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唤醒梦想一一一初一179班第一册作文集

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是晋城市矿区中学初一179班学生第一次写的作文集,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看到学生的文字在情感中流淌,有哭,有笑,有泪,有悲,看到家长为孩子辛苦打印,编辑,也相当于在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努力付出,真得很感动。

初一上学期,学生的作文更多要求他们在读书,背诵大量的古诗词,进行部分仿写;初一下学期,学生的作文才更多地进行学习创作,期间三四月份文章的主题是“艺术"的探索,五六月份是“情"的探索,每周两篇作文儿,几乎从不间断,怕孩子们丢失,我则很好的保存起孩子们的每一篇作文,每个学期末的时候一起发放下去,家长编辑打印,给学生们每一个学期都留下一个纪念,这也算他们的“成长记录袋"。

一直认为,天下文章,其实分为两类,其一为阳春白雪,其二为下里巴人

"阳春白雪"是一种作文的理念,语言华美,文艺性强,诗词歌赋样样皆需要精通一二,所出文字意蕴悠远,可以称为雅的文章,雅文化。

"下里巴人"同样也是一种作文的理念,语言质朴,修饰不多,但情感真实动人,是直达人内心深刻的一粒种子,不但在作者,更能够在读者的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引起感情的共鸣。

其实,每个人的文字,都带着个人的印记和味道,当你细细的读,细细的思,细细的品,你,也就走进了他的内心……

怎样在"雅"和“俗"之间更好地转换,是学生必须要学会的问题,很可能这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但只要启航,终归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以下文字皆摘录自学生作文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时光的咏叹调中,人正如一朵花,有无字的果实,全靠自己是否投入地去吸收大自然的营养。时光无情地平等,它时刻告诉你:青春有过但只有一次,肌体活过也反此一生,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生命就永远只能是死水一潭。没有激流就称不上勇进,没有山峰则谈不上攀登。只有登上山顶才能看到那边的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的花瓣掠过心湖,泛起片片涟漪。爱不是千言万语,也不是朝朝暮暮。爱是每当午夜惊醒时,心中牵挂的是远方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时间的无尽荒野中,我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遇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生有太多事情等待我们去完成,可我们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样?这是一种执念,一种每个人都会有的执念,若要消念,不忘初心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自飘零水自流。人世间,无论怎样努力,花总是要凋谢,但无论如何也抵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don't know where to go,but I have been on the rood.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更何况人呢?那曾经帮助自己的恩人,我们需要尽最大努力回报。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讲的就是感恩。授人以饭,也许他会渡过难关,也许他会成就辉煌,但授人者施人不求回报,而作为一个受者,要做一个有谦虚之德的人,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这样才能回报我们命运的恩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年,我一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学习一件事情,就是不回头。只为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后悔,不为自己做过的事情后悔。人生每一步行来,都需要付出代价,我得到了想要的一些,失去了不想失去的一些,可这世上芸芸众生,谁又不是这样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醒来时,发现身上有一张小小的棉被。原来我的温暖源自于它,然后突然地,眼眶就湿润了,以前总是埋怨妈妈,现在才知道,其实妈妈一直都在给予我关怀,只是我没有察觉罢了。哦,原来照亮我心房的微光是细腻的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夏季……所有的爱,所有大雨里潮湿的回忆,所有的泪和拥抱,所有的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繁盛而聚散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时光深处,静看花开花落,指间的流年,披着七彩询装在岁月的刀尖上跳舞。羽翼翩,只为瞬间划过魅惑的年轮,再现绝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生活有一千个理由让你哭泣,你也要拿出一万个理由笑对人生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样才能保持平衡的心态,才能凭着自己破釜沉舟的斗志风雨兼程,才可凭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勇往直前,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从容面对,无论获得还是失去,都要平静接受,失败并不可怕,为了获得成功,我们要接受风雨的洗礼。

一切的失败只是为了成功而奠定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争是残酷的,它使多少人家家破人亡,可是我们今天这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的最好证人,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坐享其成,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完成,今天我们可以做的是努力学习,播种希望的种子,明天我们可以用汗水,心血,知识去收获成功,收获希望,用他们去点亮最美好的明天,用他们把祖国建设的更美好,努力吧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们"用我们行动去证明我们能行,我们能够把祖国建设的更好。

