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思考,一些感悟

连续十多天的阴雨连连,心也被笼罩在一股淡淡的哀愁里。说不清到底少了什么,只觉得,似乎心底深处有一份空缺,但看不见,也摸不着。

房间里放着清理CD,听着一遍又一遍的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在零极限的音乐里,一次次清洗心底的思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收到子琳从宏村寄来的礼物,甚是欣喜,在那些温暖的文字里,感动着这样一份相知相惜。山水画色调的精美书签,原创乡村风格的CD,都是我的心头好。有一个晚上在书房,关了灯,让那些音乐弥漫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仿佛身临其境。

还有亲爱的梅朵,上次上海之行意外相识,前些天她向我分享她新书南极之行出版的喜悦,看到那冰蓝色的封面,心里由衷地为她开心。还没来得及聆听她的旅行,却从相识以来的这段时光,爱上了她的智慧,那一晚,两个人在微信里聊的格外畅快。说到连接,说到玛雅历,说到心里的障碍和阻扰……似乎,我们相识已久。

她说,所有的频率在大自然都有原型,当你想要自由的时候就和天上的雄鹰对话,当你没有力量的时候,就和雪山对话,到大自然里有意识拿到它的滋养。而所谓的同频,就是和它相连接,你放下自己,放下那个自我,和它合一。那个时候,你的开放,就让另外一个频率进入到你的身体里面,那个时候,你就同频了。

她是我非常信赖和欣赏的女子,我相信,未来的她,一定更加光芒万丈,也祝她活在自己的喜悦里,事成心想。而我,会开始尝试去和自然做连接,连接那份自然里的频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友人来家聚会,他们是先生的三个高中好友和家属,四对年轻人,我们曾一起参加过五次聚会。想着,难得相聚,从早上开始准备了新鲜的食材,煲汤、烹饪……为了过一个特别的夜晚,在晚餐后,准备了一个忆往昔的小party,在关了电视、手机、灯光、弥漫着民谣的房间,四对年轻人围坐在烛光摇曳的蒲团边,一边拍打非洲鼓,一边聊记忆中最深刻的往事,聊最美好的旅行,聊对方的某一个特别之处,还聊心底最大的渴望……或许是因为音乐起了作用,也或许是爱情的氛围沉浸其中,男生们也一改以往的顽劣,积极参与其中。当听到一个又一个友人敞开自己,把对他/她而言最特别的故事倾诉出来,那一刻无比的感动,为那一份真心。深夜十二点,不小心看钟才得知时间已晚,友人们依依不舍的告别离开。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有些时候,我们要给它一些创意,活出生活的光彩来,就像马斯洛的五大需求,它应该偶尔被满足。

阅读有点零零碎碎,打开好几本电子版的书籍,看得意兴正起,中途又开始收费,倒也不是觉得收费不好,但每一本电子版的价格差不多是纸质书价格的1/2,只觉如若这样,还不如买回纸质版的,一者读来体验更纯粹,二者还可以留作珍藏。

速读了欣频老师《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用光的地方》,对里面的蓝色深深迷恋,仿佛可以洗净内心的杂念,爱那圣托里尼的夕阳,爱那蓝顶白墙的建筑,爱那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和小餐馆,想着当初因为《大勇和小花的欧洲日记》而为它兴奋了不少时日,心中升起一股喜悦。那可是从八年前的大学时代到至今最爱的旅行日记! 大勇和小花,让我想起曾经的白日梦,想起那些敢做梦的美好。生命中,有很多美好,值得珍藏,也值得你做做白日梦,因为说不定,有一天,它真的实现了呢?我微笑着告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有钱人的秘密》,读完前面部分最大的感受,是懂得了无论何时,无论经济状况如何,要学会富人思维,要把所得划分为几个部分,用来日常开支的,用来还偿债务的,和用来储蓄的。因为肩上有远在家乡的父母,需要我给予晚年生活的保障,所以,这几年储蓄的习惯已经养成,但原生家庭的金钱木马程序还是困扰着我,不敢给自己定价,不敢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慢慢来,希望一步步走出那份捆绑。

因为对自己不够接纳,有时还是会有情绪的困扰,所以想读《臣服实验》,在网上只看到一小部分内容,但这一点点也给了我很大鼓舞。我们应该为生命负百分之百的责任,学会臣服不是弱懦,而是让我们在事件里,看到客观的自己,看到自己的那些情绪和对自己的不接纳,然后以一个高我的视角来改变。让生命之流自己做主,接受生命安排给自己的一切事情,每当头脑中那个碎碎念的声音出现的时候就完全去臣服生命。相信,一切都是对的,一切存在都有理由。凡存在即合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读《世界是我念过的最好大学》,虽然网络只有黑石城、旅居音乐之都等三四个章节的内容,却看的我如痴如醉。太久没遇到灵魂如此有趣的存在,小野人帆帆让我在那些文字里找到了温暖,这不是一本只关乎旅行的书,更是关乎精神成长关乎探索爱的疆土的好书。喜欢文字里满满的真诚,无论是火人节的狂欢震撼,还是音乐之邦的浪漫美好,无论是肯尼亚做义工环境的不可思议,还是那些遇到的人,有趣的事,都深深吸引着我。她在文章里这样写到

