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无题诗为唐朝诗人李商隐所创,他以此表达一种朦胧而凄美的爱情。可以说,一千多年前,李商隐就开始创作朦胧诗,而且每首都是经典,后人无人能及。即使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朦胧诗盛行,也无人能企及李商隐的水准。《无题·飒飒东风细雨来》便是李商隐系列朦胧爱情诗中的一首: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金蟾啮锁烧香人,玉虎牵丝汲井回。贾氏窥帘韩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飒飒东风,细雨纷飞,荷塘外,传来声声轻雷。香炉之上,香烟缭绕,辘轳牵绳,取来井水。

贾午隔帘偷窥韩寿,爱慕他英俊潇洒,甄氏留枕与魏王曹植,是倾心他的才华。春心最好不要与春花一起怒发,免得寸寸相思,最后都灰飞烟灭。

这首无题诗抒发女子追求爱情而幻灭的绝望之情。只是这首诗意向相对明确,不像李商隐其他的爱情诗那么朦胧,因为诗中用了两个历史上著名的爱情故事为例。一个是西晋韩寿和贾午的故事。

《世说新语》讲到:晋韩寿貌美,大臣贾充就把他找来做下属。贾充经常在家宴请群僚,贾充的女儿贾午其时正情窦初开,她经常透过窗帘,偷偷打量父亲的客人,当她看到英俊洒脱的韩寿时,顿时有如电击,眼睛再也移不开了,心中早已以身暗许了。高大帅气的韩寿占据了她的心田,她寤寐思服,辗转反侧,整日茶不思,饭不想,一心只想见到韩寿。她主动派她的丫鬟去韩寿家。临行前她吩咐:“你告诉韩寿,我第一眼就爱上了他,我因为他失眠,因为他消瘦。我不能没有他,我要和他在一起。”丫鬟把她的话原原本本地告诉了韩寿,并补充说:小姐光丽艳逸,端美绝伦。这真是天上掉馅饼的事,韩寿顿时欣喜若狂,痛痛快快地答应了。

于是两人互通款曲,开始私自约会。韩寿经常晚上越过贾府高墙,偷偷潜入贾午房中私会,贾府无人知晓。但是爱情却使贾午喜悦欢快,容光焕发,完全异于平常。她的巨大变化躲不过贾充老辣的眼光。还有韩寿,身上时常散发着一种罕有所闻、荡人魂魄的香味。贾充知道,韩寿身上涂的香料是西域一个国家送给皇帝司马炎的礼品,这种香料涂到身上,香气几个月都不散。司马炎把这种香料只赏给了自己和另外一个大臣陈骞。贾充怀疑是女儿偷偷送给了韩寿,他猜到女儿跟韩寿可能有私情。可是家里墙高院深,韩寿如何得入?一天晚上,他假装发现窃贼,让手下对家院进行全面检查。果然发现院墙的东北角有人翻越过。贾充拷问贾午的丫鬟,丫鬟只得如实禀告。事已至此,生米煮成了熟饭,贾充只好将女儿嫁给了韩寿。

另一个是三国时曹植和甄氏的故事。

《文选·洛神赋》李善注说:最初想娶甄妃的是魏东阿王曹植,没想到曹操却将其许配给了曹丕,曹植对甄氏一直念念不忘。甄妃死后,曹植入朝觐见曹丕,曹丕拿出甄妃曾用过的金缕玉带枕给他看,曹植睹物思人,大哭一场。晚上甄氏之子曹睿宴请曹植,把枕头送给了他。曹植带着枕头返回封地,途经洛水时梦见甄妃前来与之幽会:“我本托心君王,其心不遂。此枕是我在家时从嫁,前与五官中郎将(曹丕),今与君王。”曹植感其事作《感甄赋》,后明帝曹睿改名《洛神赋》,诗中“宓妃”即洛神,代指甄氏。虽然故事的真实性存疑,但故事本身凄美动人,千古流传。

李商隐爱情诗写得富含深情,具有撼人心魄的悲剧美。而这种失意的爱情中明显融入自己的身世之感。看起来为情而感,实际上为遭遇而伤,而借助朦胧手法,身世和爱情融为一体,竟不知到底为何而感伤,盖二者兼而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完成的应用程序,数据存储操作是必不可少的。因此,Android系统一共提供了四种数据存储方式。分别是:Sh...
    AiPuff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