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编剧系列:大给答疑分享会

小说剧本写作讨论组 (微信群) 2018年3月12日收录
(点此) 历次写作分享会目录


大给

大给,资深编剧,小说作家。编剧作品有大热网剧《心理罪1》和《心理罪2》,小说代表作《有爱我们床上谈》、《黑洞故事》、《黑黑的故乡》。其原创剧本《坏事多磨》更是在云莱坞平台以一百万的价格成交,创下云莱坞的第一笔交易记录。

最近,由大给老师小说作品《黑洞故事》已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精选了22个高人气、风格不一的脑洞大开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很新奇,情节曲折,结尾更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反转,挑战你的脑回路。

黑洞故事

分享会主题:由大给老师对剧本(小说)写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答疑


问题1:大给老师:我是新编剧,我想请问老师,在一个剧本故事中,如何才能构思出巧妙的不落熟套的开头呢?

大给:这个每个人有每个人方法,我就只针对我自己的经验来说。

我比较推崇的一个写剧本(写小说)的一个结构模式就是那个好莱坞的救猫咪模式,它的十五个节拍点里面有特别规定出来一个开场画面,这些开场画面就有它的剧本的第一场。

一般来说,开场画面能决定这个故事的调性。决定甚至能够孕育出这个故事的主题的。就像《西西里美丽传说》的开场就是几个小男孩儿用那个放大器去围追堵截一只蚂蚁,而这只蚂蚁其实你在看完整个电影回过来想,就会发现这个蚂蚁其实预示着那个女主人公的命运,即女主人公一直是处于被人围观,被人注视,最后的命运也很悲惨的这么一个人。所以,我认为,好的开场能够用一场戏,或者是一个画面就能为这个主题的推演进去预埋。

那如何写出一个好的开场呢,我觉得首先要做的是,你要很清楚你的故事或你剧本的主题是什么。把这个主题弄清楚了之后,我自己认为如果是一个好的开场的话,它是对这个主题的某一个方面的揭示。比如刚刚提到的《西西里美丽传说》。

再举个例子,就像最近的那个《妖猫传》,它开场就是一棵苹果树,然后苹果掉下来,砸地上绽放出那个模样,那其实这个就是预示主题。就是在说大唐是一个华丽的果实,但到最后呢,总是落在地上,成为一地狼藉。

然后,还有个例子是去年一个小恐怖片,好像叫做《屏住呼吸》吧,讲一帮年轻人闯进了一个大爷的家里,那个大爷是个瞎子,但他好像是个杀手,我忘了,这是大致剧情。这个电影开场画面是讲一个女生在大街上跑,以为要逃脱那个虎爪,结果又被一个陌生的手给打晕了,拖了回去。我想这是预示着一种逃无可逃的命运吧,当然我这个可能解读过度,但这个开场一下子就把观众抓住了,效果非常好。

问题2:大给老师,我是新编剧,我最怕写对白(对话),总是觉得自己的对白(对话)写的不好,请问老师,如何才能在剧本或者小说中写出精彩的对白(对话)呢?

大给: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才能写出精彩的对白。我觉得阿,首先要搞清楚怎样判断一个对白是不是精彩。

其实,不同类型的剧本对于对白精不精彩也有不同的标准。比如说,比较格调很高的正剧或者是哲学意味更浓的那些影视剧、文艺片,其中的对白不像平常说话,它是经过特别的艺术加工处理的,显得那个对白句子特别符合它这个故事的气质,就是比较文绉绉的。

然后,如果是那种人物比较接地气,比较生活化的影视剧的话。我觉得这个台词就是说。平时得多注意某一类人,比如说你想写一个保安,那你就得多看一看,多听一听保安怎么说话的。

如果你写的是个妈妈,那就多听下妈妈是怎么跟小孩说话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注意观察,最后你的台词是按照你自己意思写出来的话,就会让观众觉得不真实。因为毕竟每个人都听过妈妈说话对吧,就是你在听到别人塑造一个妈妈的时候,你的脑海里面听到他说的台词,你自己就会知道他这个台词是否真实。所以这很考验编剧的,我觉得算是观察人物的能力吧。

