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变量作用域

http://www.cnblogs.com/wangfupeng1988/p/3977924.html

javascript  原型、作用域链,讲解的很好,能学会学懂


1.1 函数作用域

没有块作用域:即作用域不是以{}包围的,其作用域完成由函数来决定,因而if /for等语句中的花括号不是独立的作用域。

如前述,JS的在函数中定义的局部变量只对这个函数内部可见,称之谓函数作用域。

嵌套作用域变量搜索规则:当在函数中引用一个变量时,JS会搜索当前函数作用域,如果没有找到则搜索其上层作用域,一直到全局作用域。

函数内无论什么位置定义的局部变量,在进入函数时都是已经定义的,但未初始化,即为undefined,直到运行到变量被赋值时才被初始化,因此若访问了未初始化的变量,我们会得到undefined的说明。


b)js里面只有函数作用域,以及全局作用域,


3 对象

在基于类型的语言中,对象是由类实例化,而JS是基于原型的系统,对象是由原型复制生成的。

JS中有两个特殊的对象:Object与Function,它们都是构造函数,用于生成对象。注意此处的Function 函数是大写的,函数对象


判断一个变量是不是对象非常简单。值类型的类型判断用typeof,引用类型的类型判断用instanceof。

一切(引用类型)都是对象,对象是属性的集合

functionFn() {this.name = '王福朋';this.year = 1988;

}varfn1 =newFn();

上面的这个例子很简单,它能说明:对象可以通过函数来创建。对!也只能说明这一点。

对象都是通过函数来创建的

functionFn() { }

Fn.prototype.name= '王福朋';

Fn.prototype.getYear=function() {return1988;

};varfn =newFn();

console.log(fn.name);

console.log(fn.getYear());

Fn是一个函数,fn对象是从Fn函数new出来的,这样fn对象就可以调用Fn.prototype中的属性。

这个prototype的属性值是一个对象(属性的集合,再次强调!),默认的只有一个叫做constructor的属性,指向这个函数本身。

如上图,SuperType是是一个函数,右侧的方框就是它的原型。

JavaScript 原型链和作用域的讲解,已经明白

http://www.cnblogs.com/wangfupeng1988/p/3977924.html


在一段js代码拿过来真正一句一句运行之前,浏览器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其中就包括对变量的声明,而不是赋值。变量赋值是在赋值语句执行的时候进行的。可用下图模拟:


“准备工作”介绍完毕。

我们总结一下,在“准备工作”中完成了哪些工作:

变量、函数表达式——变量声明,默认赋值为undefined;

this——赋值;

函数声明——赋值;

这三种数据的准备情况我们称之为“执行上下文”或者“执行上下文环境”。

函数每被调用一次,都会产生一个新的执行上下文环境。因为不同的调用可能就会有不同的参数。

函数在定义的时候(不是调用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函数体内部自由变量的作用域。


给执行上下文环境下一个通俗的定义——在执行代码之前,把将要用到的所有的变量都事先拿出来,有的直接赋值了,有的先用undefined占个空

在函数中this到底取何值,是在函数真正被调用执行的时候确定的,函数定义的时候确定不了

因为this的取值是执行上下文环境的一部分,每次调用函数,都会产生一个新的执行上下文环境


执行全局代码时,会产生一个执行上下文环境,每次调用函数都又会产生执行上下文环境。当函数调用完成时,这个上下文环境以及其中的数据都会被消除,再重新回到全局上下文环境。处于活动状态的执行上下文环境只有一个。

作用域中变量的值是在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确定的,而作用域却是在函数创建时就确定了

要到创建这个函数的那个作用域中取值——是“创建”,而不是“调用”,切记切记——其实这就是所谓的“静态作用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