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逃饭女给我们的五大生活启示

过年期间,一个上海女孩随男友回江西农村老家过年,这本来是很欢喜的事情(你想一想,一个农村男青年外出打拼,不用租、不靠骗能把北上广姑娘领回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啊!夸张点说,简直就是吊丝逆袭白富美)。可是,年夜饭端上桌,女孩懵了——斑驳的木桌、黑黢黢的饭菜、老旧的竹筷不加任何卫生保护措施摆在破旧的桌面上......于是食欲全无,内心崩溃,匆匆遁走。

在逃遁之余,女孩也没有忘记在互联网上晒晒那顿吓走她的年夜饭。

小小家务事,由于涉及婚恋、凤凰男、农村等普遍性主题,很快就成为互联网热门事件,围绕凤凰男与城市女婚恋问题长文短论也铺满网络。这个比春晚还热闹的事件里,具有诸多可解读的元素,我简要地说点自己的看法。

1.心里不舒适时才考验教养

部分网友认为事件女主角缺少教养。和菜头表述的更加详细,他甚至关注到了女孩拍照时把筷子竖插在碗中的细节:一个有饭桌礼仪的人是不会把筷子插到碗里的。第一是行为土憋;第二是往饭碗里插筷子看起来像祭祀鬼神。

个人分析了原因,可能是因为男方家里想给女孩配一双干净筷子,就单独给女孩配了圆金属筷子,我家用过这种筷子,横担在碗上就会滚动,后来果断弃之。女孩把筷子插在碗中不排除这种因素。

不过,上海女孩的行为让我想起以前看到过的一件事:有一个男的去相亲,相亲不成功,原因是女孩长相不合他心意。看不上咱就一别两宽,各自安好。可是此贱男偷偷拍了相亲女孩照片,发到网上,配上字:相亲遇到丑X.....,我当时想,如此缺少教养,就该一辈子单身。

上海逃饭女孩将人家破败不堪的饭桌拍下来,心态和这个相亲男略同,都会对另一方造成伤害。她可以暗藏优越感,理直气壮地逃离。而且,即使真要曝光,应该是男方有强留之意,女孩不愿意,然后曝光男方家景让网友评判是非。

可是事件里,男方没有强留,友好相送,展示出较好的教养。心里不舒适时的行为,最考验教养。这位女孩真正没有教养的地方在于把别人合理友善的行为用居高临下的心态曝光出来。她离开男友家更无可厚非,但晒出男友家破败光景,行为非常值得商榷。

2.大部分农村还很穷

十几年前,一个青春美少女随亲戚来我们乡下玩,她是一个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女孩子,没见过农村的样子,甚至包括最基本的农作物。早春时节,山坡上野樱桃花正在绽放,路边田地间,麦苗绿油油生长。美少女隔着车窗尖叫:哇,你们这里的韭菜好多啊!是的,她不认识麦苗。

她也没有想到,农村的厨房里柴禾,秸杆、猪食桶、木炭渣零落一地;灶台油污、粗碗黑筷,做饭的案板陈旧不堪,甚至筷子都是长短不一的。

更没有想到农村厕所之尴尬,就是一水泥坑搭俩木板,或者水泥槽,蹲坑之中全是秽物,坐惯马桶的城市人一看到这种情形,会瞬间崩溃。

尽管,很多年前那位美少女没有把看到的巨大差异诉之网络,但她内心的震惊可想而知。好在她只是游玩,而不是走“婆家”。

从上海逃饭女孩引发的热议来看,贫穷是绕不开的话题 。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的网友表示,上海女孩逃离的正是自己赖以生存的日常。

官方新闻会告诉年度GDP增长多少,人民老百姓生活多么富裕,但是具有优选策略的婚恋市场告诉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农村还很穷,没有女生愿意嫁到农村,因为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不过,唯一让农村家庭拥有希望的是TA们家有个中文名字叫李家强英文名叫Eric的儿子,或者中文名王娟娟英文名叫vivian的女儿。

3.平庸都市女的婚姻尴尬

若说婚姻中没有爱情,难免让人绝望。但是大多数婚姻都只有合适不合适。

事件中的女孩自述上海户口、长相一般、父母工作佳,潜台词是说自己长得不好,依靠父母生活。也没有特别出色的职业能力。

这样的上海女孩比起又漂亮又能干的外地女孩,在本地婚恋市场完全不占优势。心理优势又让她们不甘于找一个卖相不好的对象,于是优质的凤凰男进入她们的眼帘。

知乎有位许明亮的朋友说得好,凤凰男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拼搏精神让颜值一般、工作能力一般、依赖父母生存的城市女性倾倒,但是当她们发现男方的家庭不能保障自己的生活水平时,就会躲进三观正的碉堡反过来攻击凤凰男。相反,如果是一个平庸的都市男娶了贫穷的漂亮农村女,结果反而会皆大欢喜。这当然受制于男女不同的择偶差异,同时也说明了平庸都市女在本地婚恋市场的尴尬。

4.爱情,一切皆有可能?

城乡结合的婚姻一定会存在不能弥合的鸿沟吗?我看不一定。

我有个兄弟,他家里原来很穷,自己学雕塑手艺出身,对象是河北唐山女孩。无论是家境还是学历,女方都高出男方一大截。但是爱情很奇妙,女方来到我们这块,看到破墙烂瓦,一塌糊涂的厨房和厕所,没有表现出反感,一呆就能呆几天,和家人朋友相处都很愉快。不过,也算是她有眼光,现在该兄弟有车有房有公司。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是我在微博上看到的,女方是都市人,男朋友是农村的。回老家时,由于男朋友家没有厕所,自己买了痰盂解决,但是依然很不适应。于是,男朋友每天开车半小时送她到县城酒店解决上厕所大事。

巨大的环境差异,的确让人措手不及。不过,总有一些人能克服问题。虽然,我不知道这是因为爱情,还是因为理解。

我理解女性要求丰富的物质生活保障,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别人能给提供什么很重要,认清自己和寻找伴侣之间精神上的共鸣,更重要。

5.向上看,不如降级思考

凤凰男和城市女结合,前者看中女方的城市户口和资源,后者看中前者的能力和基因。理论上看很平衡,但是具体到生活中,习惯差异很快就会打破平衡,凤凰男觉得城市女矫情、娇气、不懂事;城市女觉得凤凰男自恋、直男癌、甚至把精力过多放到原生家庭,价值观冲突,越过越矛盾。偏偏两个人都积习长久,难以更改,理解自然就难以达成。

既然难以改变导致冲突的价值观,那还不如一开始就寻求价值观相同的人。

退一步说,优质的凤凰男可以遵循降级论原则,与其在城市女性中仰望着找对象,不如在小镇里平平等等找个邻家小妹。从基因上讲,五官端正,智商正常,受过大学教育的小镇女孩并不比北上广的平庸女孩缺什么,起码她不会惊悚万状地上网发帖——来看啊,男朋友家的年夜饭吓坏宝宝了,我想分手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