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虎啸龙吟》的补充:兵多城坚的公孙渊为什么会败给远征兵少的司马懿?

电视剧《虎啸龙吟》中,有三点令我万分期待:一是卧龙诸葛亮与冢虎司马懿的龙争虎斗;二是司马懿平定辽东的公孙渊;三是司马懿与曹爽近十年的明争暗斗。

电视剧《虎啸龙吟》中司马懿父子

然而,可惜的是,该电视剧中,诸葛亮与司马懿之争偏向三国演义、背离真实历史,有误导观众之嫌;至于曹爽与司马懿的明争暗斗则宫廷戏十足,政治斗争也没有那么高深莫测,人物对答也没有那么博大精深,让人看了深感遗憾。

电视剧《虎啸龙吟》中诸葛亮

不过,这两方面没刻画好,还不算是最令我失望的,最令我失望的是剧中将司马懿平定辽东公孙渊的历史仅用一两句话就概括了,这极令我抓狂!

据我所知,司马懿一生中,与诸葛亮对决,失之于怯懦稳妥;与曹爽明争暗斗,失之于旷日持久隐忍太多;而唯有平定辽东公孙渊的战争,最能体现出司马懿随机应变、临危不惧、吃苦耐劳、狠勇果决的优秀品质,可惜,电视剧《虎啸龙吟》却把这场战争一句话略过了,真感觉它将司马懿刻画得轻重不分本末倒置了,这本该是司马懿一生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场功业战争。

今天我就是为了还原司马懿这个人物,所以才认真地写这场战争。

公元236年秋,盘踞辽东的公孙渊自立为燕王,并宣布脱离曹魏的统治,正式起兵造反。

割据辽东、不甘雌伏的公孙渊

不久,身为魏国皇帝的曹睿听说后,便别有用心地派镇守关中的司马懿率领四万军队征讨辽东。

魏明帝曹睿

公元238年2月,在准备好粮草、器械等物资后,司马懿统领胡遵、牛金等关中旧部,率领四万军队从洛阳出发向辽东挺进。

彼时的辽东,燕王公孙渊坐拥十余万兵马,盘踞襄平坚城,占据着辽河流域的地利,所以无论怎么对比,任何人都不会觉得长途奔袭后,师老兵疲的司马懿还能灭掉兵多城坚的公孙渊。

然而,八个月后,司马懿就攻破了辽东的襄平城,斩杀了公孙渊父子,彻底平定了辽东。

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远道而来且兵少的司马懿能够打败兵多且以逸待劳的公孙渊呢?

老谋深算、心狠手辣的司马懿

本人认为,司马懿能够打败公孙渊,主要在于:

其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因为司马懿在战前对公孙渊的战略规划和战术行为庙算推断得切合实际,所以他才能有所预谋、才能见招拆招地仅率四万军队去战胜仅想占据辽河天险和襄平坚城的公孙渊及其十余万大军。

孙子兵法有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这段话的意思是:如果开战之前就能在庙堂预计出战势和胜负结果,那是因为我方筹划周密、获取胜利的条件充分;反之,如果开战之前就预计到不能取胜的,那是因为筹划不周、取胜的条件不充足。筹划周密、获胜条件充分,就能取胜;筹划不周、条件不充分,就会失败,更何况不作筹划、不具备获胜的有利条件呢?我们根据这些来观察,就可以大概判断出谁胜谁负了。

而司马懿攻灭公孙渊的战前谋划,就堪称三国名将对这段金玉良言的一例成功应用。

战前,司马懿曾就讨伐公孙渊一事与魏帝曹睿详细洽谈。

曹睿问司马懿:“爱卿若率领四万军队去攻打公孙渊,那公孙渊可能会采取什么策略来对抗我军呢?”

《虎啸龙吟》中的曹睿

司马懿从容回答:“依老臣所见,公孙渊的应对方案有三:上策是放弃城池而率领精锐军队预先逃窜至北方隐匿起来,避开我军进攻而保全实力以为后图;中策是部署精兵据守辽水天险而占据地利,扼住我军东进之路,务求防御我军于境外;下策是占据襄平坚城与我军打防守反击战。”

曹睿一听便迫不及待地问道:“那依爱卿所见,公孙渊究竟会怎么做呢?”

