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代表爱?真爱是相互欣赏和尊重的叠加!

撩代表爱?真爱是相互欣赏和尊重的叠加!

翠脆生生

和小美去看《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汤唯饰演的娇爷15岁就随父亲移居澳门,一开始,富商邓先生就有意撩拨赌场这个漂亮的女公关,娇爷却清醒的拒绝了。但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赌场的人追债,仓皇逃窜几乎连累他人时,娇爷面对邓先生暧昧的邀约,点头同意。 在酒店柔软的大床上,邓先生抱着她说,心疼她! 孤独又倔强的娇爷失声痛哭,以为遇到自己今生的真命天子。不料,她无奈说出自己欠债一百万时,邓先生拿出了商人精打细算的态度,给了她20万元,并且说明了陪满5天,就可以得到一百万。 刚刚动了一点点心的娇爷瞬间明白,邓先生对她的撩拨和疼爱只不过是逢场作戏罢了! ……

小美看到此处,哭得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我问她怎么了?她不回答。 看完电影,一起喝咖啡时,才知道,多年以前,有一个男人对小美很好,下雨天会特意去公司接她,知道她无聊会一直陪她聊天到深夜,出差会带小美喜欢的小吃给她,时不时的还撩拨她一颗暗潮涌动的少女心,哎,你今天打扮这么好看,让我忍不住想立刻向你求婚呀! 可是,等他结婚的消息传来,小美泪雨磅礴的问为什么时,他只是再一次深情的说,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和你在一起。

他撩你就是喜欢你吗?不见得! 在这个灯红酒绿的世间,有太多寂寞的人游荡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就像养宠物一样,他们也许会选择一个合适的对象嘘寒问暖,宠溺他或者她的一切缺点,暧昧的火花噼噼啪啪的闪烁在城市的上空。等爱情尘埃落定,等沉浸在撩拨中的那一方从梦中醒来,会发现,原来人家根本不喜欢自己,只是喜欢这种若即若离的状态而已。

学弟宇凡在一家旅行社当导游,二十几岁的小伙子,还没谈过恋爱,腼腆又略有些羞涩。在一次带团中,有位漂亮的姑娘特别体谅导游的难处,吃零食时非要让宇凡也来一份,喝咖啡时也会默默给他买单,还时不时和他聊天,买东西也会首先问他的意见。宇凡问,你这么漂亮,怎么还没结婚啊?追你的人一定很多吧? 姑娘说,哎,我就是因为失恋才出来旅行的嘛! 宇凡的心脏不受控制的加速跳动着,他有意要看姑娘的手机,两人拉扯中,手机的页面已经被打开。 哎呀,别这样嘛,你看这一部手机嘛,我有两个的!姑娘娇滴滴的笑着,脸色稍微有点尴尬。 手机里存着很多全家福,原来,这位号称单身的姑娘早就结婚了,还有一个孩子。 带团最后一天,宇凡把客人送上火车时,姑娘挨个拥抱了一起旅行的伙伴,最后一个拥抱的是宇凡。她附在他耳边小声说,你很帅,我挺喜欢你的,加油,小伙子!

宇凡莫名沮丧了好些天,他不明白,为什么她要撩拨他?

出于占有欲和征服欲的作祟,个人条件突出的优质男女有意无意会撩拨一些他们本来并不真心喜欢的对象,看着对方在自己的一举一动下脸红的样子,心里升腾起满足感。有一句话叫他撩你并不代表喜欢你,你别想多了!虽然残酷,却也真实。真爱一个人,是欣赏和尊重的过程,是把心动和喜欢酝酿成一坛酒的沉香,剥开云雾才能看到爱的真实面目。

东子和蓉儿谈恋爱时,他喜欢蓉儿娇俏可爱,懂得修饰自己,蓉儿也认为东子善良、孝顺。婚后不到一年,东子就感到婚姻淡而无味,蓉儿丢三落四的性格使得每天上班都会落下手机或者忘带了文件。 她为什么就不能长点心呢?大大咧咧的,没心没肺,什么时候能长大?东子狠狠吸了一口烟,气呼呼的说。 蓉儿却认为东子纯属傻帽,情商低到家了。走到街上,看到乞丐要钱就要给,七大姑八大姨谁家有事找他,他都开上车就出去给人帮忙去了。 自己家的事情还没做好呢,学雷锋也不是这么个学法!蓉儿也气得呼哧呼哧的。

