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62】好一个“不争输赢,只论对错”

我们读的正史,都说三国曹操是奸雄,刘备才是英雄。这个正统的历史唯物主义观曾经统治很多人的头脑很多年,包括本人在内。于是,大家看到三国时刘备才是大英雄,诸葛亮才是中国第一军师,代表正义的力量。

吴秀波老师主演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我躲在家里追剧追了两天,深深地被这部剧所吸引。大黑牛李晨的演技稍微弱了点,风头自然被两大影帝吴秀波老师和演曹操的于和伟老师所掩盖。追完10几集以后,这部以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伟大的谋士司马懿为视角的电视剧,彻底颠覆了我的三观。原来,历史人物我们也要从多个角度去看啊。

曹丞相要在子桓公子(曹丕)和子建公子(曹植)当中甄选一位作为未来的接班人。立储之争就此拉开。司马懿辅佐子桓,杨修辅佐子建,按道理旗鼓相当。所不同的是曹丞相内心偏袒子建,看子桓咋看咋不顺眼。他接连出了几道难题,来考考他的两位儿子,同时也考考两位公子身边的军师到底谁高谁低。

曹操诏令:着曹洪某日征讨吴国,于城南出师,特诏曹丕一早出于东门携丞相令旗犒师相送,如果辰时令旗不到,以延误军机之罪严惩不怠。事实上曹丕的弟弟曹植也携一枚令旗从西门出发,曹操实际上是让兄弟两人展开一场时间上的角逐,从而分出贤庸。

一时间,这个难题赫然摆在了曹丕和曹植兄弟面前,显然这是曹操出的一个困难的考题,考校的就是两位公子随机应变的才能和胆力。杨修断定,翌日比有人会阻拦,为今之计是杀了阻拦的人,因为曹操要看到的是儿子身上帝王特有的杀伐果决。宅心仁厚的曹植坚决反对滥杀无辜,却被杨修雄辞驳回。

对于曹操出的难题,令君荀彧分析这表面是考察二位公子,实际上却是在考校杨修和司马懿。高瞻远瞩的荀彧一下子就看到了问题的本质。

深夜,曹丕方面也在紧张地商量着对策。司马懿冷静地分析,曹操是当世雄才,众人不仅要听他所说,做他所想,还应该分析他的未曾说和未曾想。

翌日,天明。曹操突然下令,让东西两城禁闭,任何人不得进出。司马懿面对焦急等待计策的曹丕等人,说自己只想出一个道理:不违臣礼,不背子道。这个道理的究极含义就是,不争输赢,只问对错!而曹植那边,杨修则与曹植两人两骑轰闯出城,并且杀了阻拦的西城守城将领。

最终,事情的结果如人所料:杀伐果决的曹植一方最终将令旗送到,而曹丕却因为遵从曹操的命令,连城门也未能踏出。

曹丕情急之下想要硬闯城门,被司马懿苦苦劝下,无奈只得从东门折返。消息传到了令君荀彧耳中,其侄感慨司马懿到底差了杨修一成,然而,荀彧却不这么认为。在荀彧看来,过刚易折,杨修太过锋芒毕露,恐怕才是那个真正棋差一着的人。

丞相府,曹丕与司马懿赶到,为未能及时送出令旗而请罪,曹操罚二人殿外枯等。而大殿内,曹操对于曹植的表现大声叫好,并册封曹植为平原侯,食邑一千户。领恩受命的曹植与杨修步出大殿,杨修颇为得意地斜视司马懿一眼,飞扬跋扈着离去。

在众臣皆退去后,曹操这才宣诏曹丕和司马懿觐见。大殿之上,曹操质问曹丕为何贻误军机,而曹丕受司马懿所教,跪地直言就算自己不能将令旗送到,弟弟曹植也能送到——他宁忠孝而死,不忤逆而生。此语一出,曹操颇为动容。随即,曹操冷下脸色,让曹丕与司马懿即刻前去大理寺领罪受罚。

好一个“不争输赢,只问对错”!这就是司马懿有大智慧的地方。曹操表面上将曹丕和司马懿下了监,但最终还是释放了曹丕和司马懿。

君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除了政治权谋外,还得有仁德之心,只有深得人心,方能得天下百姓爱戴。这一点上,司马懿比杨修棋高一筹,从荀彧的言论中已见分晓。

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成王败寇”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所以“以结果论英雄”是主流的价值观。在那种纷繁复杂的乱世中,司马懿能有这样的认知,纯属是乱世中的一股小清新之泥石流。

联想至我们中国式众筹。或许很多项目方和发起人,只争输赢,不论对错。因为商业的本质就是盈利,资本的属性就是逐利。这无可厚非。杨众筹也说过,成功往往是反人性的。但愚以为,无论是我们的首席架构师也好,项目方或发起人也好,如果是“只争输赢,不论对错”的心态,去做众筹,那结果必败无疑。

我们应该恪守我们基本的价值底线以及基本的商业伦理,要阳谋,不要阴谋。唯此,中国式众筹才大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