《虎啸龙吟》中的司马懿

司马懿胸有成竹地回答道:“聪明的人能够清醒深刻地知彼知己,并预先有所取舍。可是公孙渊呢,他贪利而不智、叛逆且不明,又怎么会害怕人少的我军而闻风逃跑呢?同理,他更不会舍得放弃坚固的襄平城而逃入苦寒北地以保全实力。同时,他还会认为我军此番远行四千里征伐辽东,因为路途太远,导致后勤供应难以持久。所以,他肯定会希图我军粮尽而返地与我军打长期消耗战,如他会命令军队先据辽水以拒我军,而后再退守襄平以御我军,这样一来,他必将放弃上策而采用中、下两策。如此,老臣便不会担心他逃跑,老臣就会有充足的信心将他擒杀。”

曹睿听后,连连点头赞许,认可了司马懿庙算的可行性。

总之,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正是因为司马懿在战前对公孙渊的战略规划和战术行为庙算推断得八九不离十,所以司马懿才能有所预谋、见招拆招地仅率四万军队去战胜仅想占据辽河天险和襄平坚城的公孙渊及其十余万大军。

其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曹魏家大业大兵精粮足,有足够的粮食和金钱支持司马懿的长途远征和长期征战,这是司马懿能够战胜公孙渊的最基本原因。

战前,魏帝曹睿曾询问司马懿:“爱卿既然庙算得如此切合实际,那应该能战胜公孙渊,只是爱卿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平定辽东呢?”

司马懿谨慎思考片刻后,底气十足地回答道:“老臣率军征伐辽东,往返各需要百日,作战需要百日,军队休整需要六十日,总共需要一年左右即可平定辽东。”

这时,有大臣出来反对,说国家财力不足以支持四万大军远征一年。

魏帝曹睿却说:“四千里远征讨伐辽东,虽说要出奇制胜,但也应当依靠财力和实力,现在不是斤斤计较军费的时候。”

由此可知,曹睿统治下的曹魏帝国具备支持四万大军远征一年所需的财力,这是司马懿战胜公孙渊的最基本原因。

众所周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虽说是敌我两方军队实力的较量,但归根结底打仗更是敌我两方经济实力的较量。

在数次北伐中均因缺粮而不得不退兵的诸葛亮

诸葛亮北伐曹魏,明明军队实力一直占据上风,却屡屡败退回汉中,就因为蜀国仅占据益州一州,所用军需物资,需要靠一州百姓的生产粮食、织造蜀锦来勉强支持,可是一州财力支持十万蜀军往往捉襟见肘入不敷出,所以司马懿才能抓住此弱点,在军队实力不如蜀军的情况下,采取坚守不战待敌粮尽退兵后尾随追击的全胜战略多次耗退诸葛亮。

同理,魏国派遣四万军队讨伐四千里之外的公孙渊,往返需两百日,进攻需百日,军队休整需六十日,如此保守估计下来,魏国要长途供应给四万大军一年的粮草和军费,就以粮草为例,四万人每天至少要吃掉四百石粮食(一石等于120斤),一年就得吃掉十四万六千石(等于1752万斤)。要准备这么多军粮,对于人口只有九十万的蜀国和人口只有一二百万的吴国来说,都是异常沉重且难以承担的负荷,也只有天下土地三分占据其二、拥有三百多万百姓来生产军资的大魏帝国才能勉强承担此重任。

总之,曹睿有信心支持司马懿率领四万大军用一年时间来远征辽东,这是司马懿能够打败公孙渊的最基本原因。

其三,在庙算准确、后勤无忧的基础上,司马懿根据庙算采取的军事行动诡谲多智,能够制人而不受制于人地打破敌人的辽河地利,所以他才能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地不断打败燕军。

公元238年6月,司马懿经过一百多天的艰难行军,终于率领四万儿郎攻至辽河西岸。

当时的辽东形势图

这时,公孙渊早已派猛将卑衍、杨祚率领数万步骑,屯驻于辽河东岸的辽隧,燕军深挖战壕,筑起高垒,南北纵列二十余里,对司马懿的来犯严阵以待。

很简单,公孙渊的如意算盘果然如司马懿所料,先占据辽河天险并构筑坚固壁垒,再隔河与魏军对峙,待魏军进攻不利后勤供应不上时尾随追击,以重演司马懿多次打败诸葛亮之故事。

