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从军是为了爱情, 你信吗?

历史上,花木兰从军是为了父亲,但我仔细研读关于花木兰的从军经历,重新得出结论


花木兰从军,不只是为了父亲,还为了爱情。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当然,这个事情不能凭空论断,我们得拿出点实锤才能让读者信服。


话说北魏太武帝年间,战乱频发。


北魏第三任皇帝拓跋涛刚继位不久,他的邻居柔然就屡屡犯境,闲得无聊就来骚扰。


皇帝好生气呀,太不给面子啦,我的皇位还没坐稳,就来打扰人家。


士可忍,皇帝可不想忍。


于是,一道诏书发下来,征兵,攻打柔然。


对于征兵,老百姓并不感到奇怪,毕竟,生逢乱世,打个仗是家常便饭,只是征兵的通知发下来,有人不爽了。


当时,河南商丘那地方,应该是叫宋州。毕竟年代久远,有点误差是正常的。


宋州附近有个县郡,生活着姓花的一户人家。


花家的男主人曾经当过兵,如今退伍在家种地养娃,但是战争打响了,曾经的士兵是要拿起武器再次应征入伍的。


但是,花父年纪大了,唯一的儿子年纪还小,只有两个女儿。按人头,花家是必须出一个人的,怎么办呢?


花父愁眉不展。


二女儿花木兰,看父亲如此发愁,就和父亲商量说,如果实在不行,就让我去从军吧,毕竟,花家是必须要出一个人的,如果不出会被治罪的。


花父吓了一跳,你一个女孩家,怎么能当兵打仗呢?不妥,不妥。


但是,花木兰却执意从军。


花木兰为什么要从军,底气是什么?


花木兰本是女孩家,为什么敢替父从军呢?


花木兰正值二八佳人,虽然长得像父亲,有一张国字脸,但是,脸上的五官很精致,尤其是那双丹凤眼,顾盼生辉。


本来女子无才便是德,应该在家绣个花,识个字啥的。但是,花木兰却从来没有绣出一朵花来,那么,她一直在干嘛呢?


与花家毗邻而居的,是杜姓人家,这家有个男孩名叫杜仲。杜仲与花木兰从小玩到大,可以说是青梅竹马。


每个男孩子都有军营梦,杜仲也不例外,从小就喜欢舞枪弄棒,很痴迷。农活不忙的时候,杜仲就去山坡下练武。


山下有条河,河水很清澈。花木兰经常去挑水,有时也在河边洗衣服,两个少男少女确认过眼神,彼此都喜欢对方。


杜仲练武时,木兰也会跟着一起学,久而久之,花儿并没有绣出几朵,武艺却练出来了。


而杜仲之所以勤学苦练,也是为了配得上自己喜欢的女孩花木兰。


因为花家毕竟是部队出身,花父不可能把自己的宝贝女儿许给一个小白丁,如果不读书考取文状元,那只能考取武状元。


结果,还没等考呢,征兵令下来了。


杜仲从军,是因为想有建功立业的机会,回来迎娶自己喜欢的花木兰。


而花木兰想要女扮男装从军,一是为了父亲,二来就是为了与自己喜欢的男孩生死与共。


杜仲知道后,当然不赞同。但是花家如果抗旨,是要治罪的。


好在,同时被应征的几个伙伴,都是杜仲的好哥们。


他们相约,会一起隐瞒花木兰女扮男装的事情,也会帮忙打掩护。


花父也没有办法,只好同意让女儿花木兰代父从军。


来征兵的,可不管花木兰是男是女,只是要活生生的人,他们交了差就好。


于是,年仅十六岁的花木兰,脱下女儿装,披上兵服盔甲,和杜仲一起离开了家乡。


行军打仗,对于男人来说,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对于女人来说,是恶梦的开始。


虽然编在一个队里,彼此互相有照顾,但是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是有许多不方便的。


他们都是士兵,每到露营地,只能席地而卧。


夜晚很凉。杜仲心疼木兰,把能保暖的都盖在她身上。天气恶劣的夜晚,杜仲整晚不敢睡,他会悄悄地抱着木兰,为她遮风挡雨。


男人解决生理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木兰不可以。好在,杜仲的哥们会及时帮忙,实在走不开,就会围成人墙来遮挡。


但是,女孩子的经期,还是让花木兰很苦恼。


然而,这些都不算事,要命的是,两军对垒打仗时,杜仲更担心刀剑无情,伤到他的花木兰。


那么,行军打仗时注意力不集中,武艺再高强又如何?


