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里的过年

三十而立,今年30了,注定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做了妈妈,让我有的新的身份,也更加懂得父母的不易,所以今后的每一年,每一天,我想让自己没有遗憾。

如今长大了,总是想到小时候,之前羡慕小时候怎么样,如今希望自己更加成熟,别再是之前哪个傻乎乎,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姑娘了。

不管是小时候还是现在都盼望过年,小时候过年盼着着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有压岁钱;如今盼着过年能多陪陪父母孩子。


小时候家里穷,只有过年的时候,父母才会给买新衣服,妈妈给做新鞋子;还能吃到炸鱼,炸藕盒,炸红薯都是我最喜欢的。

男生喜欢放鞭炮,我喜欢看烟花,从来不敢点鞭炮,每次都会躲得远远的,捂着耳朵,看着他们点。


进入腊月们,人们就开始忙着过年了,那时候到了过冬没活了,都会猫在家里过冬。到了腊八就腌腊八蒜,每到这个时候家里就会打上“一股子”醋。等到放学回家后,就开始剥蒜,剥干净了直接放进“股子”里。到了年三十就会看到蒜瓣已经变成绿色的了,醋里还有一股的辣味。那时候蒜已经不辣了,醋用饺子蘸来吃。


过了腊八,没过几天大家有的就开始杀猪了。养了一年的猪,之前一点荤腥不见,到了这时候,天天满嘴留香。猪肉切成大块,放在水缸里,那时候没有冰箱,放在外面又怕被猫叼走。


过了小年就开始打扫屋子,把屋里能拔出去的东西全都搬到院里,办不出去的用东西盖好。把笤帚绑在长杆上,戴上口罩,捂上头巾,穿上旧衣服。主要是扫扫房梁,屋角,床底。之后擦擦柜子,擦擦玻璃,扫扫地,刷刷茶杯什么的,打扫结束,再把东西搬进屋里。小时候基本都能打扫1天。


到了腊月二十五六家里就开始蒸馒头了,一蒸好几锅,能吃1个月的时间,冬天冷放得住。提前一大早妈妈就开始揣面了,一揣就是好几十斤。等到了第二天大娘婶子几家人相互帮忙,有的甚至一块蒸,都是那种大铁锅,现在很少见了。能从早上蒸到晚上,一天都在吃新蒸出来的馒头。我喜欢放在锅边的馒头,蒸出来馒头有金黄色的饹馇酥酥脆脆,可香可好吃了。


到了腊月28有开始煮肉的,有开始炸盒子了。早上洗好藕,控水把藕切成片,后来藕片来时夹馅了。有大葱肉,白菜肉,韭菜肉等等,喜欢什么就放什么。还有咸鱼,老人总喜欢买一些咸鱼,买回来简单的洗洗就完事了。吃的时候老咸了,那时候不懂,吃了过咸容易的高血压,但是咸是为了存放的时间长。


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喜欢晚上猪肉,可能是白天怕人来吃吧[偷笑]。猪肉是小孩们最高兴的,特别是带骨头的,总会分给我们吃,趴在被窝里吃肉,现在想想都来开心了。


忙的差不多了,腊月二十九就是最后一天的集了。爸爸妈妈就会带着我们去赶集,买新衣服,挑挑拣拣,妈妈就给人家砍价,最后买了新衣服老高兴了。到家就把新衣服放在衣橱里,等到大年初一穿。大人买鞭炮,卖瓜子等等,小女孩买头花,小男生买鞭炮。


大年三十就开始贴春联,摆贡,这是我们这边的习俗。到了中午叫上兄弟几个叫在一起吃饭,那时候就在家里,妈妈给我们炖鸡,炖排骨吃。到了下午长辈就开始拿着香烛,请已故的老人回家吃饭,等到过了等到初一下午再送回去。晚上开始包饺子吃,洗几个钢镚,包在饺子里,谁吃到钢镚寓意明年会有财。晚上嗑瓜子看春晚,熬到12点再吃一顿素馅的饺子,寓意来年素素净净的。


大年初一会很早起床起来百年,穿上新衣服,去奶奶家给爷爷奶奶拜年磕头,奶奶就会给红包,老开心了。大人们则是聚在一起,给全村的老人们拜年。拜年回来温温昨晚的饭,吃完饭就开始包饺子,初一一天都吃饺子。


初二就开始走亲戚,我姥姥家离我家很远。所以初二我们不走亲戚,都是我大姑来,大姑来了,就在奶奶家吃饭,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记得有一年,初二就跟着姑姑去她家了,那时候走亲戚会住在亲戚家。


初三跟着爸爸去姑奶奶家,爸爸的姑姑,吃完饭回家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初四在家,初五不能开车出门,老话怕误在路上。初六又开始走亲戚,亲戚多的能走到初十以后,亲戚没那么多的,在家邻居们就开始串门了。


初六有时候跟着奶奶去她娘家,之后就没有亲戚可走了。就在家各种玩,玩到作业也不写,等到快开学了各种补作业,等到开学这个春节就结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即是指过“年节”,百节年为首,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我们家也是一片热闹,麻将声响,各种谈笑...
    Cherry樱桃丸子阅读 291评论 2 5
  • 中国曾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春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农民的节日,农历过年的习俗来之于广大的农村。 即使...
    水乡醉客阅读 353评论 0 5
  • 春节马上到了,身在大城市的我依然感受到,外面依旧车水马龙,奔流不息。似乎有的忙着回家,有的奔忙工作的路上。因明天也...
    東_b3af阅读 332评论 -1 6
  • 小时候的年味,那种浓烈的欢喜在我心里萦绕着,让我怀念,让我留恋…… 小时候,年味特别浓,从未进腊月就能闻到年的味道...
    美丽心情吧阅读 682评论 2 17
  • ——怀念已近失传的手工红烛制作工艺 “腊八祭灶,年下来到。”这是河南人老少皆知的顺口溜。 喝罢腊八粥,再过半个月,...
    張大萬阅读 86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