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博物馆参观大灰机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

——苏霍姆林斯基

当家长意识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大部分还没有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为什么孩子会变成这样?是天生就注意力不集中吗?还是我们的教养方式有问题?我们对孩子包办的太多、干涉的太多才造成孩子本来集中的注意力涣散了。当孩子聚精会神观察蚂蚁的时候,我们却拉起来回家;当孩子反复把水从盆里舀出来再倒回去,我们就呵斥一声当心衣服;当孩子开心的看动画片的时候,我们随手关了电视并宣布吃饭时间到。是的,就是这样,孩子总是轻易的被我们打断了注意力,然后再听我们的批评“你怎么就不能集中精神呢?”妈妈要宽容孩子,他今天能这样集中精神玩喜欢的东西,明天就能在有兴趣的前提下集中精神做任何事。

宁宁学会了玩电脑游戏,一放学就占领电脑,玩着玩着听到电视里在唱熟悉的歌,是好看的儿童节目开始了,转头去看电视;电视里唱歌跳舞结束,开始外语教学时间,宁宁又趴在沙发上画画了,画没画完听到大门响,爸爸回来了。全家开始吃饭,吃几口,宁宁离开餐桌,又去玩桌子上的木头小人,被爸爸批评了两句,很不高兴,回到饭桌上,吃几口,又走了,这次是去找酸奶喝。在一边旁观的我,长出一口七,看来我们对孩子的教养还是有所欠缺,注意力不集中可不是小问题。

于是我把宁宁放学后的时间做了规划,放学后回到家,换衣服,做清洁,然后可以玩一会游戏(已经期待一天了!),玩到晚上六点半就关上电脑看儿童节目(半小时结束)。七点开始帮妈妈准备晚餐,择菜,拌沙拉,包饺子,打鸡蛋,是难得的亲子时间,还能锻炼动手能力。七点半,自由活动一会,放松,玩玩具看书画画什么的,随便。爸爸进门,全家吃饭。饭后过一会才能吃水果或酸奶,不能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

等到周末,周五晚上饭桌上就商量好活动内容。然后按照计划出行,比如周六上午去公园,下午在花园骑自行车;周日上午去爬山,下午全家一起买东西,大扫除,或者看电影。多一些长时间段的全家活动,一段时间内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事情。

有时候宁宁在自己做什么,大人叫她做什么,她不理睬,明明听见了也不理睬,那并不是精神不集中,反而是她在努力的集中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人使唤就当耳边风了,这种时候我们还是给孩子一点自由和空间的好,不必非强求孩子“立刻听话照做”。

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在3-6岁通常是能保持在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所以,我们对孩子注意力集中的要求要符合其年龄特点和阶段性平均水平,不能盲目拔高,更不要草率的判断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贪玩,没耐心,智力有问题,故意捣蛋”,这些不客观的评价会给幼小的孩子带来不良心理暗示,甚至可能被纳入孩子的自我评价系统“我是个贪玩的孩子,我天生没耐心,我不够聪明,我是捣蛋鬼。”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和性格特点,具体可参照如下建议:鼓励探索,结合兴趣,游戏主导,丰富经验,明确目标,容量时间,积极认可,分享协作。


聚精会神看孔雀

鼓励探索。孩子在面对新鲜事物的时候总是充满好奇,甚至有时候顾不上危险,成人对孩子的好奇心喜忧参半,好奇心往往和求知欲不可分割,但好奇心是不是也会害死猫?但毫无疑问的是,当孩子在探索新鲜事物的时候,注意力往往很集中,他们能目不转睛的持续观察蚂蚁家族大搬家,能兴致勃勃的在玉米地里钻半天,能一次次的把蚯蚓挂上钩,然后期待有鱼咬钩。所以,家长要尽量鼓励孩子的探索精神,对其探索活动要持开放赞许的态度,让孩子在探索事物的过程中能有计划有步骤的揭开谜底,认识世界。当然为了不“害死猫”,也要给孩子必要的安全提示和范围限定。

