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新媒体小白入门级网站及APP推荐

这几天陆陆续续收到很多学生的文章,文采斐然有之,语言苍白无力有之,记流水账有之。无关好坏,感念自己也是从一个新媒体小白走到现在,也能体味到新人在其间的茫然无措。

从现在开始,一切都不会太晚。

很多人说,新媒体整体矩阵已成型,特别是对于新人,想做成大V写出爆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大家千万不要在起跑线上就放弃,有句老生常谈的话,共勉: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你想,现在开始去做,一切都不会太晚。

我是从去年才进入这个行业,初入行才发现原来新媒体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原来写新媒体写文章跟写作文不一样,取标题也有套路可循,发现除了写文章,我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

我相信,想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文笔都不会差到哪去,所以想分享一些新媒体人都会使用到的工具,希望对想入行的大家有所帮助。

一、文章准备阶段

不管是写作文还是写文章,都需要有一个大体的思路(大神也不例外),你要向读者传达什么观点,读者能从文章中得到什么,哪个点能让读者产生共鸣,怎么样写不会显得杂乱无章,逻辑混乱,这都是你需要考虑的点。

xmind(思维导图)——简单的范例

XMind——是我一直在使用的软件,这款软件可以清晰的梳理思路。在写文章前,列一个思维导图,可以有效的提升写作进度,而且使用思维导图写出来的文章逻辑也会更清晰,条理分明的文章,读者才会爱看。

手机端也有同名APP,适合在外的时候记突发的灵感。生活中能使用到的也很多,比如说旅行攻略,出门带什么,购物清单……其实很多APP比想想的用处多很多。

手机版xmind

还有一款类似的APP,叫幕布,与xmind不同的是。幕布更适合抓住零碎的灵感或者笔记,然后幕布一键帮你生成思维导图。在我出入门的时候,参加了很多新媒体的视频学习,也会向老师交学习笔记,很糗的是同学交的都是思维导图,只有我一个人是手写的笔记(囧)。更尴尬的是,别人的笔记都清晰明了,而我的笔记显得有点杂乱无章。

幕布APP——网络图

知道这款APP后,拿来记笔记,记心得,甚至是种草分析(对,我对于种草也很谨慎,不会因为博主的三言两语而立马切到某宝下单)~

两款APP可以同时使用,这样就不怕没有灵感啦~

说到灵感,除了日常的读书,我也会关注一些内容产出的APP,比如简书,比如知乎,比如微信公号或者微博。新媒体人必须保持高强度的信息收集和汇总的能力,在其中挖掘比较有价值的东西,如何用新瓶酿出美酒,就看你的功力了。

这里又要推荐一款APP——收趣(以前叫收趣云书签)。在遇到好的文章,来不及阅读的时候,收集到收趣里。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会翻一翻当天的文章,看看别人的10w+到底是怎么写出来的。

收趣APP

有一点要夸下收趣:


这是我的一篇收趣APP推荐文写到的亮点之一

二、文章编辑阶段

一篇文章,是文字和图片的相辅相成。好的文字配上好的图片才能锦上添花,在审核学生们发的文章以后,我发现很多学生并没有此意识。

这个阶段除了码字,还有很多小技巧可以分享。

1、新媒体人必备的制作gif能力

制作gif又包含,录制gif、编辑gif,gif排版,gif制作

(1)录制gif

关于录制gif,PC端有个我一直在用的神器——gifcam,这款神器无须安装,体积小,操作简单,简直是新媒体人的福音(不夸张)。

就是这货

有了它,你想要截什么gif,就可以截什么gif。操作方法也就是录制和保存,具体的可以百度,这里不做赘述。

(2)、编辑gif

大家都知道微信公众号的gif都不能超过2m,而使用gifcam一不小心就会超体积,怎么办?