然后还有一种台词是所谓的金句,也就是影视剧或者小说中的高度总结性的又非常漂亮的一个观点表达。一般这样的句子是可遇不可求的,它很考验你的洞察能力。比如,一个角色圈告诉你不要吸烟,吸烟对身体不好之类的话,那一般人的台词就写的比较的这么直白,就是你不要吸烟啊,怎么着了。但我看过有一个人写的一个,他换了一个角度来说这句话:死亡治愈癌症。

就这一句把他想要说的一切定下来了,这就是金句。我以前是做广告的,我们当初是很多人一起头脑风暴好几天才能想出这么一个金句。这种最考验人的洞察能力,你这一句话能够挖掘出观众想说但又无法用语言来概括的东西,所以,一旦这句话你帮观众说出来,观众就特别折服,就觉得你说出他们的心里话吧。金句对于打动观众来说是很有效的,但是比较难想。

问题3:如果写的本子已经完整表达所要内容和思想,然而字数不够怎么办?您会怎么处理呢?

大给:第三个问题字数不够,这个是很现实的问题。一般是资方想要这个剧本的时长符合他们的要求,才让你写出更多的字数。但是本子已经完整表达出所需要的内容和思想。那这个就是实际问题实际解决了,既然资方需要更多字数。大部分的处理方式就是堆一些水台词,但是我觉得这样不太好,显得这个剧非常的水。

我一般的处理方式就是,如果剧本已经完整表达所想要的内容和思想,我一般会用具体的情节来呈现内容和思想,那么,其实你是可以做出更多起伏的,有时候你增加一个转折或者是一个对手戏,一个互动。就能把你的内容和思想给体现出来,而且完成了任务。另外,如果你要想要这一场戏更好看,你就要做出不同的转折啊,或者是情绪的转变啊,所以,你把一个情节写的精彩是没有上限的。

我一般会找到这一集里面最重要的,或者是最大的一场戏,然后把这一场做出更多起伏来。这个起伏,不是说台词上的拉长,而是增加它的情节量。

问题4:大给老师,我有个困惑,目前接触剧本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写小说对话常常感到不太自然,很容易写成剧本体小说。请问老师,剧本和小说文体的写作切换上有没有一些经验或技巧?

大给:恩,因为我自己也是同时写剧本也写小说,而且我没写那个剧本之前其实就已经开始写小说了。恩,然后在我参与进影视行业,写了一段时间剧本以后,我发现自己再写小说,画面感要比之前写的小说的画面感要强很多。

对剧本来说,一个动作,一个台词可能就是一个镜头,所以它的画面感是非常强烈的。我认为看这些有镜头感的东西要比单纯的看一个小说要爽。

所以我在之后的小说创作中,是吸取了剧本的一些优点的。我在写小说的时候,脑海中就会有画面,我想说的那些东西其实就是把我脑海中出现的那些画面描述下来而已。

但是剧本也有剧本的那个枷锁,就是它注定是无法表述主人公内心的想法。这个主人公的一些内心想法。内心活动或者一些环境的优美的描写,其实是小说的魅力所在。

我自己来说,我的经验是,写小说的时候,我在写画面感的基础上加一些主人公的内心活动,或者其他的一些描写,还有一些烘托主题的东西。

以我的经验来说,剧本和小说都是从画面感出发的,因为我现在很少写那种纯文学小说,我现在都是写的比较偏剧情类的商业小说,所以,对于我来说,剧本和小说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鸿沟。

问题5:大给老师,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在提高故事精彩度方面,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

大给:提高故事的精彩度方面,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你这个故事的核心设定的精彩程度,二是你这个故事在具体到每一个情节该怎么样把它写精彩。

一个关于故事核心的精彩程度的话,我觉得主要是对自己的要求。这个要求就是说你至少你不能写人家写过的,或者说没有开创性的东西。

所以,对于一个故事核的精彩程度,我觉得可取的措施就是多拉片,多看一些其他人写的东西。这样的话,你可以吸取别人的经验,还有你可以避免自己的创意跟别人撞到。

那具体怎么创造一个新颖的故事核。以我的经验来说,我因为自己以前做广告,所以我其实做广告就是做创意。那怎么样做一个不一般的创意呢,以我做广告经验来说,其实创意都是跨界的碰撞,比如说,现在很多创造发明其实都是世界上两个原本已有的事物来进行碰撞,还有功能的整合之类的。此外,当然也不排除你突然灵光一闪,有一个全新的创意出来,那就很牛逼了。