结合兴趣。也许让四五岁的孩子坐下来学英语单词40分钟是很困难的事,但孩子喜欢五颜六色,那么就用五颜六色的花朵或水果做对象,让孩子学会用英语描述各种色彩和各种水果,比如黄色的香蕉,红色的苹果,绿色的葡萄,紫色的甘蓝,等等。或者干脆让一组孩子扮演成水果,另一组孩子扮演成颜色,自由组合成对,边玩边学习,40分钟很快就过去,学习过程自然轻松。

游戏主导。幼儿喜欢游戏,游戏是他们建立关系的模拟,也是他们参与生活的主要方式,在游戏中孩子心情愉快,乐于接纳,也能发现交往的乐趣,好玩的游戏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怎样玩的更有趣,和小朋友比一比,或者“我能,我也能,我还能”的肯定自我。现在很多幼儿也会电脑游戏或手机游戏,宁宁也不例外,如果不控制的话,她能从早玩到晚,网络游戏那么多,百玩不厌,每当闯关成功,宁宁开心不已,大呼小叫着让爸爸妈妈看她得到的奖杯。如果玩不好一个游戏,也会很着急,请求帮忙,弄得爸爸也手忙脚乱的上阵了,两人一起哈哈大笑。当然,我们不会任凭孩子长时间玩电脑游戏,控制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是可以的。

丰富经验。带孩子出去参加一些活动,或者在家里参与一些具体的工作,是孩子经验逐渐丰富的过程,也是注意力集中的训练方式。比如剥豌豆,开始做的不太好,不是弄不出来,就是豆子蹦出来没抓住,但是熟能生巧,多做几次就做好了,连续做个半小时,并且经常请孩子帮忙做,也就逐渐能做好了,培养了注意力,也锻炼了手眼协调和劳动习惯。

明确目标。秋天的时候,我们带宁宁进山拣栗子,每人一个小口袋,自己摘的归自己吃。在落叶堆里,宁宁开始发现不了散落的栗子,后来学会了用棍子拨开树叶翻找,找到栗子后开心的大叫,装到自己的口袋里,两个小时之后已经如孙猴子火眼金睛,走了几十棵大树,一点不觉得累。下山的路上任务是摘酸枣,边摘边吃,宁宁手小,荆棘有刺,但也要锻炼她亲自动手,并小心别被扎伤。看她认真的摘,快乐的吃,真是不虚此行。明确目标,为目标努力,注意力很快就集中起来了。

容量时间。对孩子的要求不能太过生硬苛刻,比如早晨穿衣服,就是放一首歌的时间,尤其冬天衣服多,一首歌放完,衣服还没穿好,有些家长就开始着急了,或者亲自动手帮孩子穿,或者责备孩子穿的慢。给孩子点宽松度,尽量让孩子自己穿,多动手,养成自理的好习惯。确实穿的太慢了,就帮孩子找原因,反复催促可能让孩子焦虑,更难以提集中注意力做事。

积极认可。对孩子的绝大部分行为,家长要用积极的态度认可其中好的部分,看到事情有利的一面,比如孩子帮忙搅和鸡蛋,搅出了碗边,那么先肯定孩子搅和的很努力,很认真,再告诉孩子控制力量,尽量不要弄到碗外面去。这样孩子的注意力就集中在怎么做好事情,而不是被转移到怎么少挨骂。得到更多认可的孩子会更有自信,更有自信的孩子才能对自己的行为更有责任感,才能更懂得集中注意力做好事情以赢得更多的肯定,进入良性循环。

分享协作。在幼儿的生活和学习中,成人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但是孩子的好榜样,也是孩子最初的朋友和盟军。比如拼图游戏,家长和孩子一起玩,每人拼一张比速度,或者一起拼一张找特点,不但注意力集中,还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协作做事也是孩子将来社会化的重要部分,各司其职,各有责任,同时还要配合他人,共同完成,分享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