使用soogif(网址链接:http://www.soogif.com/compress)吧~


soogif网站,gif编辑界面

除了压缩gif,soogif还能裁剪gif的尺寸,视频转gif不要太好用。新增的多图合成gif也很好用,不过在此之前我都是使用美图秀秀合成的,这就要聊到下个话题

(3)、gif排版和制作

千万不要小看美图秀秀,美图秀秀真的很好用(严肃脸)。

比如说多图合成:


曾经写的一篇年夜饭文章的gif

比如说gif合成

是不是很妙

对于一个ps功力不到家的人来说,美图秀秀真的是神器。以上这些gif都是我用美图秀秀制作出来的,使用到的功能是闪图和饰品自定义,有需要的另开一篇文章详细介绍操作流程。

另外PPT也能做gif这件事大家知道吗?以前我做公众号的二维码gif图,就是用PPT做的。同上,有需要的另开一篇文章详细介绍操作流程。

2、新媒体人必备的找图能力

为什么别人文章的配图都那么的恰如其分,而我总是找不到配图,碰到好的还涉及版权问题?国外的无版权图片网站,了解一下:

https://www.pexels.com/(最近经常用到的网站,很多高清图片,而且网页加载很快不会卡顿)

https://www.splitshire.com/(很多高清摄影图,缺点是比上一个网站加载慢)

https://isorepublic.com/(很多美食图,流口水。。。)

https://www.iconfinder.com/    和    http://www.easyicon.net/  (是我很喜欢的小图标网站)

国内的有花瓣、千图网、昵图网、站酷等等,但有的涉及版权,需要注意。

3、如何下载微博等视频网站的视频或录制视频

新媒体人制作视频也是常有的事情,360浏览器有一个视频录制的功能,很适合制作视频前期用来收集素材。

微博、秒拍等视频网站也可以通过硕鼠网站一键下载  http://www.flvcd.com/


ps:原创的视频大家不要直接使用哦~

4、手机端如何制作长图、带壳图、gif、录屏

  (1)如何制作长图、带壳图

安卓和ios都有相关的APP,这里推荐我经常用到的:


ios版——带壳截屏
安卓版——带壳截图


ios版——picsew包含截长图和带壳,收费1元

更多的可自行搜索关键词。

(2)gif表情包

日常用到的是花熊,除了自有的表情包,花熊还可以自行制作gif,编辑文字,制作特效等功能,炒鸡好用。


安卓和ios都有

(3)手机录屏

现在很多手机已经有录屏功能,苹果手机也做到了这一点。但对于那些无法录屏的手机,你需要下载一款录屏大师


ios版已下架,安卓版可用

三、文章结束阶段

一篇文章写好后,会使用各种编辑器排版,比如135(样式多,会员按月缴费),比如秀米(排版比135方便,会员很便宜)、新榜、凡科(包含活动h5的制作)、i排版(小符号很多),这些都是广为大家熟知的网站。

而我们在看那些大v的公众号时,经常会看到很多精美漂亮的二维码,这些除了专业的美工制作,小白也可以用一些网站实现。

除了上文提到的PPT(可以制作动态二维码),我还会用到创客贴,作为在线图片制作网站,创客贴真的给我这种半吊子ps功力的人提供了便捷。


创客贴网站——这是用gifcam录制的gif


二维码的制作素材也很多

我是在创客贴创建初期就开始使用了,那时候的创客贴素材还不是很多。但是图片编辑的功能已经十分便利,这也是我一直使用下来的原因。

新媒体人是一项要会十八般武艺的职业,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和吸收养分的职业。

工作之余,我会经常听听得到APP的课程,看看b站上的一些学习视频。没有时间阅读,就在睡前听听喜马拉雅。总之,生活充满了激情和疲惫,但总而言之我还挺喜欢这个行业的。

不过再看看那些学生写的文章,不禁有点哭唧唧。一篇几百字的文章,就能得到100块的稿费,想我还在电脑前辛辛苦苦的码子,就无比的羡慕他们。(不是我吹,让我来写,月入上万完全没有问题)

哦,对了,我所在的公司目前在做一个征文比赛,面向的是在校大学生。如果你有意愿以后从事新媒体行业,这可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