我们的心中那盏小桔灯将“永不熄灭"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决心就是它最明亮的烛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固执地放开你的手,却在风雨到来的那一刻,发现了自己的自私与冷漠,一次无声的学习,让我们懂得了你的心,懂得了那股一直支持我在背后的巨大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上游船,倚在船舷上,迎面吹来湿润的海风,我们静静地拥抱着天,拥抱着海,闻着久违的自然之味,听着久违的天籁之音,望着造物主博大的胸怀一一一大海,我们是如此的渺小,像一颗颗星沉睡在广袤的星空的怀里一样,陶醉在海的包围中,迷失了自己,幻想着与海交融的感觉……

陶醉在海的包围中,我不愿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朱自清的散文,是因为这是白话文;我喜欢朱自清的散文,是因为他能够揭开世界的面具;我喜欢朱自清的散文,是因为它像一面镜,比铜镜定要好得多,比人境要靠谱的多,比历史这面镜更易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作者写狼是为了写人吧,当你更了解狼的时候,你会发现,所谓的"白眼狼"实在是对狼的一种侮辱,在作者生病卧床的时候,能把自己埋在地下仅存的野兔创出来给他当食物,人与人之间却往往做不到,以后我们是不是把"白眼狼"换成“白眼人"更准确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觉得幸福是一件简单的事,长到一定的年龄才明白,简单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后,我又来到了这到花儿跟前,它并没有枯萎,照样展现着属于自己的风采。

这次我没有冲动,而是静静地伏下身来,欣赏它的美。我看到,远处的她,笑着没有说话……

见到你,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的这首曲子已经接近了尾声,将迎来的又是一个漫雪纷飞的冬季

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

迈入初中的大门,课程增加,学习压力与日俱增。又一次的考试失利,把我的心打入了寒冷的冰窖,仅剩的一点信心也被瑟瑟的寒风吹走,失败的阴云在头顶笼罩着,时不时还有冷风吹过,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却感受不到一点暖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四桥仍在,明月也在,只是不知月色中"教人吹箫"的玉人何在?

曾经在梦中多次邂逅二十四桥:定然为24座不同形态,各具特色的小桥,曲曲折折的散落在水面,在氨氢多雨的江南中诉说以往的故事,而真正的一睹芳容,却差点擦肩而过,只是普通的三折平桥,缺少了一份典雅。

雨依然在下,烟雨蒙蒙,江南一身淋漓,真美!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我们终归要长大,带着一种无怨无悔的心情悄悄地长大。归根到底,成长是一种幸福。

        我们一直在努力,努力学着长大,成为更好的人。做最好的自己,才能碰撞出最好的别人。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在我心里,有着那样一片天空,我常常会勾勒出这样的一幅景象,朴实的树木鸟儿在枝头鸣唱,悠悠花香在青草间弥漫开来,一阵微风拂来,树叶沙沙作响,百鸟争鸣,流水潺潺,交织成一片天籁阳光,懒懒的洒下来,快乐的蝶儿飞来飞去,天上几只雏鹰盘旋,这一切都令人心旷神怡,所有牵扯心灵的悲愁都烟消云散,所有喧嚣浮躁都被淡忘,随心,便可以拥有一份安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你微笑了吗

阳光正好,微风不躁。霖曦,琳琅暖烟,心雨阁,吾一遍一遍念叨着,心底突然释然了。当时何必纠结,如此甚好!

时间绿了芭蕉,红了樱桃,我渐渐的长大,而父母却在慢慢变老

记住十年前的自己曾许下的诺言,不留遗憾,不忘初心,任它寒来暑往,花开花落,生死不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每个人心都收藏了一幅画,有些是我们美丽的梦想,有些则是我们虚幻的幻想,还有些是快要达成的理想,这些,就都造成了我们心中的一幅画

追逐梦想,绽放生命

一起走过的日子

笔尖下的回忆

唤醒青春

竹韵晗香

心香一瓣

流年碎影

人生最美是清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随着她,在那片永恒的撒哈拉滞留,而雨季是不在来了,稻草人的手记依稀在梦里,那样哭泣的骆驼和黑奴的命运却早已成为烙在心中的故事;

温柔的夜里,为祈求的归家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而那个娇小,憔悴的背影又勾起了心中多少斑斓,梦里几度花开花落几人知晓,万水千山的旅程着实令人心动……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用此句诗也概括刘禹锡自己孤高的情怀,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生活给他一个激流,他像一座城稳的山川来包容,如此情怀,谁与争功?

我的"梦里花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终究和孩子们一样好梦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