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拆书第一版

几天前听完整本书后,今天从头浏览到尾,摘选了些个人觉得有用的文字。本来是打着拆书的名号开始的,结果确活生生的走向了另一个轨道----copy。实在不忍心看到今天的结果是这样的,于是强迫自己进行总结。
《跃迁》--古典著
整本书的视角是从社会层面去分析,去告诉读者,那些高手们背后的秘密——他们利用了底层规律和时代的趋势去放大自己的努力,从而的得到了巨大的回报。
大部分人都会困惑,努力和收益为什么不成正比?但仅仅就停留在这个问题表面了。而古典这本书里就去探究和说明了,努力和收益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正确的努力=聪明的勤奋+抓住时代的趋势
正确的努力和收益之间是成跃迁式的正比。

在这个时代里,机遇很多,但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
认知改变的重要性:
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系统的改变,往往是由于认知范式的改变而改变的。
eg:飞机的发明是一个好例子。机翼有没有可能不像鸟的翅膀,而是像船帆呢?
eg:共享单车、租车。是由于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可以享有一样东西而不去占有它,这是一个认知的跃迁。
如何改变认知:
阅读+联机学习
如何高效阅读呢?
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一手研究论文,行业的学术期刊,行业最新数据报告;行业大牛的最新沟通和思考。
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名校的教科书,讲述底层逻辑、思考质量比较高、略微难懂的书和文章;各行业领军人物、行业大牛推荐的书单、豆列,以及在自己公众号发的文章。
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化观点的陈述------畅销书。
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鸡汤,故事。
如何高效阅读,从辨别信息,走向知识的源头开始,那些前沿的人站在一起思考。

一定要强忍住买书的欲望,极其功利地分配资源——从你自己的需求开始,区分三种阅读,设定目标,分配资源。-----萃取知识晶体
比终身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者。

----------------摘抄部分------------------------------
《跃迁》--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
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只有梯子搭对了墙,努力爬才有意义。
你在哪个时代?
当答案稀缺的时候,谁有答案谁就是精英。
当问题稀缺的时候,谁问题好,谁就牛。

到底什么决定了努力和回报的关系?
努力和收益不成正比的困惑,该困局的真正问题所在是什么?
真正的高手————1.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努力和积累 2.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 3.懂得利用规律放大自身的努力 4.能够抓住时代的浪潮

阅读+联机学习
什么事不懂,就去找这个领域最牛的人聊天。
向人学习的速度,远超向书本学习的速度。

古时候--社会的门道有哪些?
现在--社会门道有哪些?
借助新时代的工具,外包大脑。

高手的三个境界: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见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
见世界--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
见众生--把自己所学、所理解的传播出去。

高手的暗箱,绝不会主动告诉你的。
eg1:画家拉斐尔也用投影仪
eg2:外包大脑,成为超人
eg3:
信息时代必需技能----知道知识在哪儿,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
认知方式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立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

线下教育时代
线下教育时代有点儿像话剧时代——老师是好的话剧演员,演100场《茶馆》,那是大师。
线上教育时代
线上教育时代有点像电影时代——老师的核心技能从表演转化到了研发能力。
无边界时代
未来几年,教育培训、出版、传媒、影视的边界会开始慢慢模糊。跨界融合的时代。未来的老师一定是一群“人机合一”的新教师。

未来6种能力及其重要: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
同样,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永远是小部分。他们理解世界的趋势,了解科技的力量,有更加成熟的心智模式、更开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即使短期笨拙,长周期也一定比你跑得快——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方法论
比你正确太多。

跃迁的底层逻辑在哪里?《科学革命的结构》里提到一个概念,叫作范式(paradigm)。重大的商业和技术突破,往往不是技术突破,而是对于技术的应用和认知方式带来的范式的突破。飞机的发明就是个好例子。
机翼有没有可能不像鸟的翅膀,而是像船帆呢?
飞机的发明不是科技的突破,而是认知范式的跃迁。

同样道理,优步、Airbnb(爱彼迎)的出现并不是因为科技的改变,而是由于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可以享有一样东西而不去占有它,这是一个认知的跃迁。