恩,其实很多影视剧,很多有创意的核心故事,基本上都是两种类型的融合,比如说,科幻融合古装就是那个颤抖吧阿布。然后,悬疑融合冒险就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就是基本上都是两个类型的碰撞出一个新的东西。

以我自己来说,如果我目标明确,要想一个什么故事的话,我可能会采用这种碰撞的方式。可是,我大部分故事都是突然灵光一闪想到的。比如说。口袋宅男讲的是一个宅男可以从自己的口袋伸进别人的口袋拿东西。这个灵感怎么来的,是有一次我在自己的口袋里面摸出了一个陌生的卫生纸,而我记得我从来没有在里面放过这个陌生卫生纸,所以我就想到这么一个。

还有另外一个短故事,叫地狱代购。你可以通过自杀的方式进入到地狱,然后从地狱里面把地狱里面一些产品带到现实世界来,那些产品就像是面膜啊什么的。那这个是怎么想出来的梗呢,就是前段时间不是微商很盛行嘛,然后,微商引出一个话题就是暴利。于是,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这种开脑洞的方式以这个主题来关注一下这个现象。

然后具体情节怎么样精彩,这个我觉得我还是真的是极力推荐救猫咪。它的十五个节拍点。其实就是总结了好莱坞这么多年的经验怎么样勾引一个观众的情绪,大概分为十五个节拍点。

真正好的电影,它在大块上就是五个节拍,它在每一个场景,每个小情节点上。它也是符合十五个节拍点中间的一部分的。总的来说它的要求就是不断给主角设置困境。

现在简单点说的其实就是四个节奏,一个就是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那达到目标所面临的困难是什么,那他面对这个困难,他自己所想出来的解决方法是什么。他通过自己一番努力,通过自己享受解决方案方法终于达到自己目标,然后再来个转折,但是。其实就是四个方针:目标、困境、解决方法、但是,如果每个情节都按照这么写的话,我觉得这个不精彩也难。

问题6:大给老师,想请教一下您,在故事的情节编排上,特别是结构的过渡上有没有什么好的技巧和经验可以分享的?

大给:这个第六个问题,其实就是上面第五个问题的第二部分,你可以参考一下。

问题7:大给老师,我碰到一个问题,我在把一个真实的故事写成小说的时候,总感觉下笔时有种文不对题的感觉,想请教一下您,怎样把一个真实的故事小说化,可以采取怎样的表达方式?

大给:把一个真实的故事写成小说,可以采取怎样的表达方式。我不清楚你想要把它小说化,是写成一个非虚构呢,还是要把它写成一个纯粹的故事。

如果是非虚构,我觉得主要是抓人物,如果你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我觉得是主要抓这个人的心理状态在整个故事中的变化。倒是没有什么太多的结构技巧,因为它毕竟是非虚构嘛,讲它这个人的一段时间的经历就好了,按时间顺序。

如果你是想把生活中遇到的关于这个人的素材,或者其他的一些生活中的素材,把它编织成一个故事的话。我建议你先确定一个主题,然后挑选跟这个主题相关的情节,有用的情节,就是不要因为这个情节它本身好看,你就用起来。我看你写的是文不对题,有可能是你觉得有时候写着写着写跑了。我觉得,以我经验来说,出现这个问题,可能是你对这个情节太爱不释手了,你舍不得丢它,所以它虽然跟你想要表达的主题无关,但是你总想着把它弄进来。所以有时候会写偏。

基本上,因为我最近也写了一系列的非虚构,也就是根据生活中,根据童年记忆编写成的一些短篇故事,叫《黑黑的故乡》。按照我的经验来说,我是完全走的先立主题,然后再以商业片的结构来给它拉大框架,然后,再往里面填适合这个主题和框架的情景。

问题8:请问大给老师,您觉得,写大纲必须要体现哪些要素?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大纲里表达全文的精华,吸引别人读下去呢?

