颠覆我们认知,逆向思维的标题文章出现时会不会不自主的点开看看文章到底讲了什么呢?

例子《职场潜规则,做的越多,死的越快》

5, 带提问

带提问标题有两种形式,质问标题和提问标题。

质问形标题,带有强烈的情绪感,如果你的标题里写出了读者想要说的话,就非常容易吸引读者往下阅读了。

例子《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

提问形标题,有让人思考的情绪并且带有悬念同样能吸引读者关注。

例子《为什么霸占了别人的座位,还可以这么理直气壮?》

6, 好奇心

需要在标题里加入好奇心的元素,才能吸引读者往下阅读。这样的标题里大多有省略号,有逆向思维,由小见大等表现形式。

例子《婚前旅行有多重要,看完我懂了……》

7, 说人话

现在大家的时间,精力都特别有限,如果为了彰显自己的文学才能,文章标题读者都看不懂那就别说点开文章阅读了而是有可能取关。

文章要通俗易懂需要说人话,平时怎么说话就怎么样取文章的标题。

例子《23岁,癌症晚期:对自己不好,真的会死》

8, 有价值

有价值就是告诉读者我能提供什么,你能从这篇文章里获取到什么有利的信息,得到什么样的启发。

例子《2018年,最值得互联网人读的30本书》

9, 带情绪

带情绪引发读者共鸣,或者是带动读者参与到这个情绪里来。

例子《俞敏洪,直男癌不行,甩锅很行》

10 讲故事

每个人都喜欢听故事,生动有情节能带动读者情绪。

例子《文章写得好是一种怎么样得体验?》

以上就是取标题得10个模板,但我们还是要注意不要为了标题而标题,要接地气说人话,要忠于事实。

接下来再来讲讲第三点吸引读者继续往下阅读得文章开头模板。

三,6个吸引读者继续往下阅读的文章开头

1,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这种开头简单,直接,明确,省事,不绕弯子表达信息,读者也不需要多猜疑。

2, 讲述故事,引人入胜

故事开头往往都非常吸引人,故事开头得文章生动有趣,会让读者不由自主往下阅读。这里得故事可以是自己的故事,可以是名人故事,也可以是热点故事。

3, 设置悬念,引发好奇

开头设置悬念,激发读者好奇心,让读者急切想知道结果到底发生了什么?

4, 金句开头,拔高文章

每次看到这种金句开头的文章,都会觉得这个作者好友才华呀!多了一份对作者欣赏的心情阅读文章。并且这样的文章带一定权威性,一般可信度较高。

5, 描述场景,引起共鸣

描述具体场景,表达读者的情绪,表达读者想要表的话语,引起读者注意。

6, 提问开头,引发思考

这样的文章也是引发读者情绪,代替读者来表达情绪甚至是释放情绪。

以上就是开始一周新媒体写作学习的心得和总结,希望对和我一样的写作小白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9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8评论 3 13
  • 慈禧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关于她的一些生活类的记载大都是清朝史官自行记录的,所保留的信息不仅片面,而且很多史...
    今古漫谈阅读 453评论 0 2
  • 看多了8090年代的台湾电影,觉得宝岛台湾的社会与我们生活的红色土地没有太大不同,《东东的假期》《独立时代》《一一...
    踏曦行阅读 433评论 0 1
  • 窗外,是翻飞的鸽群。夕阳残照,斜风入耳,三两片捷翼倾身飞掠,粼粼地映照红霞。霎然间,我感到了神性。
    大聪纸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