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拆、书、帮

很多小伙伴问我,拆书帮是什么?拆书家又是什么?结合此次参加长三角拆书大会的现场感受,为小伙伴们统一解释如下:

所谓拆书帮,就是三个字构成:拆、书、帮。

一、拆

百度百科中,“拆”有两种含义,一是将合在一起的弄散开,另一个是开启,

例如“公拆袄,出珠授之。--明·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三事》”,可见“拆”颇有不破不立之意。

帮主如何解释这个“拆”字呢?帮主说:咱们“拆”,不是拆着玩儿的,是将拆的技能变成专业。怎么变呢?

1、社会有明确需求,而不是自我娱乐自我满足;

2、有足够的供应量而不是单个个体很强;

3、有足够的社会声誉而不是闭门造车;

4、有统一的标准而不是各行其是。

师傅说:“拆”是个动词,是一个完整的动作,这意味着要动手,要自己去体验。不同于看、听、读,不只是用眼睛、耳朵、嘴巴,而是全身协作:把以前那些动手的、动脑的、动嘴的,成功的不成功的经验都在脑子里过一遍,再在心里给自己鼓个劲“嗯,咱就这么干,保准行!”,再把膀子抡起来,调动全身的力量开始“拆”起来。这么“拆”上几回,下次再“拆”,可就是胸有成竹啦。不信,你往回了看,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代教育家们的杜威说的透透的。

小师妹说:“拆”出个专家来。小师妹熊赳赳的拆了无数回,还指导了无数人怎么去拆,正儿八经是“拆”的专家,怎么能学到她的功夫呢?小师妹说了,莫怕莫急,在A上使劲抡锹使劲挖,不只挖自己的经验,也挖别人的,正所谓:只要锄头挥的好,没有书咱拆不了。


二、书

百度百科中,“书”有三种解释:第一种,書,这是老祖宗一开始造的字,意思是什么呢?

出自《王迈·送族侄千里归漳浦诗》:“愿子继自今,书田勤种播。”

意指读书要像耕田一样勤快,这种要求可不得了。古代的时候耕田是什么?是最最主要的工作方式,也是维持生存的首要任务,可见生存既离不开耕田也离不开读书。

第二种,名词。泛指各种有文字的著作。第三种,动词。就是指完成那些著作的过程。


帮主这样说:书是宝,把书拆透了更是好处多多。

1、拆书不只是甜点,而是正餐(果然跟老祖宗英雄所见略同呢);

2、有价格而不仅仅是价值;

3、得到足够的尊重而不是感谢;

师伯丘舵说:每本书的作者都在告诉我们一些宝贵的意见,我们“爱”他们,在做“I”的时候呢,可以用这样的法子:本段中,作者告诉我们.....这样说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可以这么做......师伯真正是把黄金圈法则“爱”的不要不要的啊,光是一个“岭南小精灵”就技惊四座,要是全真七子全来了,那上海的拆书风暴可真要冲到金经贸上去啦。师伯,果然你的套路比我走的路还多啊。


黄金圈法则

三、帮

百度百科中,帮有两种含义,一种是繁体字幫,就是封帛,何谓封帛?一种可如此解释:

【出处】《新唐书·列女传·贾直言妻董》:“直言坐事。贬岭南,以妻少,乃诀曰:‘生死不可期,吾去,可亟嫁,无须也。’董不答,引绳束发,封以帛,使直言署,曰:‘非君手不解。’直言贬二十年乃还,署帛宛然。乃汤沐,发堕无馀。”

可见,这里封帛是一种忠贞不渝的呈现形式,跟盟誓、歃血、画押都是同一个意思。

另一种,何谓帛,帛是最顶级的丝质布条,古装戏里什么样的人穿戴顶级布条的衣物?显然是有头脸的人了。

帮的含义还有一种:用作名词就是组织、团队,用作动词就是协作、相助。

帮主说:咱们拆书,拆的是一本本书,帮的是一个个人/家庭/企业,推动的是整个国家学习方式的变革。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需要大家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裂变式的团队,坚定不移的将我们的愿景向前推进,最终作为推动者和被推动者都取得成功。

崔律美美哒:作为6月最佳我拆奖的获得者,崔律美美哒倾情演绎了如何在团队内互助,让每个成员都可以拥有高超的线上带拆技能。完美的呈现背后是一位“女狮子”用处女座的完美将细节打造的令人惊叹。

崔律美美哒的PPT

好了,小伙伴们,相信经过这样的解释,你们对拆书帮是什么有了更多的认识了吧?

还不了解?那就去拆书帮公众号吧。

很有兴趣?那就去拆书帮公众号吧。

最后,再奉上让你眼馋到不行的拆书帮大会现场吧,就知道,你在等这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那天一个阴沉的下午,我的心情和天气一样,那时来北京整整一年,我在这个大城市中过着小城市的生活,仿佛大城市的一切...
    墨竹_sunshine阅读 401评论 4 4
  • 京东支付好不好用啊?
    蛋黄酥没有蛋黄阅读 202评论 1 0
  •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人生坦荡得一清如水时,就会看到最美的东西。 希望能有时间到一个山水...
    青蒲公英阅读 248评论 1 0
  • 哈希(Hash)算法就是单向散列算法,它把某个较大的集合P映射到另一个较小的集合Q中,假如这个算法叫H,那么就有Q...
    Renky阅读 587评论 0 3
  • 有人喜爱牡丹,喜爱她的雍容华贵;有人喜爱竹子,喜爱他的纯朴翠绿,我却更喜欢出自淤泥的莲花。 莲花虽没有牡...
    柯贤月阅读 742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