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注定与你说再见

文/沐小木

如果注定与你说再见,我也要感谢你曾在我的青春里肆无忌惮。


平静地打出“再见”两个字,默默退了车票。

我知道,终于到了分手的边缘。

分分合合,断断续续,折腾了这几年。终究没敌过这个寒假的两两相厌。

如果最后写一篇文章,以后就可以不再想起你,该有多好。

阳二蛋,大概这是最后一次这么称呼你了。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痞痞的笑,印象最深的,还是城乡结合部的装扮。说实话,你真的是再土鳖不过的土包子了。所以,我从来没想过我们会在一起。

身边一众闺蜜一直问我:“羊羊,你为啥会跟这么个土鳖在一起,他完全配不上你啊。”我歪着头想了半天,忽然就想到第一次相处的那个冬天,你把我的手放进你大衣里,认真地告诉我:“嘿,傻瓜,这样就不冷了,知道吗?”我很傲娇地把头偏向一边不理你,悄悄地上扬了嘴角。

我也不知道看上你哪点,可相处下来真的是暖暖的舒服。一点都不担心你会不理我,更别提出轨。有什么脾气你都接受,完全一副老好人的样子。

嗯,没错,那时候你就是个老好人。

所以当你突然提分手的那天,我完全猝不及防。不是没和你闹过分手,不是没和你说过狠话,每次都是你屁颠屁颠跑来道歉,我赏你一句“傻逼”就算结束风波。

所以,可能还是我太作。

那时候是高三,我们谈了一年。

然后,说着打死不相往来的话,分开了。

你一定觉着我不在乎你。

因为那个骄傲的姑娘从始至终没掉一滴眼泪,冷漠地对你说“随便吧。”,然后扭头就走掉了,一步一个脚印,步伐还是很坚定的。

当晚,我就失眠了。

想起来初中那个我很喜欢的男孩子给我写的最后一封信,他说:“我们还是不要再联系了。”对着信纸,我哭了一整晚,感觉好像天都塌了,后来觉着自己怎么都忘不掉这个男孩子。三年以后,遇到你,我觉着可能是我太花心,明明以为自己再也不会有恋爱的感觉,还是稀里糊涂和你在一起。

我也觉着自己没那么在乎你,所以不太明白为什么在你说分手的那个晚上失眠到天亮。

我那些朋友是看了你的空间才知道我们俩分手的,一个个火急火燎来问我到底怎么了。

天知道怎么了,我也很奇怪好嘛。

可我多骄傲啊,说好不联系,打死我都不会再主动想你。

高三刚开学没多久,正是老师抓的紧的时候。我还是义无反顾逃了各种晚自习,学会了抽烟喝酒,开始知道什么酒后劲比较足,能让我清醒着支撑到家,开始知道什么样的香烟更适合我,也慢慢习惯发呆,习惯一整晚忍着头疼,盯着黑咕隆咚的天花板,不知道在想什么。

大概后来我一系列的偏头痛,都是那时候埋下了后遗症。

可这些,你都不知道。

你知道的是我在分手以后嬉皮笑脸地和同学开玩笑,和老师耍赖皮,以及,无休止地换男朋友。呵,说来真是讽刺,你忍不住主动联系我的第一通电话,竟然是劈头盖脸一顿痛骂,你说我不知好歹,不懂洁身自好。

