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身时代到相亲冒险(读书笔记四则)

1、《单身时代》      十一圣著                       ★★☆

在当下的影视文学作品中,具有独立意识的高知女性角色越来越多,但专门以单身时代“剩女”的生活状态为题材的小说却并不多见,故而本书算是选了一个绝佳的切入口。只可惜题材虽好,作者的才气却撑不起来,整本书看得人索然无味、昏昏欲睡。

究其原因,一是作者不擅长讲故事,不少地方本来无须点明点透的,作者偏要画蛇添足写上一笔,顿时看得人哭笑不得。二是作者编排情节时,有些设计实在过于狗血,让人大倒胃口。比如女主叶秋实面对老同学张丞骏的狂热追求,一直犹豫不决,结果一次晚上喝醉了,被张丞骏乘虚而入给上了,之后马上因为所谓的传统心态,决定陪张丞骏回老家看望其父母。其转变之快令人瞠目结舌,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所谓具有独立意识的高知女性。更令人喷血的是,回乡后,叶秋实发现张丞骏的前妻,竟然还经常和其父母生活在一起,中秋节还下厨给众人做饭菜。Orz!这种不合情理的剧情,真亏作者想得出来?

本书书封上写着“凤凰网书城点击量超66000000次”“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网络作家’(言情类)”,对此,我深表怀疑!

 

2、《布隆夫曼脱单历险记》    (美)丹尼尔·华莱士 著         ★★★


这本书有着非常突出的卖点:

1、创意。一个34岁的准处男布隆夫曼,住在一间租来的单身公寓,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但是一份从天而降的“免费海滩之旅”大奖打破了他的宁静生活,他想兑奖,就必须在79天内带着伴侣领奖。于是,没有伴侣的他开始了一系列寻找“真正伴侣”的非凡冒险——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使本书具有成为畅销书的潜质。

2、封面。好的封面设计至少可以让一本书增加30%的销量。本书即是典型一例,具有令人过目难忘的视觉冲击力,让人一见之下便很有拿起来翻翻的冲动。

但是很可惜,除了上述两条外,本书剩下的几乎全是毛病:

1、情节苍白无趣,人物莫名其妙。与本书的天才创意相比,其故事内容简直不值一提,感觉就像是一个大一学生信手编出来的,让人不忍卒读。而人物更是让人生气,男主像是个与世隔绝的废材,而他的同事和邻居,不是怪物就是烂仔,都没有一个正常人;至于女主,虽然相对正常一点,但缺少性格的平面化刻画,难以让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2、细节荒诞不羁,令人匪夷所思。书中有些细节描写过于荒诞,以至于让读者觉得不可思议。在这里举一例:布隆夫曼在一个小酒吧里,当着两个美女的面,被喝醉的摄影家克罗顿嘲笑了一番自己的小鸡鸡。气愤之余,在酒精的作用下,布隆夫曼邀请两位美女去到暗处,当众解裤,展示了一下自己那不算小的鸡鸡,得到一番真诚的点评后,布隆夫曼受伤的心灵得到了安慰。——老实说,看到这段几千字的时,我以为作者是在嗑药的状态下写出这种文字的,毕竟作为一个普通读者,实在接受不了这种骨骼清奇的画面。

3、个别地方翻译过火。本书翻译总体还算不错,语言流畅,但译者宁蒙作为一名翻译界的老手,似乎很想体现一下自己的与众不同,于是个别地方用词令人叹为观止。例如书中男主妈妈说话时,突然蹦出一句“窃以为汝辈过甚其词”,接着又来了几句“窃以为”,随后又冒出一句“玩味生命每一刻,珍藏宛如杯中雨。日日深杯满。”看得读者莫名其妙。也许,译者翻译过程中,兴致来了小小放飞了一把,可对读者来说,却并不喜欢这样的即兴发挥。相对于宁蒙的译笔来说,他为本书设计的封面插画更能体现才气,所以建议宁蒙还是少翻译几部小说,多画几幅插画好了。


