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方法》读书笔记

       本周读完了麦肯锡系列之二《麦肯锡方法》,对麦肯锡咨询和管理的方法有了 一定的 了解,也学到了一些实用的,可以广泛应用于日常工作的方法,在这里做一些简单的摘录和 分析,以期能够给对麦肯锡感兴趣的朋友一点启示。

       《麦肯锡方法》主要从思考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推介方案的方法和麦肯锡人的生存之道四个大的部分进行的阐述。

        第一部分:思考问题的方法

        这一部分主要从建立解决方案、分析问题的方法和在此过程中应注意的 二八法则等一系列有效的法则三个方面来展开的:

        一、建立解决方案

        麦肯锡强调问题的解决方案应该是:1、以事实为基础的;2、系统化的;3、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对应的提出三个重要的原则和 概念,首先,麦肯锡始终强调与事实为友,以事实为基础和依据的重要性,强调在作出任何假设和推理前都先要做全面的数据收集,要求所有的数据收集、假设和推理都要以事实为基础;其次,要求所有麦肯锡人用好 MECE原则,意思是开始解决问题的第一层,分解问题时,要做到“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同时强调这是麦肯锡解决问题的必要原则;最后,经过以事实为基础的数据收集和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问题分解后就应该直奔问题的开始制定解决方案,生成初始假设,找到关键驱动因素,形成议题树,从而产生问题解决路线图。以上就是麦肯锡解决问题的基本流程,在整个流程中麦肯锡人反复强调数据、事实和穷尽的重要性。

        二、分析问题的方法

        在这一章作者给出了很多分析问题的方法:

        首先,当你接到一个问题时,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先确定你接到的问题是不是对的,是不是你要解决的那个问题,这点非常重要,要收集数据,充分访谈,了解基本情况和问题,以确定你接到的的确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避免南辕北辙;

         其次,要学会充分利用前辈的经验,不要做重复劳动,要尽可能的充分利用以有的行业和前辈经验,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和时间浪费;

          再次,商业问题往往都有一些相似点,但并不意味着对相似的问题就要采取类似的解决方案,要避免千篇一律,要用以事实为基础的分析方法来验证初始假设,并保证生效;

           第四,要注意抵制把初始假设作为答案,寻找事实去支撑你的假设和提案;

           第五,要确保解决方案适合你的客户,要了解客户的组织的优势和能力,了解管理层能 做到的事和做不到的事,从而确保解决方案的执行和生效;

            第六、有时候,有些问题和初始假设无法生成,你只要充分收集数据和事实,展开分析,然后让解决方案来找你吧;

           最后,你还是碰壁了,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随遇而安吧,继续下去没有任何好处,可以选择对问题重新定义、调整实施方案来找到更有效的 解决方案。

      三、二八法则等一系列有效的法则

      这一章重点提到了一系列的有效的法则,是在思考问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

      1、二八法则:这是一个几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在收集数据和事实,分析问题的时候要对重要的20%进行更详细的分析;

      2、不要妄想烧干大海:要聪明的工作,不要试图做到面面俱到,否则,花费太多时间,却得不偿失,即使你烧干了大海,也只能得到一点盐而已;

      3、找到关键驱动因素:关注关键驱动因素意味着钻研问题的核心,它可以帮你节省时间,节省精力更好的找到所需的所有知识;

       4、电梯法则:这大概是近年来非常经典和重要的一个法则,当你已经完成解决方案时,要对整个方案了如指掌,确保能在30秒内准确无误的阐述你的整体方案;

       5、先摘好摘的果实:不要等待,解决一部分问题,也同样意味着利润的上升,别让任何人觉得你已经放弃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6、每天绘制一张图表:把一天的收获记录下来,有助于推进你的思考;

       7、一次只做一件事:这是很多人常犯的错误,“不要把球击出球场,一次只做一件事,做好本职工作,不要试图去做整个团队的工作。因为,你不可能事必躬亲,如果有一次,你设法去做了每一件事,就会让周围的人对你产生不切实际的期望,假如没能满足这些期望,将很难重新获得信任;

       8、同时注意以大局为重如实相告,坦诚以对;

       9、不接受“我没有想法”这种回答

       第二部分: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一部分主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几种主要方法,包括组建团队、层级管理、进行研究、展开访谈和头脑风暴,具体如下:

       一、组建团队

       首先、要合理选拔团队成员,要挑选一些相同价值观,且技能相互匹配的成员;

       其次、一点联络感情的活动是大有裨益的,但不需要太多;

       再次、注意掌握火候,保持团队士气,要记住以下几条简单的法则:

                  1、掌握火候:多交流,了解成员对工作的感受:

                  2、稳步前进:要时刻了解目标,前进的方向,保证稳步前进;

                  3、让队友知道手头工作的价值;

                  4、尊重你的队友:包括工作、生活、习惯;

                  5、人性化的了解你的队友,适当融入生活;

                  6、当工作遭遇困难时,用“比尔.克林顿法”:告诉你的团队“你的痛苦我感同身受”,你必须坚持下去,这就是人生。

        二、层级管理

               麦肯锡即讲求层级,又不讲求层级:

               “讲求层级”是指管理上要注意让你的老板脸上有光,你的 老板脸上有光,你自然就有光了;时刻让你的老板知道你在 哪里?你正在做什么?你可能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不讲求层级”是说工作上如果你想做某件事,就尽力去做,直到有人阻止。

         三、进行研究

                首先、麦肯锡再次强调利用前辈的 经验,不要做重复劳动,不要浪费时间做别人已经做好的事,再次去重新 发明车轮没有任何意义。

                其次、麦肯锡给出了三种有效的专题研究的方法:从年报开始、寻找异常值、寻找最佳经验。

         四、展开访谈

                首先、准备一份访谈提纲:

                1、明确问什么?