大给:我觉得大纲最主要是要包含三个要素:一个是你这个故事的主题;另外就是你这个故事的起承转合;然后是人物关系的变化。

恩,功利一点来讲,一个故事主题决定了这个大纲的卖点,以及它跟市面上其他的影视剧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如果你这个故事主题够新颖的话,那它本身就是精华,会吸引别人读下去。

另外,就是整个故事的框架,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又要推荐一次救猫咪了,它是十五个节拍点抓住了观众(以电影为例),抓住了观众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内所有的记忆点,所有的尿点。然后如果你掌握了这种方法,你就会发现。你无论自己再怎么写其他的一些东西,你最后会发现它这个模式是最合适的。因为它是多少年的经验,当然如果你有自己的一些突破的话,当然也挺好的,说不定能写出十六个十七个节拍点出来。恩,拿大部分成功的电影来套的话,它基本上都是这个结构。

另外,不是说让大家被这个结构给框住手脚,我觉得救猫咪这个东西,它最大的好处是其实是,它在提醒你,你要时刻让你的情节发生变化,让人物命运不要写的太顺,从而吸引别人读下去,我觉得人家之所以会读下去,是因为这个故事变有变化,有一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转折,不说这个故事读起来很很顺,一个不受挫折的主人公是没法有代入感的。

问题9:请问大给老师,您对初出茅庐的新编剧有什么建议吗?

大给:第九个问题,对初出茅庐的新编剧有什么建议。其实我也算是新编剧,那以我的经验来说,我就以那个我之前的带我上路的那个顾小白老师的原话来回答你就是:即多看片,增加自己的审美,然后钻研一个类型片。

然后放到具体工作中间来说,我自己认为新编剧会面临到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大多数优秀的,能够往上爬的编剧,我觉得他在年轻的时候都有一股傲气,总觉得我不听你的意见,你的方法我不接受,你所说的救猫咪我不承认,我自己写的是最好的。

这个,学会质疑,或者是有自己的坚持,我觉得是往后能够走得更高层次的一个必备的要求,但是,在新人的阶段,一方面坚持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从现实情况出发,多跟你的主笔沟通。其实主笔心目中他有自己的一个关于这个故事的构想。或许,很多在单场戏里面的一些情节的设定,他是有通盘考虑的,这个时候你不要全盘否定他,你要多跟他沟通。你也可以学习一下主笔的大局观。我发现大多数优秀的新人,他的单场戏写的很好,但是,他没有一个全面的大局观,或者他自己不选择跟上主笔的一个全面的思路。

这句会导致新人的单场戏,有些单场戏确实写得好,有些单场戏他自己擅长。或者是他觉得这样自己写的很舒服,他就会毫无节制的写。但在主笔眼里看来,在他的构架中,你这场戏不需要重点写,你这只是一场过场戏而已,有时候因为这样的一个意见相左就会让你觉得这个主笔啥都不懂。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多沟通吧。=

所以对于新人编剧的建议:一是提高自己的审美啊,二是多沟通。

问题10:如何创作短片剧本,在创作初期有哪些需要把握的点。

大给:我觉得有时候短片剧本会比长片要写好的话更有难度。

因为长篇剧本它有大量的时间,让你通过很多其他的角度去让这个故事精彩,但是短片给你的机会往往就那几分钟或者是寥寥几个情节。

那就要求你短片里面这个情节点需要足够的牛逼,才能打动观众,或者是你这个短片的主题足够有创意、很新颖,或者是很别致。

我自己的经验来说,短片它最重要的反而不是情节怎么样。

我不知道你问的是哪一类的短片,我就暂且认为是那种几分钟的短故事好了。其实前几年有一个现象是,有很多大片或者是长片都是根据短片改的。

比如那个第九区,它事先有一个短片的概念放在网上,然后被看重而被扩展成长片。所以,往往这种短片,以我自己的角度来看的话,它都是有开创性的风格,或者是开创性的创意。一举击中观众的心,所以这也挺难的。

问题11:我是一名编剧,总有人评价我写的女性角色太单薄和脸谱化。我想请问大给老师,您对描述女性角色有心得吗?您觉得,该如何描绘一个女性角色呢?