然而,公孙渊想向司马懿学习,司马懿却既没有诸葛亮的后勤困难,又没有学习诸葛亮的谨慎小心和不敢行险。

面对如此熟悉的战术(毕竟是自己当年经常用的),司马懿微微一笑,便否决了众将想要率军渡河进攻燕军堡垒的提议,他高调下令击鼓进军,不过,全军行进的方向却不是向东渡河进攻燕军,而是沿着辽河西岸向南进军。

公孙渊部将卑衍

燕将卑衍、杨祚见到魏军竟然撇下他们向南进军,立刻便慌了,为了防止魏军从南部向东渡河,他们赶紧率领全军跟随魏军隔河相对地向南进军。

数日后的一个深夜,当燕军在辽河东岸紧紧追着魏军行进多日,已疲惫不堪地休息时,辽河西岸的司马懿则秘密下令:全军将军旗遍插在辽河岸边以吸引燕军注意力,同时留下五百精兵在当前魏军营地虚张声势,其余主力部队悄然回头向北进军,敢有喧哗乱军者斩!

于是,司马懿率领魏军主力在沿原路北归的一个河流舒缓处放出大量早就制作好的木筏,并迅速组织魏军抢渡辽河,等到天亮时,三万余魏军已全部渡到辽河东岸。

魏军渡过辽河后,司马懿立刻命令全军开始扎营并构筑防御工事,同时,司马懿指挥全军摆出一副想要进攻襄平城的态势,以吸引卑衍、杨祚统领的燕军。

公孙渊部将杨祚

卑衍、杨祚见魏军主力已渡河,辽河天险已破,襄平城有被攻击之危,便立刻指挥燕军向司马懿的主力军发起进攻。

可惜,在雍凉之地与诸葛亮的蜀军较量已久的司马懿军骁勇善战、防御扎实,燕军猛攻了三次,皆不能攻破魏军的防御壁垒。

曹魏猛将牛金

在顶住燕军的三次猛攻后,司马懿抓住时机下令击鼓出击!顿时,蓄势待发已久的魏军,在毌丘俭、胡遵、牛金等猛将的率领下开始正面猛冲燕军,本已冲击过三次而士气体力衰竭的燕军抵抗了片刻,便扛不住地纷纷溃退,与此同时,司马懿又指挥众将士分兵包抄燕军两翼。

曹魏猛将胡遵

卑衍、杨祚见进攻魏军不成,反而被强悍的魏军斩杀了不少精兵强将,以致有被围被歼灭之危,被逼无奈之下,两人只好率领剩下的残兵败将逃回襄平城内,意图凭借坚城顽强防守拖垮司马懿军。

春秋时期军事家曹刿曾言:“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主张作战应彼竭我盈一鼓作气的曹刿

此言,堪称此战的完美注脚。

司马懿见燕军败走后,便立刻率领全军紧随卑衍军攻至襄平城下。

至此,司马懿已突破了公孙渊的辽河防线,等待他的,只剩下公孙渊的襄平防线和十余万燕军。

总之,作战前期,司马懿根据庙算采取的军事行动诡谲多智,能够制人而不受制于人地打破敌人的辽河地利,并将辽河防线的敌军打回襄平城,为最后彻底打败公孙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四,祸兮,福之所倚:连绵大雨(天时)既给司马懿及魏军攻打襄平城带来了麻烦,也帮了司马懿大忙,司马懿再也不担心敌人会逃跑。同理,福兮,祸之所伏。连月大雨既给了公孙渊有利的天时,可以让他及辽东军缩在城中笑看司马懿和魏军吃苦,又将公孙渊弃城逃跑、保存实力继而坚壁清野、拖垮魏军的可能扼杀,公孙渊彻底被司马懿围困,离败亡不远。

公元238年7月,正当司马懿准备部署三万多军队修造攻城器械、构筑营垒包围襄平城、安排攻城计划时,老天突然下起滂沱大雨!这对魏军攻城来说极为不利。

初始,魏军全体将士还不甚在意。

然而,难以预料的滂沱大雨竟然连下了一月多仍不见停止!

