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初有爱(八)

九、时间齿轮

今年的上海没有下雪,整个冬天几乎都沐浴在晴天里,雨也很少降下来。棱镜来上海已经半年有余。公司项目组的同事,多是设计或规划出身,有趣而活跃。他们经常一起加班讨论方案和头脑风暴,一来二往,彼此已经是惺惺相惜的战友。棱镜的上司,自她进公司开始,严宽并济地对她进行着训练和指点。棱镜对于上司给予的严苛任务,一一抗下来,常常加班去琢磨,直到搞定为止。在这个过程里她成长迅速。

每每加班时刻,也是念恩紧张的时刻,他免不了频频发消息问候,对她十分担心。棱镜投入工作的时候容易忘我,偶尔会忽略念恩,两人因此偶有不快。念恩下班早的时候,就买好饭到棱镜公司楼下,约她出来一起吃晚饭。看棱镜像小猫一样吃饭,念恩便心满意足。公司楼下的便利店是两人经常相聚的地方。偶尔项目组的同事经过,念恩便友好地与他们打招呼,棱镜的同事们对他已经非常熟悉。

每个项目刚启动的时候,需要去外地考察出差,少则三两天,多则一周。随着棱镜对工作胜任度的增加,她也参与到团队的考察计划里。一遇到这个时候,念恩则心有不满。他认为棱镜的工作过于辛苦,希望棱镜换一个稍微清闲一些的职业。遇到棱镜出差的时候,两个人依然会每天开一两次视频,这会让念恩安心。有一次开视频,不小心遇到了上司,上司后来给予她善意的提醒。他讲起与他的老婆从相遇到结婚的故事,提到两人会经历很多磨难才能终成眷属。

棱镜的上司对下属的工作要求是冷峻而严苛的,他前段时间刚炒了一个经理的鱿鱼,原因是该经理不够适应公司的变化,能力平平,上班时间浑水摸鱼。她的上司毫不犹豫地将其辞退,并不顾及该经理是老员工,而且该员工正逢新婚燕尔,休完长假度完蜜月回到公司。颇有乐极生悲的打击。为此该经理不肯善罢甘休,频频找他辩解,仍然无果,在得到辞退通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公司里再没见到该经理的身影。

棱镜认为她的上司是一个是非分明并有血有肉的人。上司聊起家事和这些生活琐事,她一一应允。只有一次,上司略带腹黑地捉弄了她。那日临近过年放假,部门年前最后聚餐,去了一家日料餐厅。同事们点了许多生肉,牛肉马肉驴肉生虾一应俱全。棱镜本对肉不甚好感,牛肉马肉处理尚妥,未有一丝异常的腥味。生虾被剥壳后,湿湿滑滑地出现在碟子里,两只眼睛大大地睁开,棱镜对这样的吃法暗打冷颤。同事们各自吃了一只虾,上司给她也夹了一只。她艰难地吞咽完一整只虾,胃里已经翻江倒海。上司看出了她的难过。紧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塞了两只生虾到她的碗里,不顾棱镜的拒绝,大方地招呼棱镜赶紧吃,并赞扬这是该店最好吃的食物。那是棱镜唯一一次吃生肉的经历,亦是惨痛的经历。此后很长时间,她都拒绝吃虾。

春节很快来临。念恩与棱镜回到各自的家乡过年。

念恩的母亲半年之久未见儿子,在儿子刚踏进家门之际,足足拥抱了他五分钟,表达思念之情。念恩的母亲早早地做好一百个饺子,以及四十道牛羊鱼肉各种菜品,忙碌了好几天,等待着念恩和他的弟弟回家团圆。

念恩刚坐下饭桌,他的母亲停不住地嘘寒问暖,关切他在上海的生活,以及棱镜的情况。念恩边吃饭边应和,他的母亲忙给他递水递纸巾,生怕他呛着噎着。念恩提到棱镜平常工作繁忙。他的母亲提出建议,以后若结婚,总会有一个人顾家一些,建议棱镜更换一个清闲的工作。念恩也有此意。念恩的母亲催促着念恩,希望他与棱镜早日将结婚一事提上日程。此前在电话里,她已经多番催促,这次当面提出,念恩不便草草应付。念恩母亲一时心情急切,突发奇想,让念恩开视频,她想与棱镜一家人通电话。

念恩有些无可奈何,他并未正式与棱镜提及此事,担心过于唐突。在母亲热情地再三要求下,念恩拨通了棱镜的手机。棱镜正在与她的父母、姐姐和爷爷其乐融融地吃年夜饭。棱镜在视频里看到念恩热情的母亲,慈祥而亲切,她向阿姨祝福新年快乐。念恩母亲与她简单寒喧,开门见山地提到对二人结婚的期许。棱镜看向念恩,一时语塞,羞涩地低下头。念恩母亲欣喜于念恩有了对象,仿佛是多年的心愿即将实现,迫不及待希望推进他们的关系。她在视频里将宝贝儿子的优点大肆夸奖一番,直夸棱镜有眼光。念恩在母亲旁边无法插话,只能安静听她们的对话。棱镜的母亲也跟他们友好打招呼,两位母亲短暂说了几句话,棱镜母亲暗示,婚姻是他们两个小孩的事,由他们自己决定。

