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和CAPA那些事

        11月2日一早,送Elise到机场后,我松了一口气,终于顺利完成今年CAPA武汉学术交流会的任务了。前两年都是以普通会员身份参会,这次有幸承办了会议,其中滋味自然大不相同。

        作为一名拖延症,上半年收到Elise发来的邮件时,我丝毫没放在心上,还早着呢,急什么。过完暑假,才发现时间逼近,于是开工做事。

        经过两个月的宣传,有来自各地的30余名咨询师报名,最意外和开心的当然是我的研究生同学,一名心理学博后,从香港过来参会,她说申请了下一届的CAPA,我这才意识到,原来CAPA的影响力比我参加那时已大大增强。

         还记得听说CAPA是2009年从老吴那里,他说,嗯,这个很好,如果你英语好的话,可以去学一下。那时的学习资源远没有现在丰富,我觉得这听起来是个逼格很高的培训,精神分析,两年,还是全英文,太酷了。

        联系到中德心理医院的某位医生(忘了是谁,A组的组织者),被告知他们已经开始上课了,我只能申请下一年的,也是从这里知道了上课是几个人凑到一起通过一个叫Skype的电脑软件接受美国精神分析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于是我想,要是能找到七八人一起上课,不就不需要再和别人共用窗口了? So,我开始在武汉高校范围内寻觅志同道合的心理老师和我一起申请参加学习。

         当时似乎还没有这种培训模式,每周上半天课,一次个别督导,持续两年,全英文沟通,学费还贵,很不幸地,从我们这组开始没有享受到传说中那低得无法想象的价格,学费是一年一万。这对事多钱少还不被看好的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来说,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后来,我费了不少口舌,真的忽悠到七位老师和我一起申请,接下来就是递交材料,参加面试,一个口语面试,一个专业面试。专业面试不记得自己报的案例了,口语面试印象很深刻,面试官问我的爱好,我说爱看美剧,他一听来劲了,问我爱看什么美剧,我说爱看《实习医生格蕾》,实习医生这个单词一紧张之下说得不清不白。事后后悔不已,我咋不说《老友记》呀?FRIENDS,多简单。还好,最终面试过了。后来,我们七个人申请成功的有三个,其他几位没过的老师,我估计是动力还不够。

        从此,一入CAPA深似海,开始了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生活。每周三早上6:45上课,五点多得起床,打车到民大,三个人睡眼朦胧地坐在电脑前面听课。和我们一组的有一位青岛的精神科医生、一位重庆咨询师,还有一个拥挤的窗口是六七个成都的咨询师。青岛医生立涛兄是我们的翻译担当和助教,听不懂的都可以问他。还有成都的几位咨询师虽然大多也来自高校的,却比武汉的我们好学投入很多,好几个学霸。

        早上要听课,平时要抽时间看英文资料,还要有一个晚上做督导,一个晚上做个人体验。幸好那时我还没孩子。不过第二年就有了,所幸没什么明显的不良反应,就这样挺着肚子坚持着。

         一开始真不太适应老外的教学,讲弗洛伊德,一开口就问,你们相信他的理论吗?(我不相信干嘛学呀!)为什么相信?为什么不相信?布置的作业也是稀奇古怪。不过这种课程能记住多少知识是其次,听这些从业多年的分析师分享他们的经验,吸收到的是一种气息,一种精神分析的味儿,一种在个案中浸泡多年而散发的通透和灵性,能吸多少就看个人造化了。

         CAPA的个别督导是含在学费里,必须完成的。我的督导师是在大学工作的分析师,所以特别能贴近我报的大学生案例,而且她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很强,每当我蹩脚的口语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思时,她总能明白我要说什么,教我那个词怎么说,甚至给我拼出来。受用至今的是她教我怎么和梦工作。

         后来听说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做个人体验,我便报名了,排了一阵子队,收到Elise的邮件,帮我找到一位很好的分析师。这是我在CAPA最大的收获,时至今日,她那句反复出现的“You are too hard on yourself”和我们那打破距离的相遇时刻总会不时温暖我。

         很可惜,孩子出生后,我分身乏术,无法再继续CAPA的学习,不过也算武汉CAPA同学会的一员,时不时参加一下活动。

         今年的会议,我得以与Elise相处多时,老太太似乎和我两年前见她没什么太大变化,还是一头花白飘逸的长发,思维敏捷,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是82岁高龄。联想到我80岁时可能的样子,不禁有点自惭形秽。

        聚餐时有人问了Elise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女性,你如何平衡工作、家庭和生活呢?这真是个绝妙的问题,我想每个对事业有追求的女性都会时常处在这三者的冲突中。Elise很真诚地分享了她的故事,比如她曾经有一个咨询是早上六点,她四点多起床,给孩子准备好早餐,五点开车去咨询室,这时她会带上其中一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特别享受这段与妈妈独处的时光。她最多的时候,每天接十个个案,可她会抽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给家人朋友做饭、和丈夫远足。生活中还有些事她不会花时间去做,她不逛商场,不买衣服,以前当医生每天穿白大褂,后来买很多件白衬衣和黑裤子,换着穿,早上不用考虑穿什么。她坚持运动来保持健康,说到这里她很可爱地晃了晃手上戴的手环,告诉我们她今天走了多少公里。我们去接送机时,她会抓紧时间坐在车上用手机回复邮件,每个CAPA的学员几乎都和她直接邮件往来的,而她永远都会在二十四小时内回复。

        真是个强悍、独特又可爱的女人,如果不是她的想象力、执行力和生命力,CAPA又怎么会与我相遇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