可关你什么事啊。

你看,即使分开,我还是知道你的死穴,知道哪句话可以让你直接闭嘴。

所以,我们就这么断了。

我来了济南,你去了湖南。

应该再也没交集了吧。

只是,还是低估了身边一堆神助攻的作用。

慧慧——我为数不多的铁杆闺蜜,阴差阳错和你去了同一所院校。

我开始知道你的一切动态,知道你在新学校玩转得风生水起,后来做了院学生会主席,知道你又谈了某某做女朋友,知道你有意无意地提起我。

那又怎么样,我依旧在艺术学院过我乌烟瘴气的生活,谈着不好不坏的男朋友,偶尔在夜里想起你,心脏突然就狠狠地疼一下。

再后来,不知什么时候,通讯录里又开始有你的联系方式了,偶尔问候两句,不咸不淡的样子。

直到和那个不知所谓的男友分手以后,我才意识到,阳二蛋你他妈赢了。

明明相处没那么久,就偏偏上了瘾。究其原因大概是,再也不会有人容忍我冬天把冰凉的手伸进他温暖的脖子里,不会再有人看到我黑直的及腰长发,不会再有人跟我一遍遍吵架以后还陪在身边,不会有人那么暖暖的肉肉的那么贴心。他没那么好,就是谁都替代不了。我反复恋爱反复求证最后才明白,感情就像一杯酒。最开始那人来了,饮下半杯,留给下一人的还是一满杯,却兑了一半的水,又一人过来,白水继续增加。就像酒精度数一样,那感情越来越淡,尽管每次都是全心对待斟满一杯,还是没有了最初的味道。

最初到底什么味道,暖暖的,甜甜的,可以肆无忌惮地不管不顾。

可终究,我们会长大,会遇到一个接一个不同的个体,我们会和他们有各种各样的交集,我们会慢慢忘记以前,又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想起,突然就悲伤到无以复加。

我怀着这种自怨自艾的心情又过了一年的时光。这期间,我想过无数种可能会与你重逢的景象,又狠狠地嘲笑自己白日做梦。

对了,你记得去年深秋,你给我打的那通电话吗?

我正在公共卫生间洗衣服,突然就接到了你的电话,你喝醉了,跟我叨叨了很多。

我几乎是本能反应,拿着电话就冲到了阳台。深秋的济南还是很冷的,我穿着衬衫哆哆嗦嗦接着电话,忘记回屋加件衣服,就这么从九点和你打到凌晨两点,你说你一直在想我,你说你想复合,你说了很多,一边说一边抽泣,搞得我也一直哭一直哭。

最后你说,羊羊我恨你,我们再也不要联系了,求你别折磨我了好吗。

然后,我就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你均匀的呼噜声,阳二蛋你大爷的睡得真甜啊!

从此我就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可以正大光明的想你,常常傻笑着幻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再度相见,我会不会不知所措,你会不会一脸冷漠又透着莫名的欣喜。

这时候,距离我们分手,已经三年。

三年的时光,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

我也终于接受现实,把你当成赖以生存的回忆,再不敢奢望其他。

三年时光,我也更现实。扛不住家里的压力,开始打算寻找父母都中意的人,打算作为结婚对象,可我又分明知道,自己是不甘心的。不甘心就这样屈从现实,更不甘心,你注定属于别人。

去年圣诞节,是我第一次清净度过。

夜晚10点左右,接到一个朋友电话,确切说,是我们俩共同的朋友。他到济南来考试,恰逢圣诞节,想叫我出来聚聚。

我有些犹豫,毕竟太晚,寝室都快熄灯了。可对方不由分说挂了电话,临了说我在哪哪等你,你快来吧。

啧啧,果然是你带出来的哥们,这股子无赖样和你一模一样。

随意加个外衣,我就出门了。

如果,如果知道这是阔别三年后第一次见你,我一定会仔仔细细化半小时妆,尽管你早就见过我素面朝天邋里邋遢的样子。

是的,你这个混蛋,就这么猝不及防再次出现,和三年前你说分手时一样。

我以为的所有娇羞无措突然就变成了深沉的淡定,和从容不迫的稳重。

你还是那么胖那么黑,棱角分明了些。隔着路灯看不太清你的脸色,朋友找了个借口就溜掉了,我都来不及反应。

他丫的。

就这样,我们从学校东北门走到西南门,一圈又一圈,我都忘了聊了些啥。

心里一直回荡着那句“卧槽卧槽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哈,你一定想不到吧。

我想不到的是你真的突然的出现,自然而然的聊天,好像我们从没有分开,三年的时间也从来都不曾有过。

最后,你小心翼翼地抱住我。什么也没说,我试着推开你,你说:“别闹,让我靠一会儿,还是抱着你最安心。”

