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肝癌细胞相处的日子里

HepG2肝癌细胞

将旧培养基从培养瓶中吸出,用2毫升PBS冲洗,1毫升胰蛋白酶消化,两分钟后重新加入2毫升培养基终止消化,吹打,离心,倒掉上清液,再次加入培养基......这是肝癌细胞传代过程的简要叙述,也是我这一个月来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转眼,研究生二年级的生活已经快速步入下学期,课题渐渐走上正轨,实验常常做到夜里十一点已经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小事。不再轻易焦虑,因为开始明白,成功无非是坚持和等待,也没有过多的时间用来焦虑,因为慢慢懂得,拿出焦虑的时间化作行动实际解决一些问题才更有意义。

去年八月,我硕士阶段的课题正式确定,脂质组学研究,一个对我来说完全崭新陌生的领域。从确定课题到开题答辩,只有两周的时间。我咬牙看完一些英文文献,坦白讲还是懵懵懂懂,但一切就这样开始了。

打电话给工程师请教,他一问我三不知,基础知识太差,或者可以说完全没有基础,我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不耐烦,却依旧厚着脸皮把记录在纸条上的所有问题问完,挂掉电话,倍感受挫。

三个月后,他来实验室给我单独做培训,过程里,我依然被呵斥被骂,在低气压的气氛里接住他抛过来的每一个问题,然后尽量不走心不崩溃,只是专注去想问题的答案。我回答正确,他就漠然接着问下一个,我回答不出来,他就用他特有的咆哮模式给我讲明白。不明所以的同学从身边经过时带着同情的眼神看我,他们不知道我为啥会被一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损到不行。

这是我见过的最冷漠无情的工程师,没有之一。可是两天的培训过后,我学到了很多。听完我在培训结束做的PPT汇报后,他第一次露出满意的笑,然后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可以跟你老板去夸夸你了。

我第一次在自己的课题上松了口气,感觉那些挨过的骂有些值得了。有些成长总会伴着痛,坦白讲,我要感谢这位工程师。

而那种慢慢成长,一点点进步带来的充实感,似乎久违了。

我身边有进入状态快的同学,研究生二年级的上学期就完整完成了一部分实验,发表了SCI,有天夜里十一点,我做完实验路过他的实验室,发现他还在埋头做实验。我才知道,他做到夜里十二点才是常态。

他开玩笑和我说,你十一点回去可以继续看看闲书写写小说,可惜我不爱看书也不会写小说,还不如多做会儿实验。

那天夜里下了点小雨,我一边走回宿舍的路上一边戴着耳机听张国荣的《春夏秋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慢慢坚持和成长着,不是每天都看得到希望,也不是每天都平坦顺畅,可是都没轻易放弃,孤独又充实地走过自己的春夏秋冬,这感觉有点落寞,又莫名地,有点美好。

春节假期的时候,我用闲散的时间再次看完了五十篇英文文献,最初依旧看得很慢,有道词典必须处于开启状态,每看不到两行就被各种生词打断。没想过用多久把这些提前查好的文献看完,就这样一点点看着,突然有一天发现不用怎么查生词了,总有一些本领域的高频词汇反复出现反复记忆,最终也就记住了。

二十天的时间里,除了完成计划内的五十篇文献,我还参加了简书举办的“我在简书过鸡年”的活动,十五天内更新了一万字,收到了简书颁发的奖品和赠书。除了和亲朋好友相聚闲聊,也同时完成了自己学习和写作上的计划让我感觉整个假期同样充实,所以回来后很快重新进入状态。


我在简书过鸡年活动奖品

而新的一年,我要面临的新挑战便是养细胞。这对我来说,同样是份从未有过的经历,毕竟在这之前,我连细胞在显微镜下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同样是重新找会的人请教,却没了半年前面对未知时的忐忑,而是充满兴趣。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态变得更加积极,一切进展起来竟然比较顺利。

有人说,养细胞要像养孩子一样细致耐心,细胞就不容易死。不然过程容易感染细菌,那就麻烦了。所以我在看别人操作的同时,用心记好笔记,每一次自己操作时也会格外小心。每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自己养的肝癌细胞贴壁生长得还不错,就觉得自己算是一个“好妈妈”了。

所以,平和的心态,高效的行动力,让我与肝癌细胞相处的这段日子同样充实开心。


传代细胞的超净台~

今天感慨写下这些文字,除了发现自己最近忙碌到已经半月没更新了,还因为今天是人生里的又一个生日,具体是第多少个就不说了,反正已经步入新规划分下的“中年人”行列。

感恩的是,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总能留住珍惜的人,也总有爱自己的朋友和家人送上礼物和祝福,让我继续活成一个有温度的妹子,给我动力继续过有点精彩的生活。

以前生日愿望很复杂,现在生日愿望很简约,过好当下,然后早日和一个更好的自己相见。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


最近太累,需要睡到自然醒......zz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上篇) 【7】原发性肝癌( HCC)病因学 现在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总是怀疑黄曲霉素暴露可能引发HCC,那...
    怡紅快綠阅读 1,970评论 3 5
  • 惊蛰后的春天被绑架 继而猎猎作响 …… 一只夜鸟哽在喉头 末灯细燎着围城 旷野不自持的妄言 退了袖口的独眠
    辣糖i阅读 217评论 0 1
  • 下午在朋友圈又看到一个朋友谈到《爱乐之城》,不得不说我对电影并不敏感,但最终让我决定观看这部影片的原因是文章...
    布伊I冰点阅读 6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