自我跃迁,不仅仅是能力的改变,更是认知和发展“范式”的改变。

所以跃迁和努力精进并不冲突,只是更强调在正确的范式下“聪明地勤奋”
只要你升级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人人都是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三种需要警惕的类型
第一种时代溺水者: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
第二种时代溺水者: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
第三种时代溺水者: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人类也要把自己大脑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跃迁成超人。
人类历史上大脑已经发生了三次外包,一次比一次聪明。
第一次是语言产生的时候。通过语言,单机式的大脑变成了联机式的:通过讲故事,人类可以一起协作打败大型动物,而通过八卦,人类可以走出150人的小圈子,与陌生人协作。这次外包以后,人类从个体蛮力走向群体协作,讲故事成为新技能。 随之是智人打败所有种群,主宰地球。
第二次外包是书写和印刷术的出现。书本极大程度提高了人的记忆力、思考深度和影响力。这次大脑外包,人类走出了语言短暂又不精确的限制,读写能力成为教育体系新宠 。随之是科学、人文、经济领域的大爆发。
第三次外包就是互联网的出现。这次我们把记忆能力外包给了搜索引擎,把协作外包给了网络,把体力和职能外包给了机器。这次外包,必然也会有一些技能减弱,而有一些技能则需要百倍增强——大脑不该用来记忆,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却不是每个个体都崛起的时代,顺应时代的人跃迁式崛起,其他人舒服地被机器圈养,这是一个留下少数巨人、一堆侏儒的时代。

高手战略
只打甜蜜区的球,即只做认知范围内的事
--巴菲特的投资策略
--曾国藩的结硬寨,打呆仗
--探险家柯林斯如何通过日行20英里第一个到达极点
利用幂律分布----不公平是一种常态
在一个流动、开放的社会里,阶层分化是稳定且可预期的。
利用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一个充分竞争、互联的时代,是几个头部与众多长尾的时代。
收益不仅和能力相关,更与站位相关。优秀是一种系统的显现。
--无论做人、做事、上班、创业都有头部,拍照、唱歌也有头部。 小圈子的头部,能让小圈子里的人记住你,凤头总比鸡头好。"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专注、迭代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大蛇的战略
二八法则----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
利用系统放大名气----
与最优秀的大脑联机
高手战略里的找到高价值区,找到头部。
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高手会暂时放下自己的优势,思考价值,他相信只要方向正确,资源、技能、优势都是可以积累的。
原则:思考差异化优势。
成功是成功之母,成为鸡头是变成凤头的捷径。
原则:从身边的头部做起。
聪明人的笨功夫
因为聪明没有护城河。
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
打呆仗。《孙子兵法》中说“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所谓“结硬寨,打呆仗”,简而言之,就是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优势,和李昌镐的51%哲学异曲同工。
好的成功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

联机学习
提问学习,功利学习,问比答更好
知识IPO,知识晶体,构建系统
1.识别知识的源头
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一手研究论文,行业的学术期刊,行业最新数据报告;
行业大牛的最新沟通和思考
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名校的教科书,讲述底层逻辑、思考质量比较高、略微难懂的书和文章,比如《国富论》《穷查理宝典》《决策与判断》等;各行业领军人物、行业大牛推荐的书单、豆列,以及在自己公众号发的文章。
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和极端化观点的陈述------畅销书。
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鸡汤,故事。
辨别一二三四手信息,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创造知识的人。

一定要强忍住买书的欲望,极其功利地分配资源——从你自己的需求开始,区分三种阅读,设定目标,分配资源。
萃取知识晶体
终身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者。


• 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 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
• 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 用知识 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这个世界的绝大部分运作,都不在你眼前发生,世界早已先你而行。如果你看不懂系统,就是现代世界的睁眼瞎。

勤奋的第一重境界:很努力
勤奋的第二重境界:方法论勤奋
勤奋的第三重境界:更少目标,战略勤奋

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要做的,只是学习。

破局思维
升维,系统,回路,层级,控制点
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控
目标折射
所谓成熟,就是理解了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要求一味走直线。在路线问题上,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动。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

内在修炼
开放而专注、迟钝而有趣,
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慢下来不是比别人有毅力,而是比别人想得清楚
时代发展越快,我们越要用投资的眼光看人生,重要的事情值得花重要的时间去做,而且要做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