视频结束后,吃完年夜饭,棱镜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边玩手机边看春晚。

母亲与姐姐将棱镜叫过去坐下,姐姐作为过来人,殷切地提醒她许多与婚姻相关的需要注意的细节。

姐夫是一名医生,因春节值班未回家过年。姐姐许久未和父母在一起吃年夜饭,于是当晚前来和他们相聚。姐姐比棱镜大七岁。在棱镜小时候,父亲因工伤生病,此后多年身体一直不好,母亲一人操劳家里家外。姐姐对学习本无过多兴趣,当时因家境贫寒,她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仅在卫校念完中专便参加工作,后来认识了姐夫。

参加工作后,姐姐格外疼爱自己的妹妹,时常给她寄零食和零花钱。棱镜从小知家里情况,对念书一事有所亲近,加上母亲的教导,她的学习成绩一直让母亲省心。高中三年,她很少贪玩,有时同学叫一起去打乒乓球,她也克制地独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看书,几乎每天坐板凳十几小时不起身,除了去卫生间和吃饭。每次大考小考,她的名字只出现在年级榜单的第一名。几次家长会下来,班上许多同学的家长已认识了她。女生看书的时候样子很文静,易受到异性关注。班上有不少暗恋她的对象。也有男生,看着她对自己的狠劲与克制,认真和专注,心生敬畏,甚至害怕她,不敢与她说话。

姐姐一直嘱咐棱镜珍惜学习机会,多读书比早嫁人总是好的。棱镜心底努力的动力,有部分来源于替姐姐实现心愿。只可惜,临到高考那几日,棱镜因紧张过度,加上生理周期,做理综试卷时,脑门一阵空白。当年的理综考试并不难,结果出来,她连全班平均线也没有达到,仅考了230分。高考志愿,保守选择了邻省的985校,一个默默无闻的专业。

母亲和姐姐轮番给棱镜做思想工作,母亲最终的意思是,婚姻大事不可儿戏,希望他们在更加了解彼此的情况下再做决定,现在为时尚早。棱镜认同大人的意见。她与念恩虽情投意合,两人的事业尚在起步阶段,社会经验尚浅,心智不足以谈婚论嫁。

关于婚姻生活,棱镜只求两情相悦一心人,简单,开心,幸福,便知足。她不在意对方是否家世显赫或书香门第。人生一世,若遇相知相惜之人,属三生有幸。名利财富,都是没有记忆的身外之物。昔日,有一大学同学,为了追她,开宝马从学校追到她家门口。他父亲是成都著名的企业家。他常常换车出现在校园里,有不少女生对他暗加关注。棱镜跟他无多余话可说,她拒绝了对方。棱镜很清楚,虽同属人类,人与人那么不同,像植物同科不同属一样。念恩与她能够理解彼此,她想,这使她对未来有所期待。

与棱镜家的态度相反,念恩这边,他的母亲不断唠叨着关于他结婚的一切事宜。几乎每天,她都在念恩耳边分享她的憧憬,关于儿孙承欢膝下的愿望,她计划让念恩年后找时间去棱镜家里提亲。念恩深深理解母亲含辛茹苦将其拉扯大的不易,也感恩母亲对家庭的牺牲。对于母亲的想法,他总是听之任之,以尽孝心。

对于念恩母亲来说,家庭和两个儿子,是她生活的全部和所有重心。原本,她希望念恩毕业后能够回家乡工作,离父母近,可对他放心。念恩为争取一些自由,最终留在上海。看到念恩顺利地成就事业,并结婚安定下来,她的人生任务才算完成。

念恩体贴父母的操劳与辛苦。他的叔叔伯伯舅舅们非富即贵,要么在他的家乡市政府身居要职,要么是当地有名的民营企业家,唯独他们家普普通通。念恩从小受惯亲戚的冷眼,母亲对他谆谆教诲,寄予深厚的期望。

念恩上高中时,同住室友贪玩,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在学校捣乱,每晚久久不得入寝。念恩悄悄在校外找了一处居所,以安心学习和休息。他未将此事告诉家里,也没好意思问父母多要生活费,于是偷偷买馒头度日,或许也因这营养不良,念恩的个头不高。一日,念恩母亲因过度思念来学校看儿子,发现了他包里的馒头,泪如泉涌。原来儿子在学校过得这般辛苦,她十分痛心。回家后抑郁得喝了农药,幸好念恩父亲发现及时,紧急叫救护车送往医院洗胃。那次事件以后,母子之间进行了心平气和的沟通,每月念恩的生活费多出房租部分。

念恩强烈的自尊心和属于男儿的刚忍,使他不便对任何人讲述难处,尤其面对父母,示弱的话,他难以启齿。面对棱镜,他亦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