3、《相亲者女》     周婉京 著                   ★★★☆


近些年,与相亲有关的文学作品像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本书便是典型一例。和大多数同类型的快消品一样,本书算不上佳作,但作为一本茶余饭后用来消闲解闷的读物来看,还是不错的,至少不会让人有无聊或浪费时间的感觉。

虽说是个十万字不到的小长篇,但实际上是由十几个小故事组合而成,每个小故事甚至都可以独立成章。这样写的好处是,作者写起来省去了很多长篇小说谋篇布局、穿针引线的辛苦,而读者看起来也很轻松。

小说文字诙谐幽默,开篇第一段便充分体现了作者的风格:

我的第一次相亲,是在我30岁生日那天,2017年12月16日。已经入冬的北京,像是去掉颜色的水彩画,冷而干燥,也像一张纸被搓揉许久后展开的样子。生活在现代都市,一个30岁的女孩没谈过一场恋爱,似乎已经没什么好大惊小怪。但我妈,一个双子座的满族、朝鲜族混血儿,一个刚刚开始察觉自己老了、继而开始担心女儿的婚事的中年女性,她觉得我再不谈恋爱就来不及了。

感觉书中故事,一半可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另一半可能是道听途说或是意淫出来的,所以给人的总体印象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在《后记》中作者讲到:“如果为这本书另取一个名字,我想可能会叫它《北京渣男研究手册》。”而书中也确实展示了形形色色渣男的风貌。只是我很好奇的是,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女主到底是怎样一种招渣体质,从头到尾竟能碰上这么多渣男,如果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是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4、《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    酸菜仙儿 著           ★★★★


这是近些年来我看过的自《三体》之外最脑洞大开的书,看的过程中不时被书中的种种奇思妙想所折服。

本来,以相亲为主题的小说,近年来已不算新鲜,无非就是大龄剩女遭遇各色奇葩渣男的老套故事,再怎么写也不可能写出花来,可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没有多大发挥空间的题材,作者充分发挥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作了十八个与相亲有关的爱情故事,最关键的是,除了其中四五篇还算正常人的故事外,其余十几个故事中谈情说爱的主角大多是非人类,有的是一只猫,有的是一匹白马,有的是石像,有的是乌鸦,甚至还有的是外星人……这应该就是书名《我的相亲对象都是奇珍异兽》的由来吧。虽然是非人类物种,但它们在作者笔下却活灵活现,像真实人物一样打动人。所以本书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视作成人童话。

作者最令人佩服的不仅仅是上面这点,而是她对书中十几个故事的类型进行了大胆尝试,虽然都是与相亲或爱情有关,但有的是纯粹的浪漫爱情故事,有的却带有探案悬疑色彩,有的是穿越科幻类型,有的却是带有深深暗黑色彩的恐怖类型,以至于读者在看的过程中,不仅会有惊喜,甚至也会受到惊吓。纵观此书,在相亲类题材书籍中绝对是独树一帜、矫矫不群的存在。它告诉我们:相亲时你什么奇葩都可能碰上,甚至有可能撞上外星人或者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曹一直吵着要去看《无问西东》,我却兴致索然,因为觉得这个电影名字平常之余还有点儿莫名其妙,不知其所以然。 后来才...
    Li_焉知阅读 6,479评论 44 222
  • 第一次知道简书这个软件是男朋友告诉我的 他参加了日更挑战 秉承夫唱妇随的道理 我也来到了简书 开始了我的日更挑战...
    哼哼唧唧怪阅读 170评论 0 2
  • 《龙瀑仙洞》 江南胜境叹无边, 致巧人工试比天。 水洞轻歌能引蝶, 龙宫踏浪可寻仙。 《狮子岩》 双狮戏水涤...
    阿宝_d873阅读 521评论 0 0
  • 时间好像一阵风, 匆匆吹过我的肩, 离乱了我的头发, 却一声不吭的逃脱, 等我想要抓住它, 却发现它已经走得那么远...
    黑马非凡马阅读 51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