若问,当初谈恋爱时,难道不知道对方的脾气和性格吗? 他们俩都嘿嘿笑,恋爱和过日子哪能比啊? 确实,谈恋爱时,你侬我侬,都下意识的藏起自己的缺点,包容对方的不足,情人眼里出西施的话一点都没错。可结婚以后,彼此褪去光环,当初的优点落到实处,就成了缺点,失去了欣赏和尊重的尺度,当然会认为对方像是换了一个人!

说起真爱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到钱钟书和杨绛这对被人称颂许久的学者型夫妻。

杨绛刚生完女儿,钱钟书每天来探望时,都会汇报一件他做的坏事。 比如,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

杨绛会说,不要紧,我会洗。

再比如,他把台灯不小心砸了。

杨绛问清楚是怎样的灯,会安慰道,不要紧,我会修。

……

夫妻俩在伦敦时,钱钟书的颧骨上生了一个疔,杨绛很着急。

有人介绍了一位英国护士教杨绛做热敷,于是,杨绛就宽慰钱钟书,不要紧,我会给你治的。

后来,果真热敷了些时日,钱钟书的脸上没留一点疤痕。

看到此处时,我深深为之感动:杨绛自始至终都欣赏钱钟书,明白对于一个书生来说,家务事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她没有出言讥讽,而是带着母亲般的怜爱,出手相助。

自省之于,不得不承认,如若换了是我,刚生完孩子正是虚弱的时候,一个大男人,桌布染了你不会洗啊?还有脸来汇报!

尼玛,台灯坏了你干嘛不找人修,要你是干什么吃的?我肯定用吼的,说不定还要爆粗口,奶奶的,老娘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些事情你也找我,你也算个男人?

杨绛和钱钟书一辈子互相欣赏、尊重对方,因此琴瑟和鸣,恩爱有加。而如我这等普通人,动不动河东狮吼,在平常的岁月里早就忘了爱的本意就是欣赏和尊重,自然时不时的后院起火,在感情的泥沼里沉沉浮浮,还高喊着要修炼自己,让婚姻更加鲜活的话,想起来就脸红。

朋友曾经坦诚,他每次陪老婆出去买衣服,都会挑出一堆毛病,不是太老气啊,就是说风格不适合她,搞得老婆信心大失。 你为什么要那样啊?那么多衣服,真的没有合适的?我问。 当然不是啦,女人不能夸,一夸就飘飘然了。再说了,打扮那么漂亮干嘛啊?结了婚,好好过日子就行!朋友笑了笑。 我恼火的摇摇头,无奈的也笑了笑。 老话说的好,饭是别人家的香。老婆自然也是别人家的好,男人们默默把欣赏的目光放到婚姻以外的靓丽女性身上,回到家却是另外一个标准。

也许,潜意识里,打压对方才会抬高自己!于是,众多男女一逞口舌之快,谈恋爱时把另一半夸得天花乱坠,天天像吃了蜜一般,幻想着和他或者她步入婚姻之后不知道多么畅快,孰不知,婚后,自以为得到了,对外人常常不吝赞美之词,对曾经深爱的人却毫不犹豫的极力挖苦、嘲笑,唯恐夸一句,就会天下大乱,让自己的地位降低。长此以往,同一屋檐下生活的两个人,灵魂和肉体,都渐行渐远。 我们渴望爱情,所以不惜跨越千山万水,只为遇到一个刚刚好的人。红尘滚滚,曾经以为的款款深情也许只是他人的撩拨而已。不过,终会有一个人,带着欣赏和尊重出现,让你对从前所有的伤害和失败释然。

翠脆生生:报纸专栏作者,现居银川。出版《斗婚》《两个人的江湖》等书,新书正在筹备中。


转载等事宜请联系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