相信自己看过世界最美丽的角落。我曾在撒哈拉的沙漠中窝在睡袋里,也在野生小狐狸的拥簇下,数夜空的繁星;曾在在菲律宾的大海里跟数只野生的世界上最大的鱼类-鲸鲨一起游泳,也曾经坐着热气球在空中俯视埃及卢克索上千年的寺庙遗迹。我感受过海洋世界的无限广大和缤纷,在红海、泰国、文莱和印尼等海域潜水跟海龟们,鲨鱼们和蝠鲼们会面。我走近过朝鲜的三八线,亲吻过2个月大的小老虎,骑骆驼穿过印度的沙漠,也曾在希腊的圣岛和妈妈一起在火山上徒步一整天,然后欣赏着世界上最美的落日。我也在尼泊尔搭专机去看珠穆朗玛峰,还乘着滑翔伞在空中感受美丽的山谷和河湖。我还在泰国北区的山谷里和很多音乐家们一起白天徒步泡山中的温泉,晚上在溪水边搭帐篷唱歌跳舞度过了三天三夜。 我借宿过无数陌生人的家,睡过各种沙发,还借宿过几天缅甸实皆山的的尼姑庵,和几个尼姑同居一室,每天在她们喜悦平和的念经声种醒来。
有了在路上的这80%的完美的生活,也会有那20%的危险和意外。
有时也有人说起我的善良,我内心都会暗自审视自己的心,我从不觉得自己的是“纯善”的行为。善是不需要“行”的,你心中有善,对周围的朋友、家人好一点,就是慈善。也未必要像我这样大张旗鼓跑到远方去施的。而我所作的,本质上也无非是一种自私的行为-感觉自己的价值被实现等。我首先是在帮助自己,让生活“有价值”的充实着,让旅行因为“慈善”而更有意义,这之后才是帮助了那些有需要的人。也许有一天这种自私会静悄悄的离开我,让我变成一个“纯粹”的人。即使修不到那一天,我也一样爱这个不纯粹但是真诚的自己。
远行是一场内心的修行
在我的字典里,旅行,同生命本身一样,不仅是向外,同时也是向内的一场修行。向外指的是探索、发现和了解我所生长的这个世界,其中形形色色的人群,甚至是其他生物。而我感恩的,不仅是知识和经验上的丰富,更多的是我的灵魂变的更丰厚了,面对自己的内心时也更坦荡、明晰、有内在力量了。在我的旅途中,那些形形色色的人,那些冥想和瑜珈课程,和时常对内心的审视,也让我对幸福,成功和梦想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旅途中给我带来了另一堂课是对幸福的理解。幸福感,其实是你对你所期待的和所得之间的差值:差值越小,你越幸福。我曾经被缅甸本地人的生活深深打动。很多人家里一无所有,却热情的邀我去家里分食他们所剩不多的食物,在贫穷困苦中毫无抱怨,我从他们的眼中看的到内心的平和与喜悦。
人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而人生本身就是一场不断放下的过程,最终需要面对的还是自己的内心。而现在,我少了很多对物质和金钱的执着,对未知的恐惧,也少了很多野心。成功对我没有那么重要了,而我只想活在当下,认真做好自己喜欢的或者应该负责的每一件事。在这些放下的过程中,自己也愈发觉得轻松、幸福了很多。人生无非就是一场游戏,本来就是要尽情的生活,用心地去感受。
成功在我的字典里渐渐地消失了,可是不代表成功就离我渐行渐远,我的人生就将一事无成了。其实,当一个人不在乎结果,忘我的投入于他喜欢的事情,不在乎别人目光的时候,也就是最接近神性的时刻,而成功,往往也就在这一刻靠近了。历史上无论在艺术,文学,各行各业,往往是那些忘我的,没有功利心的,不计较得失的创作才成为最杰出的作品。
要相信你的白日梦,因为当你认真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我并不是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而是当你对一件事有热情和为之认真努力的时候,在内心无小我之时,宇宙的力量、吸引力法则会在冥冥之中帮助你。
人生不应仅仅是学习,工作,挣钱和养家。当一个生命降临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它便开始了一场修行,而学习,工作都是帮助你这场修行的方式,却不应该是目的。生活本身远远比学习和工作意义深远的多,而生活这门艺术也比学习和工作难掌控的多。而我,是借用了旅行这种方式,在这场路漫漫的人生修行课中求知、求索。希望也可以触碰你内心背起包远行的那一部分,如果有,就放下内心的包袱,上路吧。真的,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广阔和美好。

读到这些文字,我内心仿佛被冲撞了一般,那些这些年对旅行的坚持,那些在外人眼里的稀奇古怪想法,此刻终于有了落地的踏实感。因为相对而言,一帆不知比我扩大了多少倍的白日梦,不知走了多少人们认为不可能的旅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还说

上帝的真正宠儿不是那些得到上帝额外恩赐的人,而是最大限度实现了人性的美好可能性的人。
如果你全然地生活,你就不会害怕任何东西。恐惧永远属于未活过的生活。
为何不放下成见与批判,用开放的心去聆听、认识、理解并包容他们呢?如同清风拂过面颊,如同允许微雨打在发梢。
在这个星球上,我们也许并没有能力做伟大的事,但可以用充满爱的心,做好每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我只有做最小最小的小人物,也什么都不怕的时候,我的内心才够强大。

当我读到这些文字,我才豁然开朗,原来认知的局限是才是区别人与人的唯一特征。这个世界,无论哪一个国家,无论语言、肤色、文化还是经济,真正把我们区分开来的是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对自我的认知。我希望通过一帆这扇门,看见一个更加辽阔的没有批判没有分别心的世界,我也希望这些文字成为我今后人生路上前行的力量。你无法被定义,而要活出自己,除了相信,除了勇敢,除了行动,别无他法。我感谢这样有信仰有勇气的灵魂,感谢即将到来的八月,我为自己争取来了一次静距离感知她能量场的机会。不为她的光环,只想看一看,这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是如何把自己交付给世界,是如何在世界这片大地里活出更博大的胸怀和爱,如何滋养她内在的田园的?但愿有一日,我也可以活出她十分之一的勇气与爱来。

虽然思绪纷繁,写来也觉杂乱,但只言片语,却是心中所想所表。感谢这一刻聆听自己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