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水,可以变成任何形状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化而为鸟,其名而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01. 你想要圆的,那我就是圆的


鲲鹏可以是鱼也可以成为鸟,那么你为什么要把自己定义一个特定的形状?为什么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固定的框架里,变成与之相对应的形状?

自我定义,其实本质也叫做自我设限。

当你把自己定义成一种固定的形状的时候,你就将自己局限化了。



我记得前同事跟我吐槽过她哥,说她哥被公司裁员了,毕业之后就待在这一家普通企业里,兢兢业业地工作了十几年,说裁就裁,搞得她哥天天待在家里垂头丧气,也没有怎么出去找工作。

前同事跟她哥聊天的时候,她哥就抱怨自己一大把年纪,本来就寻思着在那个公司待到退休,然后也可以安安静静养老,结果这次一裁也把他的打算给拦腰折断。

而自己这么多年工作,好像除了简单的工作自己什么都不会。

再加上社会发展这么快,自己这个前浪早早就被拍在沙滩上了。

现在的企业也大都喜欢招年轻人,前几次去面试的时候HR在看到自己的瞬间似乎就已经提不起太大的兴趣,有种已经被这个社会淘汰了的感觉,面试之后也没有任何回应,索性不面试了,就在家呆着。


说了一大堆,结论就是:觉得自己做不到。

这就是自我设限。



在《唤醒心中的巨人》中,安东尼提到:

人们常会对自己本身或自己的能力产生“自我设限”的信念,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过去曾经失败过,出于这种对失败的恐惧,长久下来便开始学得“务实”。

经常把“务实一点”这句话挂在嘴边,实则害怕,惟恐再遭打击。

当恐惧成为根深蒂固的信念,当遇到事时便踌躇不前,即使做了也不会尽全力。


你在自己的心里用条条框框把自己的形状定义成是一个圆形,于是遇见机遇的时候也这么告诉自己:我是圆形的,而这件事情能成功的钥匙是三角形,果然我还是不要尝试了吧,反正没办法做到。

可是你忘了一开始你并不是圆形的,是你把自己包装成了一个圆形的样子。


02. 一起野蛮生长不好吗


所有的自我设限,不过是自己画地为牢困住自己。

以前听过一个马戏团里的故事:

马戏团里年幼的小象都是用粗壮的铁链拴着,而成年的大象却只用一个普通的铁链拴着。

这根普通的铁链其实根本束缚不了强壮的大象,但是大象却依旧乖乖的受束缚从未想过挣脱它。这都是因为,从小开始,它就被牢牢地束缚了,所以它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挣脱不了这条铁链。

最后在某一次的大火里,除了大象,马戏团里别的动物和人都逃脱了,只有大象没有逃脱。

本能挣脱那小小铁链逃命的大象,正是因为自我设定的“我不可能逃脱这个铁链”,最终死于火海。



很多人都有自我设限的习惯,会在解决一件事情前,脑补着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可能会面对的重重障碍。

脑补之后就会因为这些因素,潜意识告诉自己:“我不一定能做好”或“我做不了”,最后因为抱着这样的心理导致自己没有办法全力以赴地去做好这件事情。

等到真的失败的时候,还在心里自言自语:看吧,我就说我做不到啊。


不要小看自我设限带给你的影响,小到生活中的新尝试,大到事业规划的新方向,只要你开始拒绝自我设限,你就能够突破自我,做到野蛮生长。


03. 别再困住自己了,跟我走吧


还记得那个大学里见到人就容易脸红,话都说不出几个字的妹子,毕业几年后,来深圳出差的时候跟我见了一次面,到现在我都很惊讶于再次见面时充满自信、侃侃而谈的她。

她笑着说:“幸好一直逼自己变得外向些,从容面对别人的感觉太爽了。


自我设限就像在心里给自己上了一层枷锁

周围空间其实很大,但是自己却因为身上的枷锁,只能安于一隅,可是钥匙明明就在自己身上。只要掏出钥匙,把身上的枷锁去掉,就能看到更加美丽的风景。



不管是职场菜鸟,还是久经职场的老兵其实也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觉得老板布置的任务太过繁重,根本不可能完成。

但有时候就是很神奇,因为你觉得你做不到,所以老板把这个任务交给其他人做了,而那个人成功地完成了任务,甚至还完成得很出色。

而有时候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同事,还是那个不论是资历,还是能力都不如你的人。

你看,其实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对你而言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只不过你在心里把自己的高度设定得太低了。

于是明明是一件对你来说可能是游刃有余的事情,你却觉得自己无法完成,平白把自己的机会丢给了别人。

最后比你资历低的人都爬上去了,而你还在原地踏步。


04. 记得找我,我的好朋友


趋利避害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但人活一辈子遇到失败受挫也总是难免。

若只因为害怕面对失败就告诉自己“我不行”,“这件事情我做不到”,那么你跟胆小鬼又有什么区别?

人这一生虽然才几十年,但是老来难免遗憾,年轻时候没有跟喜欢的人表白,毕业之后没有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没有及时把握住尽在眼前的机会,没来得及去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你的自我设限只会让你以后可能会后悔的事情有增无减。

既然如此,还不如放手一搏。



把目标放高一些,你永远无法估计一个人的爆发力能达到什么程度,如果一开始就已经设限,那么,这一辈子,你很可能就没有了爆发的欲望,何来高度深度宽度可言?

你可以对未知的事情有所担忧,你也可以有所准备防患于未然,但是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请不要为可能会遇见的困难感到畏惧,因为困难多源于自我设限;

等到遇到了困难再来困扰,在困扰的同时思考着怎么做出突破。

顶多摔几跤,疼了就抱头痛哭,哭完再继续,这才是人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