                2、要获得什么?

                3、了解被访者;

                4、适当设置“圈套”。

                其次、注意倾听和引导:

                1、适当使用一些肯定的口语;

                2、用好纸和笔,做好记录;

                3、适当的沉默一会儿。

               再次、作者给出了访谈成功的七个秘诀:

               1、请被访者的上司安排会面;

                2、两人一组进行访谈,交替进行提问和记录;

                3、倾听,不要引导;

                4、复述、复述、复述(被访者的重点内容);

                5、善用旁敲侧击;

                6、切勿问的太多;

                7、采用“哥伦波策略”,临走时,走到门口回头提出一个你需要制定的某个问题,或者过一两天,再次顺路造访。

              第四、要尊重被访者的感受;

              第五、一定要写感谢信,这是一个通过一点小礼貌就能建立长期交往的好办法。

         五、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是战略咨询的必要工具,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方式,在进行头脑风暴时,要注意以下准则:

                1、把你的等级观念和尊严,连同先入为主一起丢到门外;

                2、没有坏点子:

                3、没有不值得回答的问题;

                4、时刻准备扼杀你 的 观点;

                5、知道适可而止,通常控制在两小时内;

                6、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用好翻页挂图和记事贴。

         第三部分:推介解决方案的方法

         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如何将一套已完成的解决方案更有效的推介给客户,保证解决方案的执行和生效,包括使用演示汇报、用图表说明、内部沟通和与客户合作,具体如下:

         一、演示汇报

         麦肯锡主要是通过汇报来与客户交流的,一份好的演示汇报应注意以下几点:

         1、把汇报系统化:要想你的汇报成功,必须要把听众带到清晰的逻辑中来,有条不紊的听你分析,所以汇报的系统化,逻辑性非常重要;

          2、努力的边际收益是递减的,不要让最佳方案成为优秀方案的敌人;

          3、事先沟通,未雨绸缪:在进行汇报或进行回顾之前,项目组应先召集客户公司的相关方私下交流,让各方预先知晓我们的汇报。

          二、用图表说明问题

          麦肯锡把图表作为与客户交流的基本方式,使用图表时要注意:

          1、简单为上,一图明一事;

          2、用瀑布图来描述流量。

          三、管理公司的内部沟通

          公司是以团队为基础的运营,团队内部的管理有赖于于内部的 沟通,而做好内部沟通要做好以下工作:

          1、让信息流动起来:1)要保证团队至少知道项目框架,让团队都在消息圈内,让团队成员知道自己的工作对最终目标的意义;2)要让你的上司跟上团队的进展,让上司知道一切由她控制时,会有种满足感;3)内部沟通有两种基本方法,一种是传递信息,一种是会议;4)还有一种内部沟通的独特方式是通过“走来走去”学习。

          2、有效的商业信息的三个关键因素是:简单、全面、系统;

          3、注意谨言慎行。

          四、与客户合作

          客户是最终方案的执行方,所以争取与客户合作对方案的执行和推进非常重要,而要做到与客户合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让客户团队站在你这边,让他们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工作对你们双方都是有益的;

           2、尽量让“讨债鬼”式的成员离开你们的团队,不然,就避开他们;

           3、让客户加入你的项目,做一名真正的参与者;

           4、获得整个公司的支持;

           5、实施要严谨:实施大的变革,必须按计划执行,实施计划应该明确说明会发生什么,什么时间发生,要写得尽可能详细;让专人负责实施解决方案,选人要格外留心,要保证他们具有完成工作的必要技能。

        第四部分:麦肯锡人的生存之道

          麦肯锡是一个工作时间和工作压力都非常大的企业,是一个强调“不升职就离职”的公司,是一份出差频繁的工作,要保证工作的高效,同时兼顾个人和家庭生活,麦肯锡给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同样适用于现代的职场人。

           1、给自己找一个好的导师;

           2、做好出差计划、带好出差三宝(旅行计划、人员名单、一本好书),找到出差的乐趣;

           3、一名好秘书、好助手是你日常工作的保障,是你的生命线;

           4、每个人都会成为团队的管理者,都要做好人员招聘工作,找到最具潜力的员工;

           5、工作之外,拥有更好的私生活,有三条有效的规则需要遵守:1)一周安排一天不要工作:2)不要把工作带回家:3)事前做好计划。


            以上是我从《麦肯锡方法》中学到的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介方案的方法和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一些原则和技巧,希望能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麦肯锡方法,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