我就站那愣住了,一动不动。

两分钟后,耳边又想起均匀的呼噜声。

你大爷!果断一巴掌把你打了起来。

就这样,白日梦成了现实。

那一刻,我恨不得告知全世界,却难得低调地在心里狂喜。

转过脸面对你,还是一脸的娇羞。

我以为,老天垂怜,终于修成正果。

你陪我过平安夜过圣诞节,带我去了你们院的元旦晚会。知道你是学生会主席,我特别低调地把自己裹成了熊,坐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可是你告诉我,晚会结束后,你突然上台是怎么回事。

追光灯也是同一时间打到了我的身上。

亲娘嘞,我帽子口罩全副武装你想干嘛,深情款款地告白,混合着台下一群小孩毕恭毕敬地叫嫂子,说实话我心里有点慌。

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然后就玩到了寒假。

再然后,矛盾不可避免的出现。

三年不是那么容易就度过的,彼此改变了太多。而我单纯以为只要两个人相爱这些都不是问题,那么久都熬过来了,还怕啥。

怕现实,怕矛盾。怕价值观不同而引发的一系列争吵,怕两个人朝夕相处的细节。

我以为,我们可以克服。

可还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年前那段时间,我身体极度差劲,头疼,牙疼,虚弱得不得了。

偏偏还要抽出时间管一下你。

认真规划与你相关的未来,认真去想你有什么需要改变的,提醒你早睡早起注意身体,让你别玩那么多手机别打太多游戏,想一下未来,想一想毕业以后。

大概,你被我管烦了。

你不想要一个处处管你压制你的女朋友。

你最后发给我的消息是这样的:

我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拿起手机看一看有没有你的消息,如果没有就放下继续睡会。可能是我不好,你越管我我就越不想听你的。我还想着明天找你好好谈谈心,谈谈我们之间的问题,可看到你把车票也退了,我就知道,你是真的要放弃我了。你说的对啊,为什么不在你还喜欢我的时候好好珍惜你呢,为什么非要等失去才知道你的可贵呢。我以为今天你只是简单的生气,明天哄哄你就好了。现在我知道结果了。对不起,让你等我那么久,还是辜负了你。

看完最后一条消息。

我想终于可以平静地和你告别。

想起我曾问慧慧一个问题:

你那么喜欢你男神,有一天,他和你告白你会接受吗?

慧慧很认真地回答我:我才不同意。友情可以长久,爱情一瞬间就过去了。何必徒留遗憾,现在这样不是就挺好吗?

当时我不以为然,心想爱一个人就一定要和他在一起,才不管那么多。

再次和你分开我才意识到,不能和你长久是最大的遗憾,我接受,却不后悔。

如果所谓青春注定要兵荒马乱徒留遗憾,那这个遗憾是你,我很欣慰。

没有那么多糟心的经历,你一个人,从高一到大三,占据我六年的时间,是时候说再见。以前我总不相信那些谈了五年七年甚至十多年的人为什么会分开,现在我明白,分开是为了重逢,更是为了再也不必记挂。

你走了真好,不然总担心你要走。

阳二蛋,再见。

谢谢你曾出现,也请让我笑着与你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这本书并不需要书签,要是你下午不太困的话,准能在晚饭前读完这本书。我买这本书纯属机缘巧合,因为凑单需要一本20块...
    游冶星河阅读 389评论 0 0
  • 他与她本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世人都道他们是天生一对 她十岁时被魔族人带走,四年后归来 他却对她避而不见 她听说,世...
    夜尹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想谈一谈微习惯。在得到上购买了每天听本书,今天翻回去听了《微习惯》这本书。以前加入每天写一千字这个模块,觉得一...
    小杏仁阅读 192评论 0 0
  • 自媒体发展到今天 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时候了 那么作为自媒体路上奋斗的你我 该怎样去布局自媒体渠道 最终可以实现盈利...
    石展辉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