大给:我想问一下你,你写男性角色会相对不那么单薄和脸谱化吗,我觉得写一个人物的方式其实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你把写男性人物的方式运用到女性角色上来就好了。

怎么样去除脸谱化,我觉得主要是人设吧。现在大部分对于女性的人设,要么就是可爱型的,要不就是大女主那种,傲慢那种,熟女型的,也就是给女性贴了很多固有的标签。有时候你写这个标签女性角色的时候,你试着挖掘她新的性格,或者是一些新的东西出来,就会让人觉得这个女人不那么简单。

其实你所说的人物脸谱化,其实现在大部分影视剧都有这个问题。特别是像刑侦剧,里面必有一个黑客,必有一个霸道总裁式的队长,这都是脸谱化。

我觉得如果要有所突破的话就是。学会做更新颖的人设吧。

我印象中,我看到很多日剧里面人设的都很新颖,单拿刑侦剧推理去来说,日剧到最后很多都是拼人设,什么自恋刑警、怪物刑警,可以看见鬼的刑警,就是在故事没有太大的区别的情况下,对主人公特别的设计,反而是这个剧的看点。

那让这个主人公特别的几个点呢,我觉得一个是做新时代的人物,不要贴标签,另外一个就是很讨巧的方式是,你给他加一点小癖好。比如说。打破原本观众对于这一类人物的印象,比如说你原本写的是一个很高冷的女的或者很高冷的男的,但是你给他加一个他晕血。或者是他怕老鼠爱当真,这其实也很传统啊,就是给这个人加一个小的癖好,就会让这个人物跳出来,要可爱很多,出彩一些。

问题12:大给老师,我是一名编剧,我在创作中有一些困惑。我发现,在剧本写作中我没办法或者根本控制不住那么多角色,因为那些人都是在我一个人的脑海中演绎,我自己很难和自己产生冲突,我一个人很难想得到那么多不同性格职业的人的内心世界。

所以,我觉得如果是好几个编剧的话,不同的编剧模拟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编剧在同一个故事里施展各自所长。这样才能塑造很丰满的剧本。

然而以目前我的资源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我相信大部分新编剧都做不到。

大给老师,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如果在一个剧本中演绎许多不同人物之间的冲突,您有什么好办法,让故事更好看,人物更真实吗?

大给:人物角色太多,找不同的编剧来扮演,这个方法很好。如果你伙伴够多的话,你每个编剧去钻研其中一个角色,代入到其中一个角色中去,来发展故事,然后,在头脑风暴或者是剧本会的时候,遇到一个一个情节点,找代入进这个角色的编剧,让他说出他这个角色,在面临这个点的时候的选择就更准确。

如果你没有很多伙伴的话,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太多捷径,就是多费心去理解每一个人物,学会调转频道。恩,在写这个人物的时候转化人物的频道,他会怎么说话,他面临这个困难或者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会想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以他的性格的话,他会对那个情形会作出一个什么反应。

没有太多捷径,就是多费心代入每个人物中间去。

你说的没办法,或者根本控制不住那么角色。很难自己和自己产生冲突,那我觉得是你对每个角色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吧,你把他们想成了一个人,他们自然没办法产生冲突。

有一个有用的方式,就是尽量拉开这几个人物的人设,拉开他们的性格。这个在最初做人设的时候就要考虑到的问题,要拉大他们的差距。只要你在写台词或者写各种对手戏的时候,他们的风格越鲜明,他们之间的区别越大,他们制造冲突的方式就越多。

心理罪

(点此) 历次写作分享会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硫酸纸有点脏,排线力度好像不太对颜色和心蓝不一样,没有高光笔后期会补,不过我完成啦:)
    尼尼安的秘密花园阅读 235评论 0 0
  • 是你荒废了这时光 还是我荒废了 你的柔情 在历史辗转的车轮中 轧碎的是 岁月的容颜 蓦然回首 山谷中回响的是我们一...
    简上人阅读 300评论 0 0
  • 很多我们认为很难或者只有拥有足够多的钱才能做到的事,其实未必。其实需要的是一颗去做的心和改变的勇气。 比如旅行,比...
    L严小雅阅读 416评论 0 0
  • 在十八岁之前,我无法深刻理解何为孤独。但是孤独却是出现我生命中的贵客。只是片面的所谓的孤独就是周围事物与我格格...
    不堪一击的洁白阅读 23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