结果就是,开到边关打的第一仗,杜仲就受伤了。


古代打仗,有点像小孩子做家家,两家讲好时间地点,约战。


然后排兵布阵,彼此你冲我挡,你退我进,几个回合定胜负。


战败,或者不想打了,就可以挂免战牌,休几天。


之后,再合计打或者不打。


杜仲自然不肯让花木兰冲在前面,自己喜欢的女孩,是不能有丝毫损伤的,哪怕掉根头发丝,杜仲也会心疼。


但是,这是战场呀,不是在家乡,可以风花雪月的。打仗就会有生死,流血受伤都是小事了。


杜仲一边杀敌,一边想保护花木兰,结果腰部被盾牌砸中而受了伤。


花木兰和杜仲的几个好哥们拼死相护,才把杜仲从战场上拖到安全地方。


花木兰吓坏了,哭得梨花带泪,她终于意识到,战争是如此的残酷,生死只在一线间。


而爱情在战场上,不会灿烂如花,反而会零落成泥。不会香如故,只有血腥味。


花木兰来不及伤悲,她擦干眼泪,悄悄溜出去采草药给杜仲治伤。


伤员太多,军医根本顾不过来,这让木兰心急如焚。


漫山遍野,充斥着血腥的味道,双方都在打扫战场,谁也顾不上谁。


脱下盔甲的木兰,身形比较敏捷,她爬上陡峭悬崖,用心寻找着。


突然,谷底传来呻吟声。



木兰拨出草丛往下看,原来是一位老者,横卧在一处陡坡上。看情形,应该是从悬崖上摔下来的。


木兰不想管闲事,毕竟,杜仲的伤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善良的本性,又促使她不得不从悬崖边滑下去,救那位老者。


原来,老者是采药人,不小心从悬崖上跌落。木兰用尽全身力气,才把老者拖上来。


老者指着一株树,让木兰削下一块树皮过来,只见老者把树皮放在石头上捣烂,然后敷在腿上。


木兰忙问这是什么药,是不是可以治腰伤?


老者说此药没有名字,医书上写着“此木土里长,人中亦平常”,此树皮不仅能治腰腿伤,也能强筯健骨。


木兰大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同时也在心里暗暗庆幸自己好心救了老者。


木兰见老者拄杖能前行,便匆匆告别老者返回营地。


杜仲躺在草地上,眼睛四处张望,看到木兰时,才露出疲惫的笑容。


木兰把树皮捣烂,帮杜仲敷药,余下的树皮又给其他士兵敷。


没想到,树皮敷上效果很好。


这是什么药?杜仲惊喜地问道。



“此木土里长,人中亦平常”,木与土是杜,人与中是仲,所以此药名叫杜仲。花木兰鬼马精灵,把老者的话仔细打磨,立马给这种树皮起了药名。


所以,现在的中药店里,真的有杜仲这种草药。


怎么会有和我同名的草药呢,我可不想天天躺在药匣里,让世人皆知。杜仲笑着调侃,其实是在安慰木兰,让她不要担心。


但是,杜仲的话,却无意之中提醒了花木兰。


一个念头涌上心头。


打了几仗,部队整休时,有人来传话,将军要召见杜仲。


原来,在部队里呆了些时日,木兰也瞧出点门道来。


如果想建功立业,对于新兵来说比较难,怎样才能让当官的记住并且得到提携,除了有过硬的本领,适当提高知名度也是刚需的。


所以,花木兰刻意把杜仲这种草药的神奇疗效传播出去,部队打仗,最在意的就是补给,尤其是药品。


所以,听说有士兵开发出新草药能疗伤,将军当然高兴,就召见了杜仲。


木兰之所以把功劳算在杜仲头上,就是想让杜仲能够出人头地。


他好,她也好。


但是,将军的奖励,最后落在花木兰头上,将军不仅夸奖花木兰,有胆有识有知识,还许诺只要表现突出,一定会提拨。


原来,杜仲面见将军后,还是把这个能够引起将军重视的机会,留给了花木兰。


杜仲的想法捉急又迫切。那就是尽快让花木兰建立军功,这样就能提拨,提拨后就能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也就是单独的营帐。