渐渐地,辽河及其支流诸河纷纷水位暴涨,导致襄平城外的魏军大营埋没在了二三尺的雨水中(古代一尺为23.1厘米),这下,全体魏军便泡在了湿冷的雨水中凄苦度日。

顿时,一种不祥的恐惧感遍染全体魏军。

没考虑天气问题就出兵襄樊的曹操

毕竟,公元219年,曹操手下宿将于禁统率的最精锐七军,便因为连日大雨导致汉水暴涨全军被淹终致全军覆没!

在襄樊之战中因暴雨而被关羽生擒的曹操名将于禁

这样一想,谁能精准预测将来,并保证今日襄平城中的公孙渊大军,不会成为当年趁水患俘虏于禁、斩杀庞德、攻灭七军的关羽水军呢?

毕竟,公元230年,大司马曹真统率数万雍州军沿子午谷进攻汉中,途中却遭遇一个多月的大雨,以致全军士气丧尽无奈败归,导致主帅雄心陡减无奈病亡!

因大雨而空耗钱粮无奈败归的曹魏名将曹真

如此一想,谁又能准确判断以后,并保证今日的数万雍凉魏军不会如当年的雍州军那样士气战力全部丧尽呢?谁又能保证统军的老将司马懿不会如曹真那样染病衰亡呢?

说白了,没人可以保证!只有妥善部署全军,将全军营垒转移至地势高的易守难攻之地才能保证全军避免于禁七军、曹真雍州军的噩运。

于是,在前人的恐怖教训下,全军将士都纷纷请求司马懿将营寨转移至地势高险之处。

鹰视狼顾、心狠手辣的司马懿

可是,面对茫茫大雨和众将士的满面凄苦,面对营寨中的数尺雨水和全军将士的满脸忧惧,司马懿却斩钉截铁地下令道:“全军就在原地加固各自的营垒、打造攻城器具,敢有再言转移驻地者立斩!”

不久,都督令史张静向司马懿提出强烈抗议,他要求移营驻扎,司马懿听后,二话不说就将张静推出去斩了,同时司马懿再次告知全军军令如山违令必斩。

至此,魏军全体将士在司马懿于雨水中扎营的率先垂范下,在抗命者死的严厉约束下,乖乖地在数尺雨水中又苦熬了几十天。

见到魏军遇到大雨就幸灾乐祸不想逃跑的公孙渊

期间,襄平城中的公孙渊见到魏军如此狼狈不堪,原来想率领全军逃出城外以保存实力的心思已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他优哉游哉、幸灾乐祸地等着看司马懿军的全军混乱甚至全军被淹,同时,他派出城的一些军民,趁着水坑的阻隔,居然敢大胆地到城外砍柴放牧,魏军将士们见了,纷纷气冲斗牛地向司马懿请命要攻击城外军民。

然而,在襄平军民大胆放肆地嘲笑挖苦下,司马懿却勒令全军不可轻举妄动,他要求全军只需做好构筑营垒包围城池、打造攻城器具严阵以待的本职工作就行。

这时,军中司马陈珪彻底崩溃了,因为魏军深处数尺雨水的险地不但导致全军士气低落,还有全军被淹乃至覆没之危,可面对敌人的嘲笑挖苦樵采放牧,司马懿竟然还下令袖手旁观,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于是陈珪忍不住向司马懿质问道:“司马公,当年我们随你去上庸攻打反贼孟达时,麾下的八部精兵昼夜不停、倍道兼行地同时进兵,以至于一千二百里的路程,我们七八天就跑完并攻至新城城下,到达后我军立即展开猛攻,终于在十天之内拔城杀将,平定孟达叛乱。至今回想起来,我们仍觉得司马公果断干脆雷厉风行。

可是现在呢,我们远道而来,光长途行军就耗费了几个月,如今兵临城下就剩攻城,可司马公为何不抓紧时间开展有效行动迅速攻城,反而在水里白白泡着让将士们受苦、让战机贻误、让钱粮空耗呢?”

首鼠两端、被司马懿倍道兼行轻松剿灭的孟达

司马懿听后立即召集众将耐心劝解道:

“当年攻打孟达时,孟达兵少但存粮可支撑一年,我军将士虽然四倍于孟达,但粮食却不能支持一个月。以一个月攻打一年,怎能不快速?以四个兵士攻击一个敌人,即使损失一半而能够攻克,都应当去做,所以我才不顾死伤地迅疾猛攻,就是在与粮食竞争啊!

