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远比屈服更加重要

经常被别人说,虎父无犬子,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这句话在许多家长脑海里一直被奉为真理。就连吵架的时候,也会带出来。

每当父母拼了命的灌输给孩子如何如何,怎么怎么的时候,孩子可能脑海里面是飞翔的小鸟,亦可能是海底的神秘精灵。

我们还选择听从父母还是选择有根据的走自己的路。这一直是家庭矛盾中比较容易爆发战争的题材。


01

很小的时候,父母比较严厉。父亲一天三顿打,母亲非常呵护。典型的中国一家三口格局。

也如同其他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也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但是也受到过钢琴培训、绘画培训这样的艺术熏陶。

直到我15岁,我依旧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弹钢琴,为什么画画。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还是想在这方面长远的走下去。这也是我的父母,乃至其他父母都不知道的事情。

却是困扰我前半生的事情。

直到我18岁,我才明白,自己是为什么热爱钢琴,准确的说是非常热爱音乐。

也是18岁,我明白为什么热爱绘画。从美术插班生,到普通班,再到进阶班。我只用了2个星期。

不是说我有绘画天赋,而是我看事物的角度会准一点。(事实证明,后面我破获的一些案件中,我的分析是完全正确的,分析能力是有的。)

我本想在音乐上走下去,但是父母拦住了。

我本想在绘画上走下去,但是父母拦住了。

我本想在未来上走下去,但是当兵了。

这就尴尬了。

但是这是我人生中的转折,准确的说是人性的转折。

为什么?

因为我不知不觉懂事了。这与我接触动漫有很大的关系。我变得懂得分析情感,变得理解别人,也变得无比。

如今,我辞退了工作,做一个互联网从业者,这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鼓励。

这一次,家人没有反对我。

因为如果在不让我自己选择,后半生可能就要荒废了。

父母给孩子的选择权有多重要?可曾想过?父母不适合做决策权,而更多的是引导。

有能力的父母可以辅助,但是没有这方面能力的父母会过多干预。

难道不是吗?

千万别和我说什么未成年人懂什么,还是孩子。

那么请问,过了18岁的生日他就一定能长大?能独立?这是一瞬间的事情吗?并不是。

很多家长会用“他不过是个孩子”这句话来包庇孩子,等孩子长大了,有了独立的思考和价值观,父母又要干预。这是什么?

我只能说未能年人渣法确实能保护孩子。


02

你给孩子报兴趣班吗?补课班?夏令营?

我也有,我小的时候也报过。但是这是我的爱好,是我内心接受的。等我12岁后,我并没有抱什么音乐班、美术班。

等我再次重拾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比小时候还能坚持。音乐和绘画,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天依旧会去学习。

这不再是父母逼迫我去做的,而是我知道自己想什么,要什么。

我印象中最深的,钢琴课上,孩子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音符,就强迫学了音调,回家后还在钢琴键上标注数字……

我看了表示沉默。

我接受的最好的一堂课就是我钢琴课上老师说,手势要像抓一个苹果或者橘子一样。

于是我到18岁才开始改了自己的手势,其他的代课老师说我手势挺标准的。

他们哪里知道,我虽然学了很多年,但是手势是我看视频学会的……

我的10岁前的学习,全都荒废了。当然,这不代表所有人,这是我的经历。也许你们认为很多人还是可以坚持到二十多岁的。

但是我10岁左右的时候,就厌恶了钢琴。

知道12岁,因为学业,彻底停掉了钢琴课。

因为《canon》我再次重操旧业,认真开始学习钢琴。这是机遇,也是让我对音乐重新认识的契机。

可能有的人,学了几年,真的就放弃了,不再触碰。

如同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看似语言锋利,其实我在听着一首钢琴曲《Down by the Sally Gardens》。

对这首歌的描绘是这样的:

在莎莉花园深处,吾爱与我曾经相遇。 她穿越莎莉花园,以雪白的小脚。 她嘱咐我要爱得轻松,当新叶在枝桠萌芽。 但我当年年幼无知,不予轻率苟同。 在河边的田野,吾爱与我曾经驻足。 她依靠在我的肩膀,以雪白的小手。 她嘱咐我要活得轻松,当青草在堤岸滋长。 但我当年年幼无知,而今热泪盈眶。

这么多年了,真正让我学到了所有不是我的父母,而是我的经历。一个人的经历应该是影响人的三观最好的方式。

这是夏令营带给不了的,这是辅导班代表不了的,也是在我无知的时那些兴趣班代表不了的。

孩子的10岁的开始有了自己的认知,那个时候的他才是最需要家人引导的。远比辅导班、兴趣班要好得多。

想想,你连孩子大雨里淋雨、雪地里打滚、草地上摔打、泳池里喝水(这个真的恶心)都不敢,还谈什么磨砺?

“别人都报兴趣班了”、“老师强迫的哎”、“我们上班都没时间哎”。

这类话就不要提了,公益广告太多了,《暴走大事件》也经常说。你们选择了服从,没人逼迫你们,但是回过头,孩子的能力和三观偏颇了,是和你们的教导有直接关系。

我拒绝顺从,我有我心中的社会正道。

有一点我记得很清楚,我的前同事,他的孩子班级班主任向孩子们要礼物。居然还要卡,还要比赛,比谁送的多!!!

我非常愤怒,我和同事说,为什么不举报?为什么不找校长?教育局?!

他很淡定的说:“那怎么办呢?其他人都这么做。”

这便是最大的屈服。为了给孩子的人生顺利,告诉了孩子,送礼是为了更好的环境。于是乎便有了中国人情说,一代一代传承了下去。

这让我想起了,让我送礼办事,我很反感这种事的发生。而且非常讨厌。被排挤,被领导穿小鞋。

我离开了那个单位,并且自己出来做了自己的事业。

我不会妥协。


03

朋友圈让投票的,很多父辈的人都乐此不疲。

这让我非常无奈,因为我也是做过类似事情的人,并且知道,这类比赛,除了政府官方的会公信力一点,其他的都是作为噱头,要么就是商家圈粉圈人气的手段。但是很多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孩子是多么的出色,他们会无所不及的动员所有人来投票。

书画比赛、唱歌比赛、才艺表演这类每天都有。似乎孩子参加了就能在简历上加分一样。

我被人拉过来投票的时候,我会认真看,并且选出我心中认为最好的孩子。我不会因为被拉来就一定投票给朋友的孩子,这对其他孩子是不公平的。

我一个人这么做可能是无足轻重,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还会有这么多抱怨的人吗?这就是原则。

我们这个城市,一个月的大小比赛加起来有10场以上,市中心15万的小城市。

这里面牵扯到很多方的利益链,我就不过多表述了。我想说的是那种给孩子头上加光环的父母,应该能早一点让自己的孩子试试看野外生存那种,能在小的时候锻炼孩子,懂得珍惜。

他们的童年是非常珍贵的,应该让他们做一些自己的热爱的事情。

想起以前,大雪中,父亲让我穿着短袖拎着6个空水瓶去打水。回忆起来拿酸爽,现在冬天我也会穿短袖。

大雨中一个人淋雨回家,擦擦头发,洗洗澡就写作业了。

14岁得了关节炎,因为冬天打球,打了十几天,穿着短裤。后来靠土方子治好了。很多年没有犯了。

父母亲没有让我太辛苦,我给自己找了很多辛苦。

及时像现在什么都没有,依然有人支持我。

这也是我坚持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原则的一丝回馈。

不能和负能量抗衡,我也不会选择妥协。

是什么让我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

音乐、艺术、创意、感动以及文字的力量,这一切这世间所有的美好让我明白了生命中有比妥协更加重要的事情。

请坚持心中仅剩的理想,让她发光发亮;如果你坚持不下去,也请明白,心中有一个比屈服更重要的东西存在: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