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

文/焉支闲人

近日,有一老病号来医院检查,自诉气管不好,私下里吃了一两个月的药,自己感觉效果不错。就是人胖了不少,面部身体都横向发展,脸上红扑扑地,一个典型的柯兴氏综合征表现。医生说你这是激素过量的表现,他也笑嘻嘻的听着,不置可否!

这些年来,常常遇到一些患者在服用一种网络或者是别人介绍的药,不知来源,没有标签,没有生产厂家。这些药都是私下里售卖,相传疗效很好。用来治疗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刚刚开始的时候效果不错,吃得时间长了就慢慢没有了效果,但是你用其他中药西药治疗就会觉得没有了疗效,还是觉得私下里买的药好。

医学上的柯兴氏综合征也称Cushing综合征,本征是由于多种病因引起肾上腺皮质长期分泌过量皮质醇所产生的一组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满月脸、多血质外貌、向心性肥胖、痤疮、紫纹、高血压、继发性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等。由于长期应用外源性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或饮用大量含酒精饮料也可以引起类似库欣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且均表现为高皮质醇血症,故将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称为内源性库欣综合征;外源性补充或酒精所致称为外源性、药源性或类库欣综合征。而药物引起的也称为医源性柯兴综合征。

糖皮质激素是人体分泌的一种类固醇激素。主要的药理作用是:

1、一定量的糖皮质激素能抑制毛细血管扩张、减轻渗出和水肿,可以起到抗炎的作用;

2、大量的皮质激素会破坏体内淋巴细胞,减少淋巴细胞的数量,抑制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体抵抗力下降;

3、长期服用大量的糖皮质激素能刺激骨髓造血系统,使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的数量增多,还会使白细胞的数量增加但会抑制白细胞抗炎的功能;

4、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会刺激胃肠道,使胃酸分泌过多会诱发或加重胃溃疡;

5、糖皮质激素可抑制体温调节中枢,减少内热源释放对败血症、脑膜炎引起的高烧,能起到很好的退热作用。

糖皮质激素有以下几点不良反应:(1)库欣综合征:长期使用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可出现向心型肥胖、满月面容、多毛、无力、低血钾、水肿、高血压、糖尿病等,是由糖皮质激素引起的水、盐、糖、蛋白质、脂肪等代谢紊乱所致。这些症状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停药后多会自行逐渐消退,数月或较长时间后可恢复正常。因此,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慎用。诱发或加重感染:糖皮质激素有抗炎作用,但不具有抗菌作用,并且能降低机体抗感染能力,使机体的抗病能力下降,利于细菌、病毒的生长、繁殖和扩散。(2)肾上腺皮质萎缩或功能不全:主要表现为一旦遇到应激时,如出血、感染,则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低血压、低血糖或发生低血糖昏迷。(3)反跳现象及停药症状: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症状基本控制时,若减量太快或突然停药,原来症状可很快出现或加重,此种现象称为反跳现象。处理措施为恢复糖皮质激素用量,待症状控制后再缓慢减量。(4)其他不良反应:诱发或加重消化性溃疡、出血,甚至造成消化道穿孔;可出现激动、兴奋、失眠等神经症状;还有骨质疏松、骨坏死、肌病、皮肤萎缩、白内障、胰腺炎等。

一些人利用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和一些中药粉末加在一起,就成了治疗百病的祖传秘方,甚至连晚期癌症患者也可以治疗的靶向药物了!

因为一定量的糖皮质激素能抑制毛细血管扩张、减轻渗出和水肿,可以起到抗炎的作用,所以对很多疾病都有效果。正规医院里不能乱用,考虑到了不良反应,有严格的审批流程,除非特别需要,医生是不会超剂量、超常规使用。一些人为了让病人感觉到“疗效”,不惜大量应用激素,人也精神了,关节也不痛了、气也不喘了,总之各方面都很爽快,就连癌症患者也觉得疼痛减轻了!只是十几块钱的药,就可能成了几百块、几千块,或者上万块,让人无语!

“神药”就是这样练成的,没有鉴别能力,你只好为自己的无知买单了!

为了自己和亲人的健康付出多少都心甘情愿,但是如果上了“药托”的当,就是你不明是非了!有人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微信有组织有预谋地谋财害命,你还要当那个冤大头吗!

知识就像给了你一双明亮的眼睛,让你分辨人世间的是非曲直,才能少走弯路少上当,这就是“智”;没有能力分辨好坏就是“愚”;知道了好坏还在上当就是“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