这才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它都是浮云。


果然,此后的战斗中,将军似乎特别留意花木兰的表现。


而花木兰是有勇有谋,情商智商皆在线,知道怎样打才能赢。她不约战,她会智取。


花木兰会根据地形及对方兵力部署,搞个突然袭击,或者快速出击,打个措手不及。加上杜仲和他哥们的奋勇当先,每打必赢,终于引起将军的注意。


于是,花木兰真的被提拨了。她终于拥有了可以住独立帐篷的待遇。



此后数年,花木兰的人生开了挂。


在战场上,她冲锋陷阵,所向披靡。战场下,她有杜仲精心呵护。


杜仲不再有建功立业的心态,他已经把自己变身为贴身护卫,只为保护花木兰。


白天打仗,杜仲会紧随花木兰左右。夜晚,他不用再为她添衣加被,但却守护在帐篷外,守护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心里是满满的幸福。


而花木兰没有后顾之忧,打起仗来更是得心应手。


在大帐里,她可以运筹帷幄,指挥杀敌;走出大帐,她便可以跃马扬鞭,冲向敌军。


在刀光剑影里,偶尔望一下身边紧紧相随的杜仲,心中底气十足,更是浑身充满了力量。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在外打仗十年,战功赫赫的花木兰终于班师回朝。


归来后,皇帝召见有功之人,比如兵马大元帅等等。


当然不包括花木兰,那时她的级别还不够。


本来相安无事,结果却出事了。


从塞外归来,经过短暂的休整,花木兰不仅恢复了体力,同时恢复的还有容颜。


曾经在塞外,风吹日晒,小脸憔悴不堪,惨不忍睹。


回到后方,吃得好,睡得好,胭脂也可以悄悄抹,再有爱情的滋润,立马就变成俊俏的美男子。


每个穿军装的男人,都是超级帅的,何况是花木兰。


结果,花木兰的女儿身就暴露了。


花木兰的级别,还轮不到皇帝召见,但是听说有个将军,竟然是女儿身,皇帝感兴趣了,立刻下旨接见。


所有人都好开心呀,能被皇帝召见,多么荣幸呀,不仅有晋升机会,没准还能赏赐珠宝。


只有花木兰和杜仲,却清晰地意识到,有一种危险正在降临。


皇帝不好色的,能有几个呢?


花木兰深情地望着杜仲,一步步走向大殿。回眸浅笑中,千丝万缕的柔情尽在不言中。


她的目光是坚定的。


皇帝虽然后宫佳丽三千,但还是有得陇望蜀的小心机。


于是,皇帝在大殿之上,“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官职许得很高,赏得也比较多。


皇帝是为自己的下一步打算,做足了铺垫,那就是把花木兰收入后宫。


结果,花木兰坚辞不受。


官职也好,赏赐也好,统统不要。


皇帝就有点懵了,这也没有按常理出牌呀,按说应该谢主隆恩的呀。


“愿驰千里足,送我回故乡”,花木兰没有说原因和理由,只是强调,我就想回家。


因为花木兰既不要官,也不要赏赐,只想回家,要求不高。


皇帝没有一点思想准备来应对,只好无奈地答应了。


花木兰淡定而从容地走出大殿。她的杜仲就等在殿外,荣华富贵都如过眼云烟,患难与共的爱情,柴米油盐的生活,才更值得拥有。


无论是史书,还是传说,花木兰都没有做官。


花木兰和杜仲,双双策马回了家乡,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至于后来《木兰辞》里写的,“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给辨我是雄雌”的诗句,不过是为了给皇帝面子,这样写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招兵买马,连女人都招去打仗了,说明朝廷很腐败,没有认真征兵。


其次,同行数年,不知道花木兰是女人,那么,那些当兵的带兵的,得有多蠢呀。


所以,我写这个故事,是相信花木兰的颜值是貌美如花级别的,而不是传说中的,长得像男人。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赵薇版花木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