如今形势则恰恰相反,敌众我寡,敌缺粮我粮食可支一年,此外,如今雨水如此之大,攻城道险路滑颇为不利,即使应当速战速决,我们又能干什么呢?从京师出发之日起,我就不害怕敌人进攻,只担心敌人逃走。如今敌人粮食就要耗尽,可是我们的包围壁垒还没构筑完毕,此时抢掠他们在城外放牧的牛马,袭击他们在城外樵采的樵夫,不是在逼迫他们尽快逃走吗?此举万不可行!

用兵是一种诡诈的行为,要善于随机应变。敌人虽然饥饿窘困,但他们倚仗人多雨大,所以不肯轻易投降,如今我们应当显示出攻城无能之态,以便使他们安心。如果此时因贪图小利纵兵进攻,导致公孙渊因惊吓而逃跑,到时我军再与其野战,不但旷日持久还容易纵敌逃亡,此非良策。

所以,全军将士要继续坚持原来的战术示形惑敌,同时加固包围壁垒、打造攻城器械,等到大雨停止之日,便是我军大获全胜之时!全军勉之!”

众将在听了司马懿的解释后恍然大悟。于是,他们不再提出异议,而是坚决执行司马懿的决定,在雨水中加强施工耐心苦熬。

总之,祸兮,福之所倚:连绵大雨(天时)既给司马懿及魏军攻打襄平城带来了麻烦,也帮了司马懿大忙,司马懿再也不担心敌人会逃跑。同理,福兮,祸之所伏。连月大雨既给了公孙渊有利的天时,可以让他及辽东军缩在城中笑看司马懿和魏军吃苦,又将公孙渊弃城逃跑、保存实力继而坚壁清野、拖垮魏军的可能扼杀,公孙渊彻底被司马懿围困,离败亡不远。

其五,司马懿在朝中安插有弟弟司马孚、中书令孙资、中书监刘放等亲信,这样一来,司马懿得以与后者互通战场信息,而后者根据有利的信息,在司马懿大功告成前的坚持作战中屡屡鼓励皇帝信任司马懿,支持皇帝杜绝了群臣想要司马懿退兵的提议,确保司马懿在消灭公孙渊时无后顾之忧。

研读历朝历代历史,就会发现,举凡武将远征,最大的敌人往往不在战场前线,而在后方朝堂。

毕竟,战场上的刀光剑影虽能杀得人九死一生但也容易腾挪闪躲,而庙堂中的诡谲暗箭,其杀伤力可是能令人百死莫赎且极难防备的!

战国时期楚国名将吴起

楚国的吴起,在变法强国后,他率领楚军南平百越,北并陈蔡,西伐秦,终至诸侯患楚之态势。可是,在楚国贵族趁楚悼王新丧的突然偷袭下,吴起身遭万箭饮恨身亡;

战国时期秦国名将白起

秦国的白起,在伊阙之战、南郡之战、长平之战中斩杀敌军过百万,可在长平战后,本来乘胜灭赵十拿九稳的他,却被范雎蛊惑的秦昭王勒令班师,不久,这位人屠名将在政治斗争中竟被范雎陷害、被秦王逼杀;

赵国的李牧,驻守雁门百业皆兴,出击匈奴阵斩十万,两破秦军名扬天下,之后李牧更是率军与王翦的灭赵秦军僵持一年不分胜负。可是,在赵王宠臣郭开的挑拨离间下,李牧被召还国都身遭戕害……

战国时期赵国名将李牧

综上可知,这些远征在外且战无不胜的名将,没有死于九死一生的战场,却死于看似安全的朝堂,这不能不令同样远征的司马懿引以为戒。

于是,司马懿在作战期间仍然密切联系在洛阳尚书台秉政的三弟司马孚,并要求司马孚将前线战况向皇帝的近臣孙资、刘放及时汇报,如此一来,孙资、刘放便将军情及时上报给魏帝曹睿。

曹睿近臣中书监刘放

通过司马懿的效仿王翦之行,皇帝曹睿既熟悉了胜券在握的前线战况,又对司马懿的及时汇报深感放心。

在这样前后信息通畅交流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群臣得知司马懿大军陷于数尺深的雨水中与敌僵持的不利战况时,他们也如楚国贵族阻挠吴起、秦国范雎掣肘白起、赵国郭开牵制李牧那样,开始对魏帝曹睿提出令司马懿班师的建议:“当年曹真伐蜀曾遭遇连月降雨以致士气丧尽。如今辽东局势比曹真那时更加危险,甚至有于禁败军祸国之危。请陛下务必召司马懿撤军。”

魏帝曹睿见百官提出如此功败垂成的建议,他没有如楚肃王、秦昭王、赵王迁那样一昏头就采纳,而是兼听则明且信心十足地宣言:“司马懿临危机变防范有方,不会有于禁全军覆没之祸,相信他近期即可擒获公孙渊,大家还是静等捷报吧!”

就这样,一场名将远征在外、群臣掣肘于内的名将败亡悲剧,便在司马懿的王翦之举和曹睿的躬明在胸中悄然化解。

总之,司马懿在朝中安插有弟弟司马孚、中书令孙资、中书监刘放等亲信,这样一来,司马懿得以与后者互通战场信息,而后者根据有利的信息,在司马懿大功告成前的坚持作战中屡屡鼓励皇帝信任司马懿,支持皇帝杜绝了群臣想要司马懿退兵的提议,确保司马懿在消灭公孙渊时无后顾之忧。

其六,雨过天晴后,战场形势转危为安,在司马懿狂打一拉的征服策略下,负隅顽抗的公孙渊败死,识时务的纶直、贾范获得善待,其他各郡听说顺昌逆亡之事后,皆闻风丧胆望风而降,魏军由此一劳永逸地平定了辽东四郡。

公元238年8月底,下了将近两月的雨终于停了,一时间,刺眼的太阳突破云层,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司马懿军终于苦尽甘来。

不久,襄平城外的数尺雨水亦悄然退去,如此一来,粮食无忧的魏军终于可以在平地纵横驰骋了!

与此同时,襄平城内的公孙渊军却因人数众多而早已吃完了城内存粮,此时此刻他们人人饥馑作战无力,全军将士那原来因雨天而生的幸灾乐祸之态,被饥饿引起的人人自危之情所笼罩。

于是趁此有利局势,司马懿立刻对全军下令:收缩构筑完成的襄平包围堡垒,将早已整修完毕的攻城器具尽数搬出,众将立刻组织全军,给我拼死攻城!

就这样,在雨水中憋闷了一个多月的魏军将士化悲愤为力量,朝着襄平城开始了轮番更替、昼夜不停的狂攻滥打。

只见,魏军筑土山、掘地道、装云梯、立炮架,准备完毕后,冲车在魏军将士们的操作下,隆隆撞击着城门,步兵举着盾牌沿云梯登城格杀,弓弩手们在土山上向城内射出暴风骤雨般的箭矢,地道兵将襄平城下挖得中空不稳摇摇欲坠……

惨烈、猛烈的攻城景象

数日后,眼看城池就要被攻陷,而城内守军却在饥饿中为争食而自相残杀,濒临绝望的公孙渊见状便立刻向司马懿玩起了缓兵逃亡之计,他特意派出相国王建、御史大夫柳甫自城楼上放下吊篓出城,并前来魏营请降,两人声称,如果司马懿解围退舍(退舍指退后三十里,城濮之战的退避三舍就是退后九十里),那么燕王必将面缚出城向司马懿下跪求饶。

面对公孙渊名为投降实为逃跑的蹩脚手段,老谋深算的司马懿一挥手便命军士将王建、柳甫斩首,并派使者带着两人的头颅进城宣读檄文恐吓公孙渊道:“春秋时,楚国、郑国都是诸侯国,两国地位平等。可就是如此,楚庄王攻占郑国时,郑襄公还肉袒牵羊,亲自迎接。如今司马公身为魏国大臣,位在三公,王建、柳甫这两人根本就不是国君,竟想学古人让我军退兵?这两人估计是老糊涂了,竟敢取代你来向我军投降,所以司马公杀掉他们。如果你还有何言,再派年轻明白有决断权限的人来交涉吧。”

公孙渊被逼无奈,只好派侍中卫演再去魏营谈判,卫演巧言令色地请求司马懿宽限几天,并声称公孙渊很快就会派来人质。

面对敌人新一轮的外交诈骗,司马懿不再虚与委蛇,他透彻明白地让卫演向公孙渊传话道:“不要再骗人骗己自欺欺人了,两军交战的军事原则有五条,能战则战,不能战则守,不能守则走(即逃跑),这三条如果做不到,那你们就只剩下投降和战死两条路了。事到如今,你公孙渊既然不肯亲自前来恭顺投降,那我看你的意思,就是要死战到底了,既然如此,还送什么人质?不要多此一举啦!”

卫演将此言告知公孙渊后,公孙渊不再浑水摸鱼,而是继续指挥饥饿无力的守城军士做困兽之斗!

五天后,在魏军的轮番攻打下,襄平城四门皆被攻破,大批燕军为了能吃饱饭,便踊跃地向魏军投降。而公孙渊,则趁乱率领少数亲兵从城南突围而出,不料却被埋伏在城外的魏军堵了个正着,最终,公孙渊父子全部战死于梁水附近。

攻入襄平城后,司马懿屠杀了襄平城内的两千多名伪燕官吏及十五岁以上的七千多平民。

随后,司马懿下令将这近万余尸体筑成了京观(古代战争中将敌军尸体堆砌,用土封筑而成的高冢),以震慑附从公孙渊造反的官吏平民。

与此同时,因为听说纶直、贾范曾劝谏公孙渊不要造反,却被公孙渊所杀,所以,为了收买人心,司马懿便堆土加高了纶直、贾范等人的坟墓,以显扬不随公孙渊造反就会受到厚待的安抚原则,此外,司马懿还释放了为朝廷所立却被公孙渊囚禁的叔父,宣布被公孙渊限制回乡的在燕中原人可以自由还乡。

打败公孙渊、平定辽东的司马懿

于是,在司马懿附逆必杀之铁血政策和阻逆必恤之拉拢政策的威逼利诱下,辽东诸郡先闻风丧胆后望风归降。

最终到了10月,司马懿彻底战胜了公孙渊,魏国终于彻底平定了辽东的辽东、带方、乐浪、玄菟四郡,此时,距离司马懿出兵讨伐公孙渊,才过了9个月。

综上所述,长途行军且兵少的司马懿能够打败兵多且以逸待劳的公孙渊,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因为司马懿在战前对公孙渊的战略规划和战术行为庙算推断得切合实际,所以他才能有所预谋、才能见招拆招地仅率四万军队去战胜仅想占据辽河天险和襄平坚城的公孙渊及其十余万大军;

其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曹魏家大业大兵精粮足,有足够的粮食和金钱支持司马懿的长途远征和长期征战,这是司马懿能够战胜公孙渊的最基本原因;

其三,在庙算准确、后勤无忧的基础上,司马懿根据庙算采取的军事行动诡谲多智,能够制人而不受制于人地打破敌人的辽河地利,所以他才能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地不断打败燕军;

其四,祸兮,福之所倚:连绵大雨(天时)既给司马懿及魏军攻打襄平城带来了麻烦,也帮了司马懿大忙,司马懿再也不担心敌人会逃跑。同理,福兮,祸之所伏。连月大雨既给了公孙渊有利的天时,可以让他及辽东军缩在城中笑看司马懿和魏军吃苦,又将公孙渊弃城逃跑、保存实力继而坚壁清野、拖垮魏军的可能扼杀,公孙渊彻底被司马懿围困,离败亡不远;

其五,司马懿在朝中安插有弟弟司马孚、中书令孙资、中书监刘放等亲信,这样一来,司马懿得以与后者互通战场信息,而后者根据有利的信息,在司马懿大功告成前的坚持作战中屡屡鼓励皇帝信任司马懿,支持皇帝杜绝了群臣想要司马懿退兵的提议,确保司马懿在消灭公孙渊时无后顾之忧;

其六,雨过天晴后,战场形势转危为安,在司马懿狂打一拉的征服策略下,负隅顽抗的公孙渊败死,识时务的纶直、贾范获得善待,其他各郡听说顺昌逆亡之事后,皆闻风丧胆望风而降,魏军由此